創作內容

6 GP

Fate/stay night (UBW) #19-#21

作者:Akiko│Fate/stay night [Unlimited Blade Works] 第二季│2015-06-01 02:48:31│巴幣:12│人氣:1928
今次特地等#19-#21三話都播放完畢才寫感想文, 因為覺得假如只單獨一集的去評價ufo實在是有點不夠全面(笑)。畢竟,這三集正是UBW的最高點:理想之爭、Archer身份和過去的正式揭露。UFO如何把這段本來在原作已經很長的劇情分割成三集, 也是我一直以來很期待的一件事, 結果也沒讓我失望:這三集不單只作畫穩定一點也沒崩或風格大變, 劇情安排和音樂都在預期以上(淚)。

#19 - 理想の末路(こたえ)
- Archer的過去(1):和世界定下契約的回憶、成為守護者後的痛苦
- 殺Rin父親的兇手身份大揭秘
- 劍製之比試的開始

#20 - Unlimited Blade Works.
- Archer的UBW再開
- Lancer和神父的退場
- Archer的過去(2):Archer的死因
- 士郎概念上的「錯誤」
- Archer失去的記憶

#21 - answer
- Archer的過去(3):中東Archer + 父親的遺願
-  戰鬥之結果
- 英雄王正式再次登場
- 慎二抱緊了聖杯

這是一個正宗的起承轉合手法, 但ufo版本添加了很多新劇情/詮釋。我想讓我最為滿意的是, 這部份在遊戲中本來是最熱血也是最悶的部份, 畢竟不是真正的打鬥而是意念之爭, 在原作中當作是另一文字地獄也不為過:雖然劇情好看但真的很長氣得來有點不知等到何時才完。而ufo在文戲和武戲中則取得了平衡,解決了這難題,讓觀眾感動之餘也不會感到無聊和不知方向。

劇情
1. UBW再開
本來Deen版也有UBW再開這一事, 但感覺很無理很詭異, 一來不知道Archer夠不夠魔力, 二來也不知意義何在。UFO版雖沒解釋魔力量問題, 但為開UBW一事加上了一個很正當的理由:
「俺に追いつくとはそういうことだ。もう一度その目で見るがいい、俺が行きついた世界を。」

開UBW不是為了耍帥不是為了增加戰力甚麼, 而是為了讓自己明白在理想的盡頭有甚麼等著他。這也讓他再開UBW一事變得更合理化。

2. Archer失去的記憶
原作中單純的描寫Archer被士郎影響到而戰敗, 但並沒有特別描寫士郎被Archer揭露真相後也可堅持下去的原因, 也更讓人覺得這主角很煩。電視動畫版第二十話花了一半時間去補完這「失去的劇情」, 道出二人的分別:
「おい、そこから先は地獄だぞ」
「これがおまえが忘れたものだ。確かに始まりは憧れだった。けど、根底にあったものは願いなんだよ。この地獄を覆してほしいという願い。誰かの力になりたかったのも、結局何もかもとりこぼした男の果たされなかった願いだ」

Archer經歷無數的殺戮後,忘掉了自己成為正義之使者的初心,一直就是覺得因為自己的理想是借來之物才招之如斯下場。但其實,只是剛好他的初心「この地獄を覆してほしいという願い」跟切嗣的遺願一模一樣。而士郎回想起初心, 讓他接下來的行為變得更有說服力。

3. 守護者為何物和死因
雖然已經看過無數週邊補完小說和漫畫等等,但有甚麼可以比動畫更有震撼力的帶出守護者為何物和Archer的死因。這對Archer的Fans來說也是一個很好的腦補補完XD

Archer說過自己也曾賠上一條手臂的代價才學懂魔術(#11), 在#19開首士郎跟世界定契約時緊抓著左手, 似乎是補完了這一細節?另外有些人說那定契約的地點似乎是FE中提及過的核電廠w

4. 士郎的勝利方式
既然會開UBW也會關UBW, 問題是如何把其關上。
UFO的表達方式可以說是首尾呼應:Archer為了讓人認清現實而開UBW vs 士郎對初心的記憶使Archer維持不住UBW。畫面的效果也很棒:以那清澈的藍天把已經死氣沈沈的世界刷走。Archer已經不是戰鬥中失誤而敗, 而是因為他愣了!他愣了!他愣了!(因為很重要所以要重覆三次)這亦合理化了士郎戰勝的原因(笑)

5. 與Fate/Extra CCC的關連
很多人都在罵奈須吃書等等, 我也在想這問題。

要知道, 我是其中一個堅信FE的Archer跟FSN的Archer並不是完全不同的人。但單憑這數幕不可以說甚麼, 最多也只可說UFO版強調了FE的女主角(白野子)在現實世界遇上的是真正的Archer。畢竟當年的結局CG中, 二人不再是在甚麼霊子虚構世界而是真正的現實世界, 而且二人都沒有霊子虚構世界的聖杯戰爭的記憶。可是, 作為FE的Fans, 當然很高興看到FE結局中的Archer出現。

6. 死而復生的士郎
原作中士郎基本上由頭到尾直接斬, 沒有甚麼被插中要害後劍鞘才覺醒的橋段。但TV動畫版中以士郎接近被殺了一次, 去表現出二人開首時的實力之差和劍鞘的存在(Deen版直接無視了劍鞘耶XD)。順道還補完了士郎小時候沒死的真正原因和加強他接下來打敗Archer這行為的說服力。

7. Saber的反省
雖然著墨不多, 但作為士弓頭號粉絲的Saber還是有認真聽他們說再反省自己的做法, 這也補完了原作中甚少提及的細節。
向士郎透露自己的過去, 與世界定下契約時。

聽著Archer的說話內心動搖中的她。

兩邊都是正確的願望, 只是現實與理想相反。

8. 才沒那麼容易死。
「おまえが倒せ」

「アーチャー!!!!!」
「この!誰に断ってわたしのアーチャーに手を出してんのよ!」

音樂
1. エミヤ
之前Fate音樂的文章中提及到エミヤ這OST, 終於在這三集中都有出場。

#19  - 二人正式動手時(超喜歡這一幕音樂的同步率和那超~級帥的分鏡)

#20 - 士郎直接透過劍製比試看到Archer的死亡

#21 - 終於回想起來的Archer
正如之前文章中的推理,エミヤ這曲基本上都是用在這最熱血的地方。一貫深澤的風格, 在#19和#20時雖然只是較短的版本,#21作為最高點就用了完整版。對本來看家本領就是電子音樂的深澤來說, 編曲エミヤ也許只是小菜一碟www

2. Aimer - LAST-STARDUST
竹箒日記 - 2015/5/23 : 最後の星屑(きのこ)
「―――過去を厚く語るのではなく、互いの心境を対比させる事で先に進む。

環境進化とは機能の取捨選択に他ならない。
複数の要素を切り捨てるかわりに一点を突き詰め、最高速を更新する。
映像作品として気持ちのいいものになるよう、文字通り装甲を外しむき出しの軽さでゴール目指してひた走った。
それがアニメ版UBWのアンサーです。
と。そんな物語の構造のうんちくはどうでもよく。
今回はもっと大事な話があるだろ?
そう、破壊力抜群の挿入歌についての話をしようじゃないか!」

我想奈須這一段日記已可以解釋一切,特別是「そう、破壊力抜群の挿入歌についての話をしようじゃないか!」這一句wwwwww

3. べ様和杉山的配音
「啊, 被理想過份磨滅, 以至叫嚷起來時也不甚有力。」
這大概就是在今次ufo版中べ様演繹Archer的方式。相對Deen版那氣得在大聲嚎叫的Archer, 和2006年那聲音音調超高的Archer, 今次的配音也許才是真正最接近 「真正的」Archer, 也是べ様認識了他十年後, 對他的另一種詮釋。

#19
一向只有べ様反串聲演士郎,杉山反串聲演Archer也許這真的是第一次。
「それで、誰も泣かずに済むのなら」
很低音很低音很有Archer感~~!!!!!!!(尖叫)

還有前半部Archer超皮肉的一句:
「見守るか?それはありがたい。ここまで来てセイバーに邪魔されるようでは凜と契約を切った意味がないからなあ。」
對於一向把聲音壓到很低的他來說, 突然提高了聲調的向Saber表示所謂的感謝。

#20
「正義の味方だと?笑わせるな。誰かのためになると、そう繰り返し続けたおまえの想いは決して自ら生み出したものではない。そんな男が他人の助けになるなどと、思い上がりも甚だしい!」
そうだ、誰かを助けたいという願いが綺麗だったから憧れた!ゆえに、自身からこぼれ落ちた気持ちなどない!これを偽善と言わずに何と言う!?
この身は誰かのためにならなくてはと、強迫観念に突き動かされてきた。
傲慢にも走り続けてきた」

(セイバー)「士郎!!!」
「だが、所詮は偽物だ。そんな偽善では何も救えない。
否、もとより何を救うべきかも定まらない。
見ろ、その結果がこれだ。
始めから救う術を知らず、救う者を持たず、醜悪な正義の体現者がおまえのなれの果てと知れ!」

這兒聽著べ様的配音真是超心痛啊------!他完美的具現化了Archer的痛苦T___T

還有在士郎的世界中, 以士郎的語氣說出這一句:
「ああ、でも確かに一つ忘れてしまったものがある」

另外杉山也超高水準演繹,基本上由他從戰鬥模式中轉換到那獨白(內心中與Archer的對白)的第一句開始我就鳥肌了。
「やつの言い分は、ほとんどが正しかったけれど、どうも何かを忘れていると思った。地獄を見た。地獄を見た。地獄を見た。いずれ辿る地獄を見た」

(聲優雜談)

(左起:MC、綺礼(中田)、士郎(杉山)、セイバー(川澄)、凜(植田)、アーチャー(べ様)、桜(下屋))
在上年年中的Fate Project 最新情報発表会中, べ様提及當初得知Fate要再度動畫化時, 立即Line問川澄(セイバー)會不會沿用原作聱優(在日本很多時作品二度動畫化時有換聲優的習慣)。川澄就問直接問奈須聲優的問題,得知不會換聱優後大家都很高興www


(左下:杉山、中上:べ様)
杉山少有的出席了在今年年頭的黑執事Book of CircusMurder~その執事、賀正~,和べ様同場。但縰看全場他都是很見生的甚小說話, 就只有べ様出聲時他才敢主動吐糟www
べ様:「俺はいいよ~~」
杉山:「(立即)いえいえやってください!」
雖然杉山的聲音瞬間被一眾後輩淹沒, 但他還是為了吐糟べ様而出聲了XD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85399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Fate/stay night [Unlimited Blade Works] 第二季|深澤秀行|Fate|UBW|Fate/stay night|Archer|アーチャー|諏訪部順一|Fate/Extra CCC|杉山紀彰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stupidcatt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Newtype六月號Fa... 後一篇:Fate/stay ni...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ilove487致一百光年外的你
【讀墨】2023台灣大眾小說人氣票選活動!!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4:4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