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 GP

通通都是次文化

作者:likwueron│2015-05-30 14:28:12│巴幣:14│人氣:628
文化,有很多定義,先不說因為我們多數時間談的都是Culture這個西方來的詞,就算是英文維基,對culture也寫了一大篇,看了實在很煩。
所以我乾脆用我自己喜歡的定義:「限定時空下某一群人共有的生活方式」

所以次文化也就很明顯了:限定時空下更小一撮人共有的生活方式。



次文化,舉例來說有...一直被提到的青少年次文化,那些在路上飆車的小瘋子、四處要保護費的太保太妹等。
還有,近年來也不斷出現內行所謂御宅,外人所稱的肥宅。

不過,我想的東西,是更為通用的。
文化,如同之前所說的,因為歷史的沿革而有很多定義。
啊,或許該說這東西一開始就很模糊,甚至可說早在我們定義它之前,它就不知不覺的纏在我們身上了。
我認為啊,次文化這東西也是不知不覺中沾染到身上的東西,你甚至不會覺得這要叫次文化,而以為這是主流的一部份。

我在寫上一篇的時候明顯感受到一種「斷裂」,它除了是知識上的斷裂外,更是種生活習慣上的斷裂。
如果你人生中沒有閱讀文學的「習慣」,那要如何有「正確」解讀紅樓夢而不被路邊來的小人物迷惑呢?
而這一習慣如果被一群人所共有,不就可稱作是「一小撮人共有的生活方式」嗎?

很明顯的,紅學不只是種學問,它也是種文化。
只是,這種文化被認為很有料,所以不會被鄙視,雖然也只是如此。
比方說,一般人碰見阿宅,大概會很不屑的說:「死宅」,然後就不理對方。
同樣的,一個紅學士出現,一般人恐怕也只是說: 「喔,很厲害阿」,然後就去聊八掛了。
這就是次文化,不是圈內人不會在乎它,更不用說了解其中還可以細分成多個派系,或是說「次次文化」。



而回過頭來看,什麼又是主流文化呢?
又,我們要有多大程度的共有才能稱之為文化?
而文化和意識形態是否有所差別呢?

這些已經超出我的訓練了,或者該說我沒有相關的「文化」薰陶?
所以想,回歸一種非常個人的方式來想,我受哪些「文化」的影響呢?
程式設計、生物學、以米為主食、個人努力的、小政府、動畫
它們可以再細分嗎?我對我表現的這些「行為」(文化)感到自豪嗎?我想積極傳播它們嗎?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851879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文化|瀰因|唬爛|次文化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喜歡★iqandadie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不懂的還是不懂,不聽的還... 後一篇:禮貌噩夢...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hreekingdon幸運看見的你
給你一顆紅心~讓你能保有一整天的好心情~祝你有個愉快的一天喲(<ゝω・)~❤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