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8 GP

月に寄りそう乙女の作法/近月少女的禮儀 心得 <內有據透>

作者:菈薇│近月少女的禮儀│2015-05-22 17:52:29│巴幣:19│人氣:7643

前言:

本來沒打算玩這款的,起因是在專版看到有人介紹近月少女2

看了一下簡介之後,被勾起了興趣,讓我想要下載1來玩

少女理論以及2貌似還沒漢化,要等我比較有空時再來跑原文吧

其實我本來也不打算打心得的,畢竟算是比較舊的作品,不過我好像有做死的性格?

下禮拜日就要考多益了,讓我莫名想打。

遙想上一篇的白色永恆,好像也是在期末考前做死寫的

以下還是先介紹作品吧



《月に寄りそう乙女の作法(近月少女的禮儀)》是由日本Galgame公司Omegavision旗下的Navel品牌為紀念公司成立10週年,而於2012年10月26日發售的18禁戀愛冒險遊戲。本作由鈴平廣、西又葵擔當人設·原畫,真紀士,王雀孫,東之助,森林彬聯手編寫劇本。該作品獲得了2013年度萌遊戲大獎(萌えゲーアワード2013)的最佳作品



OP

遊戲簡介:
主人公大藏遊星,作為代表了日本財界的“華麗一族”的大藏家的末端,其出生就被給予厚望。
在優秀的親人與家庭教師身邊被嚴格培育的遊星,雖然各方面都很優秀,但換句話說也不過是一隻籠中鳥,過著與普通人的夢想與希望毫無關係的生活。
就在這時,遊星首次得到了一個脫離一族的監視、獨自來到外面的世界的機會。
他化身為毫無名氣的庶民女子小倉朝日,隱藏自己的身份潛入了上流階層的子女雲集的服飾專修機構『菲利亞女子學院』。
作為相關一環,遊星(朝日)將以侍候學院第一的超級同級生、櫻小路露娜的女僕身份,在她所住的『櫻公館』勞作。
也因此,他還會在那裡與跟露娜有關係的一眾學院生同住。
一位是來自瑞士的高傲留學生,尤希爾。
一位是繼承傳統花道系譜的大和撫子,花之宮瑞穂。
另外一位,則是在主人公少年時代喜歡上他的庶民派社長千金,柳之瀨湊。
再加上一眾獨具個性的大小姐,以及跟隨她們的超個性的侍者,更讓遊星(朝日)的生活波瀾萬丈。
最終,遊星能否一直偽裝著身份(主要是性別),平安度過公館與學校的雙重生活中呢?

人物介紹:


小倉朝日(本名:大藏遊星)
CV:月乃和留都(中村繪里子)
人設:鈴平ひろ
身高:164cm
出身:英國(曼徹斯特)  家世:○  學業:◎  運動:◎  服飾:○
偽裝起性別與身份,櫻小路露娜的女僕,侍候她的偽娘。面龐繼承了英國美女母親,中性的容姿。穿女裝時會使用長假髮。沒有受到嚴峻的人生際遇影響,成長為明快而積極的純真少年。基本上是萬事全能。無論是學習運動還是所有家務,全都能輕鬆解決的萬能人。會察言觀色的、善於交際的謹慎性格,反過來看,因為活在與普通社會隔絕的地方,所以有點缺乏常識。因為一族的思慮,人生的大部分時間基本上在異國的別墅里處於近乎軟禁的狀態。並不是通過普通的學習機構,而是以家庭學習的形式接受一流的家庭教師陣容各種對教養的訓導。另外為了讓他將來成為大藏家的秘書,除了學問以外,還讓他學習範圍廣泛的技術與方法。擅長家政與服飾等方面也是因為這個原因。

「我作為下人,雖然確實身份有別,還是希望你能接納我對彼此關係友好的願望」



櫻小路露娜(桜小路ルナ)
CV:卯衣(大橋步夕)
人設:鈴平ひろ
身高:145cm  三圍:B72/ W49/ H74
生日:3月27日 血型:A型
出身:日本(東京)  家世:○  學業:◎  運動:×  服飾:◎
主人公作為女僕所侍候的僱傭者。總是很冷靜,缺乏感情表現。飄著女王氛圍的超級大小姐。對他人會使用妄自尊大的口吻,而這都是源自櫻小路家的“作為人上人來說需要有相應的表現”的高等教育。並沒有耀武揚威,做錯了會低頭認錯,對值得尊敬的人會表示敬意。但是仍舊會擺出S氣場,即使是面對值得尊敬的人說話還是很辛辣。小惡魔。對喜歡的東西的態度(雖然自己沒有察覺)基本都是高高在上。從過去的教導與經驗中得到了處處提防別人的結論。但桜屋敷的有關人士不在這個結論的範疇。因為健康上的理由,發銀,瞳紅,肌膚透白。比起苗條,用柔弱來形容她的身體要更合適。食量小兼偏食,對食物沒什麼興趣,但喜歡上了主人公所製作的料理。興趣是藝術鑑賞。特技是投資(與老家的衰落無關,擁有相當的個人資產)。

「我的意思是只要有才能就會得到我的認同。跟我一起就沒問題了。奉獻自己為我盡心效力」



柳之瀨湊(柳ヶ瀬湊)
CV:森谷實園(吉田真弓)
人設:西又葵
身高:154cm  三圍:B87/ W57/ H84
生日:2月19日 血型:B型
出身:日本(滋賀縣)  家世:△  學業:△  運動:○  服飾:△
對在少女時代相遇的主人公,依然懷有初戀感覺的青梅竹馬。明快溫柔平易近人。缺乏大小姐氣質,有著上流階層的身份,興趣與思維卻是庶民派。很喜歡開心的事情,樂觀而大大咧咧的性格。無論對方是誰都毫無差別地真誠對待。屬於人見人愛的類型,但卻遭到上流階層的人對其過於卑俗的行為的嘲笑。小時候是個活潑假小子,自從遇上主人公後,其少女心就覺醒了。依然喜歡活動身體。擁有很好的運動能力,能應付所有運動項目。女主角之中唯一一個知道唯一主人公的身份,與他共有這個秘密。

「哇哈哈,想噴茶吧。小學三年級的初戀仍不放棄什麼的,很討厭吧想退縮吧覺得恐怖吧」



尤希爾·弗洛·讓梅爾(Ursule·Fleur·Jeanmaire)
CV:五行なずな(小野涼子)
人設:鈴平ひろ
身高:157cm  三圍:B88/ W54/ H80
生日:5月31日 血型:AB型
出身:瑞士(日內瓦)  家世:○  學業:○  運動:△  服飾:○
出身於瑞士的任性傲嬌大小姐。在偏離貴族驕傲的方向上擴大了解釋。自立心與自尊心很強,無論什麼都要決出對與錯的不服輸的性格。因為家族長久的交流,與櫻小路露娜是舊識。自稱是她的競爭對手,在各種事情上進行競爭。然後總是輸。對競爭對手露娜,還有她的隨從即主人公朝日,不時用傲慢而討厭的語氣奚落。但其想要對方理會她的想法過於顯眼,令周圍的人用溫暖的視線看守著她。興趣是香草與香料。擁有在這方面的品味與嗅覺。深諳日語,發音也不會遜色於本地人。但是在學習過程中受到露娜以及隨從薩莎各式假話的洗刷,會有一些不自覺的奇怪表達。

「身為露娜的下人居然敢羞辱我啊。作為懲罰,來伺候我」



花之宫瑞穗
CV:星咲イリア(咲乃蓝里)
人设:西又葵
身高:160cm  三围:B90/ W58/ H89
生日:11月20日 血型:O型
出身:日本(京都)  家世:◎  学业:○  运动:△  服饰:◎
花一般的大和撫子。溫厚而柔和的性格,但關鍵時刻會凜然表示自己意見的外柔內剛的女性。因為養在深閨所以缺乏與年輕男性接觸的機會,另外也因為心理陰影而很討厭男性。認為主人公是同性,對他很有好感。嘴裡說著是她上京以來第一個朋友,不斷地接近。從小就嗜好茶、花、書道等多種才藝。另外,弓道也有相當的能力。總括來說,對日本所有的傳統技藝擁有很深的造詣。受惠於藝術的素養,在和服裁縫這方面早已作為備受期待的年輕設計師而得到名聲。

「您是,朝日小姐吧。彷如象徵旭日之旗一樣,是個與我國女性相呼應的美妙名字呢」



山吹八千代
CV:松田理沙(力丸乃梨子)
人設:羽純りお
身高:165cm  三圍:B86/ W57/ H88
服侍露娜的女僕(包括主人公),她是管理她們所有人的女僕長。另外還是主人公他們所就讀的『菲利亞女子學院』的臨時講師。
冷靜而按本子辦事的性格。再加上職業緣故,所以很嘮叨。即使對方是主人露娜,只要她犯錯也會毫不猶豫地指出來。因此是不怎麼放心別人的露娜少數寄予信賴的對象。

「我很明白了。先做到這裡吧,我覺得有點頭疼」


名波七愛
CV:丹下葉子(志村由美)
人設:羽純りお
身高:152cm  三圍:B92/ W59/ H90
跟從湊的女僕。
性格晦暗,經常自言自語。怨言也多。沒有朋友。本來是湊的同級生,有著曾在家庭離散而失去容身之所時被她所救的過去。因此對主人湊異常著迷,對接近她的人持有等同於敵意的警戒。即使對湊很放心的主人公朝日也有著如此傾向。喜歡讀三島由紀夫的書。

「七愛也不想讓你為七愛操心」



薩莎(Sacha·Bucquet·Janequin)
CV:月代綾人(三宅淳一)
人設:西又葵
身高:178cm
跟從尤希爾的女僕。法國人。不說話的時候看上去完全就是女性,但其實是男性。究極的自戀狂,對自己肆無忌憚地稱作至高的美。穿上女裝也是因為合乎自己的審美意識的裝扮恰好是女性化的服裝、化妝與言行的緣故。對同是穿女裝的主人公,感到父母心與親切感,因而很積極地去關心他。雖然精通日語,卻因為覺得有趣而使用一些奇怪的表達方式。嗜好擊劍,不時與北斗為互相的尊嚴而戰。武器是西洋輕劍。

「哎呀失禮了。本來已經壓低了美音音量的,實在沒想到因為我的聲音太美而妨礙到現場順利進行呀」


杉村北斗
CV:民安ともえ(田宮トモエ)
人設:西又葵
身高:172cm  三圍:B82/ W58/ H82
跟從瑞穂的管家。穿著管家風格的紳士服飾,但其實是女性。杉村家是代代侍候對其有大恩的花之宮家的家系。北斗也向主人瑞穂誓言絕對的忠誠。曾經為了探尋自我而渡美,與不說謊的部族一起在大自然中生活過。平時是個酷而理智的女性,但一旦觸怒她(例如主人被愚弄)就會激發起修行時代的血液,化身為戰士。武器是北美戰斧。

「我們的部落有這樣一句話:『看太陽的時候別抬頭看天空。直視其樣子的人,眼睛將因為觸怒太陽而被灼傷哦』」


大藏裡想奈
CV:咲野かなで(又吉愛)
人設:鈴平ひろ
身高:149cm  三圍:B85/ W56/ H81
生日:6月6日6時6分6秒 血型:AB型
主人公遊星的小一歲的妹妹(異母兄妹)。內向而不善於交際。年紀輕輕卻很達觀,世界觀有一點消極。在親人(除了主人公)視線觸及的地方會表現為上流階層的千金般的楚楚動人,到了範圍以外就會變得大大咧咧。上網是她的秘密興趣。會躲在房間裡沉迷在PC上。畏懼嚴格的長兄衣遠,同時親近二兄主人公,自稱是重度的兄控。但又反過來說哥哥的壞話是其嬌媚所在


大藏衣遠
CV:鳩萬軍曹(川原慶久)
人設:鈴平ひろ
身高:180cm
主人公遊星的哥哥(異母兄弟)。擁有上流階層相應的高貴,以及在多領域有優秀才能的絕對領袖力。同時也是年紀輕輕就在世界上享譽盛名的天才時裝設計師。作為統領大藏集團的服裝企業老闆,展現出強勁的手段,擁有相當高的家族使命感。為了目的能不擇手段,對不能成為即時戰力的人會毫無寬恕地丟掉的冷峻的實益主義者。標榜個人的“才能”擁有絕對的價值,不管對方是敵人還是同伴,以有沒有才能來評價對方。

讓·皮埃爾·史丹利(Jean·Pierre·Stantey)
CV:嶋崎比呂(成瀨誠)
人設:鈴平ひろ
身高:178cm  主人公遊星的年長朋友。
作為時裝設計師在世界上擁有很高的名聲之餘,創立了菲利亞女子學院,兼巴黎總校的學院長。
遊星作為大藏家的僕人工作的時候,在當時所工作的法國博訥的葡萄酒窖里相認識。同時也是主角的偶像,因為他,主角才進入女校。

共通線:
作為露娜大人的女僕,同時接待露娜大人的3位朋友,巧的是,作為4位女角不約而同的對朝日產生了極大的好感,露娜的依賴、瑞穗超乎常人的友情、尤希爾的欣賞以及湊的心意,在一次因緣際會的意外之下,大藏遊星的身分被暗戀對象的湊發現了?! 
好險湊答應保守秘密,以至於不用被趕出公館,在這隨時會被發現的日常中,少女們的好感會不會轉成戀愛的情愫呢?
以及衣遠哥哥大人又會作出怎樣的阻饒呢? 

我不會是第一個寫心得的,也不會是最後一個寫的,
我只把我在路線上感覺到的,看到的寫出來,或許有些地方遺忘了,有些地方記錯了,有些地方有人不認同
那也無妨,或許我只是想把我走過這遊戲的回憶記錄下來

以下路線心得,照順序發表

共有4線+1BE線(衣遠哥哥大人線)

BE線會延伸到<少女理論以及周邊>並非本篇,而是做為FD形式推出,增加了妹妹路線以及2位新角色,此方面會在After Story略有介紹

尤希爾線:
這條線解釋了尤希對於露娜的執著,自從幼年時,雖然尤希在瑞士的服飾學院也是屬於出眾的,但是自從給老師們看了露娜的服裝設計圖,從老師們眼中發出了不曾給予尤希的感動後,尤希體會到,雖然露娜學習服裝設計比尤希慢,但是毫無疑問的是露娜是真正的天才,對於露娜抱有一點自卑感,更懷著為了打敗露娜的目的特意來到日本,借住在櫻公館,一切的勝負都在菲利浦時裝展一見真章。
雖然尤希在故事中一直跟露娜鬥嘴,展現其強氣的一面,但是在共通線,聽到露娜要放棄Quartz獎時,尤希第一個跳出來平反,由此可見,尤希還是很重視露娜的,但是由於貴族的自尊,不能在別人面前露出軟弱的一面,但是在面具剝落時,尤希已經不能像以往那樣逞強,作為另一種依賴,尤希就盡量跟朝日(? 撒嬌
在這條路線中,我只看到希尤露出最真實、最可愛的一面,讓人忍不住想要成為她的依靠,也是在作品中唯一沒有被全體大小姐發現其身分的劇情,露娜大人還以為自己的友人邁向了不純潔的同性關係,當然實際上是沒有問題的。
最後的最後,因為朝日對尤希全心的付出,終於讓衣遠哥哥大人回心轉意了進而選了尤希的服裝,這也是尤希第一次在時裝上獲得比露娜更大的肯定,最後那一段的致詞,我到現在還是忘不了,尤希天使般的微笑,雖然我不想給讓我以外的人看,但是還是想要讓大家看到尤希的魅力。

服裝主題:「我美麗的祖國」

瑞穗線:
在瑞穗線中,對於超乎常人的友情以及絕對的信任,在這相處過程讓朝日(? 慢慢地喜歡上了瑞穗,但是瑞穗有嚴重的男性恐懼症,懷著對瑞穗的背叛感,還是選擇成為了瑞穗的的摯友,明知道被發現之後只會更加的痛苦,但是支持瑞穗的心情讓朝日(? 逃避了這個問題,然而,好景不常,在一次的意外中,衣遠哥哥大人發現了身穿女裝的遊星
最後衣遠哥哥大人為了讓遊星陷入深淵,選擇在和妹妹里想奈久違的逛街中,讓瑞穗目睹了男裝的朝日(?  
這些日子以來建立的感情就在這一瞬間破裂了,遊星只能回公館向大家坦承一切並接受關緊閉的處罰,失魂落魄的度過日子... 期間就算得知瑞穗因為貧血暈倒也不能過去其身邊,只能深陷無盡的自責當中,後來露娜大人來了,對我說了一番話,把我從地獄拉出,對我來說,這還無疑問是救贖,這還是我第一次看到露娜大人如此的溫柔,當初讓我萌生:阿阿.. 我能是奉露娜大人真是太好了... 也是這個契機
讓我想直接跑露娜線,我是屬於女主會最後再跑,以保持動力的人。
對瑞穗大人的告白,那是如此的真誠、如此的溫柔,即使不能被原諒也想傳達的事物
後來總算被瑞穗大人原諒了,就算朝日是男生,也改變不了當初的溫柔以及不想再次背叛瑞穗的心願,最後完成了瑞穗大人的偶像和服,也成功讓衣遠哥哥大人吃了一驚。

ㄜ.....  我知道你想說甚麼,我也覺得那東西的形狀很神奇..

露娜線:
因為過去的事情,導致露娜沒辦法真心信賴別人,也是從那時候起開始變的具有攻擊性,不坦率,像是把所有的事情都獨力完成一樣,把心封閉起來,在小倉朝日還沒到櫻公館面試之前,據說只信任八千代
但是隨著小倉朝日慢慢進入了露娜大人的範圍內,在朝日那完全的獻身精神下,露娜也不知不覺變得對朝日信賴起來,時常捉弄朝日,讓她做一些害羞的事情
在一次的文化祭中,遇見了過去侍奉大小姐的女僕,這事件或許讓露娜再次封閉心靈
但是在朝日所說的絕對不會背叛的誓言後,露娜大小姐竟然跟朝日接吻了?!
雖然露娜大小姐說自己絕不會認同不純潔的同性關係,但是在這事件後,明顯的產生了那麼一點點的百合情節...
期間為了不背叛露娜大小姐以及想要支持露娜的決心,曾多次想表明身分,卻被露娜打發了
最後做為最大boss的衣遠哥哥大人在此線的阻饒也遠比其他2線來的過分,為了露娜自願退學並離開的遊星,其身分一開始就不曾被露娜嫌棄,根據本人所說,我已經可能設想到了,只是我自己...在逃避
被囚禁的遊星,為了露娜可以在菲利浦時裝展上出場,還是拼命縫製著只屬於露娜大人的服裝,最後由於櫻公館的幫助,還是成功讓露娜上場,並取得最優秀獎,也讓衣遠哥哥大人完全承認了弟弟遊星是有才能的。
弟控的本性終於覺醒了....  這家人沒問題吧?  
為了讓遊星入學,讓決定明年增設男生班
就算是被哥哥判定為沒有才能的人,但是遊星還是為了自己的夢想不惜男扮女裝,就只是單純
為了能夠更靠近夢想一步,在這個時間點恰好遇露娜大人相遇了,遊星雖然並沒有成為設計師的才能,相對的,他做為板型師的才能卻在侍奉露娜大人的身邊而開花結果,也讓露娜大人明白自己沒有朝日是甚麼都辦不到的,露娜畫出設計圖再由朝日做出成品,對於彼此的互補,似乎一開始就決定好了,朝日做為月亮輔助,露娜大人則成為太陽閃耀在時裝界。

主題:月下美人  花語:好想再見你一次

題外話,選擇成為遊星平等的戀人身分或者是成為朝日的主僕身分也許會有意想不到的發展呢。

以下總結...

慢著?!  不是還有一人嗎?

開甚麼玩笑,你覺得我跑玩質量如此高的劇本之後還會對其他人有興趣嘛!

而且有玩過的人就會發現,關於EP我完全沒有提到

AS也請自己去挖掘吧,不得不說,連AS都只有露娜有雙重結局,提示似乎已經在上面了

什麼? 沒有完全通關的心得沒有閱讀的必要?  

不是大哥你聽我說....  



認真總結:

不管是劇本的質量以及角色的互動以及最後的點題毫無疑問都是只為了露娜大小姐而出的

這樣的設定太過偏袒大小姐,會讓人認為大小姐才是主體,其他的都只是附屬品。

我是比較希望每篇的質量都很高,從而選出屬於自己的本命

難怪我看了不少心得,大家都說跑大小姐線就好,這麼看來果然是如此呢

其實我當初沒有想到這款會這麼的讓我想寫心得,這款前我剛玩完晴菜花,雖然感動卻也沒有

想把心情記錄下來的衝動

這作品質量來說還是不錯的,各種台詞看了會讓人會心一笑

BGM也很到位,角色定位也很鮮明,增添了熱鬧的氣氛

但是那個過場畫面有時候很毀氣氛....

整體來說還是很優秀,但是!

千萬不要先跑露娜線,除非你一開始就只打算看露娜線,原因上面也說了,集三千寵愛為一身

的露娜,跑了可是容易讓人覺得其他線沒有高潮迭起,甚至過於平淡

或許是我很憧憬露娜大小姐吧,有著明確的目標,儘管有著才能,卻遠比更多人看得更遠

玩完這個作品,我不禁想問問自己,我是否還懷有當初的夢想而不顧一切的追求的勇氣呢?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84400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近月少女的禮儀

留言共 5 篇留言

二階堂雪々
知道ㄇ Navel又出近月ㄌ 根本靠露娜ㄘ飯[e29]

05-22 18:00

菈薇
偶知道阿,MD 這下要去啃原文了 ,我都不知道有沒有時間05-22 18:02
菈薇
我這次很乖欸030 沒有亂吐槽05-22 18:03
Johnny
請問一下EP跟AS是什麼意思?

12-30 23:18

菈薇
ep=episode 就是一個小情節,通常galgame後會有,類似小後日談這樣 as=After Story 就比較偏向完整的後續故事12-31 00:08
Johnny
謝回答 露娜超萌的~~[e12]

12-31 00:29

菈薇
不會~ 露娜魅力真的很大XD12-31 00:34
黑暗曙光
OP歌很好聽 人設很狂,挺不錯的遊戲,不玩拔作之後H場景是一個遊戲最不重要的 正常就好

04-26 14:03

牛頭人大師
湊其實很不錯,只是正常情況下和遊星沒可能在一起,家世差距有點大

至於七愛,嗯……不作評論,只是拳頭有點硬

01-28 05:5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8喜歡★H5050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5/8 日記... 後一篇:5/24睡前日記...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monppg巴哈的各位
本人血癌活不過今年底 希望大家年底前能順順利利 幫我多看看2025年之後的世界 哈哈阿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4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