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5 GP

[達人專欄] 2014東海道暴走-Day 5(愛知‧清洲城)

作者:milk│2015-05-22 17:02:20│巴幣:98│人氣:3012
行程第五日只排了兩個景點,而上午首先要去參觀的是位於清須市的“清洲城”。要到清洲城,則必需從名古屋市搭乘名古屋本線,抵達“新清洲站”後再步行走過去。




新清洲站是個規模很小的鄉間車站,周遭的建築物多是矮房,雖然也有些商家群聚在車站附近,但從整體景觀來看,仍嗅得出此地純樸無華的民風。




自行車對日本民眾來說是非常重要的工具,許多人都是從家裡騎到車站後,再轉搭乘電車去上班上課。所以在火車站附近經常能見到這種自行車停車場。



此地因為是清須城之所在,因此也帶動了一些觀光熱潮。出車站後就會看到一大張觀光地圖,對旅客來說是很貼心的一件事。



沿著路標指示找到了這條“長者橋”,接下來就只要一直沿著這條寬闊的“五条川”一路直走,即可抵清洲城。




由於這天八點多左右就到了,所以路上行人不多,只有幾名充滿活力的學生,邊喧鬧著邊步行要去上學。早晨涼爽的微風拂來清新的空氣,溫暖的初陽不時穿透過厚重的雲層,映照在一旁寬闊的五条川上。即使當下只有攝氏2度左右的低溫,但這樣漫步著卻也不覺得寒冷難耐,反而慶幸有早點出發,才能在這裡享受到如此美好的晨間時光。




步行約不到十分鐘,就會看到清洲城已在不遠處了~



不過由於時間尚早,清洲城也還沒開門,所以決定先繞去一旁的“清洲公園”內逛逛



清洲公園內最著名的景點,就是織田信長與其妻濃姬的銅像啦!既然來到了清洲城,怎能不去朝聖一下呢?



一進入公園內,馬上就會見到這兩尊銅像佇立在園內了。



大名鼎鼎的戰國風雲兒織田信長,右手握著太刀,左手拉著剛穿戴好的肩甲,遙望著遠方,一副滿懷雄心壯志、威風凜凜的模樣。這座銅像正是要表現出信長公以清洲城為據點,將要跨出天下布武的第一步,準備出征前的神態。






而在一旁默默注視著英姿煥發的信長者,則是大家都非常熟悉的信長夫人─濃姬。



雖然是戰國梟雄“美濃腹蛇”齋藤道三之女,但嫁給信長之後濃姬再也不曾回頭,從此在信長之側奉侍他。不過由於濃姬終生未曾為信長生下子女,使得後世史料上幾乎完全找不到有關濃姬之後的相關資訊,也讓濃姬的下半輩子成了一團難解的歷史之謎。



濃姬後來的存亡也是眾說紛紜,一般來說,流傳最廣的說法是她與信長一起在本能寺奮戰至死。後世大多數的藝術作品也都是採用此說為多。



應該不會有人預期在這裡所看到的濃姬銅像會是《戰國無雙》或《戰國BASARA》裡的華麗妖豔造型吧? XD 這尊濃姬銅像就是傳統日本女性的穿著打扮,站在一旁深情款款的望著信長,表現出夫妻兩人鰜鰈情深的情誼。




向來擅於創造話題行銷的日本人也就順勢將這裡命名為“愛與希望之丘”,象徵共患難的信長夫妻倆以清須為根據地出發,最後逐步邁向天下布武大業的紀念之地。




這應該就是“愛與希望之丘”吧?地上有寫著“織田”二字的地磚,不過坦白說我不太能理解這個山丘設計的真正意義究竟為何? @@



另外地上這四個字應該是“天下布武”沒錯吧



看著信長英氣勃協地望向遠方,再想到隨著“本能寺之變”逝去的人生五十年,不禁令人唏噓不已啊!



一旁有座大花圃,原來是設計成織田家家紋的圖案啊!但可能要從高處看才會比較明顯吧?沒立牌說明的話,我是完全看不出來。XD




逛完了清洲公園,清洲城已在朝陽不遠處呼喚我囉!




清洲城入口處的一株楓紅正盛,大嗚大放、美得嚇人!



清洲城門前的這條“大手橋,也是值得遊客品味欣賞的重點之一。




雖僅是一條小橋,但輔以朱紅色系的欄杆做為裝飾,加上左右兩排燈柱使其呈現出近似神社般的奇妙風格。這種風格的建築在日本其它地方的城門前,還真的不常見呢!



九點才開門,我八點五十分就已在“大手門”前等待進場啦!



清須這個地方,打從西元1405年的室町時代開始,就一直是“尾張國”的政經重心之所在。特別是它因地處尾張國的中央位置,是聯絡東邊鐮倉與西邊伊勢地區的交通重鎮,工商繁榮發達,說它是尾張國的首府城市是一點也不為過。



一走進大手門後,就會見到這片枯山水庭院。不過我雖然說沒什麼道行,但個人認為這裡的枯山水擺設很明顯遜於幾年前去參訪過,位於京都“大德寺”裡的枯山水啊!這裡的枯山水有點「為賦新詞強說愁」的感覺,比較不若大德寺內的枯山水,能表現出深遠的意境與禪意。





話說每次在欣賞枯山水時,我最不能抵抗的就是這種由白砂所鋪排而成的景觀了!有些象徵海浪、有些是象徵水面波紋,甚至有的則是表現出一種宇宙空間的概念!總之枯山水裡的白砂元素很令我著迷就是了啦! XD




大手門旁的這座“信長塀”也是著名的景點之一。西元1560年桶狹間之戰前夕,相傳信長就是先從根據地清洲城出發到“熱田神宮”(今名古屋市內),去祭拜祈求勝利。後來信長果然在桶狹間一舉擊潰今川義元軍,贏得這場關鍵性的勝利。於是他便將清洲城的這座矮牆貢奉給熱田神宮,後人便稱其為“信長塀”。
所以其實信長塀的真跡其實已不在此地,現今清洲城內的這座信長塀只是應景的複製品罷了。



清洲城天守就緊鄰著枯山水庭院。很奇妙的是,官網及官方書面資料上都將漢字寫作“天主閣”,而非一般常見的“天守閣”。查了一下維基,確定兩個詞在意義上其實並無不同。也許清洲城這樣寫就是刻意採用標新立意的行銷手法而已吧?



信長與其父織田信秀早年都居住在“那古野城”(遺址在今名古屋城內),西元1555年信長統一了分裂內鬥的尾張國後,便遷居至此地。清洲城於是成為信長往後十年的大本營居城。


與清洲城相關的著名歷史有二,其一是西元1562年信長與德川家康在此城所締結的“清洲同盟”。話說在桶狹間之戰後,家康趁機脫離今川家而獨立,但一方面當時信長剛擊敗今川軍,鋒芒正盛,另一方面家康也才剛自立,戰力尚未整頓完備,因此自幼與信長即為舊識的家康便主動向信長提出同盟要求。一來家康可求自保,二來可趁機厚植己身實力,蓄勢待發。

信長與家康的這個清洲同盟整整維持了二十年,直到信長死於本能寺之變後,此同盟才正式結束。在那個信義如草紙的戰國時代,人人為求自保,往往只會殘酷競爭,二十年不變的同盟關係更是令人難以置信之事。但事實上這個盟約對雙方都各有益處:信長以家康為東邊的屏障,做為抵擋武田氏、北條氏西進行動的第一道防線,於是他可以無後顧之憂的西進上洛,掌握天下霸權。而對家康而言,除了可以養生休息外,有勢力日益強大的信長在後做為盟友,即使鄰近的武田、北條再強大,不也敢貿然東進侵犯家康。〉此外,家康多年來一直忠於與信長的同盟,也為他在戰國亂世建立了忠於信義的良好形象,對他日後取得天下亦有無形的助益。而除了形勢利益的算計外,家康幼年即與信長關係交好,也是雙方能長年維持和諧關係的原因之一。



城內展示了許多相關的歷史文物,有書畫、盔甲、雕像等等,也都有非常豐富的文字資料可供遊客參考。





這幾套盔甲都是現代重新製作的新品,雖然不是古董,但都還是很美啊!能在現場欣賞這幾套盔甲,讓我這個戰國迷當下興奮不已!






由於是信長曾居住十年的地方,所以當然有許多信長生平的相關介紹~




這個畫風相當ACG迷一看就知道是《北斗之拳》的原畫者─“原哲夫”先生的畫作。這是他目前正在連載的新作《織田三郎信長傳》的原畫,也被收錄在清洲城內展示了。說真的,這位信長公跟拳四郎、花之慶次的長相,真的是一模一樣啊!()



天守內的這個角落,重現了當外敵爬牆來襲時,城內守衛要將落石投擲下去、擊落敵軍時的情景。



另外在這裡則可讓遊客體驗手持“火繩槍”的感覺。我也試了一下,其實重量比想像中來得輕一點。不過如果要我揹著它行軍,我想還是會很累人。 @@



前文提及另一件與清洲城相關的大事,則是西元1582年於此召開的“清須會議”。
本能寺之變後,羽柴秀吉搶得先機,在山崎之戰殲滅了叛變的明智光秀。由於在名義上是為信長公成功復仇,秀吉因此得到許多家臣的支持,於是擁立信長的嫡孫織田秀信為繼承當主。但另一方面,織田家的大老柴田勝家則支持信長的三子織田信孝繼位,這也得到了部份織田家臣的支持。由於兩派僵持不下,於是雙方敲定在清洲城舉行清須會議,討論織田家的當主人選問題。



這場會議當然不只如表面上所見那麼簡單,會談前兩派都在私底下勾心鬥角,各自算計政治利益,互相拉攏對方的樁腳,希望能獲得更多家臣的支持。這個部份非常推薦大家去看由名導三谷幸喜所執導的電影《清須會議》。片中巨星雲集,導演以生動幽默的方式呈現清須會議明爭暗鬥的過程,非常值得喜愛戰國歷史的粉絲們一看。

最後的結果當然是秀吉談判得利,他與柴田兩人在織田陣中的地位也因此有所消長。秀吉逐步掌握織田家的實權,朝著太閣之路邁進;而心有不服的柴田則在隔年與秀吉正式反目,引發了歷史上著名的“賤岳之戰”。最後柴田戰敗,他與妻子阿市一起自盡身亡,自此也讓秀吉在織田陣中的地位愈加穩固。



最後當然得到天守最頂層來看風景啦!儘管不是山城,但從天守望出去的景觀還是挺不錯的。




從這個方向看出去,更是可以將大手門、一樓的枯山水庭院與奔馳而過的火車一次總覽無遺!




話說剛才在城下看起來很無感的枯山水,從高空看下去就感覺蠻有意境的了。所以這是告訴我們看事情要學著從不同角度出發,才不會得到偏頗的結論?(嗯?)



一旁的庭園楓紅正盛,看起來也挺美的。與枯山水搭配相得益彰。



清洲城屋頂上也有“鯱”,但沒像名古屋城上的金鯱有那麼多傳奇故事就是了! XD




正巧捕捉到一隻停在屋瓦上的小肥雀~



離開天守後,再下來到一旁的庭院來賞個楓。其實這趟東海道之旅原本完全不是為了賞楓而來的,但沒想十二月初的名古屋各地都還是有大嗚大放的楓紅可以欣賞,這也是旅行的意外驚喜啊!




“關原之戰”後的西元1610年,此時家康已掌天下大權。他頒布了清洲城廢城令,同時下令將清洲城天守的木材料拿去蓋名古屋城。 @@
此後尾張地區的政經重心也就由清須移轉到名古屋去了。直到1989年,清洲城總算得以復原重現,雖然是完全新建的天守,但重建後的清洲城依然受到當地民眾的喜愛,成為現今清須市一個十分重要的觀光地標。




離開前再繞到天守後方,從這裡可以非常近距離的欣賞清洲城的天守之美。





最上層的朱紅色的圍欄可說是完全起了畫龍點晴之效!讓清洲城看起來就是「紅水黑大方」的美啊!



雖說是座小小的城池,但愈欣賞愈覺得有趣。看來我的“城控癖”是日益嚴重了啊
最後還是依依不捨的與清洲城道別啦!



夜晚時大手橋上的燈應該都會點亮,可以想像夜間的清洲城看起來應該也是挺美的呢!



離開前到紀念品店逛了一下,因為今天很早出門,還沒中午肚子就餓了。就先來個“信長紅豆餅”充充飢吧!




短短數小時的清洲城之旅就此結束。由於清須市基本上沒有其它特別的觀光景點,因此我想將來應該不太會有機會再來此地了。但人生就是這樣。有時候,你跟某些人、某些地點、某些事物就是只有一生一次的緣份,過去了就結束了。而這也就是我們生命中的每個當下,都值得珍惜、值得用心品味的原因啊!



~ 為什麼遊記寫一寫最後會結束在這個奇怪的點上咧?
Anyway,下一篇將是“岐阜城”的遊記啦! XDDDDDDDDD

To be continued...........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84395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7 篇留言

瑜璃
讓我好想去看看~

05-22 18:13

milk
[e12] GO GO GO !05-25 08:19
狄捨屁爾論死
小肥雀!

05-22 23:43

milk
[e12] 想食用它嗎??05-25 08:20
ゼヒおっさん
雖然也是個近代才重建的城跟隨著照片,但還是稍微能感受當時信長天下布武之路的起點

期待下篇的岐阜城爬山(?)之旅 [e19]

05-23 17:26

milk
嗯,雖然重建的新城,不過以觀光的心情來欣賞,也蠻有樂趣的啊~
大大內行,岐阜城真的是爬山之旅啊....(汗)05-25 08:22
一劍封邪兵燹
好好看 好棒是自助旅行嗎?拍的真好看 拍的真棒.

05-23 19:23

milk
[e12] 謝謝你哦~05-25 08:20
絕殺三罰球
要買盔甲回來當伴手阿!!

05-23 23:40

milk
[e22] 防禦力+20!!!05-25 08:21
白色妖精~庫特公~
將全文看完後腦海中只出現小肥雀的話是否會太對不起樓主呢XDDD

05-24 13:34

milk
哈哈哈 閣下是想"食用"它的意思嗎?? (吞口水) XDDDDDDDDD05-25 08:19
高望半糖檸檬紅
又把一座城攻略啦
有打算攻略日本100城嗎?
台灣好像有些人在攻略中

個人比較想攻略台日同名車站
好像這個挑戰者比較少

05-26 23:03

milk
的確是有這個心願沒錯,不過考量到自己的狀況(財力,時間等...),達成的機會不大.
不強求,開心旅遊就好.
台日同名車站蠻酷的啊!! 希望你能成功,要記得跟我們分享啊~~~~~~ [e22]05-27 14:0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5喜歡★linus2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2014東... 後一篇:2015年雜記-5...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s88724香菇
畫畫好難啊..(☍﹏⁰)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7:0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