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84 GP

[達人專欄] 【輕心得】一旦放棄,等在你面前的就只有死亡 - 「腦漿炸裂 Girl」

作者:千年の孤独月│腦漿炸裂 Girl│2015-05-20 00:01:41│巴幣:325│人氣:7551


腦漿炸裂 Girl
脳漿炸裂ガール



原著作者:れるりり
小說作者:吉田恵里香
插畫作者:ちゃつぼ
原廠出版:角川ビーンズ文庫
台灣代理:台灣角川
圖源:相機、網路



在這個地獄型人類動物園之中,一旦放棄,等著你的就只有死路一條。



觀看重點:

*驚悚推理

*人際關係

*重視思考



目前出版各集封面:



台版特裝封面:





前言:

  因為原曲的風格還蠻特殊的,讓我還蠻喜歡的,所以想說來看看小說版會是如何去呈現,我想應該是還不錯吧。



簡介:

★niconico相關動畫播放次數破2000萬!
★VOCALOID傳說的神曲「脳漿炸裂ガール」輕小說化
!!
★完整呈現れるりり「地獄型人類動物園」的獨特世界觀!
歡迎光臨地獄型人類動物園--

平凡的高中生市位羽奈,
一覺醒來竟發現自己與同學們都被關進了牢籠裡。
此時羽奈還被迫用手機參加賭上性命的死亡遊戲!
她與雖同樣名叫「Hana」,但性格卻截然不同,
令人憧憬的同學稻澤花一起挑戰這場遊戲!



作者與繪者簡介:

原作:
れるりり

2012
年10月在「niconico動畫」上發表「腦漿炸裂Girl」大受歡迎。
創作出與「腦漿炸裂Girl」擁有相同世界觀的「地獄型人類動物園」等相關動畫,播放次數已超過2000萬次。

小說作者:
吉田惠里香

11
月21日生,神奈川縣人。
曾經手《TIGER & BUNNY》動畫、漫畫及遊戲劇本。其他作品還有《實驗刑警実験刑事トトリ》輕小說版等,活躍於多種領域。

插畫:
ちゃつぼ

負責擔綱這次腦漿炸裂GIRL小說版的繪師。



正文:

  本作的劇情,是從主角,市位羽奈,發現自己被關在一個表面上是聖阿蒂密絲學園,實際上是被稱為地獄型人類動物園中的牢籠所展開的故事。

  第一章的開始便是陳述主角進入學校後所產生的心路歷程,因為犧牲了整整3年的國中生活,持續不斷地讀書,最後終於如願考上了錄取率只有5%的,一直以來都不斷憧憬著、幻想著的貴族女校,也因此感到無比的喜悅,而原先期許入學後的自己能夠有所改變,但過一段時間後發現自己依然沒有長進,沒有能夠一同交談的朋友,沒有人會主動來接近她,結果她還是只能像以前一樣默默地把玩著手機,依舊日復一日的過著一成不變的生活。




  劇情的前面部分,就是相當普通的日常校園生活,看著主角內心所帶有的種種心境變化,像是為了人際關係而感到相當的苦惱,還有也會有比較喜歡或是令人感到有點討厭的老師,再來就是還會暗自的在心中去替其他班上的同學取一些外號,另外還有打從心底尊敬景仰的有如英雄一般的同學,而這些短暫平靜的校園生活直到了親眼看見班導師在校園內拿著手槍掃射便宣告中止。

  前面我還因為怎麼會只有校園日常而感覺到相當的沉悶,但看到這邊反差好大一時驚醒,忽然覺得好獵奇,這到底會是什麼樣的超展開阿?

  之後老師所傳達的,就像是反映出現實社會的殘酷一般,你考上了貴族學校也只是你的成績或是運氣比別人好,並不代表你以後的成就就會比較高,如果只因為考上好學校就因而沾沾自喜,出了社會也只會像個米蟲一樣拉低素質,沒有任何能力可以替社會作出貢獻,而為了不要讓你們在未來成為拉低社會素質的下等人(小說內文中敘述的比這還要更低俗更白話,委婉一點的來講就真的是這個意思),因此老師決定舉辦一個所謂的「高速養成計畫」,如果各位學生們可以證明自己是值得期待的金蛋,就把他們從這個牢籠中給解放。




  除了面臨被淘汰就等於被人宣判死刑的壓力之外,還可以看得出患難見真情,或許也不應該這麼樣去形容,因為人本來就是自私的生物,縱使之前對對方沒有什麼好感,但為了生存下去,只能盡可能的去互相合作,甚至是利用別人也在所不惜,一旦你不被需要了,馬上就會被排擠出去當犧牲者,這就是殘酷的現實,不容質疑的現實面。

  雖然劇情真的還不錯,有些地方也還蠻有趣的,像是腦力激盪般的感受也很吸引人,不過老實說,一開始我的第一個念頭是感到有點後悔看了這本書就是了啦......,因為原先覺得這似乎不太合乎我的喜好,而且前面也就真的是很無聊,真的超級無聊,原本甚至可以肯定的是,我在未來是絕對不會想要去收續集,不過說真的,不論做什麼事都不應該太早就去下定論,因為在看到後面的劇情真的感到很刺激,感覺很精采,而對於原曲很有興趣的人想看看小說是什麼樣的內容也是可以去看看的唷。

  當然,不喜歡的人就還是不喜歡,上面所表達的僅僅只是我個人的感受。




  用輕鬆詼諧的方式表達出極其殘酷的內容,這樣的方式所造成的反差效果令人產生了些許五味雜陳的感受,不過同時對於那驚險的過程也感到很刺激,而對於那些順利活下來的人也感到有種"還好你過關了"這種放心的感覺。

  而我覺得,整部作品想表達的主旨是所謂的〝思考〞,當然,在思考時不只是只有單方面地去思考,這樣很容易就會陷入自我糾結,並且不停地在原地持續徘徊著,也許嘗試去換個角去下去思考就能得出答案,當然,用說的很簡單,實際去實行下去時就會發現這其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此才會需要腦子讓人類去進行思考的動作,連思考都放棄了我想應該連腦子也都不需要了吧。

  還有就是,人不應該輕言的放棄,只要你不放棄,就一定還會有機會,縱使那機會只有0.01%的機率,能否去把握住或是就真的完全只是靠運氣,那也是你的〝命〞,如果連嘗試都不肯去嘗試,就直接先選擇了放棄,那麼在你面前的道路就真的只會剩下死路一條。

  在觀看的過程也可以跟著動動腦去思考及推理,因為劇情雖然有點獵奇,或者說是有點特殊,但都是用很淺顯易懂的方式讓我們去了解並且加以思考,雖然有部分都是些跟日文相關的題目就是了,而且也許這些也都只是我自己在腦補,不過就我的理解他所想表達的是在反映這個社會的現實面,當然,也許其他人看完後會有截然不同的看法,這很正常。

  如果要我舉出一部類似的作品的話,我覺得有點類似「無限迴圈遊戲」,面對著無法通關就必須死亡的恐懼,還有在過程中是如何的去思考通關的方法,而且一樣是如果不通關就無法到達下一個關卡而到達下一個關卡又不知道到底總共還會有幾道關卡,但不不通關的話等待著你的又會是死亡,各種恐懼和矛盾加在一起迫使著你只能持續不斷的往前進,因為一旦停下就只有死。

  對了,我只是說某些地方感受有些相像,並不是所謂的〝等於〞,請不要跟我爭論,無限迴圈我也有看過,不用跟我解釋,我只是舉出相像的部分。




  而本集的最後,就在某個實習老師說出:「我將告訴你們這個黃金蛋計畫背後所代表的意義」之後就結束了,恩,這個吊人胃口的餌食吊得相當成功。

  不過就小說劇情跟原曲之間的關係,似乎並沒有什麼特別的關聯,只有少數的部分,像是手機、馬卡龍、想要改變自己的那種心情,以及所謂的〝牆頭草〞等等的這些要素在小說中也都有出現,而且都扮演著舉足輕重的位置,不過其他的部分似乎就沒有什麼太大的意義。

  閱讀得過很輕鬆,畢竟是校園嘛,不會同時塞很多資訊給你,讓你可以以相當輕鬆自在的方式自然而然的就隨著劇情進行下去,雖然說前面那反差可能會因此而讓有些人感到有點突兀就是了。



  最後一樣補上兩位主要角色的個性部分,市位羽奈,犧牲了所有的娛樂時間,終於換來的應得的成果,但與此相對的,她喪失了與人溝通的能力,因此才會那麼難去融入其他的同學之間,加上她較為內向的個性,不過講難聽點就是懦弱,因此很難交到朋友,不過在受到了明星同學稻澤花的影響之後,開始慢慢地有改善的跡象。

  說到了稻澤花,就是一個跟市位羽奈完完全全相反的存在,懂得如何待人接物,擅長交際,個性沉穩,做事盡責,頭腦冷靜,思考速度快,相當的有自信,對待朋友也很真誠,可以說是個接近完美的存在,但也並非完美,在恐懼之下,人人都無法出之泰然,她也不例外,因此在得到羽奈的幫助之後,便認定她與自己為命運的共同體。



人物簡介:

市位羽奈:個性膽小懦弱,犧牲了國中三年的娛樂生活,最後終於如願的考上了心目中所憧憬的貴族女校的女孩,有著自卑的心理,經常認為自己的存在價值很低,不如其他人,也常自怨自艾,不過在遇上稻澤花之後,被稻澤花的態度所影響,因此似乎開始有了改善的跡象。

稻澤花:在全校極為受大家歡迎的明星學生,不論在各方面都是出類拔萃,家族也是整個國家中數一數二的大財閥,因為市位的幫忙,以至於不被老師槍殺,因此把自己和市位並稱為命運共同體,而兩人也同名為「Hana」

紙祖來栖:田徑社的明星,在學校中極受歡迎,雖然在第零次面試挺身而出率先挑戰,但因為沒通關而慘遭機關槍掃射而死。

城野木葉:城野木葉三人組的成員之一,同時也是這個三人團體中的領導者,為家中的獨生女,是個標準的千金小姐,由於平時的行為經常時不時的炫耀自己是一個有錢人,因此市位私下給她取的代號是「Rich」。

瀨繹舞香:城野木葉三人組的成員之一,喜歡戴著鑲有大蝴蝶結的髮箍,並且為了掩飾身高矮小,因此經常都會綁著馬尾,而因為市位每次看到她時,她都會跟著不同的男生走在一起,所以市位私下給她取的代號是「Bitch」。

味田令子:城野木葉三人組的成員之一,因為覺得好看所以帶起單邊眼罩,令市位覺得有些羞恥。市位私下給她取的代號叫「Patch」。

田篠珠雲:市位等人的班級導師,相當受到學生們的愛戴。地獄型人類動物園的主要謀劃者。

久保賀大志:實習老師,相當受到女同學們的歡迎。地獄型人類動物園的飼育員之一。

古寺正義:實習老師。地獄型人類動物園的飼育員之一。



結語:

  總覺得音樂改編的小說都較一般輕小說還要來得更為沉重些,這邊說的沉重是只想表達的東西比較沉重,不是前面所說的有關於閱讀過程上的輕鬆。

  雖然裡面所想傳達的一些事情都只是我們日常生活所會遭遇到的問題,但似乎正是因為如此,所以才更值得我們去加以省思。








有人跟我說在這邊要多打個幾個字,恩,好吧,那就,庫露露是我老婆,好正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84172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腦漿炸裂 Girl|脳漿炸裂ガール|れるりり

留言共 24 篇留言

夜扉
列入考慮[e12]

05-20 00:05

千年の孤独月
[e34]05-20 15:56
阿痾安哀
原曲我也很喜歡!!

05-20 00:06

千年の孤独月
[e12]05-20 15:55
光翔
興趣不大純插一腳

05-20 00:07

千年の孤独月
[e1]05-20 15:55
17
所以是有點類似生存遊戲之類的劇情嗎?

好像不是我的菜呢

05-20 00:08

御雷天響
這本沒有明確男主角人家還頗不習慣呢…………另外是要庫露露的台詞不是你的啦!!!!

05-20 00:10

千年の孤独月
[e1]05-20 15:55
夜神ひびき(小艾)
講到音樂改編的小說,我只有看過陽炎系列,陽炎的小說寫得不錯
而且劇情上也比一般輕小說公式化的展開要來的更曲折有趣
可能音樂改編(尤其是長篇的),劇情通常上都會比較深一點

腦漿炸裂的話,等有閒錢應該會買來看看
因為本身蠻喜歡這種以女生為主角的故事[e1]
加上很喜歡有超展開的要素[e1]

05-20 00:13

千年の孤独月
陽炎有聽過,有緣再來看看[e12]05-20 15:55
星心知我星
這首歌我也很喜歡!! 小說詮釋得還不錯!!

05-20 00:14

千年の孤独月
[e12]05-20 15:55
Yuri
過膝襪舔舔 ~

05-20 00:21

千年の孤独月
[e1]05-20 15:55
gtyqq77
這首歌很棒,小說有機會再來看看

05-20 00:25

千年の孤独月
[e24]05-20 15:55
護衛
封面和書名...在書店看到的話大概連拿起來都不會呢...[e6]

05-20 00:29

千年の孤独月
[e6]05-20 15:55
小乖
同名Hana讓我想到另一本輕小說"花X華"ww

05-20 00:33

千年の孤独月
沒看過 [e1]05-20 15:54
淳暮斗
恩...光看介紹的話~~這位作者在人物刻畫上挺不錯的?? 列入考慮吧~~

05-20 00:39

千年の孤独月
[e1]05-20 15:54
無情炒股菇
列入必追名單('・ω・')

05-20 00:42

千年の孤独月
[e35]05-20 15:54
AAA
原本對這本書不太感興趣的,看心得感覺還不錯,買一本來試看看好了

05-20 00:53

千年の孤独月
[e1]05-20 15:54
嘻嘻
不要和我搶學姐就好@@

05-20 07:09

千年の孤独月
這次學姊可以讓給你[e1]05-20 15:54
蛋白好吃
推一個

05-20 08:49

千年の孤独月
[e23]05-20 15:54
粗乃玩
神曲,小說也很棒,我也有買!

05-20 08:51

千年の孤独月
[e22]05-20 15:54
Raimei
聽說要出真人版電影了 其實我對原曲風格不是說多麼喜歡 但不知道為什麼這麼紅wwwww

05-20 10:23

千年の孤独月
畢竟不喜歡的也只是極少數吧05-20 15:54
藍色海灣
單看書名完全想像不到原來是這種類型的作品....
庫露露好正+1

05-20 14:12

千年の孤独月
庫露露我DER05-20 15:53
別鬧了
看書名想不到是這種類型+1

05-20 14:54

千年の孤独月
[e34]05-20 15:53
無名
記得某女不是一開始就被...了,後來怎麼又滿血復活和女主搞百合?伏筆?還是真正的黑幕?

05-20 17:15

朋友少
還沒買:3
地獄型人間動物園系列的歌都很喜歡 所以必買[e1]

05-20 17:48

千年の孤独月
[e38]05-20 22:56
老憨
歌真的好聽:3

05-20 19:28

千年の孤独月
[e12]05-20 22:56
壹目一月
蠻喜歡這種故事沉重的ww

07-03 18:5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84喜歡★james9171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購】5月第五波購書... 後一篇:[達人專欄] 【輕心得】...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olanncolann
【繪圖創作】【優嵐】2024生日賀圖 2024/4/3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10498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3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