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4 GP

川西H8K二式飛行艇

作者:華倫斯塔湖畔的灰雲│2015-05-19 19:42:14│巴幣:28│人氣:775
  九七式飛行艇正式量產於昭和十三年(1938年)的春天,同時航本部下達了後繼機十三試飛行艇的試製計畫,主要要求性能如下:

  最大速度在445km/hr(約240節),巡航速度在330km/hr時能續航330km,炸彈或魚雷有兩噸的搭載量,這樣的條件與十三試大型攻擊機(之後的「深山」)的試製條件相同。但是在八月的時候又將條件下修至巡航速度在300km/hr,偵察時能續航741km,但是高於九七式飛行艇的3~4%的性能對於川西來說還是太困難。

  川西方面還是交由菊原靜男技師負責,一肩挑起大樑,為了將速度提高並減少空氣阻力,採用高翼面荷重、高單翼的設計,將艇身設計的更為細長,並為了提高昇力和確保起降速度,採用了子母式襟翼。

  採用當時最強力的引擎為三菱的「火星」一一型(公稱馬力為1410【一速】、1340【二速】),燃料箱共有十四個,總容量17080(ℓ),螺旋槳由住友金屬公司生產的可變式恆速螺旋槳,總長4m。

  對於海軍來說,作為九七式飛行艇的後繼機,十三試大艇也必須擁有對艦投放魚雷的能力,而且還要有單引擎的水上偵察機的容易操縱性能。對於這樣嚴苛的要求,軍方對於飛行艇的過時和把軍用機完全交由民間公司的賭注,是非常可恥的。

  試作一號機於昭和十五年(1940年)十二年二十九日完成,由伊東祐滿少校試飛,不過並沒有達到當初軍方所提出的"具有單引擎的水上偵察機的容易操縱性能"。

  川西為此展開了改良計畫,卻是二式大艇複雜化的開始,從修改機身外型到類似柴魚塊的外觀,終於在30~40km/hr間成功離水,並意外帶來減少水花潑到駕駛倉的性能。同時針對燃料箱防彈的性能來開發,結果空重增加了1900kg。

  同時從橫須賀飛行到蘇門答臘的6000km的實驗中,完成了不著水的飛行,還能飛行一個小時,成功達到軍方所要求的性能。到四號試作機時將機首部分加長,並換裝「火星」一二型(公稱一速1480hp,二速1380hp)並將集合式排氣管修改成單排氣管。

  昭和十七年(1942年)二月終於被命名為二式飛行艇一一型(H8K1),一共試製了十二架。

  第十八號機以後的一百架都是主力生產型一二型(H8K2),主要強化防禦火力(機身側面改裝20mm機槍),並強化了艇底的方向安定,空重總數增加到將近3噸(24500kg)。

  二式飛行艇二二型/二三型(H8K2),則為暫定型號,主要修改成提起式浮筒、上方砲塔改為收納式槍座、改採富勒式襟翼、並強化防彈能力,並更進一步將引擎換裝成三菱「火星」 二五乙型氣冷14汽缸引擎,離昇力宣稱1850hp,公稱第一速在高度2100m宣稱1680hp,公稱第二速在高度5000m宣稱1540hp。

  並將運輸型號(H8K2-L)稱為「晴空」


1942年攝於索羅門群島肖特蘭島的川西H8K1二式大艇,編號NI-13,所屬第802航空隊,正吊掛於秋津洲。

參考資料:

「最後の飛行艇 海軍飛行艇栄光の記録」(日辻常雄 著/光人社)


「太平洋戰爭 日本的海軍機」(渡邊洋二 著/光人社)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84138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戰爭|二戰

留言共 5 篇留言

血雨死神.飛燕
今年「艦隊收藏」春活才開放的新裝備....

(不過我沒拿到Orz)

<飛燕小啟>

05-19 19:54

華倫斯塔湖畔的灰雲
拍肩驅離)我也沒有XD05-19 19:59
NaN
這玩意胖胖的很可愛XDD
話說離水只要40km這有點扯,這是什麼黑科技阿

話說什麼是公稱第一速、第二速?

05-19 20:21

華倫斯塔湖畔的灰雲
就是一段速、二段速啦05-19 20:25
紫色徘徊的執念
活躍度似乎比英美同類的低?

05-19 20:23

華倫斯塔湖畔的灰雲
主要是用在長程偵察與運輸上,因為1934年日本已經沒有製空權了,所以除了特攻,沒有太多的戰果05-19 20:26
Nacht-Eule
被老美"海盜"海K的"艾蜜莉"實況...默哀...[e3]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Be6zwm8RBw

05-19 23:38

やまとY.Y.T.
戰時淡水飛行場有該機降落的紀錄(橫濱~淡水~帛琉定期飛行),戰後淡水飛行場的最後一班綠十字飛行也由該機型擔任!

05-20 13:0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4喜歡★bme88200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日本擄獲機記錄-颶風Mk... 後一篇:匈牙利的國防-38M土迪...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ownstyle祝我生日快樂♥
每年都有的生日活動來惹! 可以填寫祝福、還有著色及繪圖活動 (~六月底):https://home.gamer.com.tw/artwork.php?sn=5921562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8:1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