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9 GP

【Zean】真實故事

作者:拾風│2015-05-19 02:57:24│巴幣:18│人氣:195

  「你未來,想做什麼?」
 
  這是每個人生階段必將思考的問題,即使已經出了社會有了穩定工作,也難免會有「我真的滿意現況嗎?」、「我能一輩子都從事這份工作嗎?」的想法。
 
  但是,以學生的立場來說,尤其是高三生,要做出抉擇著實困難。
 
  由於現下的教育制度,大部分學生幾乎把所有時間、精力皆投注在課業上,為了學校考試、升學考試而努力著,但代價是漸漸失去了自我。
 
  不知道自己的價值何在,不懂自己的興趣為何,不解自己為什麼要如此努力,而結果能換來什麼?
 
  沒有多餘的時間去思考、尋找自己的興趣、目標,甚至適所,僅僅一味地讀書,或者是放棄讀書選擇玩樂。
 
  獲得的,遠遠不及自己所失去的。
 
  遙想國三那年,當時我為了要選擇就讀高中抑或高職而無所適從。
 
  因為那時的我還不知道自己想要的究竟是什麼。
 
  即使父親常常會在閒聊時詢問「你喜歡什麼?」、「你有想過未來要幹麻嗎?」、「你自身有什麼想達成的目標嗎?」,諸如此類的問題,只是我往往會給出模稜兩可的回答。
 
  直到寒假過後,距離基測來臨僅剩幾個月的時間,父親開始逼問我,要我做出抉擇,但是當時我哪會去思考自己將來怎樣,只要活在當下不就好了嗎?
 
  不過因為他提問的頻率逐漸增加,令我感到些許厭煩,於是在一次晚餐期間,我脫口說出:「我喜歡玩電腦啦!」
 
  我的意思是,我喜歡打遊戲、跟網友閒聊的那種玩電腦,但父親似乎有所誤解,要求我去讀資訊科、學習電腦程式。
 
  我照做了,畢竟那時我也沒第二條路可以選,除了玩,我還真不知道自己能做些什麼。
 
  只是還不到一年,我就倦怠了。
 
  因為那與我原本所想的完全不同。
 
  沒興趣是其一,重點在於,我找不到替代路線。
 
  這令人極度恐慌,就好比你開車時誤上了一條錯的幹道,可是周圍卻找不到任何能離開這條路的通道。
 
  這陣恐慌持續了好一陣子,一直到我開始理解了一件事:無論如何,我都必須要開始「尋找」了。
 
  是的,已經不能再像以往那般渾渾噩噩地度日了,因為如果繼續下去,我會走上一條完全不屬我的路,而且,我將回不了頭。
 
  但是要怎麼做出改變?這是我花了無數夜晚終於想通的問題。
 
  首先,得先要找到我「自己」。
 
  這意味著我要先知道自己的靈魂是什麼,然後才能開創適合自己、屬於自己的未來。
 
  於是我開始嘗試各種活動,從動態到靜態,舉凡運動、聽音樂、閱讀等。
 
  漸漸地,我開始發現自己很喜歡唯美的事物,也可以說是喜歡藝術,總之只要是能觸動心弦的我都喜歡,甚至投入其中。
 
  一開始我喜歡音樂這區塊,因為我覺得那很美妙,用旋律、節奏譜出一曲震撼人心的歌,同時我開始萌生想學音樂的念頭。
 
  我想彈鋼琴,卻因為手指太粗屢屢挫敗宣告終結;我想學吉他,卻因為一直弄錯指法而宣告終結;我想學鼓,可是因為不能讓家人知道外加無法常碰爵士鼓,疏於練習而宣告終結(好吧,追根究柢是我自己毅力不足)。
 
  沒辦法,只好認命當個聆聽者的角色(高三那年獲得耳機男的綽號)。
 
  後來我愛上了漫畫、動畫這類型的作品,我也想過要創作,可惜我的繪圖功力只有火柴人的水準,雖然令我大受打擊,但我清楚這並不適合自己。
 
  沒辦法,只好認命當個欣賞者的角色(說是宅男也不為過)。
 
  最後,我終於找到了適合自己的創作方式:小說。
 
  有別於學校考試時要求寫的作文,小說可以更浮誇、天馬行空,可以跳脫時間軸的概念,可以寄託、抒發自己的情感,即使原本真實的東西,穿越「小說」這兩個字時,也可以變得彷彿是捏造出來那般。
 
  我開始嘗試創作是高三那年寒假的事,也不知道是哪根筋不對,明知統測在即,卻依舊毫不在乎地開啟一個屬於自己的領地來。
 
  我加入了巴哈姆特,開始認識來自各種年齡層的創作者。
 
  這是我最舒心的一段日子,因為我第一次有了「原來寫小說可以這麼有趣」的感覺,而我也知道自己未來與小說必將有著密不可分的關連。
 
  但是愜意的時光總是短暫,很快地我又必須回來面對現實。
 
  未來我要往哪個科系發展?
 
  我很清楚自己是不可能繼續在資訊科這塊領域待下去,但是,轉換跑道的話,我要去哪呢?
 
  因為跟寫小說有關的科系,就只有中文系了,可我是一名高職生,而且學測也已經結束了,指考的話對我難度又太高。
 
  於是我開始思考相關道路,既然是語文類的話,那麼讀外語系如何?
 
  工科跨商科,雖然頗具挑戰性,但相較於高職跨高中,明顯簡單的多了。
 
  起初我並沒有知會家人這個決定,只是自己埋頭苦讀,為了不同領域的內容作準備。
 
  但紙終究包不住火,事情仍舊曝了光,我跟父親因此大吵一架,接下來有好一陣子的時間,家裡都處於極為陰鬱的氛圍下。
 
  我知道自己身為獨子,父母對我期望自然比較高,但是我也是個平常人,有夢想、有想完成的事情,而且我可不想老的時候回首這段過去時後悔個半死。
 
  這是我第一次真正認知到自己想幹什麼、喜歡什麼,確切地想去完成它,所以,無論如何我也不會退讓。
 
  似乎是感受到我的決心,父親態度也漸漸軟化,後來在一個夜裡,他跟我說:「兒,你要轉系可以,但必須達到我的要求,那就是考上國立學校。如果考不上的話,那不好意思,你只能讀夜間部,白天去找份正當工作。」
 
  「恩。」我接受了,且幸運的是,我也辦到了。
 
  現在,我已經是一名大學生。一切,就要開始起飛了,正如同我給自己起的筆名那般。
 
  拾風,拾夢而行,逍遙如風。
 
  我放下筆,微笑:「那麼你呢,敬愛的讀者?未來,想做什麼?」
 
--全文完

--------------------------------------------------------



恩,各位,好久不見了。

因為這學期參加活動組的關係(晚上假日都要練舞),大概數個月沒發文了(嘆

怕這邊長蜘蛛網,所以還是回來了。

這次藉著公會文寫了一小段自身故事。

致真的找不到自己目標,或是懷疑目前自身處境的大家。其實不用太慌,畢竟尋找是需要時間的,時機到了,自然會慢慢理解自己的未來走向。

所以在那之前,就先好好充實自己一番吧!

願各位都能找到屬於自己的那片天,於此共勉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84095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2 篇留言

十六夜郎
加油喔!我知道你的故事,也一直希望你能在創作的領域繼續下去
好好努力,公會的人一直都是陪伴著你的夥伴

05-19 03:10

拾風
恩,謝謝:)
現在,我要做一件最幸福的事情,那就是好好睡一覺。
晚安啦夜嵐^^05-19 03:14
莫言
夜貓OωO

05-19 06:56

拾風
ˊˇˋ05-19 11:43
畢方
拾風~!!(撲

05-19 07:12

畢方
拾風~!!(撲

05-19 07:12

拾風
不要撲兩次!!!05-19 11:49
ilwiKAMINA
有些時候,自己的心鏡,的確小說才能表達呢!^^

05-19 08:22

拾風
嗯啊~05-19 11:50
畢方
拾風~!!!!!(撲(第三次#

05-19 12:10

拾風
你去跟樓下搞基吧!(推開05-19 15:57
莫言
(抱畢方

05-19 12:11

拾風
快把他抱離開我小屋05-19 15:59
畢方
(被抱

05-19 15:59

莫言
(抱走

05-19 16:01

畢方
嗷嗷嗷嗷!!!!(掙扎

05-19 19:29

御姐控結界師
樓上是...?

05-20 11:55

拾風
他們來亂的-.-05-20 13:17
吉風翅
我也是對未來感到有點迷惑呢
就連幾天前爸爸問我在念什麼,我也支支吾吾很難回答XD
總之就順其自然吧
先把可能有興趣的課先上過一遍再說
喜歡你筆名的意義 :)
加油喔

05-21 17:39

拾風
你也是加油喔,然後謝謝你喜歡我筆名^^05-29 12:0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9喜歡★as12753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前傳】洛瑟卡(中)... 後一篇:【Zean】普通...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irsky00大家
可惡的大雨讓我工作遲到了啦~~~~怒看更多我要大聲說7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