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三國無雙七帝王傳捏臉-朱桓、程普

作者:昱子│2015-05-16 22:48:31│巴幣:2│人氣:509
朱桓
異瞳的傲將
 
朱桓
號:休穆
生卒年:176-238
 

 
第三次濡須口戰役的英雄
 
朱桓字休穆,是吳郡出身的人。孫權被曹操表為破虜將軍時,朱桓已在孫權底下,任職於餘姚。當時餘姚遇到荒疫,穀物價錢上漲。朱桓親自為百姓分配食物、藥品,無論士兵或民眾都對他相當感念。之後被升為蕩寇校尉,配有兩千士兵。在他的募兵之下,一年過後就發展成了萬餘人的部隊。更帶著這批部隊平定丹陽、鄱陽起兵的山賊們。朱桓儼然成為聲望如日中天的名將。
 
在朱桓代替周泰成為濡須督後,曹仁起兵數萬攻打濡須。曹仁計劃攻取州上,對外卻宣稱要攻擊羨溪。朱桓中計,將部隊分兵前往羨溪,卻發現曹仁已經進逼濡須了。朱桓雖然立刻派遣傳令去召還分隊,但曹仁已經殺到眼前,而朱桓卻只有五千兵,眾將都相當驚慌。
 
見到將校惶惶,朱桓跟他們說:「兩軍交戰,靠的是將領,而不是數量多寡。各位覺得曹仁這傢伙用兵遣將,跟我朱桓比之如何呢?更何況兵法上說進攻方達防守方一倍才能獲勝,但那是指在平原交戰,沒有城池可以堅守,又兩方士兵士氣不相上下的情況。今天曹仁既沒有智勇,士兵又怯戰,更何況還經過千里跋涉人馬困頓呢!朱桓跟各位佔領高城、據有天險、以逸待勞,這是百戰百勝的形勢。曹丕本人來我都不怕了,更何況是小小一個曹仁!」
 
於是朱桓叫部隊偃旗息鼓,假做弱小的樣子引誘曹仁。曹仁果然派遣其子曹泰進攻濡須;叫常雕率領王雙、諸葛虔襲擊中洲。自身則率領數萬兵做為後備。結果常雕為朱桓部將所率領的分遣部隊斬殺,王雙遭俘虜。朱桓本人擊破曹泰,曹泰只能燒營撤退,臨陣溺死者達千餘人。朱桓凱旋而歸,被封為嘉興侯、奮武將軍、彭城相。
 

 
石亭之戰
 
黃武七年,周魴詐降曹休,引發了石亭之戰。曹休領有十萬步騎,而當時朱桓跟全琮為左右翼迎擊曹休,則各只有三萬人。曹休雖然發現中計,但自負人多勢眾,便打算與吳軍正面交戰。
 
朱桓見狀便向孫權進言道:「曹休只是因為親戚而成為將領,本身並不是什麼智勇名將。他要與我軍交戰一定會戰敗,戰敗後就要從夾石、掛車兩地逃跑,這兩地都是難以通行的險要之所,如果率領萬人阻擋通路,則可以將曹休一眾皆生擒之。臣請求為陛下率領這支部隊去阻擊曹休。如果託陛下天威俘虜曹休,則可以趁機進取壽春,對洛陽、許昌虎視眈眈。這是千載難逢的良機,請陛下不要錯過了!」然而孫權與陸遜討論後,陸遜認為此計不可行,於是孫權否決了這個提案。
 
之後吳軍大敗曹休,曹休的士兵們紛紛趁夜遁逃,多虧了賈逵趕來救援才逃過一劫。
 

 
軍威震敵,性烈如火
 
黃龍元年,朱桓被拜為前將軍、青州牧、假節。嘉禾六年,魏國的呂習暗中跟吳軍串通要開城門,朱桓跟全琮率兵前往迎接。但是部隊一到達,呂習叛變的事情卻敗露,於是只好撤退。
 
當時諸軍正在渡河,而朱桓親自引兵斷後。盧江太守李膺率領部隊追擊,本想在吳軍渡江半途擊破之。然而士卒見到朱桓在斷後,竟然都抗令不敢出戰。於是吳軍成功撤退。
 
全琮為當時軍隊頭領,而孫權又派胡綜來參與軍事,朱桓地位在兩人之下。全琮認為此次出兵沒有斬獲,便決定在當地分兵四出襲擊魏軍地盤。朱桓恥於聽人號令,便去向全琮爭論,得知他的想法後,更是為此發怒。全琮為了脫困,便說一切都是胡綜在孫權授意下所規劃的。朱桓更加憤怒。
 
朱桓叫胡綜來跟他見面,胡綜行到軍門,被朱桓的部下勸還。朱桓惱怒異常,將部下給殺死,也將進諫的佐軍給殺害。之後怕被孫權責怪,於是便說自己發狂,回到建業治病。孫權念其功績卓絕,故沒有降罪。孫盛事後對此相當不滿。
 

 
笑捋虎鬚
 
療養耗費數月,期間由朱桓的兒子朱異繼續統領其部眾。朱桓要回去之前,孫權特地親自送他離去,還不忘酸了他一下:「希望你的疾病不要再發作了(想君疾未復發也)。」朱桓也順勢回答:「只要獲得天授陛下之命剷除奸逆,臣的病自然就會好。」
 
根據《吳錄》記載,朱桓離去前趁著酒意,跟孫權說:「臣這次遠去,如果能夠先摸一下陛下的鬍子,那就沒有遺憾了。」孫權也竟然真的讓朱桓摸了自己的鬍子,摸完後,朱桓笑道:「臣今天可真的是捋虎鬚了!」孫權也大笑。由此也可見朱桓多麼被孫權敬重和信任。
 
朱桓是個個性相當剛烈的將領,每當出戰時,只要不能按自己的意思調動軍隊往往都會生氣。但是為人輕財重義,而且相當擅長記人。據說他每與人見面,十年都不會忘記對方的名字,甚至手下部曲數萬人,連人家的妻小都認得。每當朱桓得到賞賜,都會分配給手下將士。也因為這樣,朱桓相當得將士愛戴。
 
朱桓最後得病而死,享年六十二。家中沒有餘財,還是靠著孫權的救濟,其子朱異才能安葬朱桓。朱異再多年以後為孫綝所害,當時陸抗曾出言制止他,但朱奕說孫綝就像是自己的家人,有什麼好懷疑的呢?進宮隨即遭孫綝殺害。
 




 
在中國神怪作品《搜神記》中記載其侍女為「飛頭蠻」,每到夜間頭部都會飛走。因為這一層關係,在《三國無雙blast》中,將朱桓設計為陰陽眼的武將,本次也照此設定。異瞳使用比較少人使用的鬼瞳孔,想要增加其詭譎感。
 
配合其異瞳妖眼,頭髮也做成白色的,整體來說是比較偏向「驅魔獵人」一派奇幻設定的方向。武器模組採雙節棍。無雙系列中明顯把吳軍設定偏向武術類型的武器居多,也因此在吳軍方面我減少了兵刃武器,而增加格鬥武器的角色。
 
當然,配合輕武器,防具也盡量輕量化。朱桓全身上下幾乎沒有硬質防具,都是以衣物作為主要裝備。
 
無雙方面把無雙一改成了棍系無雙,增加其攻擊範圍廣度。其他沿用雙節棍模組,Ex技為舊凌統模組。
 
程普
沉著的宿將
 
程普
號:德謀
生卒年:不詳
 

 
孫家的功臣
 
程普字德謀,右北平人。
 
最初程普是州郡吏,長得好看又有計略,兼之擅長與人應對進退。之後追隨孫堅四處征戰,無論是黃巾之戰、或是於陽人擊敗董卓,無論攻城或野戰程普無役不與,渾身都是創傷。
 
在孫堅過世後,程普繼續追隨孫策。
 
小霸王下江東,程普隨其大破張英、于糜,攻下秣陵、湖孰、句容、曲阿等地,可說是功勳彪炳。一路為孫策攻下許多地方,從烏程、石木、波門、陵傳、余杭,到了宣城、涇、安吳、陵陽、春谷,幾乎都是功勞當先的猛將。
 
孫策在攻祖郎時曾經遭到敵軍包圍,程普僅僅率領一騎就深入敵陣,持矛突破敵軍,護衛孫策逃出。之後被拜為蕩寇中郎將、零陵太守,隨孫策討劉勳、敗黃祖,無役不與。
 

 
老將程公
 
孫策過世後,孫權成為孫家領袖。程普跟張昭等人共同輔佐孫權。當時各郡縣有人不服孫權,程普就四出討伐、勸服這些人。為孫策驟逝後的孫軍穩定貢獻了一份心力。之後隨孫權平定樂安。樂安平定後代太史慈守備海昬。
 
赤壁之戰時,程普與周瑜共為左右督,在烏林大破曹軍。之後又趁勢進攻南郡,擊敗曹仁。被拜為裨將軍,領江夏太守。
 
程普在吳國一眾開國元勳中年紀最長,被人稱為「程公」。個性大方好施,喜歡跟士大夫來往。周瑜過世後代為南郡太守,直到孫權將荊州割與劉備後返回江夏,不久過世。
 
《吳書》記載,程普曾經殺死數百名背叛者,並將其悉數投入火中,隔天當即生病。得病百餘日後過世。
 

 




程普這次的設計,試圖做一個帥哥老將。所以頭髮比另一位老將韓當多很多(笑),也沒有用暗淡的白髮,而是比較偏向淡紅色的髮色。用一個相當帥氣的眼罩把右眼蓋住,增加角色特徵,也是希望他的臉上比較豐富,也增加其「宿將」的感覺。
 
武器採蛇矛模組,這是根據《三國演義》而來的設定。演義中的程普其實也滿OP的。他是最早隨孫堅開始打仗的部將,跟祖茂、黃蓋、韓當一起出場。其中兩老都已經變成無雙武將了,希望程公也能趕快加入他們的行列。
 
喔,還沒說演義的OP點在哪。程普在演義中的單挑場面其實不少,斬下華雄副將胡軫,跟黃蓋、韓當單挑顏良、文醜,跟太史慈單挑不分上下,射殺孫家仇敵黃祖。可見演義其實也將程普定位在勇猛之將。
 
本次設計中,鎧甲部分使用悠天將、聖騎士、羅鬥神混合,在勇猛形象上增添裝備華麗感。使用悠天將另一部分是因為上身肩膀處有倒刺,很適合在蛇矛的「無影腳」攻擊使用。
 
無雙一改成黃忠的弓無雙,一方面是配合演義描寫其射中黃祖;一方面也是為了要活用悠天將的肩膀倒刺。
 

 
最近工作愈來愈忙,這周還被教召(哭)。
 
完成辛憲英跟羊祜後,接下來我可能會先把角色一次放出來,再慢慢找時間一一介紹我喜歡的人物。
 
下期預告:
 
亂世姨姪,辛憲英、羊祜。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8387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真‧三國無雙 7 帝王傳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A1102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三國無雙七帝王傳捏臉-漢...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u19880217大家
《天界新語.劍石錄》更新,歡迎到小屋閱覽~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