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8 GP

[達人專欄] 魃魔記 卷二十七 針鋒相對

作者:鬼才│2015-05-13 22:52:57│巴幣:16│人氣:366



    27.

   功曹又再度前往縣尉家,距離上次見面已經是二天前了。他昨日上衙門時聽聞王毅已向縣令消假,今日會有動作,所以趕緊來看看。

   當馬車抵達時,正好一名小僕在門外掃地,揚起不少灰塵。功曹在馬車上直接說道:「我要見縣尉大人,請通報一聲。」

   小僕停下手中動作,睜大眼睛說道:「大人他外出了,說是去找李家親人。」

   功曹愣住,腦中轉了轉,唉呀了聲,大喊:「掉頭!去李舅那兒!」

不消多少時間,馬車來到右府區,並鑽入較寬的街道行駛,幾個拐彎後停在一棟普通磚屋前,外表和其他房子無異,只差門口有兩名甲士駐守。

   功曹跳下車,不等守衛問候,趕緊詢問道:「縣尉大人在裡頭審問李舅嗎?」

   甲士據實回答:「是!兩刻前到的!」

    功曹還沒開門,便能聽見裡頭的對話。

   「……魃魔所為定有其動機,為了牧靡安危,還請告知實情。」這是縣尉王毅的聲音,聽起來有點沉重,但仍保持一貫的風度。

   接著又是王毅的聲音:「若有違法,還是能看在助案有功的分上從輕量刑,若無犯法之嫌,也能因協助破案而得到獎賞。」

   功曹推開門進去,看見王毅和李舅對坐於几案,桌上沒有任何東西,連茶水都沒見著,四周還有兩名佩劍的甲士,氣氛竟出乎意料地緊張。

   「我……我們正研發一種藥物。」李舅看著桌角,幽幽說道:「是要解我身上的病。」

   「你身上的病?」王毅疑惑,盯著他上下打量,李舅不似生病之人。

   「我從小經絡受損,約五歲左右便發現自己無法出力,肌肉難以硬化,別說奔跑和跳躍了,連慢跑都很勉強。李成見我生活如此不便,才打算著手研製解藥,但和魃魔絕對毫無半點關係!」他說到後來,眼睛是堅定的直視王毅。

   功曹聽完他的回答,掠了掠鬍鬚,心想難怪李舅這把年紀了,仍膝下無子。

   王毅見他態度誠懇,於是說道:「就我所知,京城裡有不少大夫精通人體脈絡,若先生願意將實情告知,也許縣令願意法外開恩,派人將先生送往京城,費用由我個人名義支付,意下如何?」

    這話讓李舅眼神一亮,馬上問道:「此話當真?」

   「當然,但我也得知道血案背後的所有事情。」王毅臉色一沉,嚴肅說道:「您李俞也算是牧靡中的一流大夫,李家的成功和您脫不了關係,相信這研究人體經脈之事,大夫不會置若罔聞。」

   「實不相瞞,在下確實參與不少研究。」李舅面色難看,似有難言之隱,靜默許久繼續說道:「只怕在下所言,恐怕沒有大人希望聽到的。」

   王毅面露慍怒,低沉說道:「看來先生是打算蒙混到底了。」

   李舅被他的氣勢嚇著,趕緊改成跪姿,嚷道:「小人豈敢欺瞞大人!但若大人一口咬定此事必和魃魔有關,小人也是......小人也是莫可奈何!無可奉告!」

   眼見王毅左手下探,似乎想握住劍柄,功曹趕緊衝上前,按住他的肩膀,大聲喊道:「不如姑且一聽此藥的製法如何?相信先生願意據實以告。」

   李舅抬起頭,神色湛亮,說道:「這也是小人衷心盼望之事,還請諸位大人給給小人一個機會,雖未必能解血案之謎,但至少給在下一個清白!」

   王毅耐住性子,姿態再度放鬆,說道:「既然功曹這麼說,那就給你個機會,將解藥製法速速招來,若有虛應故事、回答不實之嫌......欺騙大人可是要人頭落地的。」

    「是!」李舅嚷道,同時額頭也叩了下去。

   功曹內心咋舌,他從未見過王毅使用如此激烈的手段,若今天沒來此地,恐怕李舅已經人頭落地,血滿大廳了。

   李舅正襟危坐,認真說道:「我年輕時曾有幸遇見一名良醫雲遊,他替我把脈診療,說是神經末梢發育不良,無法刺激肌肉所致,乃世間罕見之怪病,他這輩子也未曾見過,若要根治,恐怕難如登天......」話至此處,竟帶些許激動和不安,他停頓了會,繼續說道:「後來我聽說蜀地邊境有稀世藥材,坊間相傳非人間之物,有難以想像的效果,於是我踏上路途,邊走邊訪,遂來到牧靡。」

    「所以你開始研究谷外的玩意?」功曹好奇問道。

   「倒也不是。」李舅據實回答:「起初我毫無頭緒,城中也無相關研究,只有各種道聽塗說和民間習俗,我不敢貿然嘗試,只好先開業就診,過了幾個月,我著手研究緩解胸悶之藥,意外加入鬼頭花葉,但那時我並不知情,只當一般藥草,喝下去才察覺異狀,原以為是中毒,但神奇的事發生了……我竟能感受到肌肉的存在……雖還不能控制,但那重量感確實存在,是我人生中前所未有的感受!這事情幫助我找到方向,所以才繼續往下研究。」

   「李成是後來加入的?」功曹繼續追問。

   「他對醫術很有天份也很有興趣,從成都出師後聽聞我的病狀嚴重,就跑來和我一起研究了。」

   「如果把這藥煮出來,藥效的程度?」王毅覺得新奇,雖然這不是他要的答案,但一點一滴問下去也無訪。

   「能短暫讓肌肉硬化,但頂多幾分鐘而已。」說到這李舅嘆了口氣,看起來有些遺憾,說道:「如果再給我幾年,肯定能辦到。」

   功曹靈機一動,說道:「先生可否將藥方謄寫一本給我?」

   李舅表示當然可以。一旁甲士從積滿灰塵的寶盒中取出文房四寶,放在几案上。

    李舅著手開始磨墨,看起來已將藥方背得滾瓜爛熟。

   功曹見他磨墨的樣子,有氣無力,把玩似的,但所畫弧形非常完美,角度拿捏得宜,不出力也磨出均勻好墨,熟練至極。

   李舅攤開竹卷,一筆一畫開始寫,不消兩刻,便已完成,同時說道:「目前我們調製的藥劑能夠讓四肢感官清晰異常,對身體的掌握度也稍微提高,但還有一些地方尚未突破。」

   功曹接過竹卷,裡面記載不少的藥物和份量,分別是金銀花一兩二錢、芡實一兩一錢、黨蔘四錢、黃耆五錢、枸杞六錢、紅棗七錢,還有一些谷外的玩意,有蜜蕪、鬼頭花葉、鉋果、毒蚣,數量二到三個不等,並且五碗水熬成一碗水。

   「這些……」王毅也湊過去看,問道:「你們研究多久了?」

    「十年。」李舅回答:「但十年仍找不到解答。」

   王毅臉上仍滿是疑惑,心中惦記著那嬰兒白骨的事情,他曉得這傢伙必定有所保留,正當他準備大怒時,竟被功曹按住。

   「這藥方暫且借我研究幾日,相信在全城大夫的幫助下,必能有所斬獲。」功曹話說得保守,起身作揖,準備離去。

   王毅雖然不解,但怕壞了功曹的盤算,再者事情也不急這一時半刻,於是他起身一同離去,搭乘馬車回縣府。

   功曹在牧靡當官許久,大小事情都經歷過,對谷外的玩意雖沒研究,也略知一二。

   「就我來看,這藥方並無奇怪之處。」功曹說道:「但那白骨一事......

   王毅對竹卷內容毫不關心,趕緊問道:「你帶著東西究竟有何用意?想必不是為了召集全城大夫。」

   「那李舅恐怕嘴硬得緊。」功曹嘆氣說道:「瞧他那樣子,就算你亮刀亮劍,也亮不清他心中的面貌,更怕你盛怒之下,錯殺李舅。這事情需要故弄玄虛,好好套個招,方能騙出李舅的真面目。」

   王毅雖然氣餒,但此話確實有理,若惹得李舅翻臉,恐怕是寧死也不屈服。

   「我看此人很熱衷於研究,反而對姪子和一干親人的死亡沒有太多想法,聽說連埋葬地點都是別人幫忙決定的。」功曹看著外頭的熙攘人群,一時間沒了想法。




______


幾乎全部重打,兩章併做一章

以後有機會再跟大家聊聊原來的版本XD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83590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睡覺
頭香

05-13 22:54

鬼才
恭喜[e12]05-13 22:5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8喜歡★qqazzcv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魃魔記 卷... 後一篇:推廣!「LAQI」- 我...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Niwaiwaiwai大家
小屋更新了插畫喔,這次是可愛的妹妹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6:5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