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3 GP

[達人專欄] 放手、追逐、夢想定義! 章節 1.1

作者:哉悠│2015-05-08 20:32:56│巴幣:66│人氣:2204
  

  作品簡介:

  一篇寫來應付新生典禮的致詞,竟為余佑禾招來由校內兩大問題兒童所創,名為「追夢社」的強硬入社令。
  自幼便一切聽從父母,步行於雙親所鋪平的順遂人生,從來不曾思索所謂夢想的佑禾,卻在與懷抱各種夢想的委託案件中,見證他人對夢想的信念和執著,令佑禾不禁思考,那條他不曾選擇,自我夢想的道路。
  並非偉大才有資格稱為夢想。
  而是該問,自己所認為的夢想是什麼?
  放手去嘗試,致力於追逐,定義屬於自己的夢想。
    追夢物語就此起跑。

------------------本文開始------------------

  邁步、展翅、奔向希望綻放之彼端。
  今日,我們將邁入全新里程碑,成為構築未來夢想的高中生。

  如何揮灑青春,記錄終生難忘的回憶,相信你我早有心屬的行動藍圖。
  那,夢想呢?
   
  此刻,請各位靜心沉思,詢問心靈深處最真實的自我。
  何謂夢想?
  你是否擁有夢想?
  即使付出代價也誓言實踐、不到最後關頭絕不輕言放棄的夢想?

  如何掌握夢想之方位,進而探究夢想之真諦、最終收穫夢想之果實。
  未來三年,這將是你我必須修習的重大課題。

  當然,你我亦不可荒廢學生應盡之義務。
  期望在師長與同學相互砥礪下精進學識、薰陶品德素養、塑造獨立成熟之人格。

  然而,比起這些更為重要的--
  是徹底學習面對自我,傾注全力向心紮根,培育夢想的無形種子。

  放手去嘗試,致力於追逐,定義屬於自己的夢想。
  夢想,就此起飛。


             第一追  敞開的捕夢網

 「我的演講到此完畢,感謝諸位聆聽。」

  仲夏的朝陽自天窗灑落,照亮此刻正座無虛席,足以容納千餘人的橢圓形禮堂。沐浴於雨點般響徹禮堂的熱烈掌聲中,一身整齊制服打扮的少年退開演講桌,向滿場聽眾敬上九十度鞠躬。

  照理說,接受如此盛大喝采,多數人或許會受油然而生的優越感影響,露出一絲自我肯定的微笑。即使沒有,也會試著回以觀眾禮貌性的笑容。

  然而,少年並沒有這麼做,只是彷彿置身事外般凝視前方。

  「讓我們再次以掌聲感謝新生致詞代表,一年二班余佑禾同學。」

  在司儀的宏亮嗓音鼓動下,響得叫人煩躁的掌聲又持續好一會。佑禾朝兩側貴賓席行禮致意後,走入講台布幕後方的演講者離場通道。

  直通禮堂側門的迴廊飄散著濃濃霉味。佑禾本想加快腳步離開,卻在迴廊中段莫名地停下腳步。他摸了摸西裝褲右邊口袋,裡頭是方才的致詞原稿。

    「我的夢想……是什麼呢?」

     佑禾推開身旁的窗戶透氣。隨著一聲重如鉛塊的長嘆,整個人無力地趴上窗沿。儘管陽光暖烘烘包覆著身體,卻難以融化佑禾心中憂鬱的冰層。

  從父母擅自替他填選志願,已經三個多月了。直到今天,佑禾仍相當不諒解父母的獨裁決策。高中學力測驗榜首,全國各大名校積極網羅的佑禾,父母卻替他填選成績中上程度,以自由社團風氣聞名的風佐野高中。

  佑禾生氣的理由並非不滿意學校,而是父母不尊重他的意見,強硬左右他的人生。

  「我的夢想……是什麼呢?」

  佑禾再次詢問。
  夢想?
  其實早就決定好了。
  選擇風佐野的理由很簡單,目標在三年後。

  風佐野高中雖名不經傳,但直屬的風佐野大學卻擁有國際知名,至今孕育眾多國內外政界名流,僅招收全國前百分之一精英的法律學系。為了延攬精英學生,風高今年頒布了一項新規定。往後每屆的第一名畢業生,若在校成績平均高於九十五分,即可獲得保送風大法律系的資格。

  身為律師的父母正是看準這點,與其讓孩子到明星高中與人競爭,不如去普遍程度較低的風高,減少對手同時也增加機會。反正,只要能達到最終目的--讓佑禾繼承律師家業,朝向他們期許的未來就好。

  為此,佑禾從小學便被迫接受密集式的補習,寒暑假總在家教的緊迫盯人中渡過。

     --照著我給你的路,你的未來絕對是一帆風順,身為父親的我不會害你!
  --但、但是我已經上高中了。可以的話……我想試著找尋自己的夢想。
  --自己的夢想?你只要完成我和你媽為你準備的一切,自然會夢想成真!
  --爸!我想說的是……
  --閉嘴!少說不切實際的傻話,快去念書!
  --好……
  
     昨晚,佑禾鼓起勇氣向父親透露心情,卻遭到一陣痛罵。今早父親甚至放話,若第一次段考沒拿全校第一與平均九十五分的話,就從暑假開始接受大學先修的魔鬼課程,準備提前扼殺佑禾的高中生活。

  越想越悶,佑禾甩甩頭,吞下想大叫的衝動。

  「咦?」

  不遠處的游泳池網門忽然開啟,走入分別拿著水桶與長柄刷的男女組合。

  游泳池除社團練習與授課外,一律禁止學生進入。佑禾想起前天隨手翻閱的學生手冊內文。何況,現在全校師生應該都在禮堂才對。

  從少女不停將長柄刷往地板敲,像在洩憤的舉動來看,應該是被罰打掃游泳池吧。仔細一看,佑禾發現少女居然有著一頭金髮。是外國人嗎?

  「你們兩個還不快打掃,不想上課啦!」

  炮彈般的吼聲在耳畔炸開,嚇得佑禾差點跳起來。回過頭,只見訓導主任正皺緊眉頭瞪向游泳池。那張滿臉鬍渣,極具個人特色的本壘板臉因憤怒而漲紅。

  少女似乎相當不滿主任訓斥。她先是生氣地摔掉長柄刷,然後朝主任豎直不雅的第三隻手指,嘴裡同時不曉得碎念著什麼。

  主任搖了搖頭,視線轉回佑禾。

  「抱歉,嚇到你了嗎?」

     「沒、沒有,倒是主任您怎麼在這裡?您不是要代替校長致詞嗎?」

  無論身分地位,對長輩一律使用敬稱是余家的基本禮儀。

  至於,佑禾說沒嚇到是騙人的。除非有安全疑慮,否則在情況下都必須優先給予長輩善意回應,嚴禁表現任何會令長輩不滿的情緒,同樣是余家孩子必須嚴守的家規。

     主任聳聳肩,擺出一副「真受不了」的臉。

  「校長什麼也沒交代,只說務必照顧好孩子們。對了--」

  主任伸手搭上佑禾肩膀:

  「校長出國前曾說很想見你一面。畢竟你可是本校第一位滿級分新生。選你當新生代表真是選對了,那篇致詞寫得真棒,是叫夢想追逐吧。」

  「是……謝謝您的誇獎。」

     夢想追逐--佑禾方才所宣讀,由他親手撰寫的致詞。

  「相信你的致詞一定能感動其他學生,不僅能建立孩子們認真學習的心,更激勵他們盡情揮灑青春,並勇敢追逐夢想的衝勁。你說是吧?」

  「是,願如您所言。」

  佑禾點頭稱是。他從沒想過感動別人,至少感動不了自己。

  「會的會的!到時不光是其他學生,你的夢想也會實現的。」

  佑禾愣住了臉。

  (我的夢想……?)

  「憑你的程度,三年後保送風大法律絕沒有問題。你的父母勢必以你為榮。」

  「謝謝您的肯定,未來還請主任多多指教。」

  主任朗聲大笑。他最欣賞這種謙虛有禮、遵守師生之道的學生。

  (以我為榮?
  不對!這是父母的夢想,並不是我!)

  佑禾縱使在心中反駁,卻無法鼓起開口的勇氣。

  戳了戳下巴,主任似乎又想到了什麼。

  「話說回來,我記得今年還有個獎學金邀請入學,學力測驗差兩分滿級的學生。但我聽教務主任說是個不好親近的孩子,或許就是你的最大勁敵喔。」

  「是、是嘛。」

  不好親近嘛……那自己呢?

  雖然沒聽過別人講佑禾難相處,卻也沒誰說他好親近。同儕間對他的評價多半是「乖乖牌」、「資優生」等俗氣印象。一方面是父母嚴格控管交友關係,一方面則是時間幾乎獻給教科書跟補習,根本沒時間經營朋友圈。回首十六年光陰,佑禾在人際關係這一課繳了白卷。

  聽了主任的話,佑禾突然對這號人物產生好奇。有著與他相同條件,卻同樣選擇這座不該登場的舞台。

     「喂!你們兩個給我認真點。」

  主任再次高聲轟炸。

  佑禾跟著看出窗外,即見正認份洗刷游泳池的少年頭頂落下瀑布。源頭是不知幾時溜往洗手台,握著塑膠水管的少女。先不提少女搗蛋的行為,默不吭聲任憑惡作劇的少年才更叫佑禾驚奇。十足的怪人組合。

  「主任,那兩位是……?」

  「問題兒童。」

  主任簡潔有力地敲下結論。

  「……!」佑禾睜大雙眼。

  難不成是校園流氓?

     佑禾不禁回想起國二那年,被放牛班混混找碴的事情。對方只因為不滿他成績好,便找來同夥將他痛毆一頓。那次事件在律師雙親的強力干涉下,一度躍上新聞版面,最後由校長連同施暴學生跟家屬召開記者會,並登報道歉三日才達成和解。

  然而,遭受霸凌的內心創傷,使得佑禾整整半個月不敢到校上課。

  佑禾抿住雙唇,捏緊的十指不自覺地顫抖起來。見佑禾面露懼色,早耳聞此事的主任出聲安撫:。

  「儘管放心,我保證那兩個傢伙不會找你麻煩。」

  「謝、謝謝您。」

  保護學生安全是師長職責。但佑禾明白,是父母早在背後向校方施加壓力。

  「好了,我先回禮堂準備致詞,你快回班級吧。」

  「是,失陪了。」

  佑禾行禮致意後小跑步離開。

  「嗯哼哼哼……我的計畫全靠你了!」

  目送佑禾漸遠的背影,主任微微上揚的嘴角勾勒出一抹詭笑。

                    
  
  校園巡禮。

  由二年級各班班長帶領新生參觀校園,介紹校內設施與校規宣導。說是這麼說,實際上是場學長姐的校園八卦爆料大會。

  負責佑禾班級的是自稱小吳,體格微胖的學長。簡單講解主要校規後,他開始說起訓導主任的綽號是本壘板、總務主任是老處女,喜歡騷擾男學生等花邊內幕。

  「要提風高的頭號神秘人物,那絕非校長莫屬了!小至升旗、結業式、就連校慶也不見人影,簡直是缺席界第一把交椅!大家都懷疑他是不是忘記自己是校長了呢。」

     爆笑聲如鞭炮般炸響走廊。靠著貌似維尼熊的親切笑容與幽默談吐,小吳很快拉近與學弟妹間的距離。

  「對了,新生代表在你們班吧!」

     話題驟轉。配合雙手圈成望遠鏡的逗趣模樣,小吳墊高腳尖朝左看右看。在此起彼落「是啊!」、「沒錯喔!」的起鬨聲中,一直躲在隊伍最後方的佑禾被幾名男同學推上前線。

  「喔!就是你啊!」

  小吳瞇起眼睛打量佑禾。被男人這樣看,他覺得不太舒服。

  「有空用辭海重量訓練吧,太瘦了。」

  小吳一臉遺憾地搖頭。詼諧且帶些挖苦的心得又惹得眾人失笑。看著同學們笑開懷的模樣,為了不破壞氣氛的佑禾只能尷尬陪笑。長年來深植內心的價值觀,讓佑禾總是選擇獨自承受不愉快。

  「不過!聽完你的致詞後,連我都覺得該好好加油了呢。」

  「謝、謝謝。」

  「學生最重要的就是夢想。人若沒有夢想,就像迷失人生目標一樣--」

  小吳手勢請佑禾面向同學。

  「希望各位能如學弟的致詞所言,未來三年不只好好學習,更要找尋自我夢想!」

  眾人齊聲應好。一時成為目光焦點,搞得佑禾不知道該將眼神往哪擺。

  結束新生代表話題,佑禾重新躲回隊伍最後排。雖說今天是新生典禮,但開學已經過了八天,佑禾幾乎沒跟同學說過幾句話。

  再說,那樣和樂融融的談笑場面實在不適合他。只不過,小吳那段話著實觸動佑禾心頭的某個角落。
  
  沒有夢想,就像迷失人生目標。
  一直以來,他所做的每一件事,每一項目標全由父母指示。
  換言之,他只是代替實現父母夢想的工具而已。
  煩死了!

  佑禾暗自咬牙。他的新生代表不僅是父母要來的,那篇致詞更只是他應付典禮亂寫的流水帳。主任也好、學長也好,一個一個都拿來大搞文章,到底有什麼意義!

  「好啦,接下來是自由發問時間,僅限一題。」

  大方讓出發言權後,同學們開始爭先恐後的舉手。

  「嗯!就是你啦!」

  小吳指向隊伍左側正瘋狂揮動雙臂的少年,是班上的活躍份子首領阿國。男同學們迅速包圍阿國,開始七嘴八舌丟出建議。

      幾經思考後,阿國開口:

  「學長,你說風佐野最神秘的人物是校長,那最危險的人是誰?」

     似乎是提問出乎意料,小吳有些傷腦筋地抓抓頭。他本以為會是哪班有正妹,男同學間最火熱的話題。浪費掉寶貴機會,阿國立即引來男同學輪番敲頭。

  一般來說,校園頭號危險份子不外乎訓導主任,要不就主任教官。

  豈料--

  「『偏』與『法』。」

  答案揭曉當下,眾人不約而同陷入沉默。數十雙期待的眼神頓時變得疑惑,全往小吳臉上集中。佑禾也是其中一人。

  是代號嗎?

  從字義判斷,『法』讓佑禾先聯想到身為校規執法者的訓導主任。

  那『偏』呢?

  「傷腦筋呢。」

  小吳苦澀的表情像是在思考該從何說起。

  「雖然很不想講,但先提醒你們也好,免得日後惹麻煩。聽好了--」

  面對小吳驟然嚴肅的口氣,眾人識趣地停止討論,屏氣凝神等候解釋。

  「這兩個稱號分別代表兩名學生。『偏』我所知不多,只知道是個三年級學長。聽畢業學長說,他入學不到三個月,就將附近一帶的學生幫派首領全數撂倒。是個任誰都避之唯恐不及的麻煩角色呢。」

  解答才完成一半,便見不少女同學面露恐懼。若要形容那種感覺,好比是被告知你正跟一頭猛獸關在一只籠子裡。

  察覺氣氛不對勁,小吳旋即送上笑臉,試圖緩和情緒。

  「別怕別怕!據說『偏』被校方無限期停學,暫時不會在學校出現,所以大家儘管放心吧--至於『法』!相信各位一定有興趣,尤其是男同學!」

     聽到這段話,男生們彷彿鎖定獵物的野獸般,眼神逐一點亮準備出擊的光芒。

  「『法』是二年級學姊,她可是去年校內選拔第一名的美女唷!興奮嘛!」

  小吳刻意拉高語調,活像個選舉造勢晚會的主持人。

     「喔喔喔喔喔喔!」

     策略奏效,以阿國為主的男生集團群起嘶吼,瞬間拯救險些落入冰點的氣氛。正所謂色字頭上一把刀,該不會『法』的危險正是她足以稱霸風佐野的美貌吧。

      小吳趁勝追擊補充:

  「說到『法』,首先--」

  「嘿,慢且慢且。」

   就在這時,一道清澈且尖銳的女性嗓聲強勢闖入。緊接著,小吳後方出現一對男女組合。兩名不速之客的登場瞬間攻佔全場目光,甚至沒人發現小吳嚇得臉色發白的慘樣。

      「說,你們是一年二班嗎?」

  少女語氣十分高傲,簡直像個使喚僕役的千金小姐。見眾人點頭如搗蒜,少女隨手撥弄披垂身後的微捲金髮,滿意地笑了笑。

   沒錯,少女渾身所散發的強烈存在感,正是來自她那頭有如頂級綢緞般柔軟,閃耀動人光澤的及腰金髮。不僅如此,少女輪廓深邃的五官同樣美得令人不禁著迷,一雙翡翠色眼眸圓潤有神,綻放著唯我獨尊的自信光彩。即使是當紅的雜誌偶像,在少女面前恐怕都相形失色。



  一身異國風采的少女朝同行少年開口:

  「映澄,你說那傢伙叫什麼名字?」

  隨著少女發言,眾人目光轉往名為映澄的少年。不同於少女渾然天生的存在感,少年的狀況應該說是--瞧他這副模樣想不被注意都難。外頭是正值七月的艷陽天,少年全身卻濕得像剛經歷一場大雨。

  少年瞇細老鷹般銳利的視線,以毫無起伏的低沉嗓音回應:

  「余佑禾。」

  彷彿摩西分海般,佑禾一被點名的當下,隊伍自動往兩側分開。

  佑禾與少女四目相望。
  
  「喔,就是你嘛!恭喜、恭喜你唷!」

  少女快步通過隊伍握上佑禾的手,使勁地上下擺動。

  「恭、恭喜什麼?」

  「當然是恭喜你成為由本小姐茵樺.露菲絲所率領的追夢社成員唄!」

  佑禾聽得一頭霧水。少女口中的追夢社應該是社團吧?可是,他根本沒有申請任何社團。

  再說,社團招生是大後天才對。

  「學、學姊您是不是搞錯什麼了?」

  少女--茵樺制服領巾是二年級的黃橙色,佑禾自動開啟敬語模式。

  「新生致詞是你寫的唄。」

  「嗯……」

  「那就對啦!咱已經從致詞中徹底感受到你入社的誠意,所以親自來迎接你,心存感激唄!」
  「誠意?學姐您到底在說--」

  「少廢話,先去社辦唄!」

  茵樺硬是將佑禾拖出隊伍,留下茫然的同學們。

---------------------------------------------------------------------------------------------------------------------------
       
  大家好!我是哉悠。這是第一次嘗試在網路連載作品,希望讀完的你(妳)會喜歡!

  談到輕小說,扣除文字本體以外,相信其中最大賣點就是能將故事具象化的精美插圖。敝作有幸邀請到巴哈姆特熱門繪師--方向錯亂老師作畫。每次看方向錯亂老師的創作,總是讓我能多吃三碗飯呢!一想到能邀請老師合作,實在開心得睡不著啦!
  
       繪師-方向錯亂老師小屋連結!

  除此之外,若喜歡敝作的看官,請拜託前往臉書粉絲團給予支持唷!順帶一提,粉絲團閱讀模式是採取一般書籍的直式排版。
   
  哉悠不悠哉-臉書粉絲團: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83089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0 篇留言

Link
「最神物」
(提問僅限一題)

05-08 23:53

哉悠
修正囉~~謝謝你05-09 00:34
八次元
整體非常的有張力
故事劇情完整生動
讓人想要一讀再讀

05-09 13:43

哉悠
謝謝你的評論囉!!彼此都加油05-09 15:09
Rinoa (閉關中)
故事很有趣
人物很生動
希望巴哈也能跟著更新
這邊完全沒用臉書的說

05-10 08:01

哉悠
你好~謝謝閱讀與評論喔。

PS:巴哈會與臉書同步更新!請繼續支持指教唷05-10 11:30
老虎
故事很有趣XD,剛還特別開fb去看,直式排版超有感覺的XD

05-30 23:57

哉悠
謝謝你特地開臉書唷~~~希望你會喜歡!05-31 09:47
芭蕉葉
主角是很多台灣學生內心的投影
思想受到束縛,沒有可以談論理想的對象
(到十六歲前的)一生被社會和家人的期待所壓抑

文筆很順暢,和繪師合作和特殊的排版很有味道
我也好希望能自己學會繪圖或找人合作寫出一部作品呢

06-06 11:12

哉悠
謝謝你特地留言與講評唷。我也很希望自己能學會畫圖呢~~~06-06 13:47
啟鈞
比起我寫的,這篇文章真是成熟太多啦!xD
不管是內容主旨、劇情架構、角色個性、還有文筆風格都表現得相當沉穩。
雖說沒有亮眼的地方,或是爆點之類的,但我一直感覺有股莫名奇妙的危險潛伏在文章中,可能是因為主角的敵人是他自己吧!

覺得很好看喔![e12]

08-09 19:52

哉悠
謝謝你的評論唷。至於提到的爆點部分,我只能說的確是呢。

這篇作品的定位上,我自認是慢熱型的作品,前面的確會比較平淡些,但到了後面絕對會讓你想快點知道發生了什麼事!08-09 20:48
綠茶無糖微冰
我來補坑認真看文了,比路過還認真好幾倍哦

09-11 09:51

哉悠
我感受到你滿滿的誠意了!!!09-12 10:25
唯唯
......暫時唯一想吐槽的,只有茵樺.露菲絲這個跟故事格格不入的名字,
不過貼近現實文風的哉哉應該不會讓角色的頭髮五顏六色變成常態,
也就是說,這邊的解釋是她其實是外國人,或者有相關血統吧......(嚼

10-24 15:12

哉悠
當然囉!畢竟是長篇作品,即使有些奇怪的地方,我都會解釋的10-24 15:34
Hikari
哈囉,我今早抽個空回來補故事了~

發現一個小小的地方,因為裡面有兩號人物,『訓導』本壘板、『學務』老處女。
如果要以台灣學校當前處室結構,應該是『學務』本壘板、『教務』老處女。
印像中大概是我國中還是國小的時候,那時全國的『訓導』處通通改名成『學務』處了。

一開始怯弱沒主見的主角,往後的成長相當讓令人期待的呀。

11-15 09:31

哉悠
這樣呀,我高中時還是訓導呢。我是用自己當時記憶設定的,不過大學後的確都換成學務了。

難道……不小心透露年齡了……11-15 10:12
劍魔寒香
最近聽到的歌,跟你的主題很搭: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TCdw7KgagY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CDbU0gq7gI

01-02 18:21

哉悠
歌不錯聽呢01-02 22:0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3喜歡★chen7872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後一篇:[達人專欄] 放手、追逐...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obster0627全體巴友
大家可以多多來我的YT頻道看看哦(*´∀`)~♥https://www.youtube.com/@lobstersandwich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4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