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3 GP

科普向•中世紀羅馬教皇的神權俗權

作者:變態大紳士教皇│2015-05-08 12:44:00│巴幣:46│人氣:955
這次來個科普文=v=
不過畢竟不是人人有興趣所以看不看就隨便啦
我也是寫了放在這而已,有興趣就看吧=▽=

不過先聲名這只是相當簡單的基礎科普,所以求大神們別鄙視我QAQ

最近突然想到了梵蒂岡這個神權俗權合二為一的國中之國,就稍微想說說其根源。

稍微了解歐洲史的人大概都知道今天的梵蒂岡前身是為於意大利半島中部的「教皇國」,其歷史意義在於,教皇國的出現代表著掌握「神權」的羅馬教皇取得了「俗權」,並非只是精神領袖這麼簡單,而是成為了一個實實在在的政治實體的元首,深深影響了中世紀歐洲之後的發展。

不過老實說,羅馬教廷的歷史實在不是什麼非常光彩的歷史,或者應該說不像人們印象中那麼神聖。

在6世紀中期,倫巴底人(日耳曼人的一個分支)翻過阿爾卑斯山脈攻佔了意大利的北部地區盤據於該處,後來更與周邊蠻族成立了一個王國。

在這兒不得不說一下,該地區本來應是羅馬帝國的領土,自4世紀東西羅馬分裂,到後來西羅馬滅亡,而東羅馬帝國----即拜占廷帝國理論上收回了西部行省的管治權,但在當時出現了一場民族大遷徙,日耳曼蠻族大量入侵西部行省,在西羅馬的廢墟上建立他們的蠻族王國,拜占廷實際上是失去了對西部行省的控制,也沒打算花心力去奪回這些已經被日耳曼蠻族掠奪過的土地,此西部基本上成為了蠻族地區,當中這麼多個蠻族國家中,只有法蘭克王國存活了下來,這個在之後會再說一下。

在8世紀時,意大利北部的倫巴底王國國王積極對外擴張,由於當時拜占廷跟東方的波斯帝國連年的戰爭,使拜占廷的國力下降,倫巴底人乘機往羅馬進攻。

倫巴底人原本是阿里烏派(基督宗教的一個「異端」派系,曾興盛一時但後來徹底沒落)的信徒,後來改為信奉羅馬教會正統的天主教,因此他們並無意摧毀羅馬教會,但當時羅馬教皇並不打算乖乖放棄所屬轄區的管治權,因此教皇一直想找一個武裝力量幫助他抵禦倫巴底人的入侵,而同為基督教國家的法蘭克王國則是唯一的選擇。

也許你們會問為什麼不找本國拜占廷的幫助,在這兒再說一說,西部的羅馬教會和拜占廷的東部教會因在基督教教義上的一些分歧在數百年間關係都不怎麼好,這正正成為了11世紀時教會大分裂的伏線,不過這是後話所以暫時不詳說,總之羅馬雖為拜占廷的一個主教轄區,但實際上羅馬教皇和拜占廷的關係不太好,再加上在8世紀倫巴底人擴張時期,拜占廷的破壞聖像運動使羅馬教皇和拜占廷的關係跌至谷底,羅馬教皇因拜占廷的行為開除當時拜占廷皇帝利奥的教籍,利奥則因此削奪教皇的轄區,甚至派兵企圖綁架教皇,羅馬教皇和拜占廷幾乎成為了敵對關係。

當時面對倫巴底人的威脅,羅馬教皇曾找過信奉基督教的法蘭克王國的實際統治者查理馬特幫忙擊退倫巴底人,但遭到拒絕,因為當時正值伊斯蘭世界入侵西方,查理馬特覺得倫巴底人可以幫助他擊退穆斯林,所以不願插手。

查理馬特是法蘭克王國的「宮相」而非國王,但在墨洛温王朝(法蘭克王國的第一個王朝)晚期,王室的權力漸漸落入宮相們的手中,而且宮相是世襲的,查理馬特作為當時的宮相操縱著傀儡國王,成為王國實質的統治者。

幾年後查理馬特的兒子丕平成為宮相,統治法蘭克王國,與羅馬教廷成為了聯合,承諾會為教皇擊退倫巴底人,而實際上這背後有著一個很大的政治目的。

丕平成為宮相時,其父查理馬特之前雖然操縱著傀儡國王,但卻沒有擁立傀儡國王的繼承人,因此丕平自己擁立了一個墨洛温王室的遠親成為國王,但問題在於丕平本身雖然掌握實權,但其對國家的統治終究不是合法的,這點和羅馬教皇的情況一樣,羅馬教皇雖然有著對羅馬地區的實質管治權,但在理論上教皇只是「神權」而非「俗權」的所有人,管治的只是羅馬地區的教會而非俗世的事務,因此嚴格來說羅馬教皇對該地區實際上的管治權也是名不正言不順的,而這成為了丕平的篡位計劃和教皇想成為世俗君主的絆腳石。

丕平雖然一直想自己登上法蘭克的王位,但他宮相的身份作為王國實際的統治者卻並不合法,法蘭克的貴族和武士等也是對當時傀儡國王所屬的墨洛温家族宣誓效忠,而非丕平所屬的卡洛林家族,因為作為基督教國家的法蘭克王國,人們認為墨洛温家族之所以是正統的王室家系,是因為這家系曾「受到上帝的承認」-----即法蘭克王國的開國君主克洛維受洗於羅馬教廷,被加冕為羅馬皇帝,所以丕平若想取代墨洛温王朝,他也必須「受到上帝的承認」。

丕平的想法正合教皇意,於是他和當時的教皇扎迦利見面,並問教皇:「如果一個人擁有實權但沒有國王的名銜,而國王則雖有名銜,但沒有實際統治權,那麼這個國王還適合當國王嗎?」丕平的問題含意顯而易見,而扎迦利也看出了丕平的打算,覺得這是為自己爭取一個有力朋友的大好機會,因此馬上回答:「這個人並不適合當國王,應該由那個有實權的人當國王,由有實權的人當國王,怎樣也比有名無實的國王要好。」

這話除了是回答了丕平的問題之外,其實也同時代表了當時教皇們一直以來的想法,正如我在前面提到,教皇有主教轄區的實際統治權,但這統治權始終是不合法的,在名義上他仍然只是神權領袖而非俗權領袖,無法成為一個世俗國家的君主。

丕平得到了教皇的明確回答後,廢黜了傀儡國王自己登上王位,而當時教皇派向法蘭克王國的傳教士則為丕平塗聖油,並加冕王冠,代表著羅馬教廷-----上帝對丕平取代墨洛温王朝的承認,自此墨洛温王朝對法蘭克王國的統治結束,王國進入了加洛林王朝時期,直至王國徹底滅亡。

順便提一提,丕平的兒子正是把法蘭克王國國力推向頂峰,著名的查理曼。

在丕平和教皇的聯合成形後不久,倫巴底人開始繼續入侵,威脅教皇,丕平曾承諾一定會為教皇擊退倫巴底人,並把收回的土地「還給」教皇,之後丕平先後出兵打敗倫巴底的軍隊,迫他們的國王乞和,而在途中教皇更親自為丕平再一次加冕,使兩者的關係更為牢固。

在徹底打敗倫巴底人後,丕平得到了部份土地,而站在拜占廷帝國的立場,當然是要求丕平把土地還給帝國,但丕平則表示「這是為了上帝」,拒絕把土地交予帝國,而是履行了當初的承諾,把土地「獻」給了羅馬教皇,這就是歷史上著名的「丕平獻土」,而教皇在這片土地上成立了教皇國,自此羅馬教皇不單單是基督教的神權領袖,更是一個世俗國家的真正君主,因加洛林王室的一句承諾,徹底改變了歐洲之後近千年的發展。

順便說一下,當時有一個相當著名的騙局,就是「君士坦丁的贈獻」,那時候某些羅馬教廷的人為了增加教皇對其轄區統治權的合法性,指出當年君士坦丁大帝認為東面的拜占廷城更適合做首都,於是在遷都時撤掉羅馬的行政架構,完全交予教皇管治,不過這份「獻禮」並沒有很大地展現出其用處,因為之後的教皇都認為自己的權力來源是上帝而非皇帝,因此並不認同這份所謂的「獻禮」。


如果有啥錯處請大神指教OvO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83057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7 篇留言

妲己轉世的狐狸喵小櫻
雖然看ㄅ懂,ㄅ過好像很厲害poi

05-08 12:49

變態大紳士教皇
poi~~~poi~~~~~05-08 16:37
Sundow
丕平獻土是從教庭的角度,如果從法蘭西的角度,則有些將其稱為丕平的施捨

05-08 12:56

變態大紳士教皇
法蘭克啦w05-08 16:38
邪惡貓
我們的大紳士變成大紳士型哲學家=_,=

05-08 15:08

變態大紳士教皇
才不是哲學家呢=▽=05-08 16:38
夜璃
大博士開關又被啟動了嗎!?

05-08 17:56

變態大紳士教皇
我永遠都是紳士=▽=05-08 20:34
烈風
看紳士長知識~

05-08 21:00

變態大紳士教皇
喵///▽///05-08 22:34
天空的劍士
原來梵蒂岡有這樣的歷史啊…

05-09 12:20

變態大紳士教皇
所以說我一直不信教05-09 17:22
睡魔-雷色
法蘭西指的是法蘭克的西王國喔!

不過說實在的,不管是多強大的人後面一定會有一個不堪入目的過去,但是通常都會被他刻意的掩蔽起來哪

05-10 04:34

變態大紳士教皇
對啊,王國在查理曼的兒子死後被他三個孫子瓜分了,但也不能說西法蘭克就是法蘭西,只能說是日後法蘭西的雛型而已05-10 08:4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3喜歡★b4063425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胡桃夾子•克拉拉 謎之液... 後一篇:克拉拉舊圖電繪線稿...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e12344888各位讀者
都市奇幻懸疑喜劇《魔都妖探》Case 9連載開始。歡迎舊雨新知都來小屋坐坐!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6:5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