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8 GP

錢多好辦事【心得】中了40億圓樂透的我要搬到異世界去住

作者:華森卡坦│中了40億圓樂透的我要搬到異世界去住│2015-05-06 15:58:00│巴幣:24│人氣:1452


一.書籍資料:

中了40億圓樂透的我要搬到異世界去住了
宝くじで40億当たったんだけど異世界に移住する





作者 すずの木くろ
插畫 黒獅子
台灣出版社 東立
出版日期
2015/4/23

二.故事簡介:

偶然買的樂透中了40億圓,一夕致富的志野一良為了逃避聞到錢味而聚集的秃鹰們,躲到祖傳的鄉下老房子避難,沒想到那房子居然和某個發生大饑荒的異世界相連!一良在異世界遇見了美麗的少女薇蕾塔,決定幫她拯救村子。一良的名聲漸漸傳開,最後傳到領主耳中──穿梭於現實世界與異世界之間,以金錢的力量發展異世界,有時送入物資,有時送入技術,一良不斷地在異世界行善救人。投稿網站「成為小說家吧」的人氣作品,拯救異世界的奇幻故事!!

三.可看之處:

給我一個買這本書的理由
我有錢我大爺我買東西
創造系異世界
讓我們一起建設吧!



四.正文心得:

穿越系列中,除了魔法、劍士、謀士這類需要戰鬥型的書籍外,另一類就是創造型。
這類得主角通常都具有龐大的知識或者是超越常人的技藝,如:烹飪、工匠、文豪......等。到了異界後就開始蓋房子搞建設,善用自己知識闖出一片天。
我對於創造系的書能用「狂熱」來形容。我第一次看得是《異界重生之打造快樂人生》,這套書我看了四次以上。我很欣賞大家一起努力造出東西渡過難關的情景,這十分振奮人心。


(村長女兒薇塔與志野一良

故事內容十分簡單,主角至野一良因為中獎得到40億元,為了躲避各種人來要錢的人,他向父親詢問到了一個在山上的房子,打算先躲去那避避風頭。在整理房子時,發現了一個小石屋。進入屋內深處居然是另一個世界。
一良正想在這異界旅遊卻碰上了路邊的農民,一陣攀談後了解到被戰後乾旱與急病網住的小鎮已經是奄奄一息的狀態。所以他打定主意幫助這小鎮,旅途就此開始。
這就是典型的創造系寫法,主角賦予幾乎無限的金錢,穿梭於兩個世界。利用原先世界的物資與知識幫助一個小鎮崛起。


(老爸你別死阿,死了誰幫我繳學貸帶領村民阿!)

先從背景設定講起。
一個階級制度的國家下,小鎮居民多是需要繳稅給領主的農民。
沒有職業分化的概念存在,所以只要出了一點問題,如流行性疾病、乾旱,都會是嚴重的打擊,畢竟大家會的都是關於種田。
這給予主角良好的切入點,自稱是商人的一良帶著各種成藥與糧食出現在小鎮,像是救世主般的拯救了所有村民。

而對於人物的設定來說,沒有特殊性格,不論主角、薇塔還是村民他們全都是「善良人」。善良到讓人覺得防備心理都有點顯得薄弱。
從一開始主角出現的穿著奇特引起戒備外,之後村民就是無條件的敬畏與信任。這或許是主角提供了遠超過在村民身上所能獲得利益的物資所導致。
但善良人不代表愚笨,他們還是有正常的思維。
面對城市人狡猾的心機,村民倒還要比一良更敏銳;也沒有出現主角一句話點破盲點引起喝采的現象。
簡單說,主角只有物資上與科技上的領先,思考方面還是平等的。
這杜絕了主角全能的形象,他還是需要各種朋友來輔助,不然他依然難行走於異世中。也添增了主角受挫的可能性。

最後主角帶過來的物資被設定為對當地物種具有強效功能。給予一瓶藥妝店賣的成藥,異界病人服用後兩小時內就康復;使用肥料灌溉異界植物,長的又快又肥。這個是以後劇情重要元素,也是除去主角很多錢以外第二個威能。


(沒有武力基礎的主角遇上兵也只能低頭)

再來就是關於劇情的走向與寫法。
對於創造系的穿越書來講,這才是最核心的部分。
首先主角必須創造一個對自己無害的空間,才能大膽放手進行建設。
所以故事中會不斷的重複他創造東西後被盯上,解決完問題後被人發掘,人際層面上爬一層後又被盯上,然後再創造東西解決問題......這樣循環下去,直到主角可以安心建設。
這本書目前看來大路線就是這樣,十足的固定。
但看得重點在於組成大路線的元素,如主角帶來了什麼拯救村名、利用何種技術提升國家素質、各村的比賽主角用特殊技巧贏得勝利。
不然就劇情來說,你常常看到主角從口袋掏出什麼東西就可以知道往後的發展,中間往往都是敘述這東西的應用與創造。
對於追求劇情多端猜不透的朋友來說,這本書可能不適合喔!

這裡分享幾個穿越創造系比較常用的題材:造紙、精鹽、菸草、酒、水車、武器、火藥、紙。
這些東西幾乎是慣用設定了,因為他們皆在歷史發展上有的重要的地位與意義,影響異世界的程度會更加巨大。
本書內也用了不少這類較為固定的元素,目前還沒看到太令我覺得新穎的出現。


(米、罐頭、奶粉。我是來賑災的,地點在異世界!)

本書大多上都在推進劇情,專門情感描述的段落真得很少。
這也算是這類書的一個現象吧,敘事多對話多感情少。單從字裡行間表現出來的主角,顯得有點片面。
另外主角思考的心態也沒有太清晰的表達出來,導致許多主角的行為讓人覺得動機不足。

基本上身為第一集的本書多在鋪陳,一切都是百廢待興的狀態。
還未看到主角想要創造怎樣世界的理念,也不太清楚作者是否有什麼觀念想表達。
我才剛剛看到令我比較感興趣的領主拜金女兒莉婕的出場,就快靠盡第一集尾聲了。
正也是如此,故事發展的空間還是非常大,我對本書是抱有些期待的。
喜歡看事件推進當作劇情的朋友不妨試試這本書喔!


(薇塔:歡迎大家來看看喔!)



五.評價:
75分
(70~79分:可買可不買,喜好憑個人。)
私心評價+4=79
(70~79分:可買可不買,喜好憑個人。)


六.閒雜後記:

雖然我是創造系的狂熱粉絲,但就第一集來說我真的難以給到高分,大多數都在鋪陳的狀態下要說吸引人實在牽強。
不過我打從心底還是希望之後能越寫越好看來打我臉,有好書看比面子更為重要阿!!!
我會持續支持作者把這套書繼續買完的!希望我的荷包也會支持我!

如果我有40億,我會先給我家人20億。
然後開始旅遊10年,踏遍天下壯麗美景。
途中學習自己想學的技能:烹飪、繪畫、冰雕、武術......等。
不過如果只是如果。
所以我現在還是得面對明天的考試......


今天打文章回頭去看上週打得《從零開始的魔法書》心得,忽然發現我到底在寫什麼阿!
雖然該講的都講了,但文章散散落落明顯就是注意力不集中的象徵。
果然不能半夜寫心得......

希望此篇的介紹能做到一個良好的傳達者而非批判者
「群書會友豪氣談,獨月嗅花靜謐論我們下次再見!

(預告:《我當上魔王軍的軍師了》)

七.圖片來源:
網路搜尋
自行拍攝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82895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中了40億圓樂透的我要搬到異世界去住了

留言共 7 篇留言

嘻嘻
40億……扣稅

05-06 16:04

華森卡坦
扣完稅依然當消遙哥~
05-06 18:56
御雷天響
意外不雷!?((全力驚訝

05-06 17:29

華森卡坦
不過也沒很高評就是了 目前看來普普05-06 18:58
幸運E的槍兵
看到女主角我以為是saber...

05-06 17:48

華森卡坦
有一點像耶~
不過我一開始認為是夏洛特05-06 18:57
綺凜控無盡的J佬
有了40億都可以征服WF展跟C88了,還要搬去異世界幹嘛XD

05-06 18:31

華森卡坦
對阿 有錢人我們不懂[e12]05-06 18:57
瑋魚
我覺得以近期東立出版 成為小說家吧出來的作品而言 這篇算優良了…
沒看另一本的內容多恐怖 整本都是半O人還有OOXX
關於人物設定個人認為相當接近狼辛初期 到後期前面推劇情的整體效果就會出來
還蠻期待後續的
感謝樓主發文

05-12 01:36

華森卡坦
哈 現在小說品質實在不穩定~~
相比於狼辛,這第一集的情感表達實在缺乏。
狼辛還有互相了解彼此的橋段與價值觀衝突,40億我還沒感受到。
我超怕它後來完全開始搞建設搞的意義不明變成主角外掛型小說
期待發展+1
感謝回文XXD05-12 17:46
壹目一月
看到書名不會想敗wwww

07-01 23:29

華森卡坦
沒錯 大有同感啊!那時想說試試看的心態買的07-01 23:59
UgandaKnuckles
比較平淡的異世界小說,看太多刺激的可以看這個冷卻一下

09-03 19:2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8喜歡★katan15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魔女與墮獸人的旅行【心得... 後一篇:在地人的介紹【心得】馬祖...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irsky00大家
與一個罪犯談判的方式,就他媽誰理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4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