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9 GP

輕小說的第一本選擇──<不正經的魔術講師與禁忌教典>

作者:光翔│不正經的魔術講師與禁忌教典│2015-04-29 07:36:00│巴幣:56│人氣:1226
正確的說法不是神作到優先就會拿起這本小說,而是“如果沒看過輕小說,也不排持奇幻作品的話,那麼第一本選擇這個也許是不錯的"。
這本對個人來說最明確的印象是“恰到好處"。

以前經常說過,輕小說的第一集是最難下筆;要介紹一個世界與主要角色群,要敘述出一個背景同時也要推進劇情,份量的拿捏要特別注意...而這一本魔術講師可說是出乎我意料的,各個部分的比例都安排的很好。
主角有一個超級魔法師的養母,她為什麼會是超級魔法師?書中沒有特別著墨她的偉大成就,卻用各種線索組合出她曾經作過什麼,因此更引人深入去想。

主角給人的印象是一個不正經的魔術講師,為什麼?那並不是用一篇長篇大論講出他的背景,而是透過各種角度、劇情的推進,逐漸拼湊出主角以前的部分故事。
像是一口氣就扔了大量資訊,或者是在第一本內講太多或講太少這幾點,這本小說幾乎可以說沒有諸如此類問題。

比例弄得好,起承轉合安排的也不錯、整本書的大綱就是【主角是廢柴→主角當講師→覺醒成為好講師→事件發生→解決事件→為後續展開留下蛛絲馬跡】...整個過程不會覺得斷斷續續,該有的高低起伏與峰迴路轉都有。
整本書的氣氛基本上算是輕鬆,不會講太多負面東西、但也會穿插一些沉重事物來讓劇情變得更有味道。


能作到這一點果然是插畫家功力...更正,作者的敘述筆法。

再強調一次,作者的敘述筆法真的很不錯。
不論是另類的男主角、還是一犬一貓(雖然我很像說是一隻走路草+一隻貓)的兩名女主角,都仔細甚至可說是纖細的呈現出他們特質。

尤其是走路草(?)...更正露米亞,從一開始看起來是個禮貌的孩子、到看起來純粹是仰慕老師的學生,最後翻出的某個事實,這樣一路連串下來讓人不由得有種恍然大悟感。

除了人物,景物的敘述也很棒;作者有作到不是單講“一個房間看起來存在很久的時間",而是“從角落堆積的塵埃、放置的好幾本舊書、空氣中獨有的霉味,使人能發現這是一間老舊房間"...不得不說這一點在現代的一些小說內也是不常出現的。

讓人無言以對的敘述一:主角打開了建築物的大門進去,彷彿走進了建築物的第一層。
...進入建築物當然是進入第一層,就算不是進入第一層也只要改成第二層就好了,加一個彷彿是有什麼意義嗎?

讓人無言以對的敘述二:她臉上出現一股落寞之氣,又出現一股落寞之氣,但又有一份嫵媚之意。
落寞之氣?落寞之氣?落寞之氣是什麼東西?王八之氣的變種嗎?

恰到好處的比例,細緻的敘述筆法,鮮明的角色演出、一本好小說該有的要素都齊全了你還要要求什麼?

如果是第一次接觸輕小說,而且也不排斥奇幻作品的話,真的可以先從這本開始。

最後強調一件事情:以上心得純屬個人感想,基於每個人看書都會有不同收穫所以就算我說是不錯也不代表真的“絕對"很不錯,還是要自己去看過的。
心得只是拿來客觀參考的,不是主觀依循的。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82182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不正經的魔術講師與禁忌教典|輕小說|心得

留言共 16 篇留言

太妍粉銀髮妹控
所以說果然還是要看畫師…我是說作者的功力

04-29 08:12

光翔
你已經講出真心話了對吧[e18]04-29 08:43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竟然是入門書的等級,這戰力有點高

04-29 10:00

光翔
雖然不是神作(神作也不見得能入門),但是看的感覺很順04-29 11:47
馳翔
你會在小屋發喔? 我還以為你只會在哈拉版發

04-29 10:30

光翔
感覺看到比較特別的作品時會在小屋發04-29 11:48
嘻嘻
加上插畫家功力就可入了,不過第一次看到你在小屋發@@

04-29 13:23

光翔
我之前也發過馬卡龍少女、落第騎士等心得欸www04-29 17:03
朋友少
ㄧ樓正解[e1]

不過三嶋老師很幸運 他負責畫的作品都不會太雷~~

04-29 17:58

光翔
好插畫配上雷作的案例還真的是不少=v=04-29 18:12
皇祐
硬要講的話,我的不滿足的點就是,劇情伏筆不符合需求,欠缺爆點
講簡單的話,本做討論性並不夠高。
不過就因為這樣給予新手讀者看就已經很不錯了,面面俱到。
我是不知道未來會發生什麼事情,但是依照那種世界觀,都是那種調調,不會有太跳躍的劇情發展,所以我的意思是說,本人雖然讀的書還不算多,但是還是希望讀到有點特別的書。
以上就是我的感人感覺,喜好本來就不同了

04-29 18:42

光翔
第一集要兼顧的東西太多,真要穿梭太多爆點或是特別之處可能又要考慮到比例而難以兼顧,不過我要講的重點是在適合新手看這部分啦[e24]04-30 02:22
Mika ♥ みさき
可愛的插畫~買!

04-29 19:16

光翔
果然比起文字插畫的帝一印象更強嗎www04-30 02:19
¶™司馬〽NGNLx紫羽✔
書店還有在賣嗎?之前看到就想買

04-29 19:17

光翔
應該要有,這本剛出不久04-30 02:18
快來拍打餵食OwO
三嶋老師大好~~~~~!!

為了插畫敗了xD

04-29 19:33

光翔
小說內容也不錯啦wwww04-30 02:19
不改
好像是頭一次看到你放插圖XD
為了插畫,這本早就敗了,但還沒拆封[e25]

04-29 19:41

光翔
想說多點內容就扔個插圖吧04-30 02:19
御雷天響
好的起頭作!

04-29 20:05

光翔
想找到起頭作不容易04-30 02:19
【 修 】
所以我說 最重要的是插圖而不是內容..(咳咳

04-29 20:30

光翔
不對吧[e28]04-30 02:20
Jacob
不得不說其實插畫跟內文敘述有很大的差異阿w 雖然三嶋的插畫還是很讚就是。
不過那制服的插畫設定大丈夫w

05-03 10:42

光翔
大概...沒問題,反正作品中沒人對此抱有疑問(?)05-03 10:56
狐狸貓
我一直抱持著裡面有貓兒貧乳看下去,看完之後才發現,獸耳跑去哪了?不過內容真的很讚

06-14 02:01

光翔
貓耳不是一直都在那邊嗎(看某個白貓),都還有走路草呢[e30]08-31 19:38
肘子大法
如今是看臉的時代
寫不好的小說插畫好,豈碼會有人買第一本後悔一下
然後以後看看網路上後續內容的"插畫"癢癢眼
至於寫的好的小說,插畫不好看會入的人會少
覺得好看的可能會和同儕推薦但作用不大,除非有個常發心得資訊靈通的發心得文來介紹一下
但也有最簡單的方法(動畫化)看完第一集會想試著看看小說,選擇先看完動畫結果劇情爛到極點連帶把作品拖入糞柞之名
(就結果來說重要的果然是第一印象.....)

12-27 19:55

光翔
因為不見得有太多時間深入看,所以第一印像就很重要了12-27 21:35
UgandaKnuckles
嗯....這種反套路作品作為第一本好嘛?我覺得會失去很多樂趣

08-31 17:19

光翔
第一本就太套路的話,後面說不定會味覺疲勞這種感覺,所以我想說推薦這本08-31 17:2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9喜歡★ice03133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RPG公會】【設施】儀... 後一篇:突然間也一萬人氣了......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okage
祝今天看到的您也有個美好的一天 (´▽`ʃ♡ƪ)"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3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