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6 GP

[達人專欄] 歡迎來到,奎因‧德基姆──『死亡遊行(Death Parade)』

作者:黑色情人節│死亡遊行│2015-04-26 16:33:16│巴幣:1,159│人氣:6111
死亡遊行(Death Parade)

前言


【圖解】:歡迎來到奎因‧德基姆,我是酒保德基姆。

  大家好,我是黑色情人節。本次要撰寫的動畫心得,是於今年1月所播映的冬番動畫,『死亡遊行(デス・パレード)』。這部作品除了是近來少見的黑暗系動畫外,其故事內容更著重於生死、道德、善惡……等,生命議題之中。是極具內涵的劇情式作品。藉由劇中角色的因果輪迴,觀眾們能從中思考生命的哲理,並思索人生的意義何在。

  本次心得將採大綱模式論述,心得內容全面劇透,如您尚未觀看過此作,點閱時請先三思。

正文


【圖解】:白髮面攤男酒保,和挑染正妹助手,是您死後的前線服務員

  天堂與地獄、轉世或虛無,當人死亡後究竟會何去何從。是如聖經所載進入天堂之境,還是像佛陀所說墮入地獄之中;或是轉世輪迴再入凡間塵世,還是遁入虛無終歸飄渺無存。在本作『死亡遊行』裡,死亡只是一個開始。亡者所要面對的,是一場攸關未來命運的賭命遊戲。

  在本作中,人死亡後靈魂會來到一個叫做「奎因‧德基姆」的神祕酒吧。這個有著歐式古典設計風格的酒吧,給人既典雅又舒適的微妙氛圍。來到這裡的客人,大多不記得自己是如何來到這裡。接待他們的,是一對黑白相稱的男女。前者,是有著一頭白色短髮,面容淡漠的酒保「德基姆」;後者,是個長髮及肩的年輕女子。


【圖解】:說明規則是故事裡的基本橋段

  當詢問完客人是否還記得自己前往酒吧的經過後,德基姆和助手會開始為客人介紹目前的情況。
  其一:首先,德基姆無法為二位說明這是哪裡。
  其二:接下來,要請二位客人參加一個遊戲。
  其三:遊戲內容由輪盤決定。
  其四:遊戲將賭上性命。
  其五:直到遊戲結束,都不能離開本店。


【圖解】:左為主管諾娜。桌上則是店內的諸多遊戲。

  有趣的是,在德基姆說明之後,客人們的舉動皆是如出一轍。多數的客人會先尋找出口,在徒勞無功後,便會開始對德基姆惡言相向。但只要看見德基姆那詭異的收藏,均會心生畏懼,按下輪盤的按鈕。輪盤以九宮格來劃分,客人在按下按鈕後便會隨機挑選遊戲。目前劇中曾出現的遊戲有七種,分別是撞球、保齡球、浮力球、撲克牌、飛鏢、街機、溜冰。

  當遊戲開始後,客人們會在遊戲中逐漸恢復記憶。不僅如此,「奎因‧德基姆」內的遊戲均有著不可思議的魔力,因此遊戲的過程中經常會發生匪夷所思的事情。加上遊戲攸關著性命,因此多數客人會將勝負和生死畫上等號。進入極限狀態後的客人,也會在壓力下現出人類的黑暗面貌。而德基姆則在一旁觀察客人們的言行舉止,並在最後裁定他們的去處……。


【圖解】:第一集的男客人隆,是劇中顏藝的崩潰的代表人之一

  由上可知,本作的重點,就在於德基姆裁定客人們的過程。故事的流程大致可分為歡迎光臨、解說狀況、尋找出口、開始遊戲、記憶回朔、失控崩潰、轉生虛無,這七大階段。隨著不同的客人來到「奎因‧德基姆」,遊戲的總類也會跟著變更。最重要的是,根據客人的不同觀眾們也能窺見各式各樣的極限狀態。

  其中最常見的,是不能接受自己早已死亡的發狂。不過仍是有少數的客人們,能夠展現出安詳的面貌,甚至是欣然接受自己的死亡。值得一提的是,每次來酒吧的客人均是以二位為主。他們除了有同一時刻死亡的共通性外,且彼此間多少牽連著因果關係。如第一集『死亡七飛鏢』的隆和真智子,便是一對夫妻。


【圖解】:震撼的遊戲登場特效,算是劇中的獨特賣點

  作為靈魂暫存處的神祕酒吧「奎因‧德基姆」,以及負責裁定客人們的酒保與其助手。在昏暗的燈光與優美的鋼琴旋律中,人們將因遊戲而展現自己最真實的面貌。是貪、嗔、癡;是真、善、美。在這猶如推理劇的過程中,觀眾們將抽絲剝繭慢慢挖掘出人心的真相。究竟真假為何、孰是孰非,誰才該落入虛無、誰才能再次轉生。這其中的醍醐味,正是本作的最大賣點。

  那麼,談完簡介和基本設定後,來聊聊本作的優點。首先,作為一部動畫作品,本作本身的細膩度可說是相當不錯。劇中不只光影色調拿捏得宜,就連背景音樂的映襯,還有作畫方面都相當優秀。尤其是各項遊戲登上舞台時,其特效更是氣勢磅礡。此外,以酒吧為裁定所的概念,也是極具創意。在角色、場景、遊戲的三方結合下,本作成功營造出詭譎難明神秘氛圍。


【圖解】:片頭角色們的趣味互動,讓人不禁有種受到欺騙的感覺

  當然,說到優點,就不得不提最本作的OP曲。這首曲子不只旋律動人、節奏輕快,在搭配歡樂的片頭動畫後,更是相輔相成,將曲子成功打入觀眾們的心中。再加上本作故事大多以灰暗沉重為主,這也恰好與歡樂的OP曲,形成強烈的反差萌感。雖然這種騙頭曲,在動畫界中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情。可不得不說,效果還真是不錯。

  除了上述所提到的優點外,本作還有一個優點,那便是劇情所衍生而出的討論。由於造訪酒吧的客人非常多,所以故事基本上是以單元模式來進行。而俗話說的好:『一樣米養百種人』,這句諺語不只是指來訪酒吧的客人們,同時也指向螢幕前的觀眾們。不同的客人有著不同的故事,這也讓每一位觀眾隨著劇情的終點而有不同的想法。


【圖解】:在生死交關的極限狀態下,為了取勝,理智與道德將蕩然無存

  以第一集『死亡七飛鏢』為例,當時許多觀眾都對隆轉生,真智子落入虛無的結局有許多爭議。有些人是不解疑惑、有些人則是懷疑裁定的公正力。隨著故事逐漸明朗,在裁定者的真相逐漸揭露時,觀眾們的討論也越趨激烈。這種因故事而衍生的劇情討論,不只能讓觀眾們融入作品之中,且當中的是非曲直還能加深觀眾們對善惡的思考。

  其中,在眾多的討論裡,最飽受爭議的無非是裁定者的公信力。在主線劇情的推進下,觀眾們可以發現,裁定制度其實有著很多的問題。首先,以極限狀態來展現黑暗面貌的做法,會因客人組合的不同,而有莫大的差異。如第四集的『死亡街機』,一開始的狀況就對美咲非常不利。對受處劣勢的美咲來說,向洋介展開攻擊完全是預料之中的事情。


【圖解】:不過隨著客人的組合不同,偶爾也是會有十分歡樂的情況出現

  同樣的情況在第六集的『相交之心的衝擊』也是一樣,若今天麻友不是原田的粉絲,那是否就沒有那些犧牲小我的高尚舉動。有趣的是,每當有客人高喊不公平之時,德基姆便會以:「人生一世,不平之事居多…」來打發客人。接著等客人崩潰痛哭後,在摸摸客人的背,說聲「您辛苦了,我對您的痛苦感同身受」。這種制度化下的虛情假意,真的是讓人匪夷所思。

  因為既然知道人非生而平等,那又何必特別將挖掘客人的黑暗面來加以理解,直接用過往的記憶來裁定即可。況且裁定者是沒有感情的,那所謂的感同身受不就只是敷衍的安慰而已嗎。說到底,裁定者本身的設定,就是個非常矛盾的存在。尤其是在諾娜和奧克魯斯揭露裁定者的背景後,更讓人對這所謂的裁定系統產生質疑。


【圖解】:能將諾娜嚇成這樣的,也只有開花爺爺奧克魯斯了

  一、裁定者不可以放棄裁定,因為裁定者是為了裁定而存在的。
  二、裁定者不可以體驗死亡,因為這會讓裁定者變得像人類。
  三、裁定者不可以理解感情,因為他們只是人偶。
  四、裁定者不可以接近生命,因為那會毀掉他們。


【圖解】:雖然德基姆有許多缺點,但他認真起來時真的是非常帥氣。

  在現實社會裡,司法的審判裁定是由人類來決定的。儘管不同國家會因法律、陪審團等制度而有所不同,但基本上仍是以『人』為判定的基礎。而人是有感情的,當一位法官在審理案件時,那怕他是多麼公正嚴明的法官,或多或少也是會受到感情影響。那換到沒有感情的裁定者身上時,是否就能完全裁定人類的善惡。

  從德基姆的誤判行為中,就可以知道上述答案是否定的。因為德基姆不能理解人類的情感,所以自然不能判讀人類因感情而做出的所作所為。片面觀察而訂下結論的他,自然引起觀眾們的質疑。追根究柢,就連人類自己都無法理解人類了,又何況是一個初出茅廬的人偶。


【圖解】:和德基姆同期的金蒂,因和德基姆理念不同,故時常看德基姆不順眼

  可笑的是,為了改變裁定制度的迂腐,於是諾娜打算為裁定者加入感情來實驗。認為唯有更加了解人類,才能真正審理裁定。既然如此,那就直接用人類來裁定人類就好,何必如此拐彎抹角、自找麻煩。看到這裡,相信很多觀眾們都漸漸發現,故事裡很多設定都是如此矛盾、弔詭。

  沒錯,雖然這部品很發人省思,給予觀眾們許多思考的空間。但由於作品的背景設定實在太模糊,在界線不明的情況下,導致故事的主軸互相矛盾,甚至引發『裁定者是否有存在必要』的疑慮。若在深度思考,一個生前罪孽滿身的殺人犯,因厭倦生命而在遊戲中放棄勝負;恰好另一個客人為與家人重逢,無所不用其極。那面對此等極限狀況,裁定者又該如何裁決?


【圖解】:「Memento Mori」,意思是記住死亡。人終有一死,所以才要珍惜現在。

  滿懷殺心惡意,卻樂善好施的人,是好人嗎?心繫天下蒼生,卻雙手血腥的人,是壞人嗎?無論是全然的客觀,或單純的主觀,皆無法論定一個人有罪與否。這也是為何刑法的構成要件,要同時構成主、客觀要素才行。坦白說,整齣故事裡只有主事者奧克魯斯說的話最深得情人節之心。

  奧克魯斯:「這工作拿來打發時間就行了」。這戲謔的一句話,恰恰說明了故事裡毫無意義的矛盾。在每小時七千人死去的速度下,什麼感情不感情、有沒有設身處地根本不重要。反正就算落入虛無,人類也會不停的出生。死了就是死了,對一個已經死去的人來說,能不能轉生真的重要嗎。就算轉生見到上一世的親朋好友,不能相認也是毫無意義。


【圖解】:到頭來,德基姆終於也習得感情,但這真有助他裁定嗎

  終歸來說,本作給人最大的啟發,不是人心有多麼黑暗,也不是探究人類的善惡。而是──珍惜自己的生命!!貫穿劇中主軸的黑髮女知幸,她的眼淚確確實實的說明這個道理。人一但死去,對過往的遺憾、執念、不捨、愧疚,皆無法重來。就算有多麼痛苦、有多麼後悔,有多少想跟家人說的話,再也無法傳達了。

  作為一個人,情人節知道人生是多麼難得可貴。那怕生活多困苦,有再多無奈,人類所擁有的仍是很多。因此希望所有看過此作的觀眾們,能將故事個角色們的淚水記在心裡。他們都是無緣再享受人生的往生者,我們應記取他們的無奈,愛護自己的生命、珍惜自己的人生。如此一來,才能在最後闔眼時,安心無憾地閉上眼。

結語


【圖解】:歡樂的全員大集合,大家都來跳舞吧

  好像有段時間,沒有用大綱式寫法來寫動畫心得了。感覺這次寫的還算順暢,至少過程行雲流水,沒有太多阻礙。如果沒有意外的話,下一篇動畫心得要來寫2003年的舊番,希望到時能喚起許多巴友們的感動。最後,感謝所有觀文至此的巴友們,我是黑色情人節,下次再見。

附錄



片頭曲「Flyers」(作詞:真行寺貴秋,作曲、編曲、主唱:BRADIO)



片尾曲「Last Theater」

或許您想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81931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死亡遊行|黑色情人節

留言共 25 篇留言

夕玄
很棒的心得! 不好意思大大請問這動畫是否已完結? 有點興趣啊

04-26 17:17

黑色情人節
這部動畫是去年冬番,已經完結了喔[e35]04-26 23:21
聆樂
已經完結了去年冬番.....那個在4大天王淫威下被忽視的一部優質作品

04-26 17:20

黑色情人節
不過這次巴哈舉辦的冬番投票,本作名次還不錯的說[e12]04-26 23:23
YSO(ᐛ)serious
最後流亡介紹過了.2003年已無遺憾

04-26 17:26

黑色情人節
這次要介紹的舊番是別的作品喔[e24]04-26 23:23
鳧雲
這部真的好看 希望每個人都能尊重生命 把握人生

04-26 19:08

黑色情人節
恩恩,沒錯[e34]04-26 23:23
乙君
這部對我來說已成為經典神作...[e12]
知幸的白髮似乎不是挑染,看WIKI上是說先天性白癜風所造成的...

04-26 19:34

黑色情人節
嗯啊!!沒有錯喔。
圖解那邊是故意這樣打的啦[e24]04-26 23:24
遼闊@索性養老中
沒想到情人節會先去看本作,探究人心的作品往往有著吸引人的地方

OP這張圖還有一個很好用的地方,就是當人問您某某地方要怎去時...www
http://i.imgur.com/cs1KGd8.jpg

04-26 23:12

黑色情人節
哈哈哈,惡搞死人哩[e28]04-26 23:24
紅樹林
黑色大對劇中想表達的東西非常清晰,我沒都看過但也感同身受

我覺得這部作品,尤其兩位死亡的人在遊戲對弈的時候

故意引發記憶中的行為或者道德、善惡等先見思維,但實質上整體裁定的架構卻非常詭異

要是我會覺得製作組只是想拿話題性的設定(死亡+遊戲+裁定..等)

用劇中的方式去呈現(遊戲+咖啡廳?),基本上主幹設定上不新穎,但表現的方式卻很有趣

或者製作組不想把這部作品搞得太嚴謹,反而以黑大的心得一樣,多了我們該去思考的空間

更去著重看每個人物對死亡的態度

04-26 23:20

黑色情人節
主幹本身算普通,畢竟探究人心善惡的作品,早在當年的地獄少女就已優異非凡。

不過這部作品真的是成功將死亡用另一個形式詮釋而出。

畢竟人終將一死,每個人對死後的世界都充滿好奇不是嗎[e24]04-26 23:26
湛藍琴海
啊,情人節終於發了一篇我很有話說的心得文了!這部也是在他人推薦(對方沒看,只說聽說很有深度)的狀況下去看的,我是在它剛完結時去補追的。

嗯,或許是因為原本對此部的期望過高,加上個人對於劇情出現太大的Bug時,會很不能接受,我本來就是比較重視細節的人,又因作品看多了,因此標準越來越高。因此恕我直言,此部雖然是立意良好,發人深省的作品,但Bug真要說起來還真不少,去爬文就會看到不少討論了,一些細節也是沒說清楚,或沒有善加發揮(比方我跟許多觀眾原本以為那本繪本是十分重要的線索,甚至是故事的重點,不過最後發現,繪本並沒有將男女主角的故事襯托得淋漓盡致,甚至有種主要是交代女主角為何會去學花式溜冰而已)

至於Bug,一言難盡,在此只將其中一個Bug點出來。那就是審判者為何需要死者生前的記憶?感覺上死者生前的所作所為並不影響判決,判決的標準端看死者在遊戲中的表現。既然如此,那死者生前的功過不重要嗎?比方第八和第九集,死者青年基本上是個愛護妹妹的好哥哥,雖然也因為愛妹心切,而去做殺人這般極端的事情,但其本質畢竟是良善的。

然而,在遊戲中卻因為種種因素,使他展現人性黑暗面,而去虛無(從片末的惡鬼面具可看出)難道只因為遊戲中一時的表現,就決定該人是否有超生的機會?去虛無的話,應是永不得超生,此種判決不得不慎重!僅用一個遊戲來決定,實在有過於輕率的疑慮.....更何況遊戲還是隨機,同樣的兩個人,去玩不同的遊戲,可能會有不同的結果,比方A、B兩個人,甲遊戲是A展現人性黑暗面,乙遊戲是B展現人性黑暗面。莫非命運要掌握在遊戲性質上?畢竟每個遊戲對每個人的難度不同,而難度不同,便可能會是不同人展現人性黑暗面.....

因為留言過長,故分兩則。

04-26 23:30

黑色情人節
情人節統一回覆下面那篇喔[e12]04-26 23:43
湛藍琴海
雖然本作本來就刻意對審判標準提出質疑,不過這還是無法解釋為何審判者需要死者生前記憶。必經生前記憶似乎對審判並無影響.....

此外,遊戲表面上說是隨機,但我覺得有時會太巧合?比方常打遊戲的宅男,剛好玩到遊戲機,而且他本身也不想活了(自殺的)因此自然比較不會激發人性黑暗面,這種審判公平嗎?而2013的前傳《死亡台球》遊戲者恰巧都是善於撞球的人,實在有點太巧合.....

當然,還有其它問題,有些是情人節有提出來的,其實最根本的就是「審判者」有必要存在嗎?若誤判的機率這麼高,說實在這種審判並無太大意義.....

而且,審判機制、審判者從何而來?總是有個源頭,那源頭是神明嗎?若是的話,為何不是由全知全能的神明來審判?而是由這些能力有限、不理解情感的人偶......再說下去的話,可能就要長篇大論了。

真要追究的話,還有很多部分可以談,但受限於篇幅,就先到此為止了。並不是要特別批評本作,事實上在一堆萌肉當道的動漫界中,如此具有反思價值的作品,實屬難能可貴。我認為若這部作品的設定、細節能夠更完善,想必是部好作品。

最後,感覺得出來情人節很努力學習大綱式寫法呢,其實這樣簡單扼要也不錯[e34]

04-26 23:30

黑色情人節
其實簡單來說,就像奧克魯斯所說的一樣,「這工作拿來打發時間就行了」。

反正對他們裁定者來說,我們人類那麼多,有沒有轉生根本不重要。

而且每小時死亡的人數那麼多,難道每個都要精細審判轉生或虛無。

怎部看下來就奧克魯斯這句話最中肯,人類的性命對神明來說根本是可有可無的存在。

最後,這部作品在單元劇的結構還算OK,但主線劇情的安排就讓人惋惜了。

如果細部設定能在細膩一點,這部作品一定會更好吧。

事實上跟地獄少女比起來,情人節實在覺得,死亡遊行真的太小兒科了。04-26 23:48
月巴豆頁 楊伐善
好佛教

04-26 23:33

黑色情人節
道教也不錯[e30]04-26 23:40
誠徵好姊姊
Valar Morghulis!

04-27 00:32

黑色情人節
[e22]04-27 19:32
嵐影格調
死亡桌球那一段的打鬥做得很棒呢,印象深刻

04-27 06:30

黑色情人節
這部因為打鬥橋段很好,所以就算只是驚鴻一瞥,也留給觀眾深刻的印象[e19]04-27 19:33
任孤行
珍惜生命
所以不要超速闖紅燈任意變換車道
做這類的事情 不只是讓你自己出事
還會害死別人

04-27 16:07

黑色情人節
沒錯,還有不要酒後開車[e14]04-27 19:33
Zeho
其實前面我覺得還不錯 讓人感覺是個很有深度的故事
但是越往後看卻越失望 感覺一開始的故事主軸歪掉了
最主要應該也是故事本體不夠紮實 看到最後有一種莫名奇妙的感覺
難以形容 雖然我覺得算不上神作啦 但還是冬番里比較有可看性的一部作品

04-28 20:25

黑色情人節
不能算非常好,但也是不錯了。
嘛...
就是這種感覺吧[e18]04-28 21:07
紅色滿月
不曉得有沒有人跟版大說
在劇情中出現的遊戲並沒有溜冰(那是女主角還活著時候擅長的運動)
而版大少說到的遊戲是那個女高中生跟偶像歌手的比賽的那個
(忘記叫甚麼名字~就是指定四肢跟顏色的那個)

這部動畫真的是不錯~我還重複看了好幾次(只是沒在記遊戲名稱)
OP也蠻好聽的(甚至還跑去找完整版的來聽)
不過看板大那個真人版的當中演德基姆的那個表情還真.....欠扁

04-28 21:42

黑色情人節
阿,之所以會把溜冰+進去。
是因為情人節是根據OP畫面,一個一個放上去的。
所以猜測溜冰搞不好也會是遊戲之一喔。

女高中生那集是扭扭樂喔。沒放是因為酒吧不同[e24]

真人版OP演德基姆的那個人是原唱喔[e29]04-29 19:29
無間
為什麼死亡台球最後轉生的是打人的男人,去虛無的是差點被殺的爺爺?

04-29 07:59

黑色情人節
阿災,德基姆沒說[e18]04-29 19:30
阿阿阿阿阿
every body~~ put your hand up~ 這op真的太歡樂~ 本身動畫劇情太經典了! 神作之一
話說諾娜真的好可愛-////-

04-29 12:18

黑色情人節
諾娜可愛+1[e16]04-29 19:30
破裂人偶
推一個
補充一下
四、裁定者不可太過靠近生命那句,是開花老頭在最終幕才補上去的,寫在前頭的話意義就不同了

04-29 16:34

黑色情人節
好像是因為諾娜的舉動,老頭才加那句[e18]04-29 19:27

下面的影片XDDDD 快笑死了XDD

07-06 23:53

黑色情人節
那段樂團的COS做的很好啊[e24]07-07 21:53
羽佐
補了兩集覺得劇情實在太弔詭忍不住先來爬文尋真相...
看到反正人都死了探究評斷公不公正轉不轉生根本無所謂就釋懷了

08-10 01:46

黑色情人節
哈哈哈哈~~
人家當事人可不這麼覺得阿[e29]08-10 14:43
楓。月
暑假結束前看完這部作品真的是太好了

很久沒看到這麼耐人尋味的作品了

這部提及在審判時的公正性
在主觀客觀的條件下, 在理性和感性的思維之下, 究竟是否有所謂真正的公正呢?
值得去細細品味
不知不覺讓人想起 Psycho pass 的西比拉系統 [e29]

08-29 22:08

黑色情人節
Psycho pass在設定上感覺更為嚴謹。
這部聽說是新人作品的關係,在世界觀的架構就沒有那麼完善了吧。
還滿可惜的[e13]08-30 10:57
建築學系[≠]鍊金術
整理過的資料被人引用總有種說不出的成就感;看到有人不知道扭扭樂就代表維基條目該擴充了(p.s:我所認識的人確實有一位是先天性白癜風患者,而且巧的是他表現的位置和知幸前額那撮差不多)

01-07 20:29

黑色情人節
大大是該作的維基百科編輯者嗎?
當時在撰寫本文時,時常上維基看資料。
如果是的話,感謝您的資料整理與分享喔[e12]01-08 08:27
建築學系[≠]鍊金術
創建那條目的人另有其人,但有一半左右的資料擴充是我負責的^ ^

01-08 14:07

黑色情人節
辛苦您了[e19]01-08 18:05
天月
花了些時間補完了12話,雖然本身劇情有諸多矛盾,有些細節沒有處理得很好,甚至有些橋段有些多餘,但不影響本身作者想傳達給觀眾的一些理念。

每一次的審判都是有關連互斥或互補的兩人一同審判比較,遊戲本身並沒有任何意義,而在於遊戲的兩人互動牽扯到自身或他人時,兩人回憶死前記憶的心境變化與表現好讓站在旁觀者角度的裁決者決定該上天堂或者下地獄,有點類似法官在判決犯人讓犯人供出自己罪刑讓法官審判,但裁定判決往往不可能如此簡單,每個犯人犯案都有一定的目的與動機存在,所以知幸才會說人是很單純,往往會被一些微不足道的事情動搖。
(看的時候我都在懷疑這是不是在諷刺台灣司法幣病與迂腐。)

在最終話時奎因‧德基姆考驗知幸時最終崩潰流淚,從十字瞳孔轉變為有情感的人類瞳孔時,我想作者是想表達奎因‧德基姆不再只是照本宣科無情的只注重(法)的人偶,而多了情與理有了人類感情的人偶,

有點描述著司法的判決,如果不能夠設身處地站在被害者與受害者方去思考他們的動機為由,只看見因而只看見果,往往會對判決造成失真,必須法、理、情三者具備才能真正的公正去審判他人。

當然這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當中就像情人節所說的那些人生必須好好仔細思索的人生課題。

例如甚麼是生命的意義?
評斷人的善惡標準是甚麼?

這些哲學與心理學的問題,但最終化作者是想表達人生無常且不公,必須好好把握當下的簡單道理吧!每個人的生命重量都是同樣且獨特的,沒有誰是多餘的。
(除了一些走偏且無法回到正軌的最大惡極之人除外 [e8] )

11-27 21:03

黑色情人節
真的...
把握當下最重要。11-28 23:09
天月
最後還是想吐槽,只靠最後死前做甚麼,和死後玩遊戲表現就判決是轉生還是虛無是不是太過兒戲了阿......

那這樣還不如全部判虛無還比較輕鬆一點[e8],反正最後全部記憶都要洗掉,之後再轉生回人類再去修練一次,直到修練成完人為止。

至於判定是不是完人就秤秤你的心臟重量是不是比羽毛重吧! (簡單又快速)
既然這麼無聊何不當個上帝視角的人偶,觀察人間人類犯的蠢事還比較有趣點。
https://img.lszj.com:442/uploads/allimg/170112/1-1F112093113919.jpg

11-27 21:19

黑色情人節
遊戲不過就是噱頭而已,其實看看就好。
目的是包裝沉重的生死議題,還有道德價值觀。11-28 23:1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6喜歡★name1548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一切都好─... 後一篇:[達人專欄] 傳統與革新...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robert286 ლ(´•д• ̀ლ
ლ(´•д• ̀ლ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