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 GP

【專欄】別再推銷了!淺談銷售排斥效應

作者:神代★菲│2015-04-25 23:59:32│巴幣:22│人氣:3741
  你討厭推銷嗎?

  其實我也討厭。

  現在流行著一些迷思。例如:做保險或直銷會沒朋友、電話打來賣東西都是騙人的。之類的。

  老實講,這裡面的歧見與誤解很大。

  在資本主義下,所有經濟的成功都需要經過業務的推動,所以不要排斥業務,我甚至覺得所有人都應該學業務。至少,去真實的了解業務是怎麼一回事。





  最近遇到某個朋友提到討厭的電話銷售人員,也有朋友提到反感直銷之類的。

  先簡單的分享一下。

  會沒朋友的保險業務、或是經營傳直銷的人士並不是因為他們的業務性質導致沒有朋友,而是由於他們的從業方式導致沒有朋友。

  我認識一些朋友很多的保險業務人員甚至主管,這些人的朋友很多,有些甚至是從業之後才建立的人脈。許多從事傳銷產業的人,他們往往也有很多真正的朋友(不是酒肉朋友)。這都看人,不是看行業。這些〈相對成功〉的保險或是傳銷人士的人脈很廣,跟這種人結交其實有利無弊。



  回到我想談的重點。

  排斥推銷其實是一種心理因素。老實說,人都喜歡「花錢的過程」,但是不喜歡有人來指教「要我們對什麼花錢」。

  這裡先撇開保險或是傳銷這種比較極端的例子,我們從逛街開始。

  各位看到這裡的時候,我想請各位捫心自問,當自己來到一間服飾店(或是諸如此類的地方),當自己在選購的時候,會希望有服務人員隨侍在側,還是在遠處看,讓自己慢慢挑?我想,大多數的人都喜歡後者。就連我自己在大多的時候都是喜歡先自己看,除非我有需要服務,否則不希望服務人員一直在旁邊。

  可是這到最後會演變成為一個心理特質。讓我們因為不喜歡這樣的行為而演變成單一方面的討厭。進而誘發對之後各式的銷售員接近,都會產生排斥反應。

  當然,銷售員也有好壞之分。這是技巧與個人素養的問題,其實跟銷售行為無關。

  我也明白排斥推銷是現代人的自然心理狀態,不過如果演變成自然的排斥,只會讓自己失去更多可能性。試著嘗試領聽或觀看,等到確定不是自己要的再來拒絕,其實並不會太遲。



  換個視點,我們聊聊保險。由於我的朋友遇到的是電話行銷,我就從電銷切入。(這裡不談保險的好壞)

  保險業務的電話行銷部門,可以大致分成兩種:1.既有名單2.流水撥號。重點是,他一定是你不認識的人,因為認識的人是不會用電話行銷的方式的。

  這種銷售方式,被當成推銷是必然的。不過就現狀來說,你是真的不需要這個產品,或是對方業務員沒有抓住你的需求呢?業務人員的重點就是抓住客戶的需求,如果沒有需求,就表示沒有提供服務的必要。

  所謂的推銷(行銷)本身,並沒有絕對的利害關係。你買到自己想要的產品,業務得到佣金,原則上其實是種雙贏的局面才對。

  保險本身也是。從保險商品結構的角度來看,別說是詛咒,只是等到你哪天用到某張保單的時候,你就會慶幸當初你有買,否則你就慘了。我的妹妹有發生過保險理賠的實例,當時確實就慶幸有多買一張保單,否則住院的費用會是個討厭的東西。

  在遇到保險電銷的過程,我想問的是,各位是真的知道自己不需要這個產品,還是單純拒絕推銷的行為?如果是單純拒絕,那就是因反對而反對而已。這樣的話並不是很好。

  老實說,如果時間充足,從保險電銷人員口中可以獲得很多新的、而且是正確的資訊,畢竟電銷、尤其保險業受到金管會的規範與鉗制,說話的內容都要錄音,他們是不能亂說話的。跟他們說話其實也很有趣(不過還是要看業務員)

  如果提到保險,你只會認為你不需要,那我只會覺得你無知。我會希望各位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不要的又是什麼。

  例如我自己,由於我個人是學商的,所以我知道什麼類型的保險對我來說是垃圾,而什麼類型的保險則有一聽的價值。(我個人也有一段很短的保險從業實務經驗,所以又稍微多懂了一點)

  所以我個人在面對保險電銷人員的時候,我會阻止他們從他們的角度切入,請他們直接說產品內容。因為我要的只會是產品,不是故事。我個人能夠從產品的說明本身了解產品的價值以及對我的利弊。

  但雖然我不用聽故事,不過大多數的人都需要。

  業務人員聊時事、說故事、講案例,是為了讓不解保險的人從案例之中得到共鳴與同感,讓你們認清是否真的需要這個產品。這只是一種行銷術,沒什麼不好的。對方也不會告訴你案例中的那個客人是誰,所以也不算有牽涉到隱私的問題。

  順帶一提,保險其實是很注重個人資金能力的商品。如果移出資金放在保險,對生活會造成負擔,我依然建議你拒絕。你可以直接對業務人員提說:「我沒有辦法負擔保險的費用。」









  這整篇下來,其實我想分享的是:

  「天下最悲傷的錯過,是不知道自己究竟錯過了什麼。」

  如果你真的知道自己眼前的是什麼,那所下的判斷或許不會有錯。但我們往往都並非真的了解。

  業務能力這樣的東西,其實也是培養人脈與找尋歸屬感、鍛鍊自我、提昇學習與多領域能力的基礎。所以我會推薦大部分的人都去至少多加了解及學習所謂的業務力,這不但有助於提昇自我,也更能展現出自信的魅力。

  不要再因反對而反對、因排斥而排斥了。

  等到確定這不是自己要的再來拒絕,其實並不會太遲



以上分享,願共勉之。

by Feniat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81868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專題|社會專欄|正向思考|共勉|文章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夏懸/今生再無悲喜
你說的沒錯。

我個人也是不太會排斥保險推銷
主要還是看推銷保險的人的技巧與自己有沒有這個需求,而不是針對保險整體[e1]

04-27 22:44

神代★菲
哈哈!以偏概全真的不好啦!不過偏頗的解釋還要更糟糕。04-27 23:2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喜歡★latiasex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激勵日誌】選擇苦澀20... 後一篇:【激勵日誌】集結能量20...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kima55搞不懂他在想什麼
下班放鬆,不符合邏輯的拋腦後,一個sheet就能搞定的東西卻要搞成10多個excel真是有病。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2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