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8 GP

[漫畫]聲之形 心得

作者:max│2015-04-24 01:39:26│巴幣:64│人氣:5645


因為女模自殺的事件,各網路論壇、新聞傳媒,這兩天對於霸凌與反霸凌有著相當多的討論。讓我想到幾個月前看到的一部漫畫,聲之形。

本以為是王道校園戀愛作品,但一開始就覺得不太對勁。看完前兩話驚覺這是一部講校園霸凌的作品,而且還是欺負失聰的女主角,一整個不忍心讀下去啊。> <

於是先停下來看一下網路上的評價,知道這部的霸凌情節比較偏向前情題要的份量。重點在於「霸凌者的男主角,以及被霸凌的女主角兩人國小分開後,在高中相遇的點滴故事」,才又整頓好心情繼續讀下去。

這部與其說偏向被霸凌者的創傷,反而比較著重於描寫施暴者如何面對人生的這段黑歷史。



女主角國小被霸凌的事情被母親發現之後母親跑來學校,並且要求男主角要賠錢因為男主角把女主角的助聽器丟掉了,然後所有她不見的助聽器就都算在男主角身上。總共要花170萬日圓 (男主角也無力辯解,因為千夫所指)

小屁孩的男主角當然嚇傻了,錢當然是男主角的媽媽付掉,女主角也轉學。

之後反而男主角被其他同學霸凌(日劇或日本漫畫還蠻常出現這種班上同學打著「正義」的旗子 來霸凌兇手或是兇手的小孩 這樣的情節),男主角的人生當然因此一片黑暗。 他決定打工賺回170萬還給母親之後便自殺離開人間,結束這痛苦的一生。 他在這樣打算後,突然心中也有想要再看女主角一面的想法親口和她道歉 (他特別因此學了手語)

最後當然兩人見到面了,女主角一開始還嚇得逃開。男主角努力追,然後跌倒在地上,感覺到有人扶起他的手,抬頭一看正是女主角 (聖母光環大開)

男主角垂喪著面卻獲得女主角的諒解那幕,可以讓讀者感受到「傳達感情的並不只是聲音」的體悟,以及「情感的傳達晚了這麼多年」的遺憾。

(以上其實是本漫畫的前六分之一吧。XD)

後續就是男主角與女主角想要彌補失去的國小快樂回憶,於是開始進行「找老同學之旅」
然後大家想要拍個影片,參加比賽。當然這過程中,過去曾經發生的霸凌事件還是困擾了大家,事實上當時國小的時候,是全班大都對那女主角霸凌,只是男主角特別過份而已。

後面故事比較狗血,就不多說了。 但這部因為描寫的是很嚴肅寫實的題材,所以回響還蠻大的,日本那邊甚至有些反彈,怕有人因為這部漫畫而模彷裡頭欺負弱勢的行為。

校園霸凌實在是普遍存在的,小至取綽號,排擠,大至發生暴力事件。即使不發生在自己身上,但也總是可以見聞得到。

不過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怎麼可能有完全不受傷的關係呢? 雖說霸凌的行為不好,然而除非別人的霸凌行為到達犯了法的程度,否則霸凌的行為是很難有強制性的手段去阻止的。旁人對於霸凌行為,多半也只是不想淌渾水的心態,想要別人挺身而出是種奢求 (且如果有麻吉到無論如何都站在自己這邊的朋友,這種人也很難成為被霸凌的對象)

自己過往的經驗(非自身),那種家長來學校的解決方式,往往都不見成效,頂多換個方式欺凌而已。 要解決最終還是只能自救吧!硬起來或者是另找靠山,加入其他小團體。而自身看了這部也有些反省,畢竟小時候也是有欺負人的經驗(像是小男生欺負小女生的那種程度),看這部時也是冷汗直流,在想說不定有人會因此受到創傷,讓我整個罪惡感十足 ><
唉,如果是發生在自己的小孩,也還真的是很頭痛的問題呢。 > <
雖然對我來說現在想這個還太早。XD

回到這部漫畫的心得,前半部給予優等的評價,但是後半部就覺得劇情的展開狗血化了。 不過7本的篇幅份量適宜,也在劇情已經漸漸施展不開時決斷地結束了故事,保持了作品的完成度,總體而言是部佳作了。 (是說最後男女主角的關係並沒有結果,但也是蠻好的結局)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81689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聲之形|大今良時|聲の形|霸凌

留言共 3 篇留言

凝望世界毀滅的瞬間
雖然挺多人認為不錯
但我還是看的怪怪的= =不知道是哪裡對不到咱的電波

原來是霸凌類的........算了 咱不看了.....不喜歡這種現實已經看了很多 二次元又來一次的....

04-24 07:00

max
無法對到電波就別勉強。XD04-24 19:21
古崎澪名
後面的劇情真的不是很穩,所以並沒有看到最後。
裡面的霸凌橋段讓我想起了星星公主,喜歡欺負他人的人會想盡辦法達到目的的(抖)。

04-24 13:48

max
這作品預定要動畫化,倒是可以期待劇場版動畫把一些多餘的橋段整理一下。XD04-24 19:22
小咖
也真的覺得後面太狗血了,而且男女主角沒有互相告白,真的好想看到...

05-12 14:59

max
告白的場面只好就讓讀者腦中補完吧。XD05-14 13:3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8喜歡★millerpacer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音樂] Tari Ta... 後一篇:[遊戲]リーヴェルエステ...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n770530巴友
我的小屋首頁共有四篇健身相關證照心得文,對健身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來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3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