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五十步笑百步的麻生太郎

作者:迫水未來│2015-04-23 16:39:33│巴幣:12│人氣:342
麻生嘲笑鳳凰網記者:日本講話不會被抓(蘋果日報)

(引文)

日本副首相兼財務相麻生太郎被日媒曝光,稱他在記者會上無故羞辱中國記者並攻擊中國,這一嚴重失禮行為被日本國內輿論抨擊為「當眾出醜」,更有人直言「為日本有這種政治家而感到恥辱」。

多維新聞網報導引述日本《AERA》雜誌日前發表文章稱,日本副首相兼財務相麻生太郎在本月3日的記者會上,無故出言嘲諷了在場的中國記者,隨後又對中國進行了莫名其妙的攻擊。

記者會上,在中國香港鳳凰衛視記者李淼舉手發言並自報家門後,麻生太郎突然開口,「啊?鳳凰?」並莫名爆笑起來。李淼事後受訪說,麻生用英文連續問「What?」現場記者與官員也莫名跟著一起笑。

李淼繼續就日本未加入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AIIB),而遭到在野黨批判的問題進行提問。麻生太郎在正面回答之前,牛頭不對馬嘴地突然對中國發難。

麻生說,「在日本,在野黨的言論百無禁忌。我們並不是共產黨,不信奉共產主義。日本與中國不同,在這裡愛說什麼說什麼。並且這也沒什麼山寨貨,是個非常好的國家」,李淼事後在微博發文陳述事件,被網友翻成日文在日本造成討論。

該事件近日獲日本《AERA》雜誌評論稱,麻生太郎的發言與行徑「是在全世界面前當眾出醜,丟盡臉面」。(余浚安/綜合外電報導)




麻生太郎前幾天徹底展現了什麼叫五十步笑百步。

中國沒有言論自由與新聞自由這是人盡皆知的事情,可是由身為安倍政權的國務大臣的麻生太郎這麼說只會令人覺得諷刺。第二次安倍內閣上台後的言論打壓與新聞管制早就不是什麼秘密了,從他們剛剛上台開始到前幾天,安倍的內閣與自民黨致力於侵犯言論與新聞自由的事情可是多的不可勝數。

我今天不是要說中國的言論打壓,這種是誰都知道。我要說的是安倍政權的言論與新聞打壓,對,就是那個自稱「我們日本是自由的國度」的安倍政權。

首先當然是第二次安倍內閣發足後不久就強行通過的特定秘密保護法。特定秘密保護法的問題只要查一下就知道(當然查一下日文的資料比較好,中文比較容易查到的資料有些是政府側或自民側的人寫的),明明在那麼多人有著「恐有打壓言論與新聞自由之虞」的疑慮之下還是給它強行通過。

再來呢,安倍上台之加強了政府對於NHK的控制也不是什麼新聞了。很多NHK的前.現職員都說「NHK變了」。雖然NHK從以前開始就確實是有國營電視台色彩,可是NHK本質上還是公共電視,雖然常常擔任政府傳聲筒或是在311時幫忙政府的情報管制(很遺憾地,連民主黨政權都會這麼做),但是至少還是可以看到一些質疑政府或是與政府意見不同調、政權批判的聲音。可是第二次安倍政權內閣成立後NHK的政府側壓力越來越大,對於NHK節目與職員言論的管制越來越強(當然政府自己是不會承認的),比如說之前長期擔任九點的深度新聞節目「News Watch 9」主播的大越健介先生就在今年三月退出節目主持,理由眾說紛紜,但是普遍認為是因為革新派的大越和保守的安倍政權調性不合(大越先生也曾經有批判安倍的公開言論),在政府的壓力下才換主播。內閣成員當然不會(笨到)明目張膽地暴露出自己想要把NHK此一公共電視變成國營電視台的野心,不過自民黨籍的國會議員可就沒有那麼遮遮掩掩了,上個月鬼木議員在眾議院的總務委員會上還不遮掩地說「NHK沒有播出與國家意見相左之見解的自由」,而且還得到在場議員的贊同聲不斷。如果你不太理解其意義的話,那就和國民黨籍的立法委員在立院會議上發言「公視不應該播出與政府意見相違的言論」然後還得到大家熱烈鼓掌的意義是一樣的(很可惜地,我們的公視這幾年有些節目也有被轉向成政府擁護的趨勢)。類似事情其實在台灣有發生過,阿扁執政時代就有人認為公共電視不應該播出罵總統的言論

這個月月初,爆出了安倍政權指控一名自2010年來就派駐在日本的德國報紙《法蘭克福彙報》(Frankfurter Allgemeine Zeitung,這可不是什麼名不經傳的小報社而是不論在德國國內還是國外都有相當影響力的大報,風格上則是偏自由主義與保守主義)的記者カーステン・ガーミス是中國的間諜。ガーミス先生當然覺得莫名其妙,並認為原因應該是他曾經撰文反對安倍的歷史修正主義,並在日本外國特派員協會的官方網站上刊出其聲明。當然,後來外務省也回答否認,然後還說是ガーミス先生弄錯了安倍總理的意思,安倍總理並沒有要否認過去的歷史,是ガーミス先生自己沒弄清楚云云。

至於安倍政權與朝日新聞及相關媒體嘛,這更是可以大書特書的。安倍政權曾經(記憶中不止一次)用官方正式聲明指控朝日的報導偏頗或是與事實不符,除此之外安倍政權也用各種手段對付朝日。比如說在4月17日,自民黨的黨情報通信戰略調查會就把NHK與朝日電視的幹部叫去,當然不是請他們喝茶,而是對他們施壓。他們這一次的主要目標是朝日電視的「報道STATION(報道ステーション)」這個綜合性新聞節目,事實上「報導STATION」的前主持人古賀茂明才在今年3月底發表批判安倍政權的言論後就被換掉,而安倍政權在這一天節目之後也以書面方式對於朝日電視施壓,古賀先生為什麼被人事異動不言可喻。電視台執照是由政府控管的,而自民黨在4月17日的作為也明顯是要避開第三方機構的BPO直接對朝日電視與NHK施壓。如果連朝日電視都會被政府與自民黨威脅,何況是其他電視台?已經有人提出恐怕會有寒蟬效應的疑慮了。然而,自民黨黨內也不是沒有質疑的聲音,就有黨的幹部認為自民黨變了。(其實不止這件事,像是特定秘密保護法或是集體自衛權行使解禁的事件中自民黨內部也有黨員批判安倍的作為,然而顯然現在自民黨的大方向是由安倍派決定的)

不只打壓新聞媒體,自民黨連國會中其他黨的議員發言都不放過。4月1日,社民黨的福島議員在眾議院向安倍提出質詢時,說政府提出的安全保障法案是「戰爭法案」,結果自民黨在17號向國會提出申請要求修改國會議事錄中福島議員的「這是戰爭法案」發言紀錄。這是非常罕見的,通常國會議事錄的修改是因為有害國會權威或人權,換是弄錯事實關係。然而這一次卻是針對基於不同的政治信仰之質問。福島議員本人當然也拒絕修改,而如東大的前田副教授等也認為這是執政的自民黨在打壓國會言論。

光說這些就知道了吧,安倍政權和安倍代領的自民黨對於言論與新聞自由的打壓可是相當不遺餘力。先不提這種場合說這種話是否適合的問題,身為安倍內閣閣員的麻生卻跳出來嘲笑他國的言論與新聞管制,就好像馬英九譴責他國動用國家暴力鎮壓抗議者一樣可笑。

當然當然當然,果不其然有人又開始說什麼朝日新聞是媚中媒體(《AERA》是朝日旗下的雜誌)。拜託你們這些人腦中不要只有「親日/反日」或是「反中/親中」的二元分法好嗎?難道批判現在的日本政府就是支持中國?真是神邏輯。更不要把中時和朝日相提並論,這根本是超級在汙辱朝日新聞。戰後的朝日新聞自始自終都是在貫徹其革新、偏左、擁護憲法三原則(國民主權、人權維護、和平主義)的路線,當然會和自民黨不對盤,尤其是越來越保守化的安倍的自民黨。朝日新聞確實不像讀賣新聞一樣在那邊鼓出又跟美國站在一起對付中國、身為日本人就要愛國云云,朝日認為日本的外交應該走國際協調主義,但是並不表示朝日就老是幫中國說話,事實上,朝日對於中國的人權問題做出批判報導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事了,比如說去年的六四時就做了好幾天的專題,內容很多是關於中國官方是怎麼打壓言論自由的。在此同時「喜歡日本這個自由國家」的讀賣新聞做了什麼?嗯哼哼,我是不太清楚讀賣新聞在去年六四做了什麼,但讀賣在安倍第二次上台之後自甘墮落成政權的打手這一點倒是很清楚。

如果你的日本朋友告訴你朝日新聞胡說八道不可信,建議你最好打聽一下該名日本朋友的政治傾向與他在其他地方的言論如何,如果只是保守派那倒還好,但如果他是排外、激進國族主義的ネトウヨ,誠心建議你還他保持一些距離會比較好。另外,也建議你最好多看看其他日本人的主張與言論,不要只聽你的朋友的說法,當然如果你直接看朝日的報導再自己下判斷會更好。確實很多人很討厭朝日新聞(還有每日新聞、東京新聞、The Huffington Post、周刊金曜日等等),但是朝日能夠成為日本第二大報,不是沒有道理的。當然,朝日新聞也做過不好的事,像是戰時的朝日就也曾經是軍國媒體(相較之下每日好像稱比較久),前陣子的為慰安婦報導風波(沒有嚴謹查核消息真偽就做出報導)以及曾經拒絕刊出池上彰對於朝日進行批評的文章等事,都是朝日要好好檢討的(而他們確實也有這麼做)。

還有,別再幻想安倍是什麼日本救世主或是自由的守護者了。

好啦,還是邦安倍平反一下,人家安倍也是很注重言論自由的,只是他的言論自由是「我(總理)上電視發表主張的自由」。真的令我再一次懷疑安倍在成蹊大學法學部政治系時憲法是怎麼讀的,憲法的基本權保障(言論自由屬於其一)是給市民/國民/人民用來對抗政府的,基本權不是給國家拿來對市民主張的,好嗎?這是基本中的基本吧?

其實麻生也沒說錯,在日本確實是「愛說什麼說什麼」,只是他忘了說「可是如果你說了惹我們為政者不高興的話的話就會被關切喔~~可能會說你是間諜或是不發電視台執照給你」;而在日本講話確實「也不會被抓」,但是他又忘了要加個但書,「前提是你說的不是特定秘密喔~」,而什麼是特定秘密,由「我們內閣說了算~」。






-相關連接-
N H K退職者有志 - 局内は昔に比べて息苦しくなっている...
日刊ゲンダイ|古賀茂明氏だけじゃない TVから一掃された“反政権”言論陣
朝日新聞デジタル:天安門事件に関するトピックス
日本弁護士連合会│Japan Federation of Bar Associations:秘密保護法の問題点は?
《鳳凰》記者提問 麻生大笑嘲諷:日本可自由發言不會被抓 | ETtoday大陸新聞 | ETtoday 新聞雲
非国民研究開発: 安倍晋三さんと言論の自由
日本の報道の自由を守ろう!報道推進賞に記者等をノミネート。23日が締め切り! : Japan Subculture Research Center
麻生氏、会見で海外メディア嘲り「爆笑」 世界に恥さらす 〈AERA〉|dot.ドット 朝日新聞出版
最後のジャーナリズム: 【言論統制】ナチス自民党がNHKとテレ朝の幹部を呼び、事情聴取へ やっぱり報ステに「圧力文書」を送っていた安倍政権
池上彰氏「テレ朝とNHKを聴取する自民こそ法律違反」 コラムで疑問視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81631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安倍晉三|麻生太郎|自民黨|日本|新聞自由|言論自由|朝日新聞

留言共 1 篇留言

迫水未來
意外發現有人似乎是用「チャンネル桜」來了解日本的。
「チャンネル桜」是超級保守派(我會知道是因為以前曾經訂閱過其Youtube頻道,後來實在無法忍受就取消了),看這個不如看讀賣。

04-23 22:24

此作品限屋主留言!

前一篇:獨裁者不會因為眾人擁戴而... 後一篇:【募集中】円谷X全家「D...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sd22552158悠閒的巴友
《榮耀學院的魔劍士們》更新!兄弟之爭雖已落幕,但新的危機也隨之而來?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4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