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動畫心得──斬!赤紅之瞳

作者:草上一陣風│斬!赤紅之瞳│2015-04-23 00:58:49│巴幣:10│人氣:326
事先聲明,這是心得文,所以裡頭一定有捏到,未看過的就別下拉了;此外我也只看過動畫,以下僅以動畫為探討對象,裡面的名稱可能因字幕組或暱稱而不同,主要知道是哪位就行了。








這兩天把赤紅之瞳看完了,真心覺得這是一時之選,劇情、戰鬥、人設、畫風、血腥(寫實)、趣味、感性,融合了各種要素在同部作品中;此外,針對女性有大哥陽剛的激情,對男性也有女王、無口、蘿莉、御姐、天然、巨乳、貓女等屬性,不論各種愛好者都能找到喜歡的對象,當然,領便當之後我就不管了(~)


如果真要對內容逐步討論的話,這篇應該可以變成論文了,我想應該也沒人要看,所以我僅對於板上一些巴友們的心得作出自己的看法,也歡迎各位一起探討。






1、作品中主軸混亂,就是一直回憶+夢想+發便當,劇情的編排不理想。

當我看了幾集之後就自然連想到另一部電影作品──十月圍城,這部的主軸其實一直都很清楚,就是為了「革命」,而整部的主角並不是塌塌米也不是赤瞳,而是整個刺客組織「夜襲」,大家想想,故事是不是一直都圍繞著夜襲而轉呢?是不是一直都在推動著革命的進行呢?

在塌塌米被帶進夜襲時,就有很明確的點到,不論是為了甚麼原因,我們就是一個黑暗的組織,不被世界認同,也不會留在歷史裡,這點在最後新帝國成立後也有再次強調,不論做了多少貢獻,最後仍是會背負著所有的負面沉入黑暗之中。







比對一下 孫中山先生的革命中,我們知道黃花崗72烈士,知道其他革命的帶頭者,但是許許多多在背後付出的人卻沒有留下任何隻字片語,這不是跟夜襲很像嗎?他們一路走來,為革命斬除了各種阻礙,最後僅剩下Boss跟赤瞳,但他們不曾後悔過,他們有著自己的故事有著未來的夢想,即使身死也不退縮,因為他們很明確堅定著自己的信念。







面具男問赤瞳時,她堅定著自己的信念而戰;瑪茵跟賽硫對決時,不曾懷疑過自己的目標,正是這樣堅韌的心志讓他們一路向前,也讓觀眾們揪緊著心為他們緊張。









2誰是主角讓人糊塗,到底是禢塌米還是赤瞳?

不知道各位有沒有看過大亨小傳這部電影(或小說),在電影中,一直都是以尼克為主視角,但真正要描寫的卻是蓋茨比,只是電影用他人視角來看待蓋茨比,這與第一人稱的傳統「主角」視角不同,讓人有另一種新的觀察點。

「赤紅之瞳」作品其實也可以看作是相似的手法,正如前段所提,整部的主角並不應該侷限於一或少數人,而應該是整個夜襲,其中塌塌米代表著一個融入、蛻變、成長的角色,就像十月圍城中的李重光,一個本來不相關的人因為逐漸認同改革的理念而不斷成長,並為了革命願意付出一切。

與塌塌米從無到有的進化不同,赤瞳的身分更像一個見證者。就如大亨小傳中的尼克一般,她從帝國內部經歷了帝國的黑暗後,改投入夜襲中為推翻帝國而努力,但當一切終結時,身邊卻只剩下Boss,這是何等的淒涼!







眾多夥伴一個個離她而去,在第一個死者──希爾死去後,塌塌米與她在深夜的廚房碰面,她激動地流淚,那句「我怎麼可能習慣這種痛苦」始終讓人無法遺忘,而塌塌米跟她一次次的約定「我不會死的」,在最後兩集時又是多大的反差?在一切結束後,她承載著希爾、塔茲米、瑪茵、雷歐奈、拉伯克、布蘭德、切爾茜的未來活下去,活著真的不比死亡輕鬆啊!
  






3、一件事的兩面,好人與壞人?

作品中參雜了大量的人物經歷,不論是夜襲中希爾的容身之處、瑪茵被遺棄的童年,或是狩人中女王尋求最強、賽硫自認正義等,讓各個人物真正活了起來,其實我個人認為,除了大臣父子、Dr.時尚跟帝國高層那些配角群外,其他角色中沒有真正的惡人。





作品以革命軍為主體,相對的反面是帝國君臣與狩人,在故事中,小皇帝縱容大臣,導致帝國腐敗、民不聊生,他的確責無旁貸,但他也只是希望好好的治理國家,照顧人民,難道他真的是惡人嗎?至少我真的沒辦法討厭他。







狩人中,威爾跟蘭都是真正為了人民,只是他們希望以較和平的方式改革(但動畫中卻顯得無作為),他們也知道帝國的腐敗,但革命所流的血太多讓他們無法接受,所以才站到帝國的一方,最後他們也成為新帝國的中興之臣,在動畫裡算是一個好的結局(漫畫部分不討論了,既然改成這樣就這樣吧)。








黑瞳身為反派的妹系腹黑蘿莉(啥?),同樣深受大眾的喜愛,與赤瞳的糾葛、戰鬥更是讓人欲罷不能,她無法拋棄自己的刺客身分,和赤瞳相同的同伴羈絆,瘦小柔弱的身體跟若有似無的貧......咳咳,離題了,總而言之,這個小妹在與赤瞳的姊妹對決後香消玉損,讓觀眾們既不感意外又感到惋惜,最後赤瞳那聲淒涼的哭聲亦是令人跟著一起哭了。








女王艾斯德斯強硬的風格與強橫的實力讓人為之傾倒,她對塌塌米的深情始終如一,最後陪著塌塌米化作冰塵,也許這對她而言也算是如願以償了吧;雖然身為反派的最大Boss,但獨特的魅力讓人無法敵視她,其他就不多提了。








這是我第一次發帶圖的心得文,應該還有更多東西可以表達的,只是寫太多也不好,而會總結出這些心得則是源自心中的那股衝動,寫這篇文章時我也流了不少淚,這部作品絕對是一代佳作,只可惜中間仍有不少遺珠之憾,像是塌塌米與瑪茵的感情被跳過(很多人嘔這點吧),如果用一集來推進這段感情會讓人更滿意,也會讓之後瑪茵為塌塌米付出那段更有感覺;蘭的部分也同樣少一集,只有最後出來講一句要內部改革實在太過薄弱,也讓這角色成為裡面存在感最弱的主要人物,非常可惜。

這兩點是裡面最大的缺點,也許可以以OVA外傳的方式補足?只能期待瞜。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81600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斬!赤紅之瞳

留言共 1 篇留言

潔美娜
女王萬歲
反差萌最高!

05-20 20:5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gn0123561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韓國卑鄙無恥全紀錄... 後一篇:中國人為什麼最討厭韓國人...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overozone《小剪男孩》
暎子的興趣喜好大公開!小屋更新自創角立繪&人設,對OC有興趣的朋友歡迎來看看(´▽`ʃ♡ƪ)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5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