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5 GP

【筆式教學】一個戰鬥場景的腦內生成(環境篇)

作者:萌筆│2015-04-23 00:44:37│巴幣:1,028│人氣:453
前言:

  老實說,鉛筆是個直覺式創作者,是那種只要坐在電腦桌前面,靈感大神就會自動源源不絕加持的那種。

  除了一些有趣的構思會拿出筆記本記下外,寫小說的相關基礎完全都是自學成才渾然天成,想要寫什麼東西,就會腦內自動生成該場景及所需要的文字,完全不用想很複雜。

  近日,有些巴友說鉛筆在《東方幻劍塵》及《我的提督哪有這麼厲害》這兩篇作品上的動作場景寫的很好,這讓鉛筆不禁想起了前些日子巴哈社團中興起的教學文,所以鉛筆很努力的將腦袋內的筆芯轉化成文字給各位新手創作者們,希望鉛筆的這篇教學有幫助。



教學開始"


《一、地形與場所》

  覺得戰鬥動作及心理過程很難寫,不妨可以先以地形入手,不管是天上飛的還是地上爬的更甚至是海裡游的,任何地方都能當作戰鬥的地點,只要想得到的地方都可以,只怕你想不到。

  想要打起來,勢必會有一個場所或者地方,覺得動作描寫的不夠詳述或者覺得招式能力沒有表達的很完美,這個時候就能以地形與場所的方式加以形容補足,藉此達到更加流暢與鮮明的閱讀,請看鉛筆以下範例。


  (X)雲遙拿著懺劍朝著雙槍劈了過去,後者直接用槍托擋下。

  乍看之下沒什麼問題,但實際上這句話只有表達角色的動作並沒有什麼可取之處,倘若加入了地形環境就會不太一樣了。

  (O)雲遙扯下拍賣會的簾幕,藉著視線的阻擋朝著雙槍一個橫劈過去,後者絲毫不受簾幕遮住視線的影響,腳步一頓,鷹眼直接朝著簾幕開了一槍,狙擊槍的子彈直接貫穿簾幕擋下劍刃。

  利用了一個簾幕就差上許多,加入了周遭環境的因素也能使戰鬥有了不一樣的變化,從而去思索角色的反應,重新再構築戰鬥。

  以上範例是利用了環境,假設說今天的角色戰鬥的地方在一些比較特殊的景觀,反之就利用該景觀藉此達到效果。


  (X)奔馳在海面上,面對戰艦ㄦ級的砲擊,亂萊採取了防禦。

  (O)奔馳在海面上,面對戰艦ㄦ級的砲擊,亂萊做出了一個大膽的決定,停下艤裝直接潛入海中,無數的砲彈從海面上呼嘯而過。


  從以上範例就可以看的出來,環境與地形可以給動作場景做個強化,如果說今天您是位不擅長在戰鬥招式與戰鬥對話的創作者,那麼可以藉由描述環境與地形加強整個戰鬥章節的部分。

  所謂的戰鬥與動作並不是把招式設定的美輪美觀就好,更不需要在過程中過度的揣測角色的心理與對話,只要詳加利用戰鬥時的地點與環境,搭配上寫出的角色攻擊動作與時機,自然而然就能寫出一篇可觀且流暢的戰鬥章節了。

  很抱歉,由於時間的因素,鉛筆今日只能教學到這邊,希望以上文章可以給各位初顧茅廬的同人創作者有幫助。

  下回:《武器篇》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81599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1 篇留言

不改
求如何找回遺失的靈感XD

04-23 16:27

萌筆
把不改喵掛樹頭(開玩笑的),多看看其他書籍,或者外出散心是不錯的選擇。04-24 00:03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蠻多輕小說都有這種流水帳的問題,不過也有那種寫得簡潔,卻俐落好看又順暢的作品

04-23 16:34

萌筆
是啊… 以本教學為例,輕小說中這方面最好的是川原礫老師。04-24 00:04
水無風月
水無風月看完這篇文章後,從口袋中直接掏出了1000巴幣交給了筆大(X)

看完這篇文章,水無風月沈默不語,顫抖的手從口袋中掏出了1000巴幣,交給了這篇神作的主人:筆大。(X)

神……神作!(○)

等等……哪裡怪怪的……

04-23 19:21

萌筆
當然怪啊@@,你確定有認真聽課,這學費白交了。 哪裡用到了地形跟環境?跟鉛筆說說....04-24 00:07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其實噩盡島就是這種作品,戰鬥簡潔有力,這又是另一種境界了

是說看了文章我有種想引用之後寫一篇範例的衝動,但我腦中的故事實在太猥瑣了

04-24 00:42

萌筆
哈哈! 簡潔有力的戰鬥需要拿捏的部分可更多呢,沒看過噩盡島所以鉛筆沒法下評論,之所以點川原老師,是因為加速世界跟刀劍神域,在環境與地形因素上描述的太好了04-24 00:46
上野杪
很不錯的教學文,收益匪淺

04-24 10:56

萌筆
感謝閱讀~04-24 11:03
水無風月
原來我是教學費阿……

(以下認真)

的確,就跟一些遊戲一樣,場景物件總是可以增加戰鬥的豐富感。不管是潛行暗殺(刺客X條)還是什麼的……

不過接下來就看筆大的武器篇了,不同的武器也有不同的用法跟適合的場景物件-3-

是說噩盡島的戰鬥風格的確滿簡潔有力,不過本風月並不是特別喜歡。(絕對不是因為第二季的拖戲劇情)

04-24 18:55

萌筆
武器篇講解的地方可多了呢…04-24 19:00
水無風月
之前看一位名叫風舞空的大大寫的武器篇介紹,覺得滿不錯得,筆大可以參考看看~


http://home.gamer.com.tw/creationCategory.php?owner=xyzabc&c=143049

04-24 19:03

萌筆
鉛筆是簡單教學概括全部 ,不會分那麼多篇。 不過是還是感謝你的幫助04-24 19:21
水無風月
畢竟比大也算是我的老師唄-3-

04-24 19:25

萌筆
所以有第二個?04-30 22:35
艾貓
很有用呢,其待下一篇~ ≧◇≦
(有種想把以前寫的小說都改一次的感覺)

04-30 15:02

萌筆
感謝支持~04-30 22:36
水無風月
韓愈的師說寫道:「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弟子不必不如師,師不必賢於弟子,聞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如是而已。 」

所以凡是有給本風月建議,或是在成長的路上給予幫助的人,都是老師~

05-02 01:09

萌筆
[e15]05-02 11:59
✦AmaZinG✦
是說不小心就漏掉這篇了啊~(汗

又開挖一個坑然後自動跳下去了啊!
這環境篇還不錯,值得參考的素材啊~

05-03 21:56

萌筆
[e38]06-21 13:1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5喜歡★kjkj319729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我的提督哪有這麼厲害!... 後一篇:《我的提督哪有這麼厲害!...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筆情報》 (1)
模型、公仔 (20)
輕小說 (0)

《筆芯得》 (34)
模型日誌 (4)
開箱日誌 (62)
敗家日誌 (23)
輕小說 (8)
動畫 (3)
遊戲 (1)

花騎士《草騎士》 (18)

女王之刃《純情魔王與色貓勇者》 (3)

薔薇少女《新薔薇騎士》 (0)
薔薇少女《新文》 (1)
薔薇少女《舊文》 (45)

鉛筆《機界萌娘系列》 (10)
《艾塔紀元》 (2)
《蒼霧殘響》 (0)
《仰望羽翼》 (2)
《重裝戰姬》 (3)
《硝煙前線》 (37)
《妮姬.勝利女神》 (3)
《一刀解決的指揮官是什麼啊!?》 (10)
《對兵器H什麼的是不行的啊》 (5)
《穿越!?我的機戰物語》 (4)
《我的提督哪有這麼厲害!?》 (357)
《我的提督哪有這麼厲害!?.外傳篇》 (7)
《我的提督哪有這麼厲害!?.番外傳》 (58)
《我變成連裝砲醬!?》 (3)

遊戲王《愛卡青年與決鬥皇女》 (0)
前傳《愛卡少年與決鬥皇女》 (6)
Online《愛卡青年與決鬥皇女》 (5)

偶像大師系列《小說》 (2)
《特工【暫停】》 (12)

東方Project《東方幻劍塵》 (3)
第一部《博麗食客》 (14)
第一部《地靈保母》 (12)
第一部《太陽園丁》 (11)
第一部《跨越時空》 (34)
第一部《妖怪雜工》 (19)
第一部《勇闖魔宮》 (12)
第一部完結《幻想出擊,決戰仙武閣》 (16)
第二部《紅魔管家》《平行之人偶篇》 (38)
第二部《白玉廚師》《魂魄家之迷》 (42)

強襲魔女《空戰快遞》 (1)
超音速騎士《無限停載》 (5)
空戰快遞《新章》 (0)

永恆星語《歡樂酒吧》 (38)

鉛筆二創《魔娘x勇者》 (0)
1星魔娘《資料集》 (1)
2星魔娘《資料集》 (0)
3星魔娘《資料集》 (0)
4星魔娘《資料集》 (0)
5-7星魔娘《資料集》 (0)
魔娘x勇者《魔娘戀語》 (7)
魔娘x勇者《鉛筆的主線故事》 (0)

鉛筆的各式短篇 (8)
愛神餐館系列 (4)

Nokia手機主題 (3)

遊戲王卡片淺談 (1)

未分類 (13)

a86189642祝福
看到的人會變得幸福哦!看更多我要大聲說8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