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6 GP

蛇的小說雜談講座vol.1 創作者阿,學會自己除BUG

作者:爬蟲類亞森│2015-04-23 00:09:51│巴幣:32│人氣:367
嗯,說真的我蠻討厭所謂的教學書籍;或許是文學院的迷信,也可能是自身作為創作者的驕傲,本人不認為某些號稱可以讓人寫出好作品的書籍或文章值得參考,與其浪費時間去看那些,還不如自己摸索自己的問題在哪裡會比較務實。

嗯,直到今天發神經以前,蛇都是這麼想的。

但我很快的發現,有些東西不要說是教學書籍或文章,學院不會教,前輩不會教,甚至連編輯或評論家自己都不清楚,偏偏創作者自身又缺乏自覺,導致作品已經出版之後,才發現出現可能是很致命,更讓人哭笑不得的怪異錯誤。

我不敢說自己能媲美專業編輯或評論家,但我必須說這句話---最少,我知道你們不知道的這個秘訣,而我身為創作者,也要將這件事情傳達給創作的大家。

這件事很簡單,真的很簡單,就是請你在發表文章或創作之前,仔細的在你的小說世界抓出BUG。具體而言怎麼做呢?首先,讓我們先從<背景>開始。一個不會錯的骨架,至少舞台不會長歪;即便創作者的功力有限,也會讓這部作品有著躍身熱門作品的可能性。

如果是不喜歡做太多設定的作者呢?一樣的,都是一樣的,不喜歡太多設定,不喜歡做設定,這些都是藉口,給我聽好了沒錯都是藉口,你或多或少會有個發想點,你也一定會從那個發想點延伸出不少的東西,這個就叫做設定,不要跟我說你不做設定,那是鬼扯。

然而,設定不只是有細部與世界觀就好。我們今天要教的,就是<世界觀的邏輯>。

如果是寫魔幻/奇幻小說的朋友,我尤其建議你們看完這個教學喔?

所謂世界觀的邏輯,也就是在建立某個世界的同時,不只是做出細部設計與粗略設計,也要將每個設計跟世界觀獨有的邏輯結合;來舉個例子吧,倘若以中古後期的歐洲歷史打底建立一個世界,<書籍>存在的設定是絕對可以的,但重點不在於書籍能不能存在,而是以何種方式,或該說情況存在於這個世界裡。

首先,能否大量印刷而導致價格低廉這點會是相當曖昧難解,我甚至建議各位不要碰的問題,因為這端看兩件事情來決定,第一重要的是你所切入的參考時間是何時(如果是在古騰堡印刷術出現這類的時代之後,那就應該可以成立;當然,這只是應該而已。任何一項技術要加以成熟,還是要有足夠的時間加以改進才行),第二重要的是大量印刷與價格低廉的現象背後,你所要賦予的背景條件---

我們都知道,雖然通俗文學在文藝復興時期就已然出現,這卻不等於通俗文學在這之後就變成大量的印刷品流傳於民間,或者是直接像是變魔術一樣出現所謂的騎士小說等等流行文學,而是要等到商業與印刷術,甚至是政治文化,還有宗教的各項隨著時間的變化累積之後,才會有所謂類似今日的言情小說可以觀看。

請注意,我在這裡不再說第三次,世界觀的邏輯是很重要的。要賦予任何一個新的設定,管它是一樣極小的物件,還是一個新的種族/國家都好,背後都必須考慮到幾個問題:

第一,它的出現是否滿足應該出現的所有條件?如果沒有,那你就該考慮拔除它,或者是給予更多可以讓它合理出現的解釋;當然你也可以選擇讓解釋變得模糊,但很多作品都是這樣自行爛掉的,還請各位創作者自行小心。

第二,它的出現是否會影響到你所設計的這個世界?如果有,那麼程度又有多大?仔細評估之後,該修改的請馬上修改,不然會變成一顆隨時會爆掉的毒瘤;舉個例子來說,如果你放入一個強勢而壓制其他種族的新種族,而你卻沒有任何均衡種族之間的配套措施的話,那麼你的小說世界不用別人去毀滅,就會開始自壞。

哪怕不是在故事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只是出現在對白之中,都可能會讓世界觀出現BUG。與其像是掩蓋疤痕一樣遮著被自己打紅的臉,還不如根本的把它治好。

繼續上面的案例吧,很多編輯或讀者可能不會在意,更多的創作者可能也認為這沒甚麼大不了不用神經過敏,但久了我說真的,你就會知道邏輯被自己打亂是什麼樣的滋味---整個打掉重寫是很累的,雖然有時這是必要之惡,但我寧可你們不要在這種蠢地方用掉大招。

倘若只在某個人物的口中出現<大量印刷時代才會出現,市民階層所喜歡的愛情小說>的話,那麼相當的恭喜你,你剛才以中古後期歐洲打底的世界就在這邊徹底的被你弄壞了;而這時候要補救其實相當容易,你只要找出這一段,然後砍掉它就可以了。

這還是最基礎的,但就是因為基礎又容易,才適合在前期就把它搞定。你等到後期這個錯誤,甚至其他的錯誤與它結合的時候,你就會知道事情大條了。

不要想著保存它,因為這樣你的舞台可能會長歪。當然,虛構的世界可以允許想像跟超越,但是請注意,想像跟超越不等於大雜燴亂搞之後的結果,只求新跟變而不顧邏輯會變成三流作品...我這麼說吧,如果你想讓自己的故事變成一個騎著重型機車的外星異形手持魔法武器在追逐唐代的軍隊,這類的B級電影以下的東西的話,我是完全沒有意見的。

世界觀的邏輯,這是我認為每個創作者都必須學會的第一課。

記住,自己掃BUG,自己寫好平衡與邏輯性,不要等到別人去幫你挑錯,這才是一個好作者。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81594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4 篇留言

攸裕UE
剛剛才看到有這篇,仔細的看完之後
嗯!看不懂!
感覺可能是我讀太快了 哪天再來好好的重複看一下
因為看起來很專業很實用就收藏+GP了(X

04-27 20:14

爬蟲類亞森
看不懂正常,因為我是舉很多歷史的例子04-27 20:17
アレン
嗯 看完之後已經懂了個大概

就是"不要一時衝動胡亂增加會導致大量錯誤的設定"跟"記得寫完之後一定要再三確認過有無BUG"

蛇老師每次發這樣的文都是直接一語道破呢~((遭轟飛

04-28 03:03

爬蟲類亞森
呼嗯,差不多是這樣的...是說我還以為你會先去看艦娘04-28 04:11
アレン
啊啊……還沒看是因為深夜時間再不睡會影響隔天的工作效益((關乎到薪水的有無QAQ

而且也因為精神疲勞無法一次消化蛇老師的小說,腦內自動決定優先看這篇,艦娘等明天(星期三)休假時間在來看

話說漸漸的習慣句尾加上POI了((欸?

04-28 18:47

爬蟲類亞森
那我等你明天激動的感想(為甚麼預設一定會激動呢你04-28 18:48
戴眼罩的病患-白蓮
我就是因為BUG太多而砍掉重新搞新的小說的最佳例子。
現在正要搞新的小說。
只是光世界觀和其他設定...我覺得不太妙啊。
我眼力差又不太會掃BUG,容易導致產生我漏掉的BUG。
如果有BUG我也認了[e3]
只好乖乖繼續打第一集...((跪著打。

06-01 09:53

爬蟲類亞森
等我下午回來之後再幫你掃一遍...等著。06-01 09:5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6喜歡★james302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大提督-玄蛇鎮守府- 作... 後一篇:RE:戰爭 斬鬼的闖入者...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