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獨裁者不會因為眾人擁戴而不是獨裁者

作者:迫水未來│2015-04-22 19:54:18│巴幣:11│人氣:192
【更新】袜爽賴清德怒翻桌 南議會無限期停會(蘋果日報)

(引文)

台南市議會今天召開第1次定期會,市長賴清德與官員仍不甩,照樣集體缺席,最後因議員簽到人數不過半,無黨議員林阳乙對於市長賴清德干預阻擾議員開會,將市長官員席長桌整個掀翻,議長李全教中午敲槌宣布流會,宣布行政院與監察院未懲處市長與官員前,議會將無限期停會。

市長賴清德對此表示,李全教涉及議長、議員選舉賄選,是台灣史上唯一一個被檢方雙重起訴,也已經被國民黨拒之門外,「連國民黨都不要的人,有什麼顏面去主持台灣民主的聖地、台南市的民主殿堂」,多數議員不去開會,證明李已失去正當性,李要自我反省要有自知之明,別開不成會就把責任推給別人,甚至批評抹黑謾罵。




賴清德批:李全教有何顏面主持議會?(聯合報)

(引文)
台南市議會今天召開定期大會,市長賴清德及一級主管缺席,議員林阳乙怒掀官員席桌椅,高喊「沒政府了嗎」,賴清德今天下午出席奇美博物館公車候車亭捐贈儀式,重申不進議會的決心,並表示,李全教是台灣選舉有史以來,第1個涉及議長賄選被起訴與議員賄選並提起當選無效之訴,「連國民黨都不要拒於門外的人」如何主持議會。

賴清德說,李全教違法在先、玷污了「台灣民主聖地」台南的民主殿堂,因此失去主持議事的正當性,有什麼顏面主持議會;至於三位先前開除黨籍的議員,所作所為都跟民進黨無關。



鐵路東移座談會學生鬧場 賴清德:不歡迎非拆遷戶來鬧(東森新聞雲 2013年9月)

(引文)
台南鐵路東移首場與拆遷戶溝通座談會於23日晚間舉辦,但座談會氣氛相當火到,抗議推擠場面不斷,甚至還有學生嗆台南市長賴清德「跪下」。台南市政府24日中午發表聲明,表示不歡迎非拆遷戶參與24日晚間及未來的東區座談會,更嚴禁干擾座談會秩序的學生進入會場。

台南市政府聲明稿指出,市政府舉辦4場座談會,其中3場在東區,23日晚間的座談會是唯一一場和北區拆遷戶的溝通座談會,「卻受到學生及非北區拆遷戶干擾,使北區拆遷戶無法取得完整資訊及溝通」,對此市府感到相當遺憾。

由於在23日晚間的座談會中,有數名大學生跪在賴清德面前導致會議無法繼續進行,一名叫張皓鈞的學生甚至嗆賴「你是公僕,應該也要跪著」,導致賴火大怒罵「怎麼能叫官員跪下,學校是這樣教你的嗎?」市府在聲明稿中質疑學生組織的「南鐵居住正義青年小組」,是否真的代表南鐵地下化沿線拆遷戶的權益

聲明稿內除了譴責鬧場的學生,也質疑「反台南鐵路東移自救會」蘇俊文會長同時身兼「台南市促進鐵路地下化合憲正義協會」會長,代表性令人費解。聲明稿最後也嚴正譴責「東區座談會市府表達不歡迎干擾秩序者參與」。此外,賴清德也呼籲聲援學生不要干擾影響拆遷戶發言權益。









我的標題當然下錯了。在這個時代,如果有獨裁者受到眾人的擁戴,那麼他就不叫「獨裁者」,而是「民主的守護者」、「民主鬥士」、「人民的領導」云云,而反對他的人,不論是真心擁戴憲政民主的價值還是只是想換自己上去獨掌大權,都會被打成「反民主」的反動派。

就好像今天如果批判賴清德的不進議會,就是國民黨人一樣。

沒有錯,聽到李全教說出「要守護憲政、維護民主」真的不知道令人該笑還是該哭;沒有錯,我也認為台灣的代議士中很爛的人很多。但是,代議士很爛,或是代議士是賄選選到的,都不代表行政首長可以從憲政民主中逃逸。

請問,議長是賄選選到的,就表示行政首長可以免受議會監督嗎?行政首長受代議士組成的議會監督,這不是民主最基本的原則之一嗎?我以為這種事情連小學生都會,自詡為民主聖地市長的賴清德怎麼可能不知道!?

賴清德可不像柯P是當了很久的醫生然後剛剛投入政壇的素人(當然,柯P是否還能夠稱之為政治素人確實是有討論空間),雖然他也是醫生出生,可是他在政治圈中可是打滾很久了,如果我的記憶沒錯(根據民視的台灣演藝賴清德傳),賴清德當初會投入政治不也是因為贊同民主主義嗎?

可是,事情真是如此?

台灣演藝的賴清德傳中有一個片段是上述的鐵路東移座談會學生叫賴清德跪下,而賴清德憤怒地回道「人民可以叫官員跪著嗎?」(相當於上面新聞影片的00分51秒處)

請注意,賴清德不是說「你可叫我跪嗎?」而是「人民可以叫官員跪嗎?」

言下之意,賴清德認為自己不能因為學生叫他跪就跪,是因為「你(學生)是人民,而我(賴清德)是官員」,而不是因為「你與我都是人,所以我們誰都不能命令彼此跪下」。

賴清德這句話很明顯是建立在「官員比人民偉大」這個千百年來中華文化的基本思考邏輯之下。我認為賴清德不用跪,不是因為他是「官」,而是因為他是「人」,學生、賴清德都是人,所以必須有身為人的基本尊重。然而賴清德認為自己不用跪似乎不是基於前者,而是因為「我是官,你是民」。

沒錯,這是非常威權守舊的思想,根本是封建時代那一套。從被視為擁護民主價值的賴清德口中說出來,還真是令人錯愕。

不過,或許這才是賴清德的本質,看看他多麼堅持他的鐵路東移不肯讓步、看看他的市政府說「不相關的人不要來鬧」(和柯P最近的「不是談到你的,那你要聽幹什麼?」還真是有異曲同工之妙)、看看他認為只要議長貪汙玷汙了民主身為行政首長的他就可以不用受議會監督。

或許以前的賴清德真的是因為心向民主、擁護自由民主的價值才踏入政治圈,但現在的賴清德,很明顯不是這樣。他的心態非常的威權。

我以前就說過柯P是非常威權的人了,賴清德也是如此,他們兩個根本就都是戴上民主王冠的威權擁護者。只要是他們想要的,他們就會貫徹到底;他們的言談透露著他們根本不把(違背他們意思的)民主與個人的自由當一回事。而且,更慘的是,他們都擁有極高的人氣,不論他們做了什麼說了什麼,都會有很多人無條件擁護,而這些擁護者還會自動把所有擋在他們面前的石頭或是試圖想要擋在他們面前的石頭全部排除。政治偶像對於自由民主是極大的威脅,然而人們明知如此,卻又總是去尋求救世主。

從某方面來說,賴清德比柯P更恐怖,至少柯P還會進議會,而且柯P比較多人盯著,他要是亂來會有很多人批判他(雖然也有更多更多人幫他護航,所以或許效果也極度有限),而且,柯P根本不太去掩飾他威權的一面。

沒有錯,這些穿著民主外衣但是骨子裡滿是威權思想的國王們是很危險,但是他們之所以如此危險,是廣大人民的無條件支持。

我已經不只一次發表說,台灣人想要的根本不是楊威利而是萊茵哈特了。

從蘋果日報下面的留言中可以發現,大部分的人比較重視林阳乙破壞會場要記得賠錢,或是李全教收賄還有臉說那些話,但是明明應該是最基本的「為什麼市長可以不用進議會?」卻似乎只有兩、三個人在乎。甚至還有人主張無限期停會或是乾脆廢掉議會,反正只是浪費納稅錢在這些沒水準的人身上。

雖然很多台灣人總愛說自己不是中國人,也討厭自己被稱之為中國人,不過顯然不少台灣人的政治觀確實和中國傳統很像--聖賢政治。對於那些聖人、賢人、英明的領導者、神給他無限的權力,根本就沒有「絕對的權力帶來絕對的腐化」的想法,也缺乏「權力制衡」的觀念,當然更不用說會認為「國家/政府總是在侵害人民的權利,所以永遠不能完全相信國家/政府」。難怪台灣那麼多人如此喜歡李光耀,難怪包青天(以及根本是現代版包青天的廉政英雄)在台灣能夠收視長紅一拍再拍。


最後我再說一次,議長是不是貪汙選到的(議長身分又還沒有被撤銷),和市長是不是擁有可不進議會的權力是兩回事。行政首長是議會監督,這是民主的基本原則。
人民也根本不需要在賴清德和李全教之間選一邊站(賴清德是否也故意製造出這種情勢和誤導人進入只有二分法的選擇之中?),在我看來,玷汙民主聖堂的人,不只李全教,賴清德你也是,而且打著民主之名又有高人氣的你對於民主造成的傷害,比大家都認為他就是收賄的李全教對於民主的傷害更大。



-相關連接-
市長不進議會:政治角力別亂了套(想想)
【本日時論三則】如果揚威利出身於台灣,應該會被台灣人唾棄吧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81564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賴清德|柯文哲|民主|憲政

留言共 0 篇留言

此作品限屋主留言!

前一篇:円谷怪獸主題居酒屋「元祖... 後一篇:五十步笑百步的麻生太郎...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n770530巴友
我的小屋首頁共有4篇健身相關證照心得文,對健身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來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40分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