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如何製造搞笑哏--以日式吐嘈為例。

月亮熊 | 2015-04-21 00:03:50 | 巴幣 164 | 人氣 2719

  來自我的噗浪跟風:「對我的寫作習慣/內容/題材有什麼好奇的地方?」筆尖問我的問題。

  「亮熊怎麼想搞笑哏?」

  嗯,我其實從來沒想過。所以自己整理了一篇筆記,發現有點長,所以特地打一篇文出來。 
  我是不知道筆尖哪裡覺得我很會搞笑啦(?),不過仔細整理一些法則出來之後,要講的其實還滿多的耶,以下圖多文長,請各位慢慢觀賞吧。


【序-幽默的各種形式,你想要哪一種?】

先看看我做的一張示範圖:




  請問左右兩張圖,各位覺得哪一種比較符合幽默的表現方式呢?

  好,不給你時間作答。
  答案是,兩者都是幽默的形式

  幽默的方式沒有絕對的原則與表現方式,重點在於「你喜歡哪種搞笑方式」以及「你的客群喜好是什麼」。笑話是要給人笑的,你如果不知道聽眾的喜好,你要怎麼逗人發笑?所以在學習幽默的方式之前,你必須要先搞清楚自己的方向。

  日式吐嘈、台灣相聲、美式幽默、英國紳士(?)......不同的民族與國情、不同的年齡層、不同的性別族群等等,喜好的幽默方式也會完全不同,沒有哪種比較好,純粹是習慣與適性問題。好的,搞懂了這個問題之後,你應該可以確定自己想要什麼了吧?

  而我自己因為比較常接觸日式搞笑,也偏愛大眾取向的搞笑;所以接下來,就以我自己的閱讀經驗來整理日式的搞笑哏了。



【1-裝傻者與吐嘈者同等重要】


  我們都知道日式最常使用的搞笑方式:吐嘈。
  只是在吐嘈之前,有東西能讓你吐也是很重要的。

  《不畫的漫畫家》作者曾經說過一句:「搞笑漫一定要有吐嘈角色」
  但是我認為,吐嘈角色有分成幾種--讓讀者吐嘈、讓角色吐嘈、或是兩者兼俱。



  《聖哥傳》就是「讓讀者吐嘈」的最佳例子。
  什麼是"讓讀者吐嘈"呢?那就是他筆下的角色都很一本正經地作出搞笑的行為,或是玩許多破天荒的笑哏,但是漫畫裡不會有人覺得這樣是很搞笑的,每個角色都一本正經地回應、反應,讓讀者在看的時候大笑說道:「這是什麼啦!這是怎樣啦!」

  這個是「讓讀者來吐嘈。」

  裡頭幾乎沒有吐嘈的角色,就算吐嘈,可能也只是很沒氣勢地弱弱駁辯幾句。但是像這種一切都很正經八百的氣氛,反而更讓讀者產生一種反差而捧腹大笑。

  要做到這樣,我覺得是難度較高的。
  《聖哥傳》裡頭大玩許多宗教典故,例如說于蘭盆節上天庭塞車、為了趕上截稿日把稿子用金桶燒掉,當作"傳真到天庭"的一種方式,因為這些概念本身就很有哏,所以角色們就算沒有誇張的表情動作來呈現故事,也能讓讀者會心一笑。也就是說,故事本身就必須很有哏,這也是《聖哥傳》最棒的一點。




  再來是最家喻戶曉的銀魂。
  吐嘈角色之多,甚至變成每個角色都是吐槽者與被吐槽者,導致角色本身的性格被抹滅了,卻也達成極佳莫名其妙的搞笑效果。

  由於銀魂的風格特異又大膽,所以造成很多後輩在寫故事時也忍不住向銀魂看齊了,我自己在寫搞笑小說時也常被人說很帶銀魂味道,哈哈,可能因為我自己也很愛銀魂的緣故吧XD
  不過這種玩法就很電波了,玩得好的話就能像銀魂那樣有趣,但是玩得不夠有趣、無厘頭到不是每個人都懂,就會變成自說自話......太刻意的搞笑與模仿反而很容易變成這樣(汗)。




  最近的搞笑新星《月刊少女野崎君》則是兩者兼並,一話當中可能幾篇是角色們大力吐嘈,然後留幾篇莫名其妙的結尾交給讀者吐嘈;由於每話篇幅也短,所以這樣交錯使用其實也滿不錯的,又激烈又歡樂然後氣氛一直好好維持到結束。

  相較於銀魂那種過於強烈的氛圍抹殺角色性格;而像聖哥傳,因為兩個主角都是聖人(笑),所以在性格上也較難分出差異;月刊少女就較能保留角色們的性格特色。三種類型我覺得是各有千秋啦。



【2-時事&國情哏是必要的嗎?】





  我覺得沙村廣明有句話非常好:「如果總是使用時事哏的話,小心讓作品提早風化。

  時事哏的運用,關乎你要怎麼定義筆下的作品。

  你的讀者懂這些時事哏嗎?這部作品是在網路上長時間連載的嗎?還是一年只能出一本的小說?當你完稿到公開的時間,這些笑哏的效果還能維持住嗎?

  我自己是滿喜歡玩時事哏的,閃光甚至總笑我政治哏還比搞笑小說有趣,也因為如此讓我立下了成為「奇幻馮光遠」的目標......咳咳扯遠了,總之這部份可以讓大家思考一下。



【3-節奏影響了讀者的參與感】




  前面我有提到,笑話是要說給別人笑的。如果你的搞笑方式沒辦法給讀者認同感,讓他們一起配合你的演出,這樣的搞笑就不算成功。

  不管是角色吐嘈也好,還是交給讀者吐嘈也好;你必須要抓到搞笑的節奏,知道「好,就這邊,差不多該開始吐嘈了!」
  然後當讀者覺得「這個東西應該要吐嘈吧!」的時候,安排一個角色來吐嘈,或是開放一點休息時間(例如故事的結尾是最適合的時機)讓讀者有餘力吐嘈完,才能進行下一個哏。

  節奏感,大概算是搞笑的精華之一;如果一直拼命搞笑而沒有休息,或是一口氣塞了太多要吐嘈的哏,讀者是會反應不過來的。相對的,沉寂太久、一直沒有最高潮的笑料也可能會造成反效果,這就跟起承轉合一樣需要多加排鋪。
  

【4-適當的下流哪裡不對了?】




  上圖為《靈異教師神眉》的漫畫節錄,嗯,好啦,不否認從小就看這種漫畫長大的我,以後也沒辦法正經到哪裡去;明明還只是個少女,但是就已經非常愛好老頭式黃色笑話了XDDD

  那麼,回正題,先說結論:下流哏不是必要的。

  但是相對的,下流哏卻也是最能夠引起大眾讀者共鳴的,尤其對國高中生以下年齡效果最佳。適當的裸露、爆衣、(男角)賣弄性感、性別偏見與議題......等等,喔,可能還有一點點腐元素?我得說,這真的很有效啦。但是如何不引起過度爭議,也是作者自己要注意的功課。

  另外,我個人的經驗是,如果想玩一些性別哏,就必須用對立的駁論來吐嘈回去。這是減少爭議的最好辦法。



【5-拼命地取材、拼命地練習、拼命地笑】





  寫到這裡也差不多到尾聲了。不管是搞笑或嚴肅,想要走大眾路子,功課就必須得作,這是不可免俗的過程。

  大概有幾種方式可以培養你對幽默的敏銳度:

  多吸收、多閱讀。這個想必是基本吧,就不用說了。
  享受自己的笑哏。這個也很重要,在引人發笑之前自己得先覺得好笑。如果你弄了一些自己也知道很冷的東西,你要怎麼說服別人這很有趣?

  再來就是主動在生活中搞笑。主動去搞笑、吐嘈,然後觀察別人的反應,記下他們的反應如何,一邊拿捏彼此的界限。千萬不要當別人說不有趣時,你卻回應:「會嗎?但我覺得這很好笑啊。」
  如果你用武裝來反駁他人不懂你的幽默,那麼就搞笑資格這點,你可以說是完全失敗了;因為搞笑的基礎在於氣氛的和樂,你如果不能主動維持氣氛的和樂、懂得適時地退讓、出糗、甚至主動攻擊,你就無法逗別人發笑。

  把每一次的搞笑都當作嘗試,記錄下結果,久了之後你就會更瞭解該怎麼做。


  總之,這就是我個人至今的作法統整啦。每個人的作法與觀察方式一定都不同,所以我說的也不是絕對。雖然很想拿我自己寫過的作品再出來示範,但這樣篇幅就太長了,所以決定就此打住。希望這些內容會對筆尖有所幫助QQ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雪羽然
要寫的出自己會發笑的東西才會讓讀者笑,但往往會因為自己知道這個笑點在哪而笑不出來導致不知道讀者會不會喜歡⋯⋯所以還是學銀魂搞金玉梗吧(喂
2015-04-23 05:55:21
月亮熊
竟然是雪雪!也太久不見了吧QAQ(飛撲
2015-04-23 22:18:34
雪羽然
對~是我(?)亮熊好久不見!
2015-04-25 15:25:29
月亮熊
最近都在幹嘛呀~過得還好嗎?之後會來巴哈定居嗎XD?
2015-04-26 11:20:18
雪羽然
工作耍廢啦~小說無限期停擺,我一直在巴哈只是都是查遊戲攻略(遮臉)想寫個什麼東西但又沒動力(誒
2015-04-26 23:59:53
月亮熊
咦咦咦~~~有空多出現啦~~~(抓
2015-04-28 22:29:50
久遠燈火 長天無垠
……我以為我的人設(真人本尊)是熱血笨蛋風,但我的朋友都吐槽我是黑暗搞笑風orz
2015-05-24 21:23:47
月亮熊
XDDDD
這就是反差萌(錯了
2015-05-24 22:15:59
久遠燈火 長天無垠
感謝版主指導,關於景物描寫與周圍環境氣氛營造。(那篇不能留言,我就我就在這po文了
2015-05-24 21:24:44
月亮熊
謝謝@口@
2015-05-24 22:16:05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