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霹靂.劍子仙跡】月下獨照(十三)

作者:本狼.羿子涵│霹靂 系列│2015-04-19 13:48:41│巴幣:2│人氣:364

劍子仙跡聽了由來,腦子裡再也裝不下其他東西,只想著萬萬不能讓她落入閾奉熙手裡。花獨照養傷期間他回無爭山莊放出被俘來的眾女並帶出瓊老屍體,山莊已無人煙,料來是敗落了,也尋到了翁白頭蜂巢毀去,只是巢雖毀而蜂飛散,依舊不能保證失去蹤影的閾奉熙尋不到其他的翁白頭,尋不著她。

心中正轉著念頭,忽然花獨照在他背上輕輕一碰。轉頭望去,花獨照袖子一攏,雙手背到身後,笑道:「方才一隻蟲子落到你衣上,我拍掉了。」頓了頓,說道:「劍子,那個和你交手過的目留蹤,你若見了他,記著盡量別與他動手。」

「此話怎說?要交手,劍子不會負輸於他。」

花獨照搖頭道:「不是功力高低的問題。他練有一套叫『攏心剡』的功夫,是閾家先祖的獨門毒功。聽爺爺說閾奉熙的祖父於目留蹤有恩,將他留在身邊保護無爭山莊莊主,並將先祖遺留下來的『攏心剡』祕笈傳于此人。這套功夫陰損非常,中掌者身受掌毒和寒冰內力煎熬,後果不堪設想……你瞧爺爺,他功力比目留蹤高的,中了他一掌卻……」

劍子仙跡嗯一聲道:「我會小心。」

走了幾步,花獨照忽問:「你們修道,修的是什麼?」

「怎麼問起這個?難道妳也想遁入道門?」劍子仙跡訝道。

花獨照精靈靈一笑,「那也得先聽過再作考慮。」

劍子仙跡不信她說詞,心想她多半是心血來潮,便道:「道重無為,看淡世間得失。清心寡欲求靜,由靜而定,定而悟,悟才得返本還原,與『道』同體。」

「哦,念得倒順溜。人家是一日三省吾身,劍子是一日三念修心嗎?」抿笑說著。

劍子仙跡道:「參了數百載,也該滾瓜爛熟了。」

花獨照道:「嗯,我以前聽過一個故事,說一個叫杜子春的青年欲修仙,靜坐之時卻有許多幻象滋擾,夜叉殺死他,地獄又逢油鍋刀山之刑,最後閻王還帶了變成瘦馬的雙親來考驗他,可是有的?」

「嗯,心魔纏身,是修道之途必經的過程。」

「那麼面對心魔,又該當如何?」

「修道之士萬一一個把持不定墮入魔障,便須以無上定力斬毒龍,以重返空明。」

花獨照嗯一聲,默然不語。

劍子仙跡側頭凝望直視前方的花獨照,只見她半邊臉頰透著玉一般的光澤,漆黑的眼瞳似乎藏著他不明白的心思。

那點花瓣般淡紅的雙唇動了動,清聲說道:「那麼,你能否斬去我這條毒龍,毀去我這魔障?」

劍子仙跡心口像是被千斤重的銅錘重重一搗,不可置信地瞪著那張正經嚴肅的俏美容顏,腳下不禁一停,呆若木雞。

花獨照立定在他身旁,半側著身子注視著他,飛揚起的秀髮掃在她臉上,眼神漸漸變得柔和,輕輕地道:「劍子,和你在一起我一直都很開心,可我從沒想過要成為你的什麼人,我未曾想過那麼遠。如果和你在一起會害了你,那……」搖了搖頭,「倘若我喜歡一朵花,可花摘下會死的話,我情願它留在原地,任其自由盛開,這才是真的喜歡。」

她的話一句句撞在心裡,劍子仙跡只覺喉嚨像是幾天滴水未進,乾澀難言。

花獨照垂下眼,低聲道:「此事一過,我便找個地方隱居,好好過日子,所以你縱容我一次,好嗎?」輕輕握住他右手。

那棉花似的柔軟像是一用力便會揉碎,劍子仙跡輕柔回握。

兩人慢慢走著,每一步都如鉛般沉重。花獨照不想顯得悲傷,極力使自己的聲音聽起來輕快:「你二話不說幫了我這許多,我真不知要如何回報你才好。」

「我所做的一切,都不是為了要妳回報我什麼。」

「嗯,謝謝二字含括不了我全部心意,不如不說了,總之你的一切,我都放心底。」朝他清甜一笑。

劍子仙跡看著她,心頭空空蕩蕩。

花獨照並不等待他說什麼,澄藍的天際舖著棉絮般的白雲,任風扯得稀散。樹間鳥唱啁啾,兩人像走在畫裡,而畫裡的心思卻飄然物外。

「你會忘記我嗎?」

劍子仙跡道:「不會。」

花獨照幽幽道:「現在不會,過得十年,百年,千年,只怕就不記得了。」

劍子仙跡手上微微一緊,「千年一瞬,於我如初。」

花獨照低聲道:「嗯,對你,我亦如是。」

不感如梭流逝的時間,不覺迢迢路遠之長途,這條歸去之路,兩人仔細長緩地雋刻在心上。

不知不覺,故地重遊,行經終年薄霧籠罩、粹情成籬的念嬌湖,但見湖畔有人搖著扁舟供情人眷侶乘坐,僅在離岸不遠處擺盪,不敢深入霧中。

兩人心有靈犀地停下腳步,並肩立於湖畔。輕風吹得白衣飄揚,宛如傳說中的有情人降臨於此。

花獨照凝視著稍立於前方的劍子仙跡背影,仙風道骨,風姿超然,不沾一絲半點俗世塵埃,忽然覺得他離自己甚是遙遠,心底湧起一陣酸楚,愣愣地只想哭,忍不住向一旁的粹情花一指,口中說道:「多久不見,瞧花開得多美。」藉這一指不著痕跡地將手抽了出來,逕自走到一旁,撥弄著盛開的粹情花。

花獨照背著劍子仙跡,心中想起那茶店小二的說詞:「兩人共握一株許願,便能成鴛鴦眷侶,情感堅定不移。」想開口要求劍子仙跡同她一起許願,然轉念一想,只覺多此一舉,許了願,兩人終究不可能在一起,便作罷了。

走回他身旁,道:「走吧!」自己先往前走去。

劍子仙跡跟上,將她的手握住。花獨照看看手,又看看他,唇畔揚起一抹淡笑。包覆著自己的厚大溫暖,熨得她心頭滿滿的喜悅,然而一股更強烈的哀傷壓在心上,濃重得化不開,心滿意足的笑容中,一滴清淚,終是落了下來。
 


 
皎潔圓月,滿山幽香。趁著劍子仙跡不在,花獨照將豁然道上的路障陷阱盡數撤去,恢復初來的面貌。看著亭旁的月下獨照,忍不住微笑,喃喃自語:「爺爺,除了千草峰之外,豁然之境也生有月下獨照呢!」

深深吸了口氣。

逃避解決不了問題,終得打開禁錮著她的枷鎖,才能擁有新的未來。

花獨照打開錦囊,裡頭兩隻蠕動的小小身軀,是從瓊老墳墓處回來的路上,在自己肩上和劍子仙跡背上發現的翁白頭。

翁白頭除了會追月下獨照的馨香,另一就是回到施放者之處。花獨照輕拈出一隻,隨手將錦囊放在涼亭石桌上,步出豁然之境。走得幾步,不禁又回頭望了一眼,輕輕嘆口氣,悄然下山。

行至山下,攤開掌心,對著翁白頭囑道:「來,帶我去找閾奉熙吧。」翁白頭在花獨照掌中轉頭爬了一會兒,振翅滴哩哩飛起,朝黑幕而去。

花獨照施出輕功,緊隨在後,白衣漸漸隱入黑暗之中。
 


 
劍子仙跡站在不解巖大湖旁,閉目凝思。

他向來謹守戒律,心如止水,數百年來根深蒂固的戒條已是身心的一部分。不入紅塵而遊歷天下以求道心,為渡紅塵而涉入濁世以救蒼生,先天之路,他仍在修行。

踏入道門之初,塵緣俱已如煙;入門之前不曾動情,修道之後更是不動如山,任憑紅塵滔滔,依舊固守著不染塵的玲瓏心,無可撼動。

原來,不動心不是無心,一切但憑機緣。

耳邊傳來細微穩重的腳步聲,劍子仙跡雖閉目但仍知何人,開口:「你也是來勸我的?」

佛劍分說低沉的嗓音如梵鐘般清亮,道:「勸與不勸,在於個人;聽與不聽,存乎一心。」

「嗯,既然如此,就讓我靜一靜吧。」

佛劍分說卻不走,道:「緣法無由,順之順天;情在人間,逆之非人。」

劍子仙跡心中一動,道:「我可以解釋成你在鼓勵我還俗嗎?」

「還俗只是形式,情感非以形式表達。」依舊是不苟言笑的莊嚴。

劍子仙跡看著他,「你不阻止我?」

「有心,何處皆太虛;無情,無處不修羅。」

「哈,你與龍宿一個扮白臉,一個扮黑臉來渡化我嗎?」忍不住開起玩笑。

佛劍分說斂眉道:「我相信劍子可以在情與道之間找到平衡點。」

劍子仙跡心中豁然開朗,縱聲長笑道:「多謝好友一番開悟,我先告辭!」施出無上輕功,風一般走了。

疾掠於黑夜林間,他的心卻如撥雲見曉,不再逃避,不再壓抑,心心念念著豁然之境的佳人。然而來到應是路障的地段,卻見陷阱盡數移除,獒蛛黃狼不再,曠男怨女亦然。豁然之境一片黑暗,屋中未見燃燈,劍子仙跡心底一涼,大喊:「獨照!」

回音裊裊,不見回應。

劍子仙跡前前後後尋了一圈,不見人影,焦急間,忽然看到一隻翁白頭繞著月下獨照飛來飛去,心中一凜,將翁白頭收進袖裡,朝山下奔去。

宮燈幃,疏樓龍宿正自撫琴,見劍子仙跡一臉憂心,奇道:「劍子,何故匆匆忙忙?」

「你可見到獨照?」

疏樓龍宿搖頭,「沒有,她不在豁然之境嗎?」

劍子仙跡心急如焚,「她……她離開了。」

「哦?」疏樓龍宿大奇,隨即道:「既然如此,汝也該斷念了。」

「不,我要去找她。」

疏樓龍宿攔住急欲離去的劍子仙跡,正色道:「好友,汝不該執著。數百載心如止水,莫讓一名女子毀你根基。」

「龍宿,」劍子仙跡嘆道:「不動情,不代表我無情。再高修行,你我終究只是凡人,不是神仙。對你與佛劍的友誼是情,對天下蒼生的不忍也是情,情之意義何廣,只要是人,誰能抹滅?獨照於我,是情字的另一個意義,我無法捨卻她,也不願捨卻。」字字鏗鏘,震得疏樓龍宿一陣無語。

劍子仙跡不再耽擱,倏然離去。

寂靜中,只聞疏樓龍宿一聲嘆息。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81249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霹靂 系列|劍子仙跡

留言共 1 篇留言

阿梁名言
讓我們[繼續看下去]WW

04-19 22:00

本狼.羿子涵
進廣告~04-19 22:2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kyuzi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霹靂.劍子仙跡】月下獨... 後一篇:【霹靂.劍子仙跡】月下獨...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ms0489223每天換一首的人
Blonde Redhead - For the Damaged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5:4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