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台灣曆】1896年04月17日,馬關條約簽訂

千晴 | 2015-04-17 23:59:36 | 巴幣 2 | 人氣 226

  今年是馬關條約簽訂一百二十週年,為了這個事件,其實我已經寫過一些東西,像是二月寄出的〈乙未〉年卡,還有去年就發表的《浪之華》──〈壹‧油桐落雪〉,我個人認為自清帝國割讓給日本帝國對台灣近代發展而言是非常重要的關鍵,比喻起來就是進入台灣的青春期吧?(詳情可以看〈油桐落雪〉

  我對於簽訂馬關條約的認識,主要來自去年所看的書《一八九五年:中國出賣台灣》,從書名就看得出來本書的立場,不過我主要是了解當時發生的事,這本書寫起來蠻有臨場感也蠻詳細的。

  我們知道一百二十年前的春天,代表清帝國的李鴻章與代表日本帝國的伊藤博文在下關的春帆樓針對甲午戰爭談和,下關位在日本本州的最南端,與九州之間隔著關門海峽,算是一個重要的港口。當時中日戰爭的狀況雖然是雙方暫時休戰──但是停在一個日本掐著中國脖子的局勢,可想而知李鴻章的談判籌碼有什麼──差不多就是沒有。

  談判過程中,日本方可說是咄咄逼人,一開始要求了確認朝鮮獨立(因為是甲午戰爭的導火線)、賠款庫平銀三萬萬兩、割讓台灣島、澎湖群島與遼東半島、開放七個通商口岸,以及賠償日本的軍費,對於中國而言,影響最大的應該是前兩項要求與割讓遼東半島,尤其空前的賠款徹底壓垮清帝國的經濟,不過我們台灣人多多少少會比較在乎台灣與澎湖的命運,當時李鴻章對於割地一事極力反對,不過大家也知道的……嗯。

  不過在3月24日發生了一件事,李鴻章遭到刺客攻擊,挨了這記觸身球後,日方才稍微讓步,以減少賠款、通商口岸和割地範圍的方式成交,至於三國干涉還遼又是另一段故事了!



參考資料

創作回應

九無居士
昨天(2015年6月17日)是日本開始統治台灣120週年!
http://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2870836
2015-06-18 22:29:47
千晴
謝謝分享!最近很偷懶,好幾個日子都沒有寫
2015-06-19 20:44:13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