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霹靂.劍子仙跡】月下獨照(十二)

作者:本狼.羿子涵│霹靂 系列│2015-04-15 20:00:50│巴幣:0│人氣:235

在不解巖將養數日,身子已然大好,雖仍定時換藥,但已可四處走動。入秋的陽光溫柔許多,斜斜照在不解巖前的大湖,波光粼粼,像是一隻深色大魚,全身生滿金色鱗片。

劍子仙跡與花獨照離開不解巖,後者問道:「咱們要回去了嗎?」

「先往一個地方。」劍子仙跡答道。

兩人緩步走著,劍子仙跡側頭凝視著她傷病初癒的蒼白玉顏,道:「可有任何不適?或者走慢些,左右不趕時間。」語氣是濃濃的關心。

花獨照笑道:「不礙事,我精神好得很。」這一笑將頰上擠出兩團粉紅,陽光下顯得非常紅潤。

來到一處僻靜小林,遠遠見到一座土墳高高隆起,再走近些,立在墳前的石碑未刻有任何字體,瞧來是座新墳。

劍子仙跡說道:「我不知妳爺爺的名字,也就沒刻上了。」

花獨照感激地望著他,「謝謝……這、這就夠了。」

經過數日的沉澱,花獨照已平復悲傷,恢復往日笑靨。此時見到親人之墓,一時種種過往在腦海裡閃瞬而過,不禁悲從中來,目中含淚,盈盈拜倒在地,磕了三個頭。

不哭出聲,是希望亡者含笑九泉,黃泉之下不再為她擔憂;眼淚滴在草上,像是不捨蒸發的露珠。

花獨照站了起來,抹去臉上殘淚,轉頭見劍子仙跡正背對自己站在不遠處,仰著頭不知是望天,還是賞樹。盯著他頎長飄逸的背影,一股濃濃情懷盤繞心頭,說不出,說不全。

提步來到他身邊,順著他視線望去,道:「你看什麼?」

「看天看雲看樹看花,看什麼都好,就是不能看到某人哭的樣子,否則薄臉皮的某人會不好意思。」

花獨照啐了一口,道:「唷,懂得什麼叫非禮勿視啦?」

劍子仙跡道:「懂不懂是一回事,還得看做不做得到。」

「嗯嗯,我看你有長進,懂了,也做到了。」

劍子仙跡依舊抬頭看著,喃喃自語:「懂了,卻不一定做得到。」

花獨照只覺他話中似有其他含意,不願再談,深吸口氣高聲道:「我們走吧!」

劍子仙跡回過頭來,頗為詫異地看著她,「不再多待一會兒嗎?」

「爺爺在天上看著我,我心中亦不忘爺爺,何必執守著一座孤墳?」花獨照微笑,坦然。

劍子仙跡點頭,兩人並肩踏出靜林,往豁然之境方向緩緩而行。

花獨照道:「按咱們這速度,也不知要走多久才到,不如我來講個故事。」

劍子仙跡打趣道:「哦,花大說書人要講古了,劍子洗耳恭聽。」

「唉,可惜一無劍子的妙手好茶,二無龍宿的美味細點,頗欠缺了點氣氛。」一副似愁非愁的模樣,杏目一眨一眨。

「哈,不妨以天地靈氣為食飲,包妳才思源源不絕,口沫橫飛。」

「欸欸,別將你們那套辟殼之法丟過來,姑娘我心領了。」花獨照敬謝不敏的表情。

劍子仙跡哈哈大笑。

花獨照輕笑,接著微微收斂笑容,緩緩道:「我五歲的時候便被帶到無爭山莊,你倒猜猜,五歲之前的我在幹嘛。」

「嗯,多半賴在母親懷裡,整天嘻笑玩樂沒半點憂愁。」

「錯了,」花獨照道:「我以前是個小乞丐。」

劍子仙跡訝異地看著她。

「我生下來便給丟在破廟裡,被幾個乞丐伯伯乞丐爺爺發現了,把屎把尿將我帶大。等到我會走路了,就跟著他們去乞討,他們也很愛帶著我,因為有些好心的人會多賞我們些東西。」

花獨照遙望遠方,心頭細細回想。

「長到五歲,有一天有個無爭女人來了,當然那時我不知道無爭山莊是什麼,她付了一筆錢說要買了我去莊裡當媳婦兒,爺爺伯伯們很捨不得我,又說我跟著他們會毀了一輩子,當人家媳婦兒總還能過過好日子,便將我給了無爭山莊。

「我到了無爭,第一個見的人便是爺爺----就是閾奉熙口中的瓊老。」

劍子仙跡嗯一聲表示知道,花獨照續道:「他說我身上好髒,叫人先將我洗了乾淨,啊,那時候的婢女好粗魯,真將我刷下一層皮來!」皺著眉,還記得當時光溜溜地跳出澡桶又被揪回去。

「然後爺爺問我叫什麼名字,我說乞丐爺爺乞丐伯伯都叫我小丫頭,他說我以後就叫藥人。他讓我睡在地牢,我一個人頂害怕的,後來又來了個小我一年的女孩,叫滿兒,是家裡窮給賣來這兒當奴婢的。

「我晚上和滿兒睡在地牢,白天則到爺爺的研藥房。他將我浸在一桶放了許多藥材植物的水裡,又要我喝許多湯藥,藥有時苦的,有時滋味倒還不差,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爺爺老是板著一張臉不愛說話,初時我見了他總有些害怕,後來膽子大了,浸在藥水中時,便拿起浮在水上的藥物東問西問;見他拿針刺在我身上,我便問那是幹啥用的,他說那是穴道所在,我又問穴道是什麼,叫什麼名字。爺爺有時會回答我,有時又不搭理我,說我問題那麼多,可我還是纏著他問。

「我想他和乞丐爺爺伯伯多半是一樣的,我以前替他們捏腳捶背,便也替他捏腳捶背。他本也不理會我的胡鬧,可日子久了,還會問我:『妳這些天都沒替我捶背。』也不知是不是為了留我替他捏腳,他讓我睡在研藥房小床上,地牢不必再去了,滿兒也睡到奴婢的通舖。

「他見我不識字,便乾脆教我認字,我浸在藥水裡,跟著他一句句唸:『人之初,性本善』,背得好,喝完湯藥便打賞我一塊糖吃;後來他不教字了,改教我辨識藥材和醫術,有時他要出莊上千草原尋藥,便偷偷帶了我去,依山莊規矩,藥人入了門,便一生出不得莊。現在我知道了,那是為了防藥人逃跑。」

花獨照輕聲說道:「我想爺爺是寂寞的,他一生都為無爭培養藥人,沒什麼人可以和他聊天,他說以前的藥人見了他就嚇得半死了,哪有我這麼大膽和他扯東扯西,所以格外疼我。」

劍子仙跡問道:「栽培藥人做什麼用呢?若只是為了醫治歷代山莊主人,瓊老無法直接對他們下針下藥麼,還得一個藥人做媒介?」

花獨照看了他一眼,道:「我初時也不懂,問爺爺他也三緘其口。只記得有一回翻到他的手記,裡頭密密麻麻詳記了前四代藥人的培育過程,包括服用了哪些東西,浸泡的藥水中加入了哪些植物藥物,藥人個性、身體狀況等等。每個藥人都是由一名普通童女培養起,依體質不同而有不同的培育期,或長或短,多則十二年育成,少則九年。

「又因體質各異,相同的藥物植物也會有不同的效果,是以他得時時採掘新種植物加以研究,地上隨處一把野花都有可能是促成藥人大成的原因。歷經四代藥人,爺爺已掌握了一個大略的培育方式,無法確定的因素只剩個人體質。」

頓了頓,續道:

「等到我十歲時,有一天一個門人來跟爺爺說,莊主和少莊主要見藥人,並問問藥人的進度。那晚爺爺看著我直嘆氣,我問他發什麼愁,他又不說,一會兒調了一碗什麼東西塗在我臉頰上,又用草汁畫黑我半邊臉上乾掉的麵糊,很嚴肅的跟我說:『從今以後妳要以假面目示人,人前不可露出馬腳,對莊裡我會稱說妳臉上長了疙瘩。』我問為什麼,他說是為了我以後好。還說以後不叫我藥人,另取了名字叫清兒,我問他,他說他不把我當藥人了。

「隔天去見莊主時,我很奇怪為何會有人的膚色是那樣的淡青,連旁邊的少主都一樣,而且身上還有一種很難聞的味道。」

劍子仙跡想起當晚見到閾奉熙,身上膚色卻是頗為怪異,只是未仔細打量,聽花獨照這麼一提,便問:「那膚色是閾家歷代遺傳下來的嗎?」

花獨照點頭說道:「爺爺是閾家先祖的徒弟,他說先祖當年是個赫赫有名的武林人士,練得一身毒功,武功高強。可是他為非作歹,被正道人士追殺,一名高人一掌打在先祖身上,令其毒功反噬,引得自己滿身毒血,根基更因此而廢。接下來每一代皆因體質虛弱而無法習武,也因一身毒血而命不長久,歷代活不過四十歲……正確來說,是活不過二十五歲。」

「嗯?」

花獨照道:「聽我說下去。那時莊主指著我跟少主說:『奉兒,這藥人以後便會替你生孩子,還會讓你延壽,活得久一些。』閾奉熙看著我,說:『她臉怎麼這樣?挺醜怪的。』爺爺解釋:『稟少主,藥人身體和某些藥物合不來,這才臉上長了東西,並不影響其他的。』莊主說:『奉兒,容貌美醜在其次,重要的是她為藥人啊。』閾奉熙這才不說話了。」

劍子仙跡震驚地看著花獨照,她像是事不關己地道:「一般的女人受不住他們毒血的侵蝕,是以培養藥人的第一個目的,就是煉出一身不懼毒血的體質與他們交合,生下閾家血脈。」

花獨照靜了一會兒,道:「爺爺開始教我武功,可是我身非武骨,怎麼也學不會,他只好教我輕功和扣射銀針的手法。他那時便有讓我逃走的打算了,所以事事都在為以後舖路。爺爺很可憐,夾在閾家和我之間兩難,一方面想讓我走,另一方面又不願對不起閾家,所以他還是不斷地在試著培育我,可成不成功都不是他想要的,而我當時什麼也不懂。

「在我十九歲的時候,爺爺拿了一株花回來,說是在千草原的千草峰上找到的,你猜是什麼?嘿,是月下獨照。他將花煮成藥讓我喝下,結果我培育了十四年沒有動靜的身體突然冒出和月下獨照一樣的芳香,我……藥人竟就這麼完成了。」

花獨照看著劍子仙跡驚訝的表情,道:

「其實光是月下獨照是解不了閾血毒的,頂多只能延緩毒性,只是我先前浸了上百上千種藥水,喝了無數湯藥,月下獨照只是藥引,引出了成功的……甚至是異變的體質。」

頓了會兒,幽幽道:「爺爺驚得不知如何是好,要我千萬不可告訴任何人。有一天,研藥房不知怎地飛來許多翁白頭在簷下築蜂巢,也不螫人,可我一經過,牠們便飛來停在我身上。閾奉熙被翁白頭引了來,奇道:『妳身上怎地那麼香?』我撒謊說因為我喜歡用花瓣沐浴,所以沾了一身香氣。他說我身上味道蓋過他的,好聞得緊,要爺爺先讓我服侍他的生活起居,等培養成了再讓我侍寢。

「爺爺不敢說什麼,只囑咐我要小心,別讓他欺負了我。閾奉熙以前見了我的面總要皺上眉頭,不再多瞧我一眼,有了異香之後,竟不再嫌棄我了。原本伺候他的是滿兒,她和我一直很要好,心裡有事都不瞞對方的,可爺爺要我不可讓人知道藥人已成,我也不敢說。

「有滿兒和我一起照料閾奉熙的生活起居,爺爺也較為安心,閾奉熙以為我還未培養好,倒也沒對我做什麼事。可是有一天,我四處找不到滿兒,閾奉熙說:『少她一個又怎地,妳乖乖陪著我就好了。』我又問其他人,沒人肯告訴我,最後我去問爺爺,他抵不住我追問,才告訴我閾奉熙按捺不住而要了滿兒,她受不住毒血,已然死了。

「我很難過,又很害怕,爺爺這才跟我說了藥人的目的,不僅是為了傳承閾家血脈,等孩子生下母體安完滿月之後,他們便會殺了藥人,讓閾家歷代服下藥人之血和藥人之心,藉以延壽,否則他們是活不過二十五歲的。」

花獨照看了一眼駭然的劍子仙跡,輕輕道:「即使服用也只是多十幾年可活,沒人活得過四十;閾奉熙的爺爺二十五歲便死了,因為他愛上他的藥人,不願殺了她,他死後,那個藥人也跟著自盡了。」

劍子仙跡吸了口氣,「然後妳爺爺便助妳逃了出來?」

花獨照點頭,「他研藥房的木桶下方有個密道,他說閾奉熙對我生出了慾念,滿兒只是替死鬼,若得知我已培育成功那就再也逃不離了,便要我從密道逃走,揭去臉上偽裝,藏住身上異香。」聲音變得飄忽,「爺爺說我的血很珍貴,要我好好活下去……」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80893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霹靂 系列|劍子仙跡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kyuzi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霹靂.劍子仙跡】月下獨... 後一篇:【霹靂.劍子仙跡】月下獨...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kull862吉米‧罕醉克斯
如果他不是你最愛的吉他手,那他會是你最愛的吉他手他最愛的吉他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9:1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