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語言的藝術--巧妙的詞語置換

作者:帥芭│2015-04-11 12:32:26│巴幣:2│人氣:589
安安,本叔今天要來發語文教學文章

今天要介紹的是 「詞語置換」


正如各位所知,中華文化博大精深

一個詞有非常多種同義詞或近義詞(後者多依場合、情節者做置換)

因此,語言也可以做相當多樣的變化

而今天的主題:詞語置換,主要是因時、事、地、人等做不同的變化

適當的詞語置換,能為你所想表達的意思或感覺雙倍明瞭的多

相反地,如果用的不好,反而會造成不知所云、或甚至讓人感覺你不尊重他

而詞語替換的能力,端看於你平常的閱讀量、廣泛知識的涉獵又或語文能力的強弱

請各位多多努力吧


好,我先舉個例子:


情境A:如果要向人表達「時間不足而無法完成作業」,請問該如何敘述?

Q1~請用口語化的方式表達

(先想一下,沒有標準答案)





A1~因為時間不夠,所以我沒有辦法在短時間內完成這項作業。 (為配合講解,所以為制式答案)


解析:這應該是蠻通俗的講法吧(?)通常沒有特別限制應該都是這樣的類似回答。

好,如果將你的句子做一下轉換呢?


Q2~請用正式的口吻(像是官方口吻那種)的方式表達






A2~因礙於時間因素,故無法於短時間內完成此項作業。 (制式答案僅供參考、講解)

解析:我們將這個句子和前一題做比較分析。首先就是口語詞彙的轉換,像是「在」改「於」;再者就是詞彙的增減,像是「不夠」刪除而在前面增加「礙於」等等。

你覺得你的句子還有可以「美化」的地方嗎?試著找找看吧!


Q3~請修飾你Q2的句子






A3~因受限於時間因素,故無法於短期內完成此項作業。  (僅供參考)

解析:應該有看出來哪裡有改吧?我舉裡面的一個例子說明,將「礙」改成「受限」我個人感覺還不錯,因為「礙」讓人感覺「無法完成」原因就很像是麻煩、討人厭的東西,雖然也是可以,但在這裡沒說很妥貼,而將這改為「受限」,則是比較委婉、溫和的表達方式,不過我順便說明,這也是要因為情景而做改變,而不是一成不變的喔。



接著進入第二個部分

字詞的變化,可以增加文句的豐富性

如果一個句子裡有出現同樣或相近意思的字詞時

多一點變化,可以減少其枯燥度

不然,讀者可是會不耐煩的


舉個例子:


情境B:請閱讀以下短文

  「我認為成功不是一蹴可幾的。因為要成功,勢必得付出相當的努力;再來,想要成功,是不能畏懼失敗的;再來,妄想一步登天,是不切實際的想法。」


Q1:請試著以置換詞語的方式修改一下以上的短文





A1:「我認為成功不是一蹴可幾的。因為要成功,勢必得付出相當的努力;其次,想要成功,絕不能畏懼失敗;再者,妄想一步登天,是不切實際的想法。」  (僅供參考)

解析:聰明如你,範例短文想必看得出來通病頗多吧?沒錯,經過初步轉換,感覺是不是好多了呢?首先問題一,「再來」在分隔順序的用意上,就重複了一次,因此我依語意將第一個修改為「其次」;接著問題二,「是」做原因解析的目的,在開頭也重複了一次,這裡找不到同義的字詞,因此我在不影響句意解讀,甚至可順便修飾文句的方法,將「是」改為「絕」並去掉句尾的「的」。



好的,今天課就上到這邊

有什麼問題都可以提出來喔~

同學們自行下課,掰掰~




對了,今天這堂課只有教詞語置換

像是錯誤用法、冗贅文句刪減,或是不是詞語置換方面的文句修飾

我就不敎了

可以私下交流喔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80458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kc9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顏文字憨厚抱枕 不專業... 後一篇:ㄈㄓ的快樂獨享餐...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wt12345可以幫遊戲Steam評論
復甦之島:愛與勝利,在Steam販售4/28前有10%折扣。這是款獸娘黃油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4:5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