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心得】一段感動人心的悠揚樂章--四月是你的謊言

作者:阿麥 麥可Wei│四月是你的謊言│2015-04-10 16:52:52│巴幣:8│人氣:857

故事簡介:一名十分有才華的天才鋼琴少年有馬公生,由於母親過世帶給他的衝擊,變得不敢再接觸自己愛的鋼琴,並且對他人封閉自己的心靈。即便他為人溫柔有禮,且平常也有青梅竹馬相隨。不過有馬的心卻被過往遭遇的不幸所束縛,而對未來充滿迷惘。有一天,在群櫻盛開的四月,有馬遇見一位奮力演奏的金髮少女,她那充滿活力與熱情的身姿深深地打動有馬,兩人的相遇也使的有馬重新找回自己失去已久的顏色。

幫助有馬重拾音樂熱情的宮園薰

融合青梅竹馬間的兩小無猜的純真友情、對獨一無二的另一半的思念與付出以及強力對手間的互相砥礪,作者新川直司帶給我們一段色彩繽紛又讓人為之感動的優秀作品。

其實擁有很多優點,但自己渾然不知的公生

在觀賞過程中,我的心不自覺被故事情節所牽動、被兼具優雅與狂野的樂曲所震懾,又為充滿靈魂的腳色感到悲傷。在故事中我最喜歡的腳色便是長相並不怎麼起眼,對自己也沒甚麼信心的有馬公生。
有馬公生從小接受母親嚴格的指導,而善解人意他也為了令母親開心而默默承受母親嚴格的教導。只不過,雖然公生十分努力的獲得不少獎項,但母親的指導也在他心中蒙上一層揮之不去的陰影。
但是在宮園薰熱情的鼓勵與陪伴之下,公生得以重新面對鋼琴,且隨著故事進行,他認識了許多好夥伴,也更清楚自己到底是為了甚麼為了誰而演奏。然而變革總是伴隨著痛苦,在公生找回自己琴音的過程中,他也像平凡人一樣會想逃避艱苦的挑戰,害怕在比賽失誤,以及不敢面對來自觀眾席的壓力。看到公生為了擺脫過往陰影,為了遵守與朋友的約定而奮不顧身的行動真的很激勵人心,不禁讓我心中有種不多努力一點可不行啊的感覺。
不知為何聽不見鋼琴聲,徬徨無助的小公生
宮園薰給人的第一印象是一名熱力四射,樂於嘗試新事物的行動派女孩。她既是天資聰穎的音樂家,且外貌又十分出眾美麗。害得我在一開始對她的印象不是很深刻,以為她只是個單純為了激發主角潛能以及為少年們青澀愛情種下火花的熱血少女。
活力四射的小薰
但事實上小薰卻是一位極為堅強的女孩,閱讀完作品後,讀者們將發現從她出現的那一刻起,她每個動作、每句話語甚至每個微笑都與本作品的主題緊緊相依,令人不得不佩服作者的巧思。
命運的齒輪,從這一幕開始轉動。
小薰在開朗樂觀的性情以及炫麗的外貌背後,有個不可告人的秘密。但貼心的她卻把別人的幸福擺第一,無時無刻的替有點白目且總為自己找藉口自我侷限的公生著想。皇天不負苦心人,公生回應了她的心情與決心,成功找回自己失去的夢。之後,兩人一起度過一段很美好快樂的日子,兩人們一起玩樂、一同練習樂曲,一同分享人生的酸甜苦辣。
公生差點要放棄時候,是小薰燃燒生命用力推了他一把。
除了主角兩人淒美感人的牽絆與還有青春期少年少女的迷惘與煩惱。對競爭對手的刻畫與描述我想也是這部作品的一大特色,也是我個人十分喜愛的一點。

有馬君的勁敵,井川繪見與相座武士。
光從這圖片就能感受到他們深深以自己實力為榮,以及即使心裡緊張得半死,卻因為意識到自己的成長而激動不已的快樂神情。井川和相座從小與有馬認識,雖然說小時候有馬總是技高一籌,一再打敗他們。但是他們卻不因此而氣餒,反而以有馬為目標不斷的精進自己的技術。
之後荒廢琴藝一段時間有馬重出江湖後,他們兩人都因為有馬的出現而表現出超乎指導老師預期的實力,可以說是有馬激發了他們的潛能。

同時,當有馬低潮時,除了想到他最重要的人外,同時也想到勁敵在舞台上也和自己一樣緊張,而決定再次邁開步伐,最後成功踏出陰霾。想必在往後漫長的演奏人生,有馬三人以及其他實力堅強的演奏者也將互相砥礪、刺激,令彼此的實力更上一層樓。


和樂融融亦敵亦友的三人組
在劇中,有馬曾說:「我除了鋼琴以外難道就一無所有了嗎?」從這句話可以推定那時的他其實沒甚麼信心,即便在大多數人的眼中鋼琴高手是十分了不起的。我想很多人心中多少都常思考過類似的問題。但是有馬卻沒察覺到他的演奏其實影響了很多人,除了小時候的小薰與繪見、青梅竹馬小椿小渡、其他音樂學校的學生甚至連不小心跑進去演奏會的孩子們也深受感動。這表示只要我們能認真投入某樣事情,那麼或多或少都會影響自己周圍的人,雖然不一定100%獲得好評,但總比甚麼都不做來的厲害吧?

整篇故事由櫻花飄散的春天揭開序幕,也由同樣的春天拉下序幕。即便公生等人在這一年成長茁況,但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在故事的最後,櫻花依舊在四月盛開,但即將畢業的孩子們卻得各自奔往自己的未來,摯友們也不可能永遠聚在一塊。看完結局,我不禁聯想到崔護的《遊城南詩》:
「去年今日此門中,人面桃花相映紅,人面祇今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
儘管有所遺憾,但公生以及其他人物卻選擇堅強面對而非逃避,並邁開步伐項嶄新未知的未來前進。
總之,這是一部近年來不可多得的好作品,喜歡青春校園題材的朋友們絕對不能錯過,若對未來稍稍有些迷惘的朋友也推薦您觀看,相信一定能從劇情中得到一些難得的體驗。的朋友也推薦您觀看,相信一定能從劇情中得到一些難得的體驗。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80375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四月是你的謊言

留言共 1 篇留言

麻雀雖小被車撞到
讚 起雞皮疙瘩了

04-11 10:07

阿麥 麥可Wei
感謝麻雀ㄍ04-11 10:1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DEEPX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遲來的守護者(菲羅米娜)... 後一篇:Game poop sk...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hreekingdon幸運看見的你
給你一顆紅心~讓你能保有一整天的好心情~祝你有個愉快的一天喲(<ゝω・)~❤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5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