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心靈成長】走出自卑的負擔

雪原雪 | 2015-04-08 09:18:14 | 巴幣 128 | 人氣 694

走出自卑的負擔


把缺點、失敗看成是一件平常事,看作是完善自己的動力,而不是負擔。

  我們會經常遇到這樣的同學,他們為自己的長相、身材、家庭、學習自卑所苦惱。他們覺得自己總是不如別人,越來越對自己沒有信心了,因而感到自卑。自卑,是因為你對現狀不滿;自卑,是因為遇到了失敗的事情。你心裡沒有陽光,所以看到周圍的事物都是陰暗的,外面再溫暖的世界你也感覺不到。

  其實,我們每個人都有缺點,關鍵是看你如何面對。貝多芬說:「要扼住生命的咽喉。」林肯在填寫國會議員履歷表時,也不忘填「有缺點」,但他善於把握自己,把自卑化為強大的動力,終於達到人生的巔峰。承認自己比別人差,但並不安於比別人差這個現實,要立志趕上別人,甚至在某些方面超過別人,你就大有希望。

  黃美廉,自小就患上腦性麻痺症。病狀十分驚人,因肢體失去平衡,手足常常亂動,瞇著眼,仰著頭,張著嘴巴,口裡叨唸著模糊不清的詞語,模樣十分怪異。但黃美廉卻有堅強的毅力。她靠頑強的意志和毅力,考上了美國著名的加州大學,並獲得了藝術博士學位。她靠手中的畫筆,還有很好的聽力,來抒發自己的情感。

  在一次演講會上,一個不懂世故的中學生竟然這樣提問:「黃博士,你從小就長成這個樣子,請問你怎麼看你自己?」在場的人都在責怪這個學生不敬,但黃美廉卻十分坦然地在黑板上寫下了這麼幾行字:「一、我好可愛;二、我的腿很長很美;三、爸爸媽媽那麼愛我;四、我會畫畫,我會寫稿;五、我有一隻可愛的貓;六……」最後,她以一句話作結:「我只看我所有的,不看我所沒有的!」

  黃美廉以她自己的實踐,道出了走好人生路的真諦:人不可自卑,要接受和肯定自己。其實,我們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優點,我們要想充分發揮我們自己的聰明才智,首先就必須肯定自己。


  人或許因先天或者由於後天而造成了外表上的缺陷,這些都是我們自己無法選擇的。比如長相醜,讓自己醜就是了;比如地位低,家庭環境差,這你一時也無法改變,你可以羨慕別人,但不可過於看重它,變成包袱。有一些不如別人的地方,不必非去改變。因為我們每一個人同周圍人相比,都會有不如別人的地方。沒有任何一個人處處比別人強。

  更何況有些「缺陷」是透過努力也改變不了的,那你就不用理會它。你應該做的是把精力放在經過努力可以趕上並超過別人的方面,透過自己的努力奮鬥以取得某一方面的成就來補償自身的缺陷。假如你的智力不如人,你可以付出比別人多的代價,透過努力迎頭趕上,以獲得一種特殊的優勢感來驅逐自卑的陰影。在改變對自己看法的同時,將注意力轉移到自己感興趣的活動中去。先尋找一件比較容易也很有把握完成的事情去做,一舉成功後便會有一分喜悅,做完後再同樣定下一個目標。

  這樣,逐漸地自信心就會越來越強。


  有句成語「笨鳥先飛」就生動描繪了戰勝自卑、發憤圖強者的心態。我們要正確對待別人的評價,變壓力為動力。要認識到人不可能十全十美,有長處,就必有短處;有優點,就必有缺點;有成功,就會有失敗。人的價值主要表現在透過自身的努力達到可能的最大限度,而不是追求完美無缺。

  「天生我材必有用」。在當今紛亂的世界上,我們更應該接受和肯定自己。任何悲觀情緒都不利於走好人生的道路。人是永遠沒有滿足的時候的。比上不足,比下有餘。適當的比較,給自己定個奮鬥目標是可行的,但是卻不能因此而煩惱得自己成天睡不著覺。我們要擺正心態。接受自己,不逃避現實;肯定自己,盡力發揮自己的優勢,多看多想自己好的一面,就能增強信心、充滿活力。百萬富翁,不一定比街頭的乞丐過得開心。

  我們要學會正確認識自己,重建自信,要改變只看自己短處,用自己的短處比別人的長處的思維方式。我們要反過來經常想想自己的長處和優勢,以自己的長處去比比別人的短處,從而逐漸改變自己對自己的看法。我們不要壓抑自己的真實情感,生活中會有許多令人陶醉、值得我們動心的事情,我們應當真實表露自己的情感。
 
  竇文濤說過,「痛苦是什麼?痛苦就是想。」再痛苦的事情,你不去想,也就沒事了。轉移一下注意力,多關心一下周圍的事物,你會發現,今天的陽光是多麼溫暖燦爛。

  當你遇到挫折,感到煩惱的時候,不妨向親朋好友訴說一下,有些話可能不想對自己的家人說,但可以告訴自己最親密的朋友。「朋友憂愁我哭泣,朋友快樂我歡暢。」若能有這樣的朋友,那你就是非常幸福的人了。

  讓我們學會接受和肯定自我,你就能衝破自卑的束縛。走出自卑天高地闊,請你勇敢地大膽往前走吧!



那麼,應該怎麼擺脫自卑呢?

一、要突出自己,挑前面的位子坐

  在各種類型的課堂上,後面的座位總是先被人坐滿。佔據後排座位的人,大都希望自己不要「太顯眼」。他們怕人注目的原因是缺乏信心。坐在前面能建立信心。因為敢為人先,敢上人前,就必須有足夠的勇氣和膽量。這種行為成了習慣,自卑也就在潛移默化中變成了自信。

二、睜大眼睛,正視別人

  眼睛是心靈的窗口。一個人不敢正視別人,就意味著自卑、膽怯、恐懼。一個人躲避別人的眼神,就反射出他內心的陰暗和不坦蕩。正視別人就等於告訴對方:「我是誠實的,光明正大的;我非常尊重你,喜歡你。」因此,正視別人,是積極心態的反映,是自信的象徵。

三、昂首挺胸,快步行走

  心理學家認為,行走的姿勢、步伐與其心理狀態有一定關係。懶散的姿勢、緩慢的步伐是情緒低落的表現,是對自己、對工作以及對別人不愉快感受的反映。而輕快敏捷的步伐,會給人帶來明朗的心境,會使自卑逃遁,自信滋生。

四、要學會微笑

  微笑能給人自信,它是醫治信心不足的良藥。真正的微笑不但能治癒自己的不良情緒,還能馬上化解別人的敵對情緒。正如一首詩所說:「微笑是疲倦者的休息,沮喪者的白天,悲傷者的陽光,大自然的最佳營養。

  其實,許多有所作為的人,大多有這樣的心理:越是自己很難做成的事,越是忍不住要去嘗試;越是看到自己比別人差,越是要試圖超過別人。這就衝破了自卑的束縛。所以,一個人要想最終克服自卑心理,就必須在建立自信的同時,正確認識到自己的不足,透過多學、多做來充實自己,豐富經驗



*本文已獲得永續圖書粉絲團允許轉載


《雪原雪小屋內心靈成長推薦文章》

創作回應

任孤行
微笑真的很難...
2015-04-08 16:17:20
雪原雪
[e12]
2015-04-08 16:57:42
爆裂天使
一 我都挑前排座位 光明正大在老師上課的時候睡覺 這需要足夠的勇氣跟膽量XD
二 看別人對方會動手打你QQ 糟糕點的是叫一堆人動手打你QQ(我就被一堆人打過)
三 當兵就會被強迫用正確的姿勢走路了XD
四 微笑其實很簡單的 不過正確的微笑很困難呢 錯誤的微笑會帶來很要命的反效果喔

總而言之 只要夠M就可以了>///<
2015-04-08 17:56:28
雪原雪
很M太M有夠M
2015-04-13 13:14:01
奈特·修馬赫
積極面是用在面對問題,如果是用來包裝,就會變成只是逞強
要走出自卑的路說容易,做其實很很困難的.........

你的找到適合自己步調,又在不違背原本善良良知那一面
去闖出另一條自己可以被認同的路

墮落消極是不歸路,因為過來人才知道
除了越陷越深外就是原地踏步,而周圍的人都一直在前進
自己只會越活越孤獨..
2015-04-11 16:36:43
雪原雪
[e15]
2015-04-13 13:14:07
Ocnquar
嘛...我其實看了很多天,但是我一直不知道要回什麼
我原本可以算是自信的吧XD
不過有一次失誤我的自信整個就被摧毀掉了
現在就變這樣了 [e25] 整天都覺得怕怕的
勇氣阿…不曉得跑到哪裡去了[e18]
2015-04-13 12:48:13
雪原雪
謝謝妳[e24]
2015-04-13 13:14:20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