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2 GP

【詩的分類】統整理(來自於天琴)

作者:不透光│2015-04-05 13:16:41│巴幣:52│人氣:865

  電腦詩

  第一個使用電腦詩這個名稱來發表的是詩人黃智溶,
  有關細節我找到了詩人林燿德被轉貼的一篇文章:電腦詩
  如果想知道更細節,可能要麻煩各位大大自己用關鍵字電腦詩或黃智溶搜尋一下古狗囉!

  詳細的說一下電腦詩。除了前面黃智溶以電腦程式特性寫的例子,還有比較接近的,例如以BBS控制碼寫的例子,利用網路超連結寫的詩,或是以電腦程式BASIC,C語言(C+)寫的例子等等。

  BASIC的話,天琴也抓到一篇網路文章:BASIC詩
  BBS詩的話,最有名的是aijrend的作品《Bulletin Board System》
  正如詩的題目,就是在說BBS,裏面有大量的控制碼橋段。
  (蘇紹連的FB,4月3日的貼文有一張以前的報紙剪報,剛好是講BASIC詩的由來。)
  
  這篇好像把剛剛提到的電腦/網路詩都稍微舉了個例子電腦詩與網路詩的分析

  小說詩

  小說詩的分類,起源也很早,而且跟散文詩的外觀看起來很像。
  大概可以想成"看起來是小說的外表,讀幾句就知道不是小說了"。

  在1995年後,報紙媒體副刊對文章限制變大,出現了不少極短篇,
  或是後來說的微小說,也看的到某些報紙明確的使用了"微型小說詩"這樣的稱呼。
  2000年後,則是出現了另一種"小說詩"。這種小說詩指的不是外觀,
  而是內容(所以也是分行)。比較代表性的算是煮雪的人在2012出版的<小說詩集>。

  圖像詩

  圖像詩的話,大概有兩種類型:
  第一種就是最直覺的,把文字排成圖案,當然這個方式古詩就有。
  西方代表也有EE康明思。也很多作品,代表性的詩人好像也很難舉(太多人了)
  第二種則非直接把文字排成圖案,而是讓文字演出,
  這個應該是詩人詹冰的<affair>做為代表!

  遊戲詩

  遊戲詩的話,因為遊戲分類本身就多,可能要分幾批說:

  可能先講玩詩合作社。該詩社從1990年就持續在進行互動裝置詩,也辦了不少展覽。發起人之ㄧ的林德俊也策劃了不少有名的演出、「2003跨界遊藝新詩物件展」(中華民國新詩學會主辦)、2005台北國際詩歌節「詩市集:玩詩怪ㄎㄚ的異想世界」(台北市文化局主辦)。林德俊的詩集《樂善好詩》也收了不少這樣的作品。

  再來是桌遊。

  桌遊部分的例子有幾種,ㄧ種是直接把ㄧ首詩或是ㄧ首詩的概念做成桌遊,這樣講好像有點曖昧,就想成"桌遊的外觀的詩,然後真的可以玩"這樣好像比較容易。(這個在前面提到的玩詩合作社的展出就有,或是更早期的"詩的聲光"也有例子)

  或是把桌遊的說明內容(因為要做成實際的桌遊遊戲還要花可觀的成本)寫成詩,
  也就是"看起來是桌遊的說明書或介紹,其實也是ㄧ首詩"。

  然後是比較接近我們認知的遊戲。
  例如實際做成遊戲的詩,或是這款遊戲感覺很像詩或根本就是詩這樣的東西。
  還有一個是把詩集擬人化做成遊戲,這樣的例子。
  (不透光:有這種遊戲嗎!)
  (天琴:有啊,只是大多賣不好,所以知道的人也少吧(笑)

  最後,就是"以遊戲的內容(環境/文化)做為詩作內容。例如寫網路遊戲天堂,魔獸世界的詩,主機,手機遊戲的詩,這樣的詩可以推到1970年代,就有不少詩人在寫小精靈(PACMAN)或是賽車,天堂鳥等等的作品了。


  文字與內文統整一切都來自於天琴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79871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不透光|現代詩|新詩|寫作討論|詩的分類|天琴

留言共 12 篇留言

不透光
另外我所知道的還有口白詩(辛絲波卡擅長使用的分類),散文詩、意象詩、詩劇,還有更多種的現代詩分類,感覺現代詩真的很有趣!

04-05 13:18

不透光
[e19]04-05 13:32
夜無
可惡,現代詩愈來愈酷了啦!

04-05 13:21

不透光
對吧~04-05 13:25
PS
還有很多分類沒收到喔。
不過有些分類要怎麼說呢~有些爭端仍然很多。
請謹慎使用~

04-05 13:24

不透光
跟天琴只是討論比較容易出現的詩類,還有很多種需要探討,
至於爭端很多~看個人吧~(像我就覺得散文詩、口白詩、小說詩很好分辨,可是有人會誤會,甚至是把口白詩當小說看、小說詩也當小說看之類的)04-05 13:26
兔二:滾你奶奶的
其實我覺得可以額外在工會內開個WIKI專頁,讓琴君整理「現代詩學」。

04-05 13:25

不透光
哦哦哦哦哦很不錯!我來問問看天琴願不願意!04-05 13:26
無鳥
從來都不知道有這麼多的分類....

04-05 13:39

不透光
超可怕的對吧XDDDDDDD04-05 13:51
狠心先生
所以第一篇回復是自問自答?

04-05 13:50

不透光
華生 是你04-05 13:52
月亮熊
看弟弟跟天琴越來越熱絡了
好開心啊~

04-05 13:53

不透光
天琴的知識讓我學到很多~04-05 13:56
雪依(陌依尘)
現代詩好多種...
我到底是哪種呀...

04-05 13:54

不透光
可能就是所謂的新詩~(沒有獨立出來為其他分類的就是)
像我現在還有之前寫的都是無分類的正常新詩~(目前想嘗試別的分類)04-05 13:56
藏雲浪人
對詩沒有研究,不過種類真多啊(望)

04-05 15:41

不透光
超多的!04-05 19:45
天琴
電腦詩跟網路詩的分析<--這個連結跑掉了
補上:

http://blog.udn.com/cloud4622/5814801

04-05 15:58

不透光
補上!04-05 19:45
天琴
另外要強調一下,我提供的分類只是從形式上來分的,不是從內容/題材來分的喔。
特定規格的話,當然也有向陽的<十行集>的十行詩,或是張建的短詩(之後也有不少詩人從事更短的挑戰,一行詩,或是ㄧ字詩)。管管則是寫過"飛飛傳"(仿武俠小說格式的詩),劉克襄寫過仿歷史報導描述的<金安城小記>(記得後來收入爾雅74還73的年度詩選)

04-05 16:04

不透光
天琴知識真的超廣!04-05 19:46
天琴
仿考卷型式的詩則是好多詩人挑戰過,連連看啊,改錯字啊,選擇題啊,甚至還有托福(英文檢定)詩。

形式的挑戰要全部舉出可能會爆炸,繃繃繃!!!

04-05 16:05

不透光
蹦蹦蹦!期待天琴爆炸(不04-05 19:4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2喜歡★eee8706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現代詩】初衷... 後一篇:[達人專欄] 《追尋天使...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aa1357932大家
各位有空可以來我家看看畫作或聽聽我的全創作專輯!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9:3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