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8 GP

【心得】來吧!讓吾等開闢通往勝利的道路!──《著名將領和他指揮的戰役》

作者:17│2015-03-31 23:54:49│巴幣:16│人氣:354
~免責聲明~

本人只負責推廣好書(或雷書),在此不負掃雷責任。

~書籍介紹~


(因為網路上找不到圖片所以只好自己拍惹~)

出版社:牧村
作者:劉學啟、王立憲、姜梅英、戰偉
屬性:故事、歷史、戰爭、立志、軍略

~故事大綱~

  在兩軍對壘的站場上,軍事家們用他們的雄才偉略和聰明機智,或以少勝多,或以弱勝強,或出奇制勝,創造出許多驚人的戰績,演出了一幕幕悲壯的活劇,給後人留下了巨大的財富,給歷史增添了輝煌的業績。

  這些軍事家的才華和成功,不是生來就有的或輕易取得的。他們無一不是憑著自己的勤奮好學,堅強的意志,艱苦磨練,置身於槍林彈雨,血與火的考驗中得來的。學習和評鑑這些軍事家的輝煌業績和奮鬥精神,對於青少年,特別是廣大中小學生,培養愛國精神,陶冶情操,鍛鍊意志,奮發向上,有著現實的指導意義。

~讀後心得~

  人類的歷史悠久,從古至今中間歲月的長河中經過了大量的改變。以往人們夜裡看書需要點油燈,現在人們只要按個開關就有燈光了;過去中國人寫書要苦練書法,現在原子筆「唰唰」地一下就好了。人類的生活隨著科技不斷的再進化呢。但那些終究只是「物質」層面的東西了,更根本的「心靈」層面不論過了多久沒有改變呢──例如戰爭之類的?

  總而言之,戰爭從以前到現在都持續著,未來也會繼續下去的──只是型態轉變罷了。那麼本書《著名將領和他指揮的戰役》所記載的就是古今中外名將的成長經歷以及其豐功偉業──其實這也是廢話啦,畢竟看標題就知道了嘛。

  繼《孫子兵法》之後,這應該是我所讀過的第二本兵書了吧。或許是因為《孫子兵法》所學到的東西還留在腦海中,所以很多內容一下就融會貫通了。畢竟戰爭就是那幾個原則再加以組合及延伸,只用「理論」來說的話幾乎是人人都會。把握好兵書的原則,彷彿「以寡擊眾」也有辦法作到。

  但是這種話也只是說說而已,事實呢?「寡不敵眾」,這是大家所熟知的常理,再也自然不過了;而「以少勝多」呢?照理來說只要有遵照兵書的原則就有辦法作到,不過事實上卻是極為困難的。這也是為甚麼這樣子的戰役會被視為傳奇而廣為流傳。

  雖然可能用不到,但我還是很喜歡研究些兵法之類。汲取前人所擁有的智慧,吸收他人的偉業轉成自身的經驗,這似乎是很優秀的學習方法。這也是為甚麼古人說過「以古為鏡,可以知興替」,因為「歷史」就是最好的借鏡啊!


~結尾~

佳句摘錄:「有些人道德不及五帝,賢能不及三王(夏禹、商湯、周文王),才智不及周公的人,卻說要用厚積仁義,推禮樂,而不用武力的辦法解決爭奪問題,那是完全錯誤的。其實,這一點堯、舜不是沒有想過,而是根本辦不到,所以只好用武力解決問題。」
 
總評:沒甚麼好說的,就是記載了許多名將的短篇故事。喜歡戰爭的也會很喜歡這本書吧,不過已經有點年代了,想要找似乎也不容易就是了。

~延伸資料~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79418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6 篇留言

阿賢不是東方廚
又在莊文卿

04-01 00:08

17
我本來就文青肥宅04-01 00:13
Link《零與流星》
你這文章可以投稿了 寫的真好 還不快推廣(雷)書

04-01 00:27

17
投稿甚麼(歪頭04-01 00:34
月之夜目
以少勝多 基本上有天時地利人和的因素 所以才會少

04-01 10:10

oHyo
有一次打LOL,不知道哪時候某個惡什麼魔的好像叫我們去看孫子兵法,我才去翻了一下
內容雖然說現在的確用不太到,不過其實把他當作課外讀物,或者是一則故事
其實還滿好玩的

04-01 21:37

17
這在我之前寫孫子兵法心得的時候你就講過了[e1]04-01 21:40
oHyo
有嗎,我怎麼沒印象
好像真的有...你就把他當作補充好了[e1]

04-01 21:42

17
你就翻之前孫子兵法那一篇啊04-01 21:44
璀璨輝煌
決機於兩陣之間!

04-02 07:45

17
運籌於千里之外!04-02 17:1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8喜歡★gcobm1011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小說】非提外傳 莉莉絲... 後一篇:【小說】我與響的同居生活...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n0196
《我是靈異人》最新一話更新囉!歡迎大家來我的小屋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1:4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