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4 GP

我在想,關於啟迪民智這件事情

作者:煙嵐│2015-03-26 16:30:38│巴幣:36│人氣:400

        其實今天要講的這個東西,在上禮拜就想要打了,但是因為各種事情的關係所以延誤了。有點遺憾的是微積分期末考沒有滿分,可能要燒香拜耶穌一下拚個A-。不過話說回來在我寫了那篇文章之後,上帝還會保佑我嗎?應該會吧,畢竟人家是仁慈的(?),這樣想信就信好像也不是個正向的態度。不過這不是今天的重點(雖然你還欠人家關於信仰的文章長長一篇)。今天主要要說的東西是依舊是關於教育,而且會以比較批判但缺少建言的方式來講述。

        是,關於這些事情我只能點出問所在,畢竟教育學比起經濟、政治學來說離我還要更遠一些,讀過的書也少很多,所以就先把問題挑出來,以後慢慢解決吧。

        首先,我要講的東西是,消費卷。還記得當年是為了促進消費而推行的一個政策,每個人給3600元,希望大家可以買些東西等等等等。後來好像也沒有起什麼顯卓的作用,甚至還留下了債留子孫的惡名。我覺得這很有可能是主流媒體沒有繼續提這件事情的原因之一(畢竟吾黨聖明......),那麼,當初的我們,在想些什麼呢?

        沒記錯的話,當年我應該是國中,看著報紙提到這件事情的時候想的是弄一台PSP來玩玩。至於其他反面意見跟論點倒也沒有多去注意,更準確地說,我不明白這個政策會帶來什麼樣的影響。更準確一點的說,因為這個方案的好處看起來很明顯,所以就沒特別去注意後面的細節了。

        "看起來很明顯",寫到這裡,讓我想起一個作圖的朋友寫的一句話"沒有什麼比一個明顯的事實更讓人迷惑的了"。我想不只我,不少人也都會有這樣的心理盲區,當然如果你可以看穿這些假象,那麼恭喜你,你可能會有個辛苦的但是真實的人生。當然啦,隨著時間的過去或者經驗的增長,這個盲區也不乏縮小的機會。

        我想問問教育部,或者這個社會,或者天地。我們所學的知識,到底離我們的生活有多遠?當我們的法律需要專人詮釋,當我們的政策需要細部分析的時候,難道沒有人覺得"奇怪ㄟ?"

        奇怪ㄟ

        試卷考我們O或X,卻沒有讓我們有動力去分辨這個世間的是是非非,也不曾解釋所謂現實中存在的灰色地帶。我們的平均學歷持續的拉高,但是這些數字卻代表不了人民真實的水平。當在面對各種訊息的當下,他們不見得有思考的能力或者動力,這是一件危險的事情。無論在民主或者專制情況下,人民的思辨能力都是他們賦予自己力量的關鍵。可奈何現今總把思考能力以學歷代換,看上去挺美好的,但是遇到大事估計也就立刻現形。

        我自認偶而還多多少少會思考一下,在這邊給上幾個小建議。

        1.多看各種工具書,補充豐富的背景資料

        2.事情從多面去看,或者至少把兩個對立面的論點用最挑剔的方式去解析

        3.練習去分析一件事情發生的原因,以及它所帶來的影響。(影響部分,我大概會分成政府、一般人、資方等不同面向去看)

        4.跟1很像,但是盡可能的擴張知識的廣度。當年我在清大看管理學的時候還看了幾本有關紅酒、園藝的書。攝取各種領域也是很有趣的一件事情。

        現在西雅圖時間凌晨一點半,距離我回家還有三個月,為期一周多的春假即將開始,手邊有約40本繁簡英文書要消化。我盡可能的每個兩三天就寫一篇文章吧。

        希望大家都可以練出明辨是非的慧眼。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78875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大學|心得|人生|西雅圖|真理|教育|思想|生命|是非

留言共 6 篇留言

腐蛋
消費券那時候我還是個學生,現在因緣際會到財政單位擔任委外,剛好有幸與當初研發消費券的承辦人交談...
只能說當時消費券的初衷是好的,計算利益分配下的結果跟實際落差太大,結果一點也沒有刺激民眾消費,精打細算的結果都是把3600完美花完,店家也因應政策配合3600的商品套價...如此一來根本不會刺激消費,我指的事超越3600總額的消費,才會導致根本崩壞甚至欠資...

03-26 16:37

煙嵐
不知道發5%off的打折卷會不會比較有效www至少高價物品會賣吧03-27 00:08
兔二:滾你奶奶的
我也分享一下自己的想法好了。
(1)專注歷史與問題意識
(2)若A則B,那若A則非B的事例是否存在?若沒有,那或許可更傾向若A則B的事情是成立的。
(3)在政策分析上有一個專有名詞,叫做「利害關係人分析」。
(4)整合不同學門的知識以解決問題

03-26 16:47

煙嵐
2已經被訓練得還可以了(?XDD03-27 00:11
只想及時行樂的鯤
卡,晚點回

03-26 20:37

煙嵐
好窩03-27 00:06
阿特 (W.Arter)
多聽, 多看, 多想。
很多事情多少都會有收穫[e34]

03-27 00:04

煙嵐
[e34]03-28 01:49
只想及時行樂的鯤
現在時間台北AM0515,究探討這個問題之前,我先講我的結論。
這個台灣快沒救了。
假設思考的人占全球人數的百分之十,百分之九時都註定當芸芸眾生,百分之十又有絕大多書選擇沉默亦或與世沉浮,但是也用太擔心,時代總會在適當的時候選出改變歷史之人。

民智啟迪,群體智商未必比得上個體,多數人不願改變,有人厭惡改變,有人毫不在乎,因為改變伴隨著陣痛,安逸成性的現代人,只是為所謂的意識形態牽著走。

在這裡提出一個問題,多角度思考真的是減少盲點的方法嗎?我很懷疑,觀點必會產生陰影,且又怎能確定這回是減少還是增加陰影,方向又是正確的嗎?然而「所謂進化就是不斷地摸索,過程中根本不存在明確、正確的作法或方向。」
但我也深深認為,為有思考才能減少自身陷入資訊的陷阱。
《摩登時代》「只要懂得操縱情報,什麼才是真相根本沒人知道。」

不要相信我(他們),覺醒吧!靠自己去思考未來吧!

對於一切,首先是疑惑而後是思考,好奇心使人類前進,改變使人類進步。
使人容易相信的才是最危險的,相信自己搭捷運不會遇到殺人鬼、相信天上飛機不會掉下來、相信單靠選票就能使未來更好、相信明天會更好......

伊坂幸太郎的《魔王》和《摩登時代》或許值得你參考。
還有《烏合之眾》這本!

03-27 05:40

煙嵐
謝謝你的分享,看到有人這麼認真回應真是太高興啦
03-28 01:51
煙嵐
關於群體智商的問題,我一直在想的是菁英統治的制度,但是印象中這呃制度是在古國馬還是雅典哪裡人口數不多的地方才好施行。最近看到新加坡的首長去世,對於略偏移權的制度也看了一點,但是還不夠廣到可以寫篇文章就是了。

只是不得不說,在眾人水準還沒有一定程度之前,民主不見得是最佳選擇。但是這裡又衍生出另外一個問題,怎麼樣叫做水準高?昨天跟美國朋友聊選舉制度,發現他們對於選舉的了解不見得比我們多多少(美國國內制度),所以......還沒想完.......03-28 01:56
煙嵐
我好像看過魔王的漫畫,摩登時代看了幾頁就沒動了www 伊板的書我印象最深的應該是重力小丑
烏合之眾是哪個烏合之眾?03-28 01:58
只想及時行樂的鯤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500068

這本,探討 菁英統治和民主,個體與群體盲目。

民主確實需要民智水準,換言之就是這個時代的平均智識必須提高。

群眾是盲從、衝動的,引導這股洪水亦或種下樹苗減緩那股瘋狂,唯此。

03-28 10:02

煙嵐
謝啦,下次回家的時候看看03-28 12:4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4喜歡★z1x2z1x2z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遊戲】留下足跡,私對你... 後一篇:【小說】純對話閒聊系小說...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e12344888各位讀者
都市奇幻懸疑喜劇《魔都妖探》Case 9連載開始。歡迎舊雨新知都來小屋坐坐!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6:5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