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3 GP

【淺談】中國與日本之傳統音樂調式

作者:神奇碳│2015-03-24 16:38:18│巴幣:1,170│人氣:10210
國中曾經待過國樂團。高中開始作曲後,由於本來就有接觸日本二次元文化,漸漸接觸的範圍也擴展到了同人音樂與各種各樣的遊戲配樂。對日本的和風與雅樂有相當嗜好,所以曾經不厭其煩地查了好幾次相關的資料。想說正好可以將自己待過兩年國樂團的經驗活用在作曲上。

五聲調式可說是老祖宗的智慧。
中國古代(商周)時期,透過所謂的三分損益法(日文:順八逆六(じゅんぱちぎゃくろく))依序得到的音,分別即為五聲音階的宮、商、角、徵、羽。特色為五個音之間的關係是固定的。

(大二度)(大二度)(小三度)(大二度)

注意這五個字不能拿來唱,只能用來表示音。
透過三分損益法所得到的這幾個音,由於聲學上的物理性質(把有半音間隔的音拔掉了),幾乎不管怎樣拿來組合,都可以創造出很和諧的旋律,很神奇對吧。更神奇的是,鋼琴上的五個黑鍵之間的關係,正好符合五聲調式。所以在西方音樂中,其實也有人創作過具有濃厚東方風味感覺的古典曲,畢竟還是古典,在處理和聲的手法上終究還是有些差別。可以參考拉威爾的鵝媽媽(Ma Mère l'Oye)。

五聲調式成為了中國最早期的各種音樂所廣泛使用的一種調式,亦成為了所謂的國樂。雖然國樂並不是全部真的就只用五聲創作,但其影子還是可以在許多作品裡面窺見。例如<慶典序曲>當中那段京胡獨奏,<水鄉歡歌>一進去也是很明顯的五聲,<祈雨>的激昂片段也使用了五聲。


相對應於西方的七音,宮商角徵羽分別為西方音階中的第一二三五六音。
宮(C)-商(D)-角(E)-徵(G)-羽(A)
調性與調式是不同的東西,所以五聲調式不屬於西方音階的調性,其各自可以構成五種調式

由宮音為主音的話,稱之為宮調式,其餘類推。所以尚有商調式、角調式、徵調式、羽調式。

宮調式:宮(C)-商(D)-角(E)-徵(G)-羽(A)-宮(C)
羽調式:羽(A)-宮(C)-商(D)-角(E)-徵(G)-羽(A)

調式的判斷方法,最基礎的為從全曲的結束音來作判別。但結束音並不是唯一的根據,還是需要分別去判斷各個音在整首樂曲的角色。
配合西方的七音(音名、首調唱名),可以讓人知道樂曲究竟是屬於何種色彩。例如說「C音宮調」,我們可以知道是以C音為主音的宮調式。
而「G音羽調」,則代表是以G為主,但是是羽調,所以是:

G音羽調式:羽(E)-宮(G)-商(A)-角(B)-徵(D)-羽(E)

這樣的排列。

然而調號的註記依舊是很重要的。
各位可以注意到,G音五聲調式的構成音是GABDE,跟C音調式的構成音(CDEGA)一樣,在鋼琴鍵盤上皆為白鍵。但並不代表G音調式在記譜時不需要加上#F的標記。不然會與C音調式混淆。

————————————————————————

日本在歷史與地理上都深受中國影響,而五聲調式也傳入了日本,並且發展為一套具有特色的音樂。
在日本中,調式稱之為「旋法(せんぽう)」,其中又細分為許多項。


先看看日本的五聲調式分別是怎麼發音的。
其實就是音讀啦w,畢竟是從中國傳入的,會日文的人應該用猜的也會唸。
五聲調式:宮(きゅう)-商(しょう)-角(かく)-徵(ち)-羽(う)



呂旋法(りょせんぽう)
在日本奈良時期由中國傳入的五聲音階發展而成為呂旋法。

宮(C)-商(D)-角(E)-徵(G)-羽(A)-宮(C)
主音-全音-全音-半音三度-全音-半音三度

這樣的排列稱之為呂旋法。然而,實際上,在雅樂中使用呂旋法的樂曲數量並不多
原因不明,也許是因為日本古代音樂人比較喜歡律旋法,也或許是因為希望可以創造出不同於中國風味的特色,因而避開了使用與中國同系統的音階。


律旋法(りつせんぽう)
將原本的五聲音階以西洋方式表記如下:

宮(C)-商(D)-角(E)-徵(G)-羽(A)-宮(C)

而律旋法則是將E替換為F,成為:
C-D-F-G-A
主音-全音-半音三度-全音-全音-半音三度

這就稱之為律旋法。律旋法被廣泛地使用在日本傳統雅樂之中。

————————————————————————
相對於以上兩者是使用在雅樂(神聖的場合)的旋法,另外有兩種是屬於俗樂(庶民音樂)的旋法。稱之為陽旋法與陰旋法。兩者各自又有上行形與下行形。

陽旋法(ようせんぽう),又稱田舍節(いなかぶし)
陽旋法由各地方為中心向外發展,使用在舞蹈與祭樂之中,因此又被稱為田舍節。

上行形:C-D-F-G-#A-C
    主音-全音-半音三度-全音-半音三度-全音
下行形:C-A-G-F-D-C
    主音-半音三度-全音-全音-半音三度-全音


陰旋法(いんせんぽう),又稱都節(みやこぶし)
相較於陽旋法,陰旋法由都會為中心向外發展,因此又被稱為都節。

上行形:C-♭D-F-G-#A-C
    主音-半音-半音四度-全音-半音三度-全音
下行形:C-♭A-G-F-♭D-C
    主音-半音四度-半音-全音-半音四度-全音

相較於呂律旋法的中國、日本的雜揉感,陰旋法聽起來就很像日本的古味了吧。


當然,兩邊從同一套調式發展出各自的特色,但在和弦的使用上也是有所差別的,不同的和絃走向又帶來的不同的聽覺色彩,讓日本自家的雅樂與和風獨樹一格。

即使是在現在的二次元業界與同人界,使用了這些音階系統的曲也依舊能見到。超級火紅的網頁遊戲「艦隊これくしょん~艦これ~」最早的BGM「母港」就是其中之一;知名的V家曲「六兆年と一夜物語」更是能歸類為古韻搖滾。而說到古韻,同人音樂社團的「あした、春が来たら」的專輯「三毛猫灯 Original Sound Track」當中的「宫村団地」也同樣使用了五聲音階。在M3-30的「HOLOGALAM」這張裡面更是有許多精采的表現。



以上。
今後我也要努力不懈地收集和樂音源RRRRRRRR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78699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3喜歡★tyu390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鋼琴編曲】艦隊收藏 -... 後一篇:【恋と魔法でここから始ま...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robert286 ლ(´•д• ̀ლ
ლ(´•д• ̀ლ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4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