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0 GP

[達人專欄] 【電影觀後感】一夜狂奔─今夜的老爸沒有極限

作者:帥哥:KJ│2015-03-22 14:37:41│巴幣:1,038│人氣:8807

片名:一夜狂奔
 
心得:
  有些明星天生運氣好,剛出道沒多久就可以爆紅成為國際巨星,大片一部接著一片,而且部部賣座。通常這種人只要不走歪的話,遲早會變成家喻戶曉的明星的,就是那種,就算不是電影迷,只要偶爾有在看電影的人,都可以叫出名字來的明星,這種人一般來說不是極帥就是極美,或也有可能是很幸運地以新人之姿接到了一部超級大片,彷彿天生就是要幹這一行似的,像是湯姆克魯斯、布萊德彼特這種歷久不衰的經典大咖就是這樣子的典型,簡直是好萊塢的天之驕子。

  不過畢竟不是每個人都有這種機運,有些人可能在外型上沒有那麼突出、也或許是少演主流大片,一直沒有機會真正走紅─當然也有許多人是單純想當好演員接自己喜歡的戲、自己本身也沒有想要當個大明星的意願就是了─但是人生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遠不知道你接的下一部戲會不會讓你爆紅於全球(這句話好像不是這樣說的?)有些硬底子的老派演員,可能演了一輩子的劇情片、獨立製作或是文藝片,一時心血來潮接了部高質感的動作片,然後就這樣紅了,可能對演員來說這也是始料未及的吧。所以說,無法否認的是,全世界的觀眾最愛看的電影類型,動作片絕對還是前幾名的。

  而像這種突然爆紅的的演員,通常爆紅時年紀也不年輕了,一般來說都是中年快步入老年的年紀,趁著自己還沒過氣或是還有體力時,大量接片、多賺點錢,這也是很合邏輯的。不過正所謂樹多必有枯枝、片多必有瑕疵,質與量總是很難兼顧,一旦接片量變大了,開始出現一些爛片、以至於聲譽開始下降,這也是很常見的事情。不,我這邊想說的不是尼可拉斯凱吉或是甄子丹,我在說的是七年前─天啊,竟然已經過這麼久了─因為一部即刻救援而瞬間成為國際巨星的連恩尼遜,自從即刻救援之後,連恩尼遜的曝光率整個大增,一年幾乎看到他三次以上,去年我更是看了五部有他演出的電影。要說他演一堆爛片變票房毒藥似乎也有點不公平,空中救援跟樂高玩電影都非常好看、情慾三重奏跟鐵血神探還不賴、不過有一部差強人意的百萬種硬的方式混在裡面。本來一切都還在能接受的範圍內的,直到今年初出現了一部即刻救援三,徹底毀了我對連恩尼遜的信心,這種電影,你為什麼接的下去?

  不過比起似乎被好萊塢所有大導演集體放棄治療的尼可拉斯凱吉,連恩尼遜就算接到爛片,好歹也是大型製作的億萬垃圾,偶爾還是可以唬唬人,而且仍然有機會跟一些還不錯的導演合作,雖然有時候會跑出一兩部爛片,但整體水平還算是有穩住。而近年來跟連恩尼遜合作過的導演當中,豪梅寇勒特瑟拉這位來自西班牙的導演顯然跟他合作愉快,連續合作了狙擊陌生人跟空中救援兩片,今年則是第三度合作,帶來了本片一夜狂奔,連恩尼遜儼然已成了他的御用演員。

  雖然說即刻救援三爛到沒剩、讓人對連恩尼遜接下來的作品有點怕怕的,不過由於那片的導演是奧立維爾米加頓,所以爛得合情合理、爛得理直氣壯。如今這片的導演畢竟是豪梅寇勒特瑟拉,他的電影我看的不算多,只看過恐怖蠟像館、狙擊陌生人跟空中救援三部─其實在這片之前他也只拍過五部電影─以這三部來說,可以說是品質維持的很棒、甚至一部比一部還好看,可見這個導演是有不斷地在進步與自我突破的,雖然都還不到經典,但也是堪稱水準之上的精采,所以我想他的作品還是可以期待的。

  這片一夜狂奔,從客觀條件上來看應該是還蠻好看的,光是導演本身就已經讓我對片還算頗有信心,預告片看起來很好看、演員陣容也蠻棒的,更別提以黑幫背景為題材的劇情動作電影,這個主題我還挺感興趣的,而且對於豪梅寇勒特瑟拉而言,這樣的電影又是一種全新領域的拓展,看到一個有能力的導演願意一再地嘗試自己所沒有拍過的片型,總是令人感到開心的一件事情。

  所以綜合以上條件,這片其實我是挺期待的。那麼,結果如何呢?我個人是覺得,算是不過不失吧,是好看的,不過比起導演前兩部作品,這片還是給我一種不進則退的感覺,有點小可惜。

  整部電影其實從一些小細節上看來,就可以看出導演不甘平凡的野心。光是一些畫面上的運鏡、剪接、轉場等等,就用了不少很特殊而流暢的鏡頭來處理,可能上一秒還在一個場景,鏡頭快速地帶著整個畫面到轉一圈就帶到了另外一個場景了,整個效果運用起來讓人看了是很舒服的。就連最後的片尾字幕都搭配了很獨特而帥氣的畫面,看起來很像什麼遊戲的選單一樣,設計感蠻強的,絕對值得你在電影結束後多坐一段時間。

  不過從導演的前幾部作品可以看得出來,導演所擅長處理的電影類型主要還是恐怖、驚悚、懸疑等,而那些作品之所以好看,最重要的點還是要歸功於豪梅寇勒特瑟拉的場面調度以及氣氛營造能力。基本上可以說是,娛樂性很高,但是少有深入的感情戲與內涵,不過這倒是不打緊,比起一些導演硬要在娛樂電影中裝深度結果畫虎不成,那幾部電影至少都是高檔次的純娛樂電影,沒什麼刻意說教或是意涵,但觀眾看得很開心,能做到這點就很不簡單了。

  但是這片就有點尷尬了,拿掉了導演所擅長的懸疑跟驚悚這些元素、更加強調劇情與人物的感情面。這本身還不是什麼問題,主要的問題是在於,看得出來,導演是真的有盡力想把感情戲給拍好,但是卻不得其門而入,誠意有餘,但是力道不足。

  我們先來看看這片的主要劇情:兩位在道上打混多年的兄弟,其中一位為了保護自己的兒子而射殺另外一位的兒子,於是遭到黑白兩道的夾擊追殺。雖然我用一段話就講完這片的主要概念了,不過其實可以發揮的面向很多的,父子情、兄弟情,或是主角的自我救贖,這些都是很好的戲劇元素,運用得當的話,這片是可以很動人的。

  於是問題就來了,這片並沒有把該有的戲劇能量給釋放出來。

  從導演的前幾部作品可以看的出來,他對於節奏的掌控還挺有一套的,整個劇情節奏都超快,甚至可以說是用爆衝的,完全不給電影任何一絲冷場的機會,而他在這部電影也是如法炮製。沒有冷場本身是一件好事沒有錯,但是這片的細膩情緒是需要一些時間去鋪陳跟沉澱的,那種快速的節奏明顯不適合用在這片。

  這片是真的一點也不會無聊、完全沒有冷場,但是水能載舟、亦能覆舟,這麼做的代價就是,這片的人物情緒有夠平板。電影開始沒多久馬上就進入主線劇情,黑道那邊兩兄弟的部份還還有稍微交代到,但是父子的部份就完全沒有了,兩人第一次交集是在事件已經發生之後的事。前面有稍微提到一下兩人感情失和,但也就只是提到而已,應該是能夠用一兩場戲的時間來讓觀眾對這部份有著更深刻的感受才是。而老爸開始帶著兒子逃亡之後,導演也是不斷地讓電影有事情發生,但也正因為一直有事件,所以父子兩人也幾乎沒有時間可以停下來喘口氣交交心,以至於父子情這段劇情線一直都處於一種,存在但是薄弱的狀態。艾德哈里斯與連恩尼遜兩人矛盾的兄弟情誼其實在電影前半段還算處裡的不差,但是自從連恩尼遜帶著兒子開始逃亡之後,兄弟情的故事線似乎就開始被有意無意的稀釋掉了,很可惜,艾德哈里斯前半段的氣勢是很強的,但是後半段的戲份以及最後兩人故事線的收尾都弱了點。

  把整個故事的時間線鎖定在一夜之間,雖然因此成就了影片的節奏掌握,但卻同時犧牲了這片可以成為經典的機會,讓整部電影最終只能是一部,還不錯的娛樂片而已。

  整部電影的主要缺點大概就是這樣了,如果單以娛樂性來看的話,我會說這片仍是有著高規格的表現。

  就像前面說的,沒有冷場,節奏迅速。而雖然說是以劇情為主、動作為輔,但是豪梅寇勒特瑟拉其實還挺會拍動作場面的,前半段的一場廁所肉搏、中間的火場打鬥都拍得很不錯,最後連恩尼遜拿左輪大開殺戒也很痛快。而自從空中救援開始,豪梅寇勒特瑟拉跟連恩尼遜之間似乎達成了某種默契,即便影片本身的基調是寫實的,但是電影進行到最後一定要讓連恩尼遜以一種帥氣到唬爛的架式來耍槍一下,上一部電影有空中接槍、這次則是從地面上以及其帥氣的姿勢撈起了獵槍,而這樣的動作,因為導演拍得好,所以連恩尼遜做起來就是帥,這片簡直可以說是比即刻救援三還要稱職的即刻救援系列,如果即刻救援還要拍第四集的話,可以請豪梅寇勒特瑟拉來導嗎?

  另外還有一群優秀的演員也為這片撐起了一片天。連恩尼遜不用講,地表最強老爸的最佳代言人,完全表現出了那種為了兒子願意赴湯蹈火,人擋殺人、佛擋殺佛的霸氣(爸氣?),大概真的沒有人可以阻止他了,不管怎麼樣,絕對不要惹連恩尼遜啊!而且他也是好萊塢難得幾位可以同時把冷冽殺氣跟溫柔慈祥這兩種氣質穿戴在身上而不顯違和的人,是他讓這片薄弱的父子情感中,仍然有著些許的溫情存在;艾德哈里斯則是近年來連恩尼遜的電影當中,很難得一個在氣場跟演技上,可以跟連恩尼遜勢均力敵的對手,一場餐桌上的對峙,氣焰旺盛,甚至還壓過了連恩尼遜幾分,可惜編劇沒有好好處理這個角色,頭重腳輕,非常的令人感到遺憾;演出兒子的喬爾金納曼其實沒有想像中的叛逆,反而是意外的成熟與穩健,氣質挺不錯的,而且穿起西裝的造型莫名的帥氣,好像是要去演什麼殺手47還是玩命快遞之類的,他最近在好萊塢應該是會越來越紅吧;Common演的反派殺手是另外一個可惜的角色,一個好的對手絕對是構成一部優秀電影的必備條件,不過整部電影並沒有給這個角色什麼表現空間,好像他只是個有必要存在的工具而已。

  總之,一些小缺點如果修正一下的話,這片是可以非常好看的,就差那臨門一腳,這片就會是經典了。不過整體表現是還不錯啦。
 
  我依然期待豪梅寇勒特瑟拉接下來的表現,如果給他夠多的預算拍一部大型製作的話,我相信他是有本事拍出一部真正名義上的代表作的。
 
 
 
帥哥評電影:
演員陣容:9
動作場面:8
劇情節奏:9
人物感情:6
導演手法:7


最後,歡迎大家來我的粉絲專頁
一起聊電影、亂哈啦、打嘴砲喔XD
今天就在此先告一段落。
帥哥看電影,我們下次再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78502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電影|心得|電影心得|一夜狂奔|劇情|動作|黑幫|連恩尼遜|艾德哈里斯|豪梅寇勒特瑟拉

留言共 7 篇留言

悟空 隊長
今晚換我看XD

03-22 14:38

帥哥:KJ
喜歡嗎~03-27 00:22
殺神浪客小馬哥
當作小品電影看失落就不會那麼大

03-22 15:05

帥哥:KJ
當小品看倒是不錯03-27 00:22
阿綠 ♉
覺得還不錯看~

娛樂片就以娛樂的心態來看~

03-22 16:35

帥哥:KJ
娛樂性還不差啦03-27 00:23
閃靈烏賊
玩完躲貓貓還想繼續逃
整個孬掉...

(不如來場槍形大戰?

03-22 19:34

帥哥:KJ
最後真的弱掉03-27 00:23
月巴豆頁 楊伐善
連恩超帥

03-22 22:21

帥哥:KJ
帥翻了03-27 00:23
Fulcrum
當年K-19就注意到連恩尼遜這位演員,另外他也演過很多好片
到即刻救援1才紅起來,算是我比較納悶的

03-23 00:13

帥哥:KJ
他早期畢竟比較少演主角03-27 00:23
eggyboy
整部電影看完感覺~還不錯,就是最後結局有點鳥~那殺手太爛~主角威能~一槍斃命
可能看過最強老爸系列來說~這集老爸就犯錯累累~就是了~
然後主角的兒子就是個鳥人~自己犯的錯,還在那邊裝正義魔人~要人嚓屁股~呵呵

03-24 23:12

帥哥:KJ
其實兒子我覺得還不錯啦XD03-27 00:2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0喜歡★godzillahome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電影短評:超時空攔截、暗... 後一篇:[達人專欄] 【電影觀後...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