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ClickWUZO] 從艦これ看太平洋戰爭 - 長門提督的大戰略,動畫版梗概與吐槽!

WUZO | 2015-03-16 17:43:19 | 巴幣 122 | 人氣 5850

由於動畫版的長門常常這個作戰來、那個作戰去,為了省去各位到處Google的麻煩,筆者決定來整理一下長門這貨最近到底在瞎說些什麼
 
文中有大量動畫版7、8、9、10話捏他,如果您只是還沒看第10話,那就不要拉到最下面就好了,放心,我不會藏在中間的。
 

我知道長門喜歡這張,我也超喜歡。
 
 
FS作戰
 
首先來講講長門整天掛在嘴邊的FS作戰,即斐濟(フィジー)、薩摩亞(サモア)與新喀里多尼亞(ニューカレドニア)等地的攻略作戰。
 
這個作戰的目標在於切斷澳洲袋鼠與盟軍國家的聯繫,它同時也能算是進攻澳洲北部的替代方案。在陸軍堅決反對進佔澳洲的前提之下,日軍決定先佔據幾個具有戰略價值的島嶼以圍困袋鼠先生,這聽起來感覺還挺合理的。
 
然而聯合艦隊方面則認為,FS作戰實際上超出了艦隊所能提供補給的範圍,何況美軍的空母部隊依然健在,繼續擴大佔領範圍將會帶來相對應的危險。為了解決他們囉囉嗦嗦的意見分歧,筆者在一本叫作《圖解太平洋戰爭》的書中,找到了一些簡單的表格。它雖然無法解釋日軍內部複雜的人事、派系等問題,卻能幫助我們迅速掌握當時的情況:
 
 
作戰方案
  
軍令部的意見
  
參謀總部的意見
  
聯合艦隊的提案
  
進攻錫蘭(幹掉英國艦隊)
  
勉強同意
  
不要,打贏了也佔不下來。
  
進攻中途島(引誘美軍空母、防止本土被空襲、進攻夏威夷的跳板)
  
不可以〜☆太危險惹。
  
勉強同意
  
進攻夏威夷(使美軍喪失戰鬥意志)
  
不可以〜☆咱們沒兵又沒船。
  
沒意見
  
 
作戰方案
  
聯合艦隊的意見
  
參謀總部的意見
  
軍令部的提案
  
FS作戰(阻止澳洲成為反攻基地、切斷澳洲對外聯繫)
  
反對,島嶼補給困難、美軍空母健在。
  
勉強同意
  
進攻澳洲(阻止澳洲成為反攻基地、促使澳洲、英國居服)
  
贊成,有實施的必要性。
  
不要,就跟你們說我們沒兵。
  
 
軍令本部:戰爭時期的作戰、用兵指導機關。
  
大本營
  
參謀本部(陸軍)
  
軍令部(海軍):聯合艦隊的上司。(作戰方面)
  
註:軍隊的維持、編成、管理則由軍政本部下轄的海軍省與陸軍省負責。
 
 


這張地圖與下面的MO作戰一節共用,大致上簡略標出了位置,不過因為圖拉吉島很小,所以位置上有點失真。
 


MO作戰
 
MO作戰算是附屬於FS作戰下的一環,作戰目的為攻陷圖拉吉島、以及新幾內亞南部的莫爾茲比港。日軍計劃在圖拉吉島上建設一個水上機基地以鞏固周圍海域,而莫爾茲比港則是聯軍的重要基地,拔除它既可以消除威脅、也能夠進一步壓迫澳大利亞。得知消息後的美軍派出了約克鎮與列克星敦以截擊日軍,而日本負責該海域的艦隊則向南雲商借五航戰作為援軍,雙方於是在珊瑚海海域尋找彼此、接著大打出手。
 
就結果而言,日本雖說是打爆了美軍的列克星敦號,但自己的五航戰也受到了嚴重損失,因而不克參加在一個月後的中途島海戰,而過於保守的井上成美(指揮官)也沒有將莫爾茲比港給攻略下來。事實上當時日軍如果繼續進攻的話,打下來的機率會比打不下來的機率還要高出大概三百個吹雪井上在戰後為此而受到了全世界的批評,成為太平洋戰爭中第一位(應該是)慘遭洗臉的高級將帥。
 
對於珊瑚海海戰的內情感興趣的朋友可以點擊句首,不過那篇有點舊又有點簡陋,近期有重寫一篇的打算。
 
 


所以長門在聽說要撤退時,才會做出一副:「靠你他媽逗我玩呢?」的表情。
 
 
 
杜立德空襲
 
在動畫第九話裡,除了散發淡黃色淫穢光芒、準備轉大人的Poi之外,還有另一個引人矚目的焦點,對,就是鎮守府被不知打哪來的WO醬(混亂邪惡)給炸成廢墟了。這橋段本身應該是在影射美軍的杜立德空襲,不過動畫的描寫與史實是有點出入的,其差異大致可分為以下三點:
 
1.      杜立德空襲(第9集)發生於1942年4月,早於珊瑚海海戰(第7集)的1942年5月,動畫版把它們的順序顛倒了過來。
 
2.      從這個眼殘的WO醬看來(見下圖),她應該是在第七集動畫裡被火雞打傷的約克鎮號,然而執行杜立德空襲的卻是另外兩艘美軍空母,企業號與大黃蜂號。這兩艘船還為此無法趕上一個月後的珊瑚海海戰。也就是說,出來的船與事實不吻合。
 
3.      最後一點,杜立德空襲的目標是東京,而不是鎮守府之類的基地,它對於日本軍隊所造成的物質傷害並不嚴重。該項行動給予日本的打擊主要是在精神層面上,一方面可以讓聯合艦隊臉上無光,一方面又迫使他們想起美國空母還健在的事實。所以鎮守府不會出現像動畫版那樣的世紀末慘況,也沒有任何一個提督因此被炸得屍骨無存。
 
 


反正重建不會比養赤城跟大和貴。
 

在第7集眼殘的WO。(混亂邪惡)
 
 
 
就結論而言,杜立德空襲的確增強了聯合艦隊前往中途島、與美軍機動部隊拚個你死我活的決心。

可是以動畫的描寫上看來,怎麼看都像是長門引狼入室,藉故殺死提督、假傳遺詔嘛!長門最後與吹雪的那段對話也是十足地跳針,違和感簡直突破天際,害我笑得肚子好痛。
 
 

瞧我撿到了一本遺詔。
 


長門:吹雪,成為火影吧!
吹雪:你他媽瞎說什麼呢!?
寧次(輕巡洋艦):幫復。
 
 
 
對第十話的吐槽
 
接下來來談談本週播出的第十集,吹雪的喘息聲超工口的啊,一瞬間我還以為自己打開了鬼O之類的東西。
 
 
 


凡夫俗子們肯定不了解慢跑與改二之間的聯繫,像我就不懂。
 
 

由於快要演到「某場海戰」所以特意增加了二航戰的戲份,司馬長門之心,提督皆知。
 

長門:「AF」是什麼玩意兒?Amazon有賣嗎?
陸奧:妳拿反了。
 

因為天色太暗而主動要求牽手的北上,所以這夜戰大將軍在說什麼傻話呢!
 

月亮突然跑出來所以沒牽成手,回到鎮守府的大井在望月的身上瘋狂地發洩。
 

本週精華片段。(並不是)
 

赤城:妳願意成為我的炊飯艦嗎?
吹雪:請務必讓我擔任!


與提督腦內結婚
吹雪

創作回應

AAA
google沒找到圖解太平洋戰爭這一本書阿~~??
2015-03-17 01:29:56
小豬豬
其實這東西除了艦娘真是白癡以外
還有著棲艦真是溫柔的另一面
也不是全部都爆死啦(菸)
2015-03-17 12:32:05
月影
動畫的wo醬根本黑炎射手 戰力滿點
2015-03-18 13:31:30
靈車甩尾棺材飛
硬要上史實又改編劇情也越來越亂七八糟

接下來MI直接上史實好了,手牽手一起進☆深★海
留一艘吹雪然後哭一集,看銷量會不會突破天際
2015-03-18 19:47:35
gameguy
悲劇,真的要照史實走了,悲劇XD 艦娘要沉五台,慘[e17]
2015-03-21 12:35:18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