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 GP

每日無聊文-都市奇幻之喪屍屠城

作者:風舞空│2015-03-16 00:34:26│巴幣:14│人氣:599
努力回覆筆力,順便用無聊文再度練回自己的風格,雖然生疏了很長一段時間,不過又要開始挑戰天天更新了!希望這次能夠持續下去,要不然四月初的天獄大概又會把個人的靈感全部趕飛,又要來感受機器人大戰的熱血了!

那麼,每日無聊文,昨天很難得完全沒有預告啥狀況,個人也是想了想,還是把這部份乖乖的拿出來談一下好了,畢竟你要說他不是奇幻也不是,畢竟這東西實在是跟現實很脫節;可偏偏這東西的最終背景設定都超級科幻的……。算了,還是喇一下這類型好了=..=。

所以,本日無聊文,今天就來跟大家聊一下都市奇幻的最後一種類型-喪屍小說。請注意個人這邊使用的名詞,是「喪屍」不是「殭屍」。

殭屍一般來說比較偏向魔幻類型才會出現,對於屍體本身的維護與屍體的結實程度都是比較高的,而且在「喚醒」這點需要花費比較大的功夫。

至於喪屍?在現在這東西出現的頻率已經很高了,因為不明情況使的屍體會復活追逐生者,具有一定的傳染力,行動速度從早年的緩慢越來越敏捷(連槍都會拿了……這啥世道!),少數還會突變擺出一副boss的樣子。

在末日類作品當中,通常此類作品與天災、戰亂並列為末日小說最喜歡的類型。

怪了?這東西我在末日小說應該有提過才對啊?這時候在說一次的目的是啥?是為了拖文章不成?當然不是這樣啊=..=。請各位回想一下看過的喪屍類作品,絕大多數都是要嘛主角天生就是擁有特殊能力,殺個七進七出(至少低等喪屍)不是問題;要嘛就是強運超人,在滿是喪屍的城市中就是可以隨便撿到一堆武器彈藥,被喪屍咬也不會有感染問題,就這樣左手手槍右手步槍腰帶芭樂,跟藍波一樣槍槍抱頭,根本槍神附身……。

各位,那可是遊戲,能夠無視很多要素的啊=..=。要是你今天要寫的是普通人的狀況,那麼個人恐怕得先勸你,要讓主角開無雙沒有問題,但是成長期這段漫長而痛苦的陣痛時間,你必須要寫的夠透徹也夠完整,才有辦法讓讀者感受到在喪屍當中努力掙扎求生的感覺,而不是跟勇者打史萊姆一樣,也不過就是練功罷了。

首先,先設定喪屍的屬性,是否有感染力?層級狀況?擴散的區域呢?人類武器對他的傷害狀況?政府機關的運作能力?這些都是基本故事發生的背景,這決定了主角能夠得到的後援有多少,敵方強度有多少,才能夠做下一步運作。

其次,飲食取得方面,小說主角不是遊戲主角,不累不餓不渴不倦,這些日常品在喪屍四處出沒的狀況下,就變成了救命物,主角能夠取得的地點?方式?能夠維持的時間?斷糧後下一步的狀況?這是作者要設定第二個,限制主角在同一個區域停滯的時間。

第三,武器取得方面,別相信那些作品中主角取得槍械就可以槍槍爆頭這種鬼話,有開過槍的就知道那東西不僅沈重,後座力更會影響射擊準度,你一個受訓練的都不見得做的到了,阿宅想要開無雙?你還是別想了吧=..=;更別說該死的子彈,開一顆少一顆,又不是箭矢可以社歪拔回來的……。所以一般來說初期武器取得是很重要的,不夠鋒利的刀是沒辦法輕易的切開人類的肉體的(我沒說錯,喪屍的本質就是人類的屍體),更別說如果發生卡刀或者鈍掉的狀況,在取得的方式又是如何?至於槍械?在東方你就別想了,警察局是你唯一得到的方式,西方你還能期待有槍械店勒……。

以上這些東西都有一個基本概念之後,最後,作者需要做的就是決定這個故事的最終目標了。是逃離這個城市?是解開喪屍的謎團?或者是成為一個區域的統治者?在故事架構完全完成的狀況下,你要做的就是把人物安排到故事當中,去讓讀者體驗喪屍的恐懼吧。

那麼,每日無聊文就到此為止了。除了遊戲之外,想想,不給主角特殊能力的話,至少也要附加一個強運,要不然在這種傷了等同死的狀況下,要活下來的難度真的是他喵的高到可怕……屍海戰術這招,根本是每開必掃場的地圖砲……。

下一篇,個人突然想到沒對文藝小說中不同的狀況來寫一下會發生的點,特別是古代文藝小說,常常看到不少作者超愛寫主角是新新時代的女性,為了愛勇敢做出一些不合時宜的事情……。個人真的不知道應該說贊成還是反對這種寫法……。所以啦,會針對古代言情作品中,男女主角雙方身份的不同來寫一下那個時代會有的一些狀況。

請期待下篇:古代言情小說之女性描寫限制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77885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隨筆雜談|小說撰寫|心得|自創|心情分享

留言共 5 篇留言

苦楝樹
黑執事鐵達尼號篇的設定很有趣,乍看之下是科學造成的喪屍,但事實上是超自然形成的殭屍,我是覺得也僅有那種超自然的設定才能解釋為什麼屍體可以追著人跑

03-16 01:38

風舞空
也不僅僅只有超自然可以解釋,事實上惡靈古堡就有對這部份有一定程度的解釋了。只是看你掰的讀者同不同意而已=..=03-16 21:46
睡狼
其實一直很好奇喪屍題材到底要怎麼結尾

03-16 06:20

風舞空
很好結尾啊,我文章有提到三種結尾方法

只要喪屍來源沒有被滅,就可以無限的延續下去

看那精美的bio系列就知道了……
03-16 21:47
薩維
結尾大略有兩種類吧
一是我們的奮戰還會繼續下去(通常會是第一人稱類的小說
一是全滅…開玩笑的,就是找到解決的方法大家慢慢恢復(參考殭屍哪有這麽帥
還有部活人牲吃的電影最後和喪屍共存就有點扯了w
至於想要更詳細的後續處理方法或是之後世界可能的走向
可以讀讀《末日關鍵求生術:戰鬥知識與技能》
馮光遠先生還曾回答過如果遇到喪屍危機的話政府該如何處置的問題w

03-16 17:57

風舞空
個人看過得倒沒有這麼理想就是

多半都是逃離,接下來的發展就看你要不要繼續延續下去,終點多半都是屍潮的解決(大概都是地圖砲均殺吧),或者說來源的解決。

還真的有末日類的正經作品啊?總覺的挺不可思議的......03-16 21:49
薩維
該書比較偏向針對喪屍這種災害該做的預防跟保命的方法
也有怎麼處理在各個環境的喪屍(泥沼山洞水面
沒記錯還有篇對付喪屍的編年史紀錄
另一本末日Z戰則是各種人物的視點敘述喪屍災害、對抗戰鬥或是怎麼延續文明和戰後復興等等
原著內容跟電影真的差挺多的w
不過很有趣

03-17 00:04

風舞空
感覺起來很認真的作品呢……

不過為啥有一種很想笑得感覺?03-17 15:36
樂騰
我看過那本書,還真的挺有趣和實用的,就算不是屍潮,應付天災什麼的也是可以的,書店應該還有在賣030

03-17 02:30

風舞空
天下之大無奇不有啊=..=03-17 15:3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喜歡★xyzabc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每日無聊文-都市奇幻之靈... 後一篇:每日無聊文-第一次的胃鏡...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s0000026MINASAN
DC教學不知不覺就1萬了,送上遲來的感謝!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2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