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5 GP

【珍惜.一切】百善孝為先

作者:千年の孤独月│2015-03-15 00:02:23│巴幣:370│人氣:630























今天剛好在fb通知看到這篇文,原本只是想說跟之前有個勸戒人戒菸的宣導很像,所以就點進來看了。

孝順,真的要及時,身體髮膚受之父母,看完這篇後,又讓我更加深省了一次,當初國小國中時,不會想,沒有想過,那個時候父母的心情,自以為自己是個大人,卻總是做出小屁孩的舉動,自以為這樣做很威風,小學的時候,我想大家的身邊應該多少都會有那種自以為是幫派的小混混,我小學也常跟他們混在一起,有一次到了晚上10點還沒回家,我媽以為我出了什麼事了,還打電話報警,然後我爸也馬上請假,就為了找我一個人,那時候住附近的親戚朋友也都幫忙找我,孰不知我只是在外頭跟人鬼混才混那麼晚,那時候我只是覺得他們大驚小怪,有什麼好擔心的,但回想起來,那似乎也是我人生第一次意識到,這麼做是不是會令家人受傷害?

到了中學,每個人必經的叛逆期,幾個比較熟的朋友應該也知道,我的個性比較衝,其實現在已經收斂很多了,只是偶爾還是會想爭個輸贏,我想也不難想像以前的我是多麼的氣焰囂張了,加上我又是練球隊的,自然會更加的血氣方剛,也經常跟人起爭執,有一次跟人打架,結果校方找雙方家長到學校,結果媽媽只是對我說,下次別再這樣做了,那時候是我第二次意識到,我是不是又令家人擔心了。

到了高中,我開始慢慢地思考,回想以前的種種,是不是該改變了,回想起以前那些糜爛的生活,我開始思考著,似乎該改變了,對於只考上高職,又選到資訊科,而對現狀感到不滿的我,開始想著,之後要考學測,來選自己喜歡的科系,但這次,我依然沒有下足十分的決心,依然是抱著得過且過的心情,所以學測成績當然不怎麼好,不過還是進了自己喜歡的科系就是了。

時至今日,看了那篇文之後,我又有更深的感觸了,但現在的我,依然還是在過著過一天是一天的生活,結果到頭來什麼都沒有改變,雖然這學期我是有微微認真一些啦XD,以前從來不翻課內書的我,上大學後是第一次有在認真念課內書,恩,有稍微認真 -ˇ-。

小學時,爸媽逼我課業逼得很緊,不是我自誇,是每個老師都說,我的智商高於其他人,大家都對我抱有期待,但是我依然不愛讀書,對那時候的我來說,念也是100,不念也是100,沒有任何意義。

到了國中後,想當然跟國小必定會有差距,我的成績一下就跌到10名外,有一天我爸對我說:「我就跟當初你阿公對待我的方法一樣,上國中了要開始自己學會思考了,我不會再打你了,不會再要求你要多認真念書了,只要你懂得如何去做人就好。」那時候我只是在想,終於可以自由了,不會有人管我了,但現在想得更多,那是為了要讓我成長,也如同一開始連結的那篇文中說得一樣,踏出了離開父母的一步。

而在每次跟我媽吵架後,我媽也總是說苦口婆心地勸我改一改我的個性,對家裡人這樣就算了,會有人包容我,但社會上並不是這麼一回事,而每次,總是一而再再而三,不厭其煩地叮囑我,即便我每次都犯同樣的錯,依然願意耐著性子跟我好好的溝通。

我總是對自己說,下次一定會認真,下次一定會做得更好,下一次一定會改過,但每次都是「下次」,從來沒有認真下定決心過。

我總是嚮往自由,但我想自由也有分放蕩不羈與井然有序兩種,什麼才是真正的自由?毫無約束的隨興生活真的是自己心中所嚮往的自由嗎?而受到了些許限制,是否就真的無法達到所謂心中真正的自由?

哎呀,後面一整個大離題,變成感觸文了囧rz,看了那篇文後,並不是說之前沒有思考過父母的付出,而是只是很抽象的認為「他們很辛苦」,但是看人這樣實際的說出來後,一想到父母在養育我們這段歲月所經歷的種種,不免有些難過以及心疼,活了20年的我,幾乎沒有哭過,但這篇文卻讓我不禁紅了眼眶,在父母還能陪在你身邊的時候,就應該要好好珍惜,不要老是跟他們吵架,他們的出發點都是為了我們好,不管怎麼樣,都是自己的父母,在父母的眼中,我們永遠都是小孩子,即便是身心都成長了,但永遠不會改變身為他們孩子的這個事實,而既然成長了,我想也就不會說出:「我早就不是小孩子了。」這樣的話吧,那不過就是賭氣的話語阿 (苦笑),真的成熟了的話,就應該更加懂得去思考,而不會說出這樣的話。

父母不求回報,不厭其煩的養育小孩,老實說這樣的感情,這樣的付出,我到現在還是無法理解為什麼會這樣子去付出,我總是覺得那些事很麻煩阿,好累阿(苦笑),不過我想那就留到以後的我(?)再去煩惱吧,現在只要享受當下,享受跟父母在一起的時光,好好的陪在他們身邊就好。

結語的話,讀書方面,還是採循序漸進的方式吧,從來不念課內書的我一下子要認真不太可能阿,三分鐘熱度一下就會感到疲累了,所以還是慢慢來吧-3-。

最後,我很感謝我的父母,我的家人,有些人的家庭不圓滿,有些家庭有出現家暴事件,不然就是,因為父母工作繁忙而缺乏親情的家庭,各式各樣的狀況都有,而我,我很感謝,我能夠完整的擁有家人們對我的愛,擁有完整家庭才有的溫暖,擁有可以包容我的一切的家人,如果你也擁有屬於你自己的溫暖,就請好好的去珍惜吧。

這篇不是廢文,請不要以玩笑的態度來回應。

你有想過當你不在身邊的時候,父母是什麼樣的心情嗎?

試著去體會,試著去了解吧,懷著感謝的心。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77757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1 篇留言

丸羽
頗有感觸的,自己不是這樣,
但是曾經看過相當多類似以上圖文的例子。

父母照顧孩子,是為了孩子好,
希望他快樂、健康、平安的成長,
雖然,父母是表現不求回報的模樣,
但心裡一定也希望孩子能多在乎他一些,
多一些時間陪伴他們,
聊天也好、一起看電視也好,
只要有些小小的舉動,他們就能夠感到快樂。

03-15 00:18

千年の孤独月
[e12]03-15 00:29
oHyo
真的頗有感觸的,我的家人在三年前又生了一胎
看著爸媽照顧我妹的過程,只能說非常辛苦
我當初居然也是這樣被照顧過來的呢

不過不知道為什麼,當我妹跑過來抱你,叫你一聲「哥哥!」
心裡就很溫暖呢,會不會有時候父母並不是要什麼禮物之類的
而是一個擁抱,或者是你陪在她身邊呢?

03-15 09:03

千年の孤独月
[e12]03-15 09:05
相信-社畜waiting
國高中三年好孩子

不出門窩家裡,吃飯被我媽挖 = =

03-15 09:08

千年の孤独月
XD03-15 09:10
Link《零與流星》
沒想到你是資訊科...

雖然想喵不過..
感謝家長的心意要及時到時候像我一樣悔恨之時就來不及了

03-15 13:33

千年の孤独月
資訊科很無聊,雖然認真念就會了但就是沒興趣。

我想我應該猜得出是那些狀況,但還有其他家人,現在珍惜還得及03-15 13:36
任務了解
閱讀玥大的分享文與心得後
深有感觸...真的孝順要即時
父母深恩永難報[e13]

03-15 20:05

千年の孤独月
[e13]03-15 20:15
-淺葱-
[e36]

03-15 20:51

千年の孤独月
[e3]03-15 21:10
壹目一月
眼眶泛淚了吶w

03-15 21:11

千年の孤独月
[e36]03-15 21:17
咖啡中毒
根本洋蔥文~

03-16 12:12

千年の孤独月
[e13]03-16 12:18
不改
我原本在等超展開,這習慣改不了了XD
現在的時光要好好珍惜,隨著年紀越大,參加葬禮的次數就會越來越多,很多時候都是緬懷過去才能體悟到過去無法體會的事情

03-16 15:46

千年の孤独月
真的[e3]03-16 16:13
薇依
家人只有特定幾個,失去了就回不來。

03-17 22:39

千年の孤独月
真的[e3]03-17 22:40
千年の孤独月
發現不小心跟前一次用同樣的回覆方式了囧03-17 22:41
薇依
疊回覆?
他有限定可以回覆幾個嗎?

03-17 22:48

千年の孤独月
應該是沒有03-17 22:5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5喜歡★james9171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嘆】滿滿負面的批判不等... 後一篇:[達人專欄] 【輕心得】...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harles021來此小屋參觀的觀眾
新篇小說上線,有興趣的觀眾歡迎來看(被學務主任喜歡的壞學生)的最新章節,最新頁數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