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3 GP

【淺談】我怎麼寫人物?

作者:依瑞/Ray│2015-03-14 21:01:21│巴幣:46│人氣:721
  其實有的時候偶爾會想寫寫關於自己在寫作上的一些想法,不過礙於覺得自己的層次不到那個程度,所以始終不敢發這種類似寫作心得的文章(掩面),但也謝謝灰音因為提出了一些問題,而讓我開始回想--我是怎麼寫人物的?

  有長期關注我小屋的朋友們都知道,我是寫言情起家的,小屋裡的文章也泰半都是言情XD。所以在言情寫作的方面上,我只敢說自己「稍微」了解一點點,至於「專精」我就還有待加強(掩面)

  好啦,現在來說,我是怎麼寫人物的?

  一、角色生存的時代?
  是的,在寫文之前我會先決定讓我筆下的角色要生活在哪個時代。是現代?還是中國古代?還是中古時期的歐洲?(這機率只有N千萬分之一XDD)
  至於從我小屋裡的文章可以發現,我--很、喜、歡、寫、古、代!XDD
  並不是說現代不好或是什麼的,單純只是因為古代可以用上很多看起來很漂亮很華麗的用詞,缺點是因為有時太言簡意賅導致無法混字數XD(被揍)

  來個舉例吧,如果我打算描寫一位金髮美女:
  A.她有著一頭飄逸的金色長髮,斜分瀏海完美襯托出她的鵝蛋臉。一雙擦著褐色眼影的美麗雙眼,眼線勾勒出魅惑人的輪廓。淺笑的雙唇擦著粉色唇蜜,在光線照射下散發著誘人光澤。

  B.那姑娘生得奇特,一頭髮絲如金,彷若誰拿著澄陽日光潑上般。膚若凝脂,似吹彈可破,唇兒亦是未點而朱。宛如憶起情郎,菱唇勾起教人心醉笑花。

  A是以較為現代的寫法,B則較為古代。描寫人物時,我通常不太會把五官都寫全,畢竟能表達這個角色的「英俊」或是「美麗」的東西太多了,除非想表達這個角色是個絕色美人或是超帥的帥哥XD。至於用詞與描寫就能看出我為何會比較喜歡寫古代惹XDD

  其實用語及描寫的方式根據自己對角色的設定還有很多可以寫的東西,但是在這裡暫先不論,因為太專業惹,就交給專業人士吧XD

  二、角色的個性?
  角色的個性會影響我描寫時的用詞。
  舉例說,個性溫和的人跟脾氣急躁的人,生氣起來的動作跟表情基本上是不會一樣的。溫和的人生氣時會有自己的方式,開朗的人生氣時會有自己的方式……隨著角色個性的不同,對於自己的情緒表達的方式也會不同。當然,角色的地位不同,表達的方式也不一樣。

  舉個例子:
  A.「氣死我!氣死我了!」拔腿狂奔回到寢宮的鳳子寧,一回到房內就拼命搥著繡工細緻的繡花枕。「什麼叫『聯姻乃國家大事,哪由得妳這般撒潑?!要知道兄長如父,朕身為天子,這樁婚事豈容妳說不?!』憑什麼我嫁誰要由你來決定?可惡可惡可惡!」
  一面不滿地數落,一面恨恨地朝繡枕猛搥,甚至還拿起來摔,彷彿把那繡花枕當作是惹她生氣的兄長。

  B.「你在堅持什麼?」一道冷嗓,狠狠打斷蒼流的思緒。紫夜蹙眉,面無表情,但在紫藤眸間,瞧得出一絲火光。掌心緊握成拳,強壓下想賞他耳光的衝動。

  A例子是「公主篇」裡的鳳子寧,當初設定她屬於有點嬌蠻的類型,再加上又身為被皇兄捧在手心上疼的公主,骨子裡自然有股傲氣,容不得別人逼她做不想做的事。(至於故事裡的性子後來有點歪掉就先不提惹XD)所以會用比較多的動作與對話來表達她當時的憤怒。

  B例子則是「王爺篇」裡的紫夜,性子偏冷淡型,所以在描寫她生氣時與鳳子寧相較下顯得收歛許多。話和鳳子寧相比也少很多,反而是在她的臉部表情著墨多一點。

  當然不只有憤怒情緒的描寫,角色的喜怒哀樂怎麼表達和個性都有很大的關係。一個個性大喇喇的女性在笑的時候有可能掩嘴輕笑嗎?或是一個未出嫁的黃花閨女會在外人面前哈哈大笑?怎麼想都很奇怪吧?當然有時候如果劇情不得已得這麼寫又另當別論惹……

  三、角色的類型?
  其實應該要說「外表」類型比較正確XD。
  舉例來說,我筆下的角色通常都是女的正男的帥(言情嘛XD)。但是!正妹跟帥哥也是有分很多種的!有清純型的正妹,也有狂野性感的正妹;有高富帥型的花美男,也有陽光型的天然呆帥哥(喂)
  所以我對於筆下角色動作的描寫,和外表的類型也有點關係。

  舉例:
  A.和各個豔如牡丹、清新如蓮的千金們相較,幾乎不會有人看上她。她雖也是琴棋書畫樣樣精,可就敗在她身子骨不似楊柳,反倒像顆圓滾滾的小籠包子。
  許是有自知之明,知自己的無鹽貌定是入不了俊俏太子的眼,她也不效法那些千金郡主們猛拋媚眼,只是靜靜掃著眼前珍饈佳餚,不虧待自己的五臟廟。

  B.「今個兒是吹什麼風,竟驚動各位大人們前來?」
  人未現,聲先到。聽見蘇丹茜黃鶯般的嗓子,佔據大廳泰半的軍兵不自覺抬首,望向樓梯。只見蘇丹茜一派慵懶地緩緩下樓,處變不驚地掃了來者一眼。見到領兵者,紅嫩唇角綻開嬌美笑花。
  「這不是趙副將麼?不知您忽地帶這麼多弟兄來,是想作樂?還是……?」火紅身影來到帶兵的趙副將面前,蘇丹茜巧笑倩兮。

  A例子是一篇短篇活動文的女角,可說是無鹽女,而且身材還圓滾滾的。在描寫時,我就不會用描寫「美麗」的形容下去寫。
  B例子則是「勾欄」一文裡的蘇姊。蘇姊對我來說是個美豔型的女角,所以在描寫她的動作會想辦法把她的「美」跟「豔」表現出來。下筆時,自然就會用上許多形容詞去描寫她的美。

  四、角色的身份地位?
  這點在描寫動作上比較有一點點關聯。普遍來說,一個養尊處優的人與一介平民百姓的吃相會一樣嗎?一個富家嬌嬌女逛精品店時跟一個苦命小資女逛精品店時會一樣嗎?身份地位不同的角色,無論是在哪種場合所表達出來的肢體動作也會有所不同。

  就拿富家嬌嬌女跟苦命小資女逛精品店來舉例吧:
  A.名牌高跟鞋踩在地上發出清脆響亮的聲音,將垂落在胸前的微卷金髮撥到肩後。提著限定款名牌包的她一走進這間珠寶店,櫃臺前的櫃姊們眼睛全亮起來,但態度恭敬。畢竟眼前這位是個大人物的女兒,雖然態度總是高傲,但手中黑卡一刷就是嚇死人的天價,是不能得罪的金主。
  「我要這個、這個、跟這個……」她來到展示珠寶的玻璃櫃前,隨手指向自己看上的珠寶飾品,揚起小巧白淨的下巴,說:「全包了。」

  B.被迫一同走進珠寶店的她禁不住好奇地環視店內的裝潢及擺設。
  「光是這些裝潢就不少錢了吧……」一面看一面咋舌,她低聲嘀咕,就怕被身旁的人聽到。要是被聽見了,免不了惹來一頓白眼。
  櫃姐看見她穿得樸素,全身上下沒有富味只有土味。雖沒輕視她,但態度還是有一點點冷淡。也對啦,畢竟她一看就知道是個沒啥錢的小資女。
  ……哇塞,這一條項鍊是她好幾年的年薪耶!看見一串展示的珍珠項鍊一旁的標價,她忍不住這麼想。

  臨時寫出來的例子,寫得不是很好請見諒(掩面)。
  
  我寫人物大致上會依上述四種下去描寫,當然還不止有這些,關於人物有很多可以談、可以發揮的地方,但因為是淺談,所以就先寫到這裡。畢竟我不是專業寫手,只是個寫來自HIGH的小咖,太深入的東西我也寫不來(汗顏)

  至於角色要怎麼寫才有靈魂?

  這點對我而言……完全就是建立在對角色的「」上面。對角色越有愛,我就會想辦法把這個角色越寫越活,反之就……大家懂的(喂!)
  對角色有沒有愛,我覺得也滿重要的。如果一個作者對自己筆下的角色沒有愛,要怎麼把他(她)寫得很立體?如果對角色沒有愛,又怎麼能得知這個角色在想些什麼?怎麼知道依他(她)的個性,什麼情況下會有什麼樣的舉動跟想法?

  大致上就是這樣吧,獻醜惹(掩面),希望這篇能稍微幫上對於角色描寫苦手的朋友們一點忙,如有問題也歡迎提出。:)
  歡迎有興趣的大家一起交流XD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77727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寫作|人物

留言共 4 篇留言

湛藍琴海
依瑞大也寫起淺談嗎www角色塑造能談的東西真的是太多了,若不想寫太長,確實能寫的很有限呢,要認真探討的話,即便寫成一篇論文都不知道能不能寫得完0.0

不過看這篇跟一般的寫作討論不同的是,因為依瑞大主要是寫古裝言情,因此會看到比較不一樣的東西~

03-14 23:35

依瑞/Ray
我沒什麼在寫淺談文啦XD"
這次會寫只是剛好有個機會,趁這這機會一起寫出來和大家交流而已:)
畢竟能討論的東西太多了,真的要寫起來一不小心就會長篇大論,這還是其次。
最重要的是怕寫出來的東西不正確反而誤導人就(掩面)03-15 21:14
白金公主-馨梨
小依寫淺談呀!! 昨天發生了一些事所以看到這篇也只能先給GP,無法回覆真不好意思orz

看到一些之前作品被拿出來舉例,感覺真親切呢! 要將人物寫活真的需要愛[e16],要喜歡才能融入角色。

看著看著心隱隱刺痛著,不過不是因為小依的講解關係而是這幾天本身又遇上一些事,總覺得好不容易平復的心,想好好寫作的心,又再一次被踐踏,還有被牽絆住,也感覺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總是有意料之外的事情想來破壞我的計畫,就算一直忍一直安慰自己,別去計較,別發脾氣,要淡定,但還是覺得辛苦也委屈,身體狀況又不容許好好大哭一場,真有種窮途末路的感覺呢!呵...

03-15 09:58

依瑞/Ray
剛好有個機會就順道發一篇惹XD"

對我而言角色要寫活就是愛要夠啦,對別的作者而言是不是我不清楚XD"
因為如果對角色不喜歡的話,要將角色寫好滿困難的……對我而言。
當然也曾經見過不喜歡自己筆下角色的作者(真的有喔,不過已經封筆很久了)
只是就我自己而言,寫不喜歡的角色會很痛苦,我不想寫得這麼痛苦XD"

看小馨的留言感覺得出小馨這一陣子過得不是很好,
因為不知小馨最近發生什麼事,也只能給小馨一個秀秀。(拍拍)
還是祝福小馨能打起精神,給自己加油,渡過眼前困境喔!03-15 21:18
Ashi×Puchi
真好~~~!!
哪像本a只會寫病態滿滿的角色~~~xdd
是說開始收集論文文獻之後
就沒時間寫小說了(應該說不想打字了...手很痠)
好懷念當初想像力激盪天馬行空的時光....

03-15 23:23

依瑞/Ray
其實我覺得跟個人的思考有關(被揍)
論文文獻(驚),小A是唸什麼系的研究所呀?
感覺這東西離我超遙遠的XDDDDD
論文是什麼東西完全沒碰過,哈哈(被拖走)
小A加油啊!脫離學生時期想要好好創作有時真的滿看時機的QAQ
我也是有空才能寫文惹……好懷念以前當學生時放寒暑假可以拼命寫的時光T^T03-16 20:22
藍光雨
謝謝依瑞寫這篇文章,給了我不少啟發,我想一定也花了依瑞不少時間,我真的很開心和感動。
依瑞,妳還記得看過我小屋曾提到古裝小說的練筆體驗的文章,基本上古裝言情和現代言情小說,我都喜歡,有一段寫小說過程,我從來沒有在我的小屋發文提過,我就簡明說出來,也許妳看完可以指引我寫小說的方向,因為即使曲大和風舞空大大交流很熟,我也不敢也沒有勇氣在跟他們交談說出來,我曾經很投入古裝小說寫作興趣,在十五歲看了古典文學名著紅樓夢和鏡花緣,我就寫了不少短篇,其實缺點很多,後來在空想板貼小說就直接貼古裝作品,溶入仙界和凡塵的愛情故事,因為我沒有仔細查資料,和人物描寫以及人物的設定和說話要帶有古語,因此勉強寫了兩個月就無法順利寫完,因為零零碎碎,難過淚水放棄的那晚,形成失敗的陰影,造成後來寫的小說角色不敢投入去寫,以吻戲是男女關係互動最重要劇情,一定有情感流露和動作,因為害怕寫人物的情感﹝潛意識的沒自信﹞,反而形成像旁觀者的記者說的方式,而不是讓讀者感受出來,用風大評過我寫的小說的話:『像歌劇有情節,不像小說』,情形就是這樣,只要失敗的陰影沒有克服,寫人物的情感,就不由自主去說,現在也就是放棄古裝小說的寫作興趣,以現代言情努力看看,也練習在網路查資料再去寫,才有小說鴨子情緣作品誕生去年貼文,所以我內心才會很喜歡依瑞的古裝言情小說喔!總之我會好好努力寫小說。

03-16 01:30

依瑞/Ray
這篇文如果能幫上灰音一點忙,我會很開心的:)。

其實寫古裝作品也不一定強制要有古語啦……只是人物的對話或是描述帶有古語的話,
對整篇文章來說也會添色不少,而且氛圍會更足夠,我是這麼覺得。
就像我們現代人講話有時會講一些現代才有的用詞,古代也有一些比較特別的用詞。
當然要寫古代的話還是要多作點功課,這點是無庸置疑的。

我滿推薦一套「中國人應知的國學常識」這套書,一共有三本,裡面有寫了很多很實用的國學常識,灰音如果有興趣可以上博客來或是其他網路書店找找。這套書也是亞蘇推薦給我的,買了之後覺得滿實用的,灰音不妨也找來看看,一定會有不一樣的收獲:)

寫文章沒有捷徑,無論是什麼小說都一樣。唯一途徑就是:多看、多寫。
寫得不好,沒有關係,但不要輕易放棄!
灰音相信嗎?我以前寫的古裝小說一點古味也沒有,而且滿滿一堆都是現代的用語,
根本就是現代人在演古裝劇。
但為什麼我現在會寫成這樣子?因為一直看,一直寫。
只要有空,我就會租古裝小說來看以及自己嘗試去寫,就是因為這樣,我才有辦法在「祈君憐」打下寫古裝的基礎。
在「祈君憐」這篇之前的古裝稿,根本一點都不像古裝稿的,真的。

所以別讓過去的失敗來纏住妳的腳,失敗了沒關係,只要肯重新站起繼續衝刺,
一定會有所不同的!

至於人物情感的部份……我是覺得有個辦法,灰音可以嘗試看看。
--就是將自己代入那個角色。
想想看,自己如果是男主角或女主角,會有什麼想法及舉動?

不瞞妳說,我小時候非常喜歡自導自演,就有點像扮家家酒一樣。
自己或跟朋友編個了大概的劇本,然後一人分飾好幾角的遊戲。
即使現在長大成人了,有的時候還是會在腦袋裡面扮演著自己小說裡的角色(笑)

以上,和灰音共勉之:)03-16 20:4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3喜歡★hsiangyueh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超不專業開箱】小A抽獎... 後一篇:[達人專欄] 【古風三十...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