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小說讀後觀感】移動迷宮(有捏)

Latte | 2015-03-14 02:29:23 | 巴幣 18 | 人氣 3797

前言:

  考完試下課都不知道要幹嘛,剛好朋友買了移動迷宮的書,因此就借來看看。

  我看了下網路上的評論,發覺和我的想法有些出入。

  套用一句囧星人的話,認為本書是神作的朋友可以關掉視窗出去外面走走了,別怪我沒警告你(啥#

  以下用一個愛看反烏托邦小說的讀者加上一個作者的角度,來看待這三本書。

  懶得看劇情簡介可以直接跳心得(X



正文:

一、劇情簡介(略亂)


  第一本移動迷宮是在描述失憶的主角湯瑪士進入迷宮,跟著其他許多失憶的小夥伴們(數男加一女)逃出,過程接連發生許多怪事,例如:經過轉化得以恢復記憶的小斑想殺湯瑪士、明明該一個月只送來一個新人,卻在湯瑪士到達迷宮的隔天出現了另外一個名為泰瑞莎的女孩……等。

  逃出後湯瑪士一行人得知了自己所身處的世界正流傳一種名為「閃焰症」的絕症,來源跟太陽有關,有病無藥醫,得病的人會漸漸喪失理智,最後成為瘋子死去。而湯瑪士一行人則是因為很聰明的緣故而被找來當實驗品,期待能夠找出閃焰症的解藥。



  第二集焦土試煉,把湯瑪士一行人抓來做實驗的組織(名為WICKED)告訴他們:「數據不夠,我們還需要你們幫忙做別的實驗」。並無情地告訴他們:「這恐怕由不得你們,因為你們所有人都得了閃焰症,想治好只能完成第二階段的考驗。」

  在焦土試煉中,湯瑪士得知有另外一組由數名女性及一位男性組合而成的實驗組,並在結交了一名為布蘭妲的女性和一名為荷西的男性,這兩位並非是實驗的人員,但布蘭妲卻愛上了湯瑪士。

  另一方面為了收集數據,泰瑞莎被迫演出背叛湯瑪士的劇本,只為了讓湯瑪士能活下去。無奈最終雖然達成了目的,湯瑪士卻也變得不諒解泰瑞莎。

  通過考驗後,他們得知自己雖然感染了閃焰症,卻也是極少數閃焰症不會發作的免疫人,外界的人稱他們為「兔崽」,並十分痛恨,卻也因為他們是免疫人中絕頂聰明的人,才會被找來做實驗。



  第三集死亡解藥,內容在陳述WICKED告知了湯瑪士一行人「實驗需要有對照組,因此有部分的人是沒辦法對閃焰症免疫的。」而無法免疫的其中一人正是湯瑪士的好友。

  WICKED打算恢復湯瑪士一行人的記憶,盼望接下來的階段他們可以自願參加,但湯瑪士跟他的另外兩名小夥伴(其中一位是上述提到的無法免疫人)害怕恢復記憶其實是灌輸假記憶,因此拒絕接受恢復記憶的程序,無奈最後還是被抓去動手術,開刀前湯瑪士知曉上集出現的荷西和布蘭妲其實是WICKED的人物。但這兩位都並不是很贊同WICKED的作法,因此幫助湯瑪士和另外兩名小夥伴逃了出去。

  逃出前,湯瑪士他們聽說了泰瑞莎等接受記憶修復的人沒有等他們早一步離開了,這讓湯瑪士更不能諒解泰瑞莎的舉動。

  後來經過各種關係(略過)和跟WICKED對抗的另一個名為右腕的組織,因此決定幫助他們而回到WICKED。

  但最後他們才發現其實右腕組織根本沒打算幫助免疫人,只是想摧毀WICKED,他們認為WICKED惡化了現今世界的發展,因此在WICKED內部設置炸彈,打算炸毀一切。

  終於明白雙方都沒有容身之處的湯瑪士一行人,決心照著布蘭妲所說的「可信賴之人」——佩琪處長的指示,搭乘先進的交通工具(我看來感覺像任意門),把在場的所有免疫人通通送進另一個安全地帶。
  
  但在進入任意門前,炸彈就啟動了,泰瑞莎則被炸毀的天花板壓到,而死於WICKED中。

  最後兩百多位免疫人在新的世界延續了人類的文明。



二、讀後觀感

  才翻不到幾頁,什麼「瞎卡」、「空咚」奇妙的詞彙接踵而來。

  看過貓戰士的經驗告訴我,這時候慢慢往後看,總會給個答案。

  因此在字彙上的認知我是覺得沒有太大的困難。


  這整套書最值得嘉許的部分是在場景的描述,但既然要陳述一個未來、我們沒見過的世界,場景的描述部分自然不可少,而作者也足夠細膩在寫這方面。

  武打的部分詮釋的也很到位,至少不會讓我看不出來他們在打什麼。

  但單本書的厚度甚至比不上一本特殊傳說。

  就我所知的外國小說,世界觀若是這麼龐大,通常跟字典一樣厚都沒什麼奇怪的。厚度不夠就呈現了他在某方面的缺陷。

  對我而言這整套書有一個很嚴重的致命傷,就是情感描寫的部分。

  這書這樣看下來沒死五十人也死了至少三十人。但我們的主角湯瑪士先生感情部分的描述實在太少,你可以知道他很難過,但你卻感覺不到他的難過。

  就連湯瑪士的好朋友——查克死在他面前,當下確實是有湯瑪士真的很氣憤的感覺,但在之後湯瑪士想起查克的死,不得不說他的敘述簡潔到讓人失望。

  最讓我不能接受的另一段劇情就是泰瑞莎死亡的時候,因為那時剛好在第三集的最尾端了,大約只剩一至二頁就完結。

  泰瑞莎告訴湯瑪士別管他,叫他快走。他也沒多留,迅速地離開,事後補了幾句描述後迅速將重點移到新家園上。

  我不太明白作者是怕爆字還是怎麼樣,但這感覺好像是很匆忙地告訴你「主角很難過」接著就迎來了新世界。

  我覺得我也覺得自己迎來了新世界。


  劇情的部分並沒有太大的驚喜,其實大部分都在可預料之內,包括泰瑞莎之死,當我看見第二集泰瑞莎的出現率銳減,甚至到第三集到底有沒有二十頁我都不知道的情況下,就可以清處明白作者沒打算讓泰瑞莎和湯瑪士手牽著手永遠走下去。

  最後的結尾不算好也不算壞,但就一個生物狂熱者而言,這樣的結尾合情合理,沒有過大的神展開反而才是最真切的表現。

  「適者生存,不適者淘汰」本就是大自然的定律,既使是人類也無法避免。



  這套書的表現我會認為略微可惜,最重要的人物情緒沒有好好描寫,但場景跟武打的部分將情緒所造成的缺陷稍稍補了些回來。

  整體而言我不會說這套書有多亮眼的表現,但說失敗卻又沒有慘烈成那樣。大致會給予「普通」的評價,建議想看的人不要抱著太大的期待,不然還是上電影院看好了,至少電影的感情部分應該會比較細緻。(應該,畢竟我也沒看過

  
  

創作回應

Joker.Misa
嘛~小說我只有看第一集。然後個人是覺得電影刪掉太多東西了很可惜。
2015-03-14 10:29:21
Latte
通常改編電影都會砍很多www
所以我看完小說都不會去看電影xDD
2015-03-14 10:30:47
小狼
嘛~應該說要被抓去恢復記憶但是也沒成功才對
2015-03-14 14:06:36
Latte
那有差嗎?
2015-03-14 14:07:37
小狼
好像.....沒啥差....=3=
2015-03-14 14:15:35
Latte
對吧。
這只是簡介,要那樣細說還不如叫人去看書030
2015-03-14 14:21:22
俯瞰風景
小楓已經進化成冏星迷了(?
2015-03-14 20:53:16
Latte
我是有梗就記(O
2015-03-14 23:06:31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