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5 GP

【日記】成功與人生勝利組

作者:淚羅│2015-03-08 10:27:26│巴幣:30│人氣:310

感謝您點閱這篇文章,然而再閱讀文章前注意事項:

【這、回、事】系列文章屬於本人淚羅的意見想法發表,個人觀居多,請慎入
*內有髒話出沒注意。
*假如看完文章有想要分享的話,歡迎在文章下方留言
*此篇為淚羅的文章,請不要隨意亂轉載或盜用,假如想轉載請私信

以上的注意事項,假如有任何一項無法做到,不介意按右上角的紅色叉離開。



  
  我是一個國三考生。
  再過不久我就要面臨國中教育會考,然而在此之前我很想發這篇文,與大家分享我的想法。

  那是去年的事了。
  之前在補習班上課老師有提到「人生勝利組」這個詞。是說補習班的上一屆學長考了滿分進入北區第一志願,然後現在正在學校過得很好,甚至跑回來跟老師說他們班正再討論出社會的人生計畫。
  我當時只能想說,嗯,不愧是第一志願的。
  之後也有老師開始催促我們要趕快讀書像前衝,考上一個好的高中,然後考上一個好大學,當個人生勝利組。
  
  我不可否認考上前段學校的人真的是很厲害的人,也是所謂的「人生勝利組」,但是--考上自己想要學校的人呢?大多數觀念比較保守的老師或家長就只能把這些人歸類在「普通人」
  這不是很不公平嗎?
  明明都是一樣的成功了,但是還是有這麼明顯的區別。

  --「考上好學校,好好讀書,考上好大學,找到好工作,你就是人生勝利組。」
  這是我還蠻常聽到的一句話。
  我不否認沒錯,但這句話總是令人感到遙遠、疑問。

  好的學校是什麼意思?排名前段的高中。
  那中後段就是渣囉?不是,只是前面一點的學校會比較好。 
  嗯啊,那個各位親同好友的考生們,原來我們以中段學校為目標在人生勝利組來說只是一顆綠豆啊。
  我他媽當然知道健中北一女有多好啊!我也認同考進那些學校的人覺對是勝利組沒錯,但是那個是具有時效性的OK?一個考上健中台大的學生因為戀情而殺了他女友,我絕對不會認為他是勝利組的人,還會把他歸類在失敗組裡。

  對很多人來說「人生勝利組==成功」,但是有時候人們的觀念總是這樣「成功=/=人生勝利組」
  老實說我覺得好煩。
  我有個很熟的學姊考上了她要的中段學校,她成功了很開心,我很為她感到高興和驕傲,但她媽媽拿到成績單只是瞥了眼,哼了一聲,把單子丟到地上講句「爛死了」轉身就走。
  然後學姊也跟我分享說,她們班導嗆她請假去自習考出來的成績也沒多好。
  我真的超想一拳給揍下去的。
  
  他們總是說盡力就好,然而他們也常說「爛死了」。
  這是什麼奇怪的矛盾啊?

  對我來說所謂的「人生勝利組」,就是對自己的目標達到成功,就這麼簡單。
  我不會無聊去強求別人做到完美,但是對我來說對方有機會更往上我會去鼓勵他力爭上游,我也願意相信那個人,即使失敗了我也認為那是一種成功的象徵,你成功的往前踏出一步了,我會覺得你很厲害
  
  啊呀,說到最後我都不知道自己在說什麼了(笑
  直接來做總結好了。

  我覺得只要做到自己想要的,那就是一種成功,不管那是多麼渺小簡單的事。而這些成功一點一滴的累積著,我想信總有一天你臉上散發出的氣質絕對會讓人覺得,你是個成功的人,至於人生勝利組呀,那種具時效性的名詞,不值錢啊。

  所以,我也很想告訴我的朋友,請別在去考那些學校而把你搞累的發高燒,請走你自己的路,想信你自己吧。

  

  當一個人一心一意做好事情的時候,他最終是必然會成功的。--
  最有希望的成功者,並不是才幹出眾的人而是那些最善利用每一時機去發掘開拓的人。 --蘇格拉底

  

後記

  好啦我是第一次發這種文,所以架構不太清楚,我也不知道有沒有講到重點(具然#
  而且感覺抱怨居多#而且我很少發這麼個人觀的文,我這個人還蠻理性的(抹臉
  還有這件事在現代的青少年裡似乎不抬被受重視的議題(诶
  我自己也偶爾拿人生勝利組句話來開玩笑或抱怨事情(#
  其實這是和朋友討論的結果,之前一直認為考上好學校就是勝力,我好朋友都有點不爽的一致表示:淦,那我想考的學校就是渣喔
  這樣的#
  真的歡迎大家在底下流言分享,我很樂意聽的,覺不會刪留言,即使你罵我也以一樣。

  在此鄭重感謝觀看,謝謝。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77087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1 篇留言

彌修&德莫
自己喜歡、適合自身的學校,就是所謂的好學校——鈴是這樣認為的。

雖然像在自誇,但以我的程度要能考上好學校並非不可能;然而事實是我毫無興趣。
老師、長輩們勸我去考個『符合我成績的』好高中。不,我要考的是『我想念的』好高中。

……就是這樣,鈴認為與其去考個自己沒有意願、僅是為了他人觀感的學校,不如去考個自己喜愛的學科、自己欣賞的學習環境。

03-08 10:32

淚羅
同意啊。(嘆
老師總是要求好,完全沒顧慮到我們自己想要什麼,這也就牽扯到無法感同身受的問題以至於老師和學生間有代溝。
家長也是。
之前跟老媽說想考某間中後段高中,我媽厭惡的說:你該不會要填那裡吧?
老師每次說話都很有矛盾性我都很想問:你們到地是如何當上老師的啊?

但現在教育都提倡選:適合自己、自己喜歡,老實說蠻感動的#
不過之前也有老師說選高中真的比較好(嘆

每個人的好觀念都不同,只希望老師們不要再把人生勝利組掛在嘴邊了,那真得讓人心煩啊,覺自己的成功與想要永遠都是渣。03-08 10:42
白蘿蔔
人生勝利組就是活的快樂、踏實的人。
幸福是一種自己的感覺,而非線上遊戲式的「狀態」。

03-08 10:42

淚羅
我覺對要告訴我朋友這件事!03-08 10:49
烈鎌克斯
不被他人的言語或天殺狗屎爛蛋偏見影響是成為人生勝利組的基本條件

03-08 10:49

淚羅
這句話真好,我朋友一定要聽#03-08 10:49
Liar。萊爾
說實話,此貓常常在說此貓成績中微上,有一部分是因為這是此貓壓根不想讀書的結果。
一堆同學、老師都說此貓如果認真讀書起來第一志願根本不算啥,但此貓的個性並不喜歡去競爭,寧願當個平平普普的人。

和此貓相處時間長的一些朋友應該也都蠻了解此貓個性的,那些需要極強意志力的事情此貓壓根做不到,所以要說此貓自甘墮落也好啦......反正,這個習慣早就被環境培養出來了,要改的話天知道從何改起。

其實比起此貓這種完全沒有想法、對別人安排又一堆意見的人,小淚羅這種有自主想法的人此貓一直都很欣賞,真的。

03-08 10:49

淚羅
對我來說有主見其實是為自己爭取權意吧?(歪頭
我不太喜歡一直跟著別人,那太束縛的,感覺真正得自己會被埋沒,小時候就是這樣#
所以我很謝謝小雪的欣賞(跪 真得很謝謝。
通常我都會被人說我很難搞又固執#

不過小雪也主痛去嘗試一修活動吧,學校選自己喜歡的就好了(拍拍
加油、我支持你。03-08 11:19
彌希
記得國中時候我問數學老師「人生勝利組」是什麼的時候,他回答我「那又不能填飽肚子,還不如找到工作實際。」嗯,宇宙無敵中肯,頭銜什麼的只是給人看的,並不能吃

親愛的娘親只希望我可以考上公務員讓自己不會累死加餓死就好了

03-08 12:08

淚羅
嗯嗯、加油喔!!03-08 12:10
彌希
努力把我的英文補救起來好了……(數學什麼的大概沒救了(老爸老媽學生時期一個數學差一個英文差,然後我兩個都很遭……(誰叫你不愛讀書啦

03-08 12:13

淚羅
要加油喔!英文要多看多聽,數學要一點一滴累積03-08 18:27
紅纓嵐
擇你所愛,愛你所選。這句話我時刻放在心上,雖然面臨大學選擇的重大問題,但我選擇了高醫,不是因為我想離家

03-08 12:59

紅纓嵐
,而是因為我想填的北醫已被填走,第二順位就是高醫了,現在只希望17號放榜時可以如願以償!淚羅加油喔!

03-08 12:59

淚羅
一定可以的!姊姊絕對考得上!請相信自己!
即使沒有也沒關係的喔!不過這事不會發生的www03-08 18:26
無鳥
我回去回應,該死的手機中……

03-08 13:49

淚羅
坐等ww03-08 18:25
無鳥
我以前也是,老師就會說
考上北一女吧!你可以的!((當然這是國中的時候
高中呢,則變成
大家一起朝台大邁進!
不過老實說,因為我這個人以前完全被考試塞得滿滿滿,討厭背科
目標高分學校也就因為一點
「自由」
事實,我當初把自己的目標放在師大附中,真的是因為那個自由,沒有其他的理由
當然,最後還是沒有上
然後考大學時,也因為沒有任何的目標,只是想,啊,台大似乎有很多資源,好像很棒?
就努力
想當然爾,也沒上
掙扎了一年多,這才決定自己的志向
而且這個志向還是我小學左右就想要,只是父母認為學校不好就......

我是覺得,如果能找到自己想要終生努力的目標
分數低又如何?
像我現在,卡在中間,很累很累啊
畫的圖又沒有特別的好....((跟其他設計的比起來
「分數」不重要,個人覺得,只要考到那個自己最理想的學校
就夠了

以上純為個人見解

03-08 19:09

淚羅
喜歡這句話:「分數」不重要,個人覺得,只要考到那個自己最理想的學校,就夠了。
這句話給我很大的勇氣,謝謝姐姐的分享與回應,我很感謝!
對了,信以寄出喔ww03-08 19:29
被AI取代✖幽零
淚羅小小就有這樣的想法很棒喔QwQ
我一直覺得人可以知足但不可以滿足,總之各方面要加油喔^q^
從以前我就任命要做勞工命XDD 所以課業幾乎都放爛,人生過得開心就好

03-10 00:04

淚羅
謝謝姐姐qwqqqq
姊姊也要加油喔!!請盡量不要熬夜喔喔喔!!!要照顧好自己得身體!03-13 23:3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5喜歡★amy61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繪圖】狼尾垂羽賀圖+近... 後一篇:【新詩】半夜時分...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god44675566喜歡動畫的你
有許多動畫心得與點評出爐囉~ 可以上我的YT去看看,不知道會不會有你喜歡的呢?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