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8 GP

一九九六的奧運大會主題曲原曲,老人飲酒歌Elders Drinking Song。

作者:任孤行│2015-03-02 23:15:36│巴幣:94│人氣:2828










也叫歡樂飲酒歌,收錄在郭英男的生命之環專輯中。

如果說最能夠代表台灣的幾首歌曲,或是代表的歌手等等,腦海中有很多的名單,可是最後還是給了這首老人飲酒歌,坦白說關於原住民的歌曲,也沒有認識幾首,所以就給了最知名的歌曲,其他像是什麼望春風,還是雨夜花都是漢人方面的歌曲。原住民的歌曲有好多早就失傳了,甚至沒有任何的記載與口耳相傳,就這樣消失在歷史中,有些是靠著族中長輩的口語吟唱才得以變成文字旋律音符。

德國Enigma樂團在Return To Innocence這首歌中,擷取老人飲酒歌的原音,沒有經過郭英男老先先的同意,也沒有知道這個聲音是來自台灣原住民的聲音,而奧運使用的是Return To Innocence的版本,雖然使得郭英男的知名度大增,可同時也引起很多爭議。不過在之前就小有名氣了,要等到有名氣,在世界上有了更加認識我們的原住民文化,就真的是郭英男老先生的歌聲加上原住民歌曲了。

在新聞報導中郭英男也表示「只要能讓大家知道這首是來自台灣阿美族的歌曲、並且是我與我的妻子郭秀珠所唱即可了」。

原住民當然能夠最能代表台灣,因為他們的文化就是台灣最純正的文化,這麼說其實並不會太離譜,因為這只是台灣有,不過近數百年來(外婆是原住民阿美族)關於原住民的文化,可以說是大量的流失,甚至直接的消失。連一些現在是祖輩的原住民們,都不太會說他們的祖語,更不用說年輕的新一代,不過幸好的是有些文化還是保存跟傳承下來了,還得以變得數據化,然後記錄在一些資料裡面。

每次聽老人飲酒歌都有種近乎中毒的魔力,你不知不覺的被吸引住,然後深受感動,不管郭英男或是馬蘭吟唱隊的聲音,你有種錯覺,明明只是兩個人,甚至是數個人的歌聲,卻有在一個空谷的高山,站在山嶺的頂峰,然後聽見大聲呼叫後迴音的反應。就是這麼的空靈清新,又有種彷彿在深山老林裡面,吸收那充滿芬多舒服的空氣,自然、自然的從山上來到,沒有任何的添加化合物,俗世的東西。

好像是一個人在跟祖先溝通,只不過他用的歌聲,就像是原住民所謂的祖靈,訴說一堆心情,不一定要有事情,只是一個人與大地之間的言語,祖靈早就變成了大地,跟這個大地融合,已經變成了一體。這個歌聲你沒有聽到什麼聲嘶力竭,還是飆高音到了極限,可是卻非常的嘹亮有能量,不用費很多的力量來聽,這是誰唱,穿透力簡直給你有種錯誤感,就算是隔壁的山林,你也聽的到完整的內容。

郭英男跟妻子的歌聲,不用什麼配樂,自然就會有相後呼應的效果產生,比起一堆的配樂襯映他們的歌聲,應該說光是普通的配樂加進去,都是浪費他們歌聲的存在,只需要最簡單,甚至有可能任何音樂都不要,就直接有歌聲,就足夠勝過一切。說到原住民的歌謠,大多數的人幾乎都不知道,哪伊雅啊雅,伊啊哪呀嘿,是什麼意思,就連每個原住民的部族之間,都有不同的語言,你不懂但是會唱。

旋律節奏相當的簡單易學,可是內中蘊藏的意思,你聽了會有很多的想法,就因為你不知道這首歌曲的歷史,甚至是不知道誰製作的,所以自然有種神秘的色彩,可能跟原住民的過去現在有關係,也可能是訴說某個現象某個行為。這段聽起來是具有蕩氣迴腸的感受,不管聽了幾次都是一樣,有生命之環的版本,也有清唱的版本,還有被德國樂團引用的版本,但無論哪一個版本,都是具有空靈味。

可惜的是、郭英男老先生在二零零二年去世,天籟就此絕響。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76597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郭英男|老人飲酒歌

留言共 13 篇留言

蒙其·D·戈巴契夫
印象中國中還高中的社會課本有談到@@

03-02 23:18

任孤行
喔喔03-03 16:19
沒故事的人
還是有很多歌很好聽的
你竹北那邊往中央山脈走一點可以去聽現場啊XD

03-02 23:19

任孤行
尖石去過啊03-03 16:19
寶豕城武傻傻分不清楚
原來這首歌上過奧運會場喔,突然覺得好驕傲喔!

03-02 23:31

任孤行
不過是被引用的03-03 16:19
尼才肆肥熊
1

03-02 23:33

任孤行
203-03 16:19
雪之王女‧F‧巧可奈
這才是真正的台灣音樂之光!!

03-02 23:34

任孤行
之光頭03-03 16:19
絕殺三罰球
難怪覺得聽著耳熟
原來是這個歌唷~.~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ItcbxGjfyE&list=PL9QRgB1qIRF-gy5tEDKgr7yKqBQ3xnkrn

03-02 23:34

任孤行
好多都引用郭英男老先生的聲音03-03 16:19
月巴豆頁 楊伐善
熟悉的旋續

03-02 23:39

任孤行
是的03-03 16:19
SHGRaven
感謝大大分享的故事!
從小聽到大的歌,好聽話......就是好聽,一首烙在心頭上的歌

03-02 23:55

任孤行
這也是我聽到大的03-03 16:20
獵風
.......我有買專輯,認識的人裡只有一位會積假出國當背包客的有興趣借去聽

03-03 01:33

任孤行
很好啊03-03 16:20
一切就緒萬物各得其所
梁文音漫情歌這張專輯我最喜歡的是 11.魯凱的姑娘 這一首[e16]

03-03 12:24

任孤行
@@03-03 16:20
氣泡小嵐
一點下去就聽見記憶中似曾相似的旋律
直到這篇我才知道唱這首歌的人是誰[e17]

03-03 16:33

YONIA
原來是郭英男老先生 ...

MIT當時的旋律就是他老人家啊 ~

03-03 19:40

Rainbye
讓人內心充滿希望與動力 感覺眼前一片遼闊的歌

03-05 19:5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8喜歡★a551186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閒聊」關於上廁所拉屎這... 後一篇:這應該是第十任達人任期主...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appy545你好~~
午安,歡迎來我的小屋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