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7 GP

[達人專欄] 一切都是為了生存──『北逃(脫北者)』

作者:黑色情人節│2015-02-28 22:11:07│巴幣:190│人氣:3524
脫北者(北逃)

前言


【圖解】:為了生存,你願意付出多少代價?

  大家好,我是黑色情人節。本次要撰寫的電影心得文,是以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北韓)為背景的電影──『脫北者(北逃)』。本作大抵是在敘述北韓人民,以非正當管道逃離北韓的過程,是一部夾雜血與淚的悲劇性電影。

本次心得採大綱模式論述,心得內容全面劇透,如您尚未觀看或正要觀看此作,點閱時請先三思。

正文


【圖解】:濛濛雨滴下,一對父子歡樂踢著足球。

  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這個名子也許你我都不熟悉,但若換成北韓二字,相信大家都略有耳聞。沒錯,不管是在報章雜誌,還是新聞媒體裡,我們常常能聽聞北韓的訊息。近幾年來,甚至連電玩都能看見北韓的身影。

  奇妙的是,儘管常常聽聞北韓的事蹟,但我們所理解的,往往僅停留在金正日、金正恩、飢餓、貧乏,以及極權思想這幾個字眼上。然而,北韓到底是什麼樣的國家,我們依舊是霧裡看花。而這部脫北者,正是以真實事件改編而成的電影。隨著劇中的情節發展,觀眾們也將一窺北韓的神祕面紗。


【圖解】:然而一場疾病,卻讓原本溫馨的家庭瞬間變調。

  根據維基百科資料顯示,2002年至2011年,是北朝鮮脫北者數量最多的一段時間。在這段時期裡,脫北者的數量至少高達兩萬人以上。為何這段時間會的脫北者會如此頻繁,其中最大的原因就是貧窮與飢餓。

  在電影中,主角金龍修原本只是一個平凡的工人。他和妻兒的生活雖稱不上富裕,可一家三口仍過著平穩幸福的日子。但疾病與飢荒往往是人民最大的天敵,肺結核與營養不良使得金龍修的妻子一天比一天憔悴。為了妻子與她腹中的孩子,金龍修只能鋌而走險,偷渡鴨綠江逃往中國去打工。


【圖解】:為了三餐溫飽,就算是飼養多年的狗兒,也得下鍋烹煮。

  基本上,除了政治迫害外,大部分脫北者的動機都是為了溫飽。因為北韓封閉經濟體系的緣故,不只導致國內的發展有限,更使得人民吃不飽、穿不暖。只要一有個天災,餓死凍死都不是什麼稀奇之事。雖不知劇中場景的真實度有幾分,但相信北韓老百姓的生活環境,應該不會比電影好到哪裡去。

  矮矮小小的老舊泥房,坑坑巴巴的破碎道路,加上一致性的採礦雜活,都能看出國家窮困潦倒的一面。俗話說的好『民以食為天』,對於活不下去的北韓人民來說,能吃的飽才是最重要的事情,至於黨的恩澤──『滾到一邊吧!!』。


【圖解】:就算逃離了祖國,也不見得會得到幸福。

  一般來說,渡過鴨綠江的脫北者均會滯留在中國東北地區。女性會與當地朝鮮族人通婚並在當地定居,而男性則在朝鮮族人聚居的地方打工,不過由於朝鮮族大多數都會說普通話,因此脫北者很容易被識破。加上中國公安對於脫北者一向採取遣返措施,所以一旦被發現,下場往往都極為悽慘。

  至於故事的主人翁金龍修,在來到東北後便在一處木材廠打工。他一心一意只想存錢買藥回去與妻兒團聚,然而在公安的追捕下,終究是事與願違。之後在仲介者的安排下,他決定與同夥們一同逃入瀋陽的德國領事館,好獲得資金與幫助。


【圖解】:在主角悲痛的吶喊中,我們理解到──『這世界從沒公平過』。

  電影中闖入德國領事館的畫面,其實是根據2002年25名脫北者進入北京西班牙大使館,請求庇護的真實事件改編而來。當時的脫北者若想脫離北韓,闖入他國的領事館是最好的方式之一。因為領事館相當於他國領土的管轄範圍,因此能藉由其他國家的保護而遣送至南韓,甚至是前往該國。

  不過這幾年來,中國對於大使館已派駐公安嚴加控管,因此要闖入並非易事。劇中金龍修與同夥闖入領事館的畫面,雖沒有激烈的扭打或血腥場面,可那激烈的嘶吼和吶喊,依舊讓人驚心動魄。並深刻感受到,脫北者孤注一擲的艱難處境。


【圖解】:生離死別的痛,往往令人無法承受。

  但是,即使成功前往南韓,對脫北者而言也並非幸福。事實上,在南韓的脫北者因語言文化上的差異,很容易被標籤化因而受到排擠。再加上文化隔閡的差異,往往使他們無所適從。更叫人心酸的,還有無法和親人相聚的痛苦。

  當金龍修來到南韓後,得知治療肺結核的藥物是可以免費獲得後,讓他痛苦不堪。『上帝為什麼只在南韓而不在北韓?北韓到底怎麼啦?』金龍修的低鳴泣訴,說著南北兩韓天壤之別的差別待遇。一條短短的三八線,是人類種下的惡果,也是人類自私的悲哀。


【圖解】:在集中營內,老鼠啃食屍體可說是司空見慣的事情。

  可悲的是,儘管收集再多藥物,金龍修依舊無法治療妻子的疾病。因為他離開的時間實在太久,而他的妻子早已不堪病痛的折磨。至於金龍修的兒子俊伊,則為了尋找爸爸偷渡鴨綠江,卻不幸被人逮捕,並送往集中營。北韓集中營,這短短的五個字象徵的可不僅是恐懼而已。強制勞動、思想改造,僅是折磨的冰山一角,真正令人膽寒的是無止無休的飢餓。

  要把一個人折磨至死,不需要繁雜的拷問與刑罰,只要環境惡劣與營養不良,便能讓人追求死亡。在這沒有希望的黑暗牢籠裡,俊伊僅存的光明,只有和朋友互相扶持的慰藉。那怕下一秒仍是逝去,也能在朋友的陪伴下離開。


【圖解】:與青梅竹馬美善的最後一行,是黑暗中僅存的渺小光芒。

  有錢能使鬼推磨,這句名言不論是在哪個時空皆適用。在金龍修的大力疏通下,俊伊終於順利通過鴨綠江。可要和孩子見面,仍須通過最後一道關卡,那就是蒙古。

  上述有提到,脫北者若要逃離北韓,可在逃往中國後闖入瀋陽的南韓大使館尋求庇護。不過這僅是其中一條管道而已,實際上脫北者所能採取的路線大致有五條,分略如下。


【圖解】:穿越國境何其難,就算呼朋引伴也只是增加被發現的風險。

  1. 南北韓邊境三八線:在衛兵暗中幫助下,直接逃到南韓。但由於北韓當局埋下大量地雷和電網,故此路線危險性極高。
  2. 大使館庇護:穿越鴨綠江,進入遼寧省,東躲西藏,並設法趁機衝入他國領事館尋求庇護。但因中國公安防衛嚴謹,因此達成率不高。
  3. 逃往蒙古國:蒙古政府對於脫北者採取人道主義,故只要碰到他們,一定會給予幫助和與南韓交涉。但若要前往蒙古國,便得穿越戈壁沙漠,對物資缺乏的脫北者來說,是項嚴峻的考驗。
  4. 逃往東南亞:東南亞各國將脫北者一律視為非法移民,北逃者將被遣返南韓或者以此罪名在監獄中服刑之後被送往南韓。去泰國的脫北者實際上往往進入泰國邊境之後就立即向警方自首。但前往東南亞路途太遠,脫北者又沒有合法身份,同樣危險。
  5. 逃往日本:日本政府對待脫北者較為友善,同時比起其他國家要來得安全許多。但由於路途遙遠,加上水路變化難以預測,所以選擇這個辦法的人不多。


【圖解】:在廣大的沙漠上,雨水為俊伊帶來最後的慈悲。

  對一個孩子來說,上述路線皆非上選。但為了相聚,金龍修只好讓俊伊走蒙古國這條路。所幸俊伊路上雖屢屢遇劫,卻都有驚無險。但就在抵達邊界之時,一輛巡邏的警備車卻直奔而來。眼見情況不妙,俊伊當機立斷衝向鐵絲網。他的機敏雖為自己帶來自由,可自由的代價卻是用生命來承受。

  戈壁沙漠,這一望無際的遼闊原野,又豈是一個孩童能輕易越過。金龍修最後的哭喊,是所有脫北者們內心共同的淒涼。有誰不希望能安安穩穩的待在家鄉,又有誰希望離家背景去國外工作。然而世事的無奈,總是逼得人必須向現實低頭,承受命運無情的捉弄。


【圖解】:北韓的集中營是毫無人權的可怕地獄。

  綜觀來看,本片傾向於傳記式電影。雖不能說十足客觀,但片中仍盡其所能的詮釋脫北者的一切。這除了讓觀眾們了解何謂脫北者外,也使觀眾們更加理解北韓這個國家。就教育意義而言,情人節對本作予以正面的肯定。

  如果能在課堂上以電影的形式,讓學生們更加理解,甚至去探索該國的文化,那對學習來說必定具有一定助益。不過,本片也是有許多美中不足之處。比方說在故事的敘述上,整體的結構較為單調,且為悲劇而悲劇的結局也讓人頗感厭煩。


【圖解】:儘管本片對角色的過往均有描述,可惜在感情的刻畫上仍是不足。

  因為本片乃改自真實事件而來,故對曾為脫北者的觀眾來說,強烈的共鳴感是必然之事。但對一般觀眾來說,脫北者的故事不過是一個黑暗的陰影。而這世上陰影多如牛毛,若要為單一悲劇而痛哭流涕,甚至悲天憫人,那未免也太過矯情。

  就好比我們經過地下道時,看到一個身心障礙者在乞討。路過的民眾或許會覺得可憐而給予施捨,但接下來呢?如果今天路過民眾均了解這位乞討者的前因後果,並進而感同身受,那想必伸出的援手定會有所不同。


【圖解】:父子倆的天倫之夢,是劇中強打的一大賣點。

  簡單來說,本片在劇情的鋪陳上實在太為死板。即便劇中不停強調金龍修和俊伊的父子情懷,可那情感僅短暫停留在觀眾們眼前。就效果而言,頂多讓哭點低的觀眾哭一哭就結束了。待電影結束後,旁人若問起劇中情節為何。那得到的大概也只有『很可憐』這三個字的結語。

  此外,編劇刻意讓俊伊死亡的結局也讓人頗不以為然。明明都已歷經千辛萬苦,好不容易就要見到父親了,卻讓俊伊死在沙漠上。那為何不要讓他死在集中營,還要營造這虛幻的希望,簡直就是刻意賣弄悲劇。


【圖解】:來不及了、一切都來不及了。最後的哭喊,是對命運的莫可奈何。

  說了那麼多,就整體而言自己對於本片仍是褒大於貶。即使這部作品缺少一看再看的醍醐味,但正如上文所提,就教育上仍是有推廣的價值。最後,情人節要一提劇中所帶給自己最大的感想。

  我們從來都知道這世界有多黑暗、多殘酷,可我們卻是冷眼旁觀、視而不見。這不是因為我們沒有力量,而是因為我們不想理會。但是,就算刻意忽略,被隱藏的事實依舊存在著。那麼就記在心裡吧,那怕也是一點點也好,將這樣的血腥歷史給傳遞下去,並祈禱這悲劇不會有降臨在自己身上的那天。

結語


【圖解】:正因這世上的悲劇太多,所以我們才要緬懷於心,並避免重蹈覆轍。

  很久沒打短篇心得了,沒想到一打意外的上手,是因為太快寫完嗎。原本這次過年回鄉,是準備要寫另一部作品的心得文,但苦於網路不流暢,加上一連串雜事的關係,導致文章只能宣告破局。好啦,其實是只顧著打牌、看電視、走春,才把所有事情拋諸腦後。一直懶懶散散的,感覺真是不習慣阿。那麼,感謝所有觀文至此的巴友們,我是黑色情人節,下次再見。

附錄




或許您還想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76349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黑色情人節

留言共 16 篇留言

絮天糖
頭香?XD
很少說北韓啊...通常是說南韓多
戰爭帶來悲劇的...

02-28 23:21

黑色情人節
北韓這國家很偏激,加上封閉所致,因此關於該國的電影並不多[e25]03-01 09:43
花痴
通常我都不太喜歡看韓國的片,不過這部光是劇照就好吸引我,加上是難得的父子搭檔與北韓議題,感覺會看到哭

02-28 23:22

黑色情人節
恩,情人節是沒哭啦。
不過哭點低的觀眾要小心就是了[e36]03-01 09:44
任孤行
這類的電影
真的很多 也是我少數會看的韓國電影類型之一

02-28 23:23

黑色情人節
真的阿!!
任大難得會喜歡韓國電影呢[e35]03-01 09:44
開拓者
大大久違的心得分享文啊~~但是不常看電影,只能看看情人節過乾癮了

02-28 23:30

黑色情人節
也謝謝您的鼓勵與支持喔[e35]03-01 09:45
謝洛克
對呀~~很多時網路不順, 就什麼都寫不到了呢~!!

03-01 00:16

黑色情人節
寫文時網路也是很重要的呢[e22]03-01 09:45
神無月
「這『為』乞討者」→「位」

03-01 02:27

黑色情人節
感謝糾正[e23]03-01 09:45
月巴豆頁 楊伐善
好像有稍微看過一點片段

03-01 15:45

黑色情人節
電視好像有播過??03-01 17:30
夜市夜夜眠
記得南韓的憲法好像闡明說朝鮮半島上的韓國人都是南韓公民所以東南亞國家才會把人都送去南韓

03-01 17:17

黑色情人節
是這樣啊!![e17]03-01 17:31
木森林
這部電影真的演得很棒^O^也是少數讓在下會想一看再看的韓片

03-01 19:27

黑色情人節
這部主打悲情風,情人節覺得看一次就夠的說[e36]03-01 21:46
阿特 (W.Arter)
這部以前學校有放過, 記得主角的青梅竹馬離開那段超感人的!
還有描寫戰爭的寫實與殘酷

03-01 23:41

黑色情人節
那段小朋友的故事讓人好難過[e36]03-02 19:43
JiJIkopo
北韓是一個神祕的國家,也讓人很好奇國家內部的真實情況究竟是如何@@

03-02 00:02

黑色情人節
是阿,不過還是不想去那邊觀光[e25]03-02 19:44
gameguy
現在中國在與蒙古國邊界一樣設了阻絕設施與監視高樓,防中國人跑進蒙古國境內,去蒙古再過幾年也應該是不可能了,至於沒有去俄國的選項因為黃種人在俄國實在是太明顯了。

03-02 12:32

黑色情人節
難道只能走海路,跑日本了[e28]03-02 19:45
被AI取代✖幽零
好像從哪裡看過這麼一句話"世界將會毀滅於冷眼旁觀的人之下"QQ"a
最後情人姊說得很好唷 不過在台灣其實大家都很有愛心^q^!這點真的很棒呢
然後劇情...我最怕這種親情的虐了Q___Q" 感覺看下來我心都好痛

03-03 01:03

黑色情人節
冷漠真的很可怕啊...
比起外國,台灣真的是個充滿熱情的國家。
如出生在這裡真的是太好了[e13]03-03 18:58
PLAYER2.0
北韓.....怎麼想 都不是人活的地方[e13]

03-17 00:19

黑色情人節
首都生活還過得去,就是言論自由、思想自由這些...[e20]03-17 20:59
zero
就連朝鮮帝都的生活都未必比臺灣好到哪了,更何況那些小地方。
另外在這裡私心推另一部片,走進砲火中,是韓戰的影片,唯一讓我看到哭的電影,更是唯一看的韓片~

12-01 10:55

黑色情人節
走進砲火中[e20]
感覺就好催淚[e13]12-01 19:40
zero
是的,非常催淚~連我這個無感看完k社系列外加AB和未聞花名的人都哭死了

12-02 00:37

黑色情人節
太催淚的作品情人節不敢看阿。
怕看完心情無法調適[e28]12-02 07:5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7喜歡★name1548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千年的答案... 後一篇:[達人專欄] 讓人胃痛滿...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hreekingdon幸運看見的你
給你一顆紅心~讓你能保有一整天的好心情~祝你有個愉快的一天喲(<ゝω・)~❤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7:5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