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魔法禁書目錄 SS2小心得 這是原石的一集

作者:yau│魔法禁書目錄│2015-02-23 00:44:55│巴幣:2│人氣:1183
引子 新年第一編部落閣文
 
祝各位新年進步後,又到了魔禁小說逐集看的時候了。上個月因為先借了實際較SS2遲出的正傳第十七集,所以沒法順序寫下去,只好先寫了科學超電磁砲第三部大霸星祭編落幕。
 
現在補上小說SS2的小心得。
-------------------------------------------
起 這次是看廣大的魔禁世界觀的極短編集
實際時間在魔法(舊系列)的一年開始到第十七集直前的,
 
由不同人物並包括了新人物的各一個故事。
 


(今次重頭戲有削板對準魔神)
 
大約每隔一個星期「五」便做抽樣檢查背景的發展。
 
總共有二百頁共二十二個獨立故事,平均一個故事不足十頁,每個故事做動畫「愛 天地無用」的泡麵番(約五分鐘級)就可以,便可以湊夠約五集動畫了。
 
而目錄便和插圖合而為一了。
 
那麼我們便開始逐章故事檢視了,首先是二十二個故事的頁數與時間點。
 
因為事件都在星期五發生的,所以下從略了只寫「第X個」便是「第X個星期五」了。
 
01 P.10-21 追求鈔票的人們,一月的第三個星期五。
 
02 P.22-33 北歐神話圈的戰士與舞孃,二月的第一個。
 
03 P.34-45 父親的願望促成了接點與交流,二月第四個。
 
04 P.46-53 七人中第七名的實力,三月第二個。
 
05 P.54-61 這個世界缺乏的是什麼,四月第一個。
 
06 P.62-68 在美容院的閒聊與核心,四月第四個。
 
07 P.69-75 黑幕事件的準備與善後,五月第二個。
 
08 P.76-83 女忍者突然出現,五月第四個。
 
09 P.84-94 電子不需要與現實世界的關係性,六月第二個。
 
10 P.95-104 是否接受一夜的誘惑,七月第一個。
 
11 P.105-113 每個領域都有例外的,七月第二個。
 
12 P.114-120 狙擊手與炸彈魔的討論,七月第四個。
 
12 P.121-127 她們的集團占卜準確度,八月第四個。
 
14 P.128-137 守門員與入侵者鬥法,九月第三個。
 
15 P.138-144 藝術區分了天才與怪人,十月第一個。
 
16 P.145-150 看不出是母親的理由,十月第一個。
 
17 P.151-158 B級電影與未經研磨的原石,十月第一個。
 
18 P.159-169 足可繼承其名之人,十月第一個。
 
19 P.170-176 閃耀的原石與染血的利益,十月第二個。
 
20 P.177-181同時發生的多起悲劇對應,十月第二個。
 
21 P.182-190 無法判斷身分的人們,十月第二個。
 
22 P.191-199 個人無法掌握結果,十月第二個。
 
可見前面分佈很平均的,而在八和九月便各僅一回,剛實也是動畫版的時間點上。
 
而十月前半便佔了最後的八回,剛好又是動畫後的小說較近的兩集的時間點。
---------------------------------------------------
承 各章故事的重點和要注意的地方。
 
01 作者介紹了前面未登場的SKILL OUT成員「半藏」,但沒提姓氏。三人作案(拆了櫃員機),被黃泉川愛穗發現和追捕時,半藏叫愛穗「臭波霸」,在撞上煙花貨車爆炸居然沒死後被捕,半藏承認他愛上了愛穗。(喜歡大胸圍的姐姐吧)
 
02 首次有非十字教的魔法側勢力人物登場,原來是復興古北歐異教的女武神「華爾奇麗雅」(即韋基利/王爾古雷),既不是神話中的人物,難道是魔法師,但居然和神裂平手的。書中還未提她真正的名字,但看來比後來的魔神蘿的年長些。維基說過她的真名叫布倫希德·愛克特貝爾。
 
03 這回介紹上條爸刀夜如果弄到那個「天使墜落」?如果這麼易發生的偶然的話,故事的早被毀滅了不知道幾多次了,如果又這麼易復完還不會被發覺的話,那麼怕它什麼?這種不合理(我是說在二次元而不是三次元)也是故事的風格。
 
04 削板軍霸和原谷矢文登場了,故事不過就寫某個人欺侮矢文被削板救了。後來在科學超電磁砲大霸星祭編中,判板也協助過砲姐渡過難關的。
 
05 輪到砲爸御坂旅掛,在巴西協助一個貧民小女孩,拆舊電路線板的黃金來掙錢的方法。
 
06 白井黑子對大家說過本編世界的近代史,終於解釋了這個作品的世界觀和現實相似又不相同的地方。下面將專題介紹。
 
07 又在介紹北歐系魔法師,即在小說正傳尚未登場的歐雷爾斯提早登場,說過他差一點成為魔神。
 
08 忍者少女小郭來找第一章的「半藏」,我們才知道他便是「這一代的服部半藏」,忍者來這里幹什麼?想必是中央政府監視的計劃一部分。到底學園都市也想私下和外國政界接觸的。
 
09 初春飾利的正體原來是學園都市網絡的守護神,也確認了她頭上的花是假花,可初春才是這里的駭客代表,但她用能力來防洩密而不是自己查。
 
10 當麻爸和砲爸合作救了一個有被解手鐐和正在追捕的少女,可當時兩人還不知道對方的名字。下文再討論這位原石能力少女。
 
11 當麻的新登場的女同學雲川芹亞,向一個叫貝積繼敏的老人打了當麻的小報告,詳細又要下文再一併討論。
 
12 介紹上次暗殺船中最親失敗的砂皿緻密和他的女拍擋史蒂芬妮.葛潔柏蕾絲,說用確認了飛彈炸死了某人(似是船中女士),反被買兇者說成是目標疑似未死。可見和馬老師也間接想解說一些寫作的技巧。
 
13 妹妹們的占卜,在實驗被中止後的事,連旁人也認為妹妹們一定要穿成像砲姐而奇怪,推測是因為要制造混淆自我的氣氛。
 
(入侵與反入侵戰中勝過了砲姐的初春,也可以算另一種意義上的原石)
 
14 砲姐既要入侵學園都市的網站,便得和守護神的初春對決-------但雙方都不知道對方的身分,結果初春勝。
 
15 神裂讓女傳教士無意中發現到她的烹飪天才,每晚把吃剩的魚骨上的殘肉煲湯和吃肉。這是除了作為聖人和美人外,不為人所知的天分,只可使人感到神的不公平了。

16 當麻媽詩菜和砲姐媽美鈴相遇,說美玲不像三十二歲,是因為人家都識穿了她不很年輕,但詩菜從未被人認為她很熟女的。這里交談中說到比很易覺察的能力,有深不可測的力量。
 
17 縜旗最愛和濱面仕上看B級電影發生爭吵,中途離場而看不到結局,縜石解釋為何想看但又失望的原因,但濱面卻另有看法,但他反對中途離場,下次只會和不中途離場的人看。
 
18 半藏和小郭爭論忍者的價值時以決鬥解決,結果半藏勝而僅輕傷了小郭後,查到她的秘密是學園都市發現的原石能力者名單。忍者的定位下文再談。
 
19 雲川妹妹到貝積老伯密談,原來兩人都是CIA特務,後者更是學園都市理事會的常任理事。又要下文再談論。
 
20 妹妹們在各地奮戰保護,被發現各地試圖綁架原石能力者。
 
21 在學園都市準魔神卻要抓削軍,為了保護他妹妹們跟歐雷爾斯戰鬥受傷,軍霸只好自行應戰。
 
22 最後作者向讀者終於當一回全知的神了,主謀者也是前CIA人員喬治.金頓,也是冷戰時代研究超能力「星門計劃」的主管,勾結地下超能力研究組織,結果被雲川小姐和妹妹們所拘捕,不要忘記前者也是CIA特務,所以有權抓叛徒的。
 
最後一提其他人物的去向,與上條旅掛跟阿雷斯塔理事長會話。但又要到下文再探討了。
-----------------------------------------
轉 現時的國際局勢
 
這集終可以較正面地說明魔禁的背景設定,但我相信很多是作者一邊寫一邊想才補完的,所以始終避免把整個完整的設定登出來。
 
樓上的第6`10`11`19`20`21`22章,都說過要突出討論,猶其是第6 和22章更加重要。
 
即冷戰時超能力研究的主導人仍然健在,故不可能是遠未來,可又有相當多和現實不同的地方。
 
如果是「現代的話」又何來有數十年歷史的學園都市和十多年歷史的能力開發?
 
唯一合理的答案是歷史的分歧點不在「現在」,開始連載至今的二十一世紀初,而是冷戰結束直前。
 
因為一提起學園都市,在日文三次元便會查到的「以學園為主」 建設的城鎮,其實便是中文的大學城。
 
 
而在日本說起學園都市最易想到的是「筑波山研究学園都市」。
 
所以可以假定1985年的筑波山博覽會是原點,也是日本相對國力最高的時代。
 
而戈巴卓夫也是同年上台,即假設「俄羅斯成教」成為了新俄羅斯的官方意識型態,這樣俄羅斯的國際地位便會一落千丈,而不像現在俄羅斯仍然有能力復興。
 

(學園都市的另一創立人冥土追魂,如果換算現代應當還不太老的)
 
那麼日本便可能取代蘇聯成為世界第二強國,再照20世紀少年的朋友的劇本*,集中所有資源發展科技,便有可能在現在或直後成為世界第一科技大國,但不表示綜合國力第一。
 
*但朋友的劇本是1970年東京博覽會,不過這兩屆博覽會對於當年的兒童有莫大的鼓舞。
 
所以魔禁的故事應當在今後的二三十年發生的,即使學園都市較外界先進得多,也無法達到NEEDLESS前史的三戰的水平。

回到超能力開發的原點是冷戰時代的研究,是因為發現了後來稱為原石能力者的人們,如果像日本那麼多人力投入和支援:
 
近二百萬的學員背後可是有過一千萬人的家人,而那已經 是日本一億多人口的十分一了!
 
那日本又可能吃得消呢?
 
當然這個背後還有更大的因素,像本集的兩個CIA特務不是反學園都市,倒卻把喬治.金頓拘捕了。
 
這個意味著美國也在利用日本的學園都市,當然後也確認了中國也是科學側勢力,即日本至少有英`美`中三個盟國,出錢和器材在日本進行研究。
 
就以英美因為傳統十字教的勢力,所以不可能在國內公然搞超能力的研究,故需要借助日本的條件。而中國在三次元世界的「人體科學」最接近本編的理論,只是看到現在本編還未提到中國吧,只要作者收到這方面的情報便可寫進去。
 
只不過看來他也知道港漫的恐怖了,所以還不敢動那個方向上,到底在中國文化中可以把那些看來像能力的詮釋成武功的。
 
故即使在日本人的定義下沒進展,可不表示中國沒有打得贏一方通行的人。
-------------------------------------
合 原石之所以叫原石
 
上集說過魔法像人造的鑽石般,這次對於能力開發也說過類似的話,這樣其實都不過想把其比附聖人天然的能力。
 
相對於聖人是閃閃發亮的鑽石,原石就是未經琢磨的鑽石。
 
當然雲川妹妹和老伯爭論當麻算不算時,作者已經提供了答案「是」,因為他把連上條媽的青春常駐都算進在內的。
 

(即使是砲姐也不能比擬的聖女神裂火熾)
 
其中準魔神`忍者`殺手那三部分有更明顯的意思,涉及到「存在感」的問題。
 
準魔神參與事件可能是因為在類似故事的俄羅斯成教解釋,那個神秘的原石能力者類似聖人。而他不是要「綁架」削板而是保護他,但對於學園都市的人自己所認為,這里便是自我實現的地方。
 
忍者就是當打不死的配角和雜草,可在不懂得欣賞的觀眾或讀者看來,配角和雜草最易死的,主角就像不會死的一般。
 
即「職業」的殺手不一定真的要殺死目標,而是要雇主認為目標死了。故反之真的殺死了目標,可雇主不相信的話便殺手的失職。砂目解釋為何一定要用「在公眾場所眾目燜燜下一槍擊中目標」的意義,那不是因為那一定會死,而是在公眾心中留下「目標己死的深刻印象」,這個很有戲劇效果的手法。
 
那麼原石在未被發現前就是這樣的狀態。
--------------------------------------
結論 還是看不到右方之火的情節
 
原來英法海底隧道怎被破壞也看不到的。這次當麻也僅出了數行字,但總算交付了故事的基礎設定。
 
最後還是一句新春大吉。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757291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魔法禁書目錄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gx9900gundam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什麼叫現代音樂?(近十年... 後一篇:希臘悲劇與動漫...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旅行拍風景與生活點滴 (70)

機戰 (101)
SUNRISE (59)
超時空要塞MACROSS (31)

等身大英雄 (34)
北斗蒼天之拳 (67)
職業英雄 (71)

貼圖 (91)

宗教與哲學 (140)

電腦叛客與人工智慧反叛 (67)

GUNDAM專題 (78)
較冷門的G系列作品 (39)
系列重溫文集 (47)
雜談與同人 (102)

超能校園美少女 (91)
CHILDREN與超能蘿莉 (55)
NEEDLESS與今井神專題 (53)
鐮池和馬作品集(魔法禁書目錄) (109)
涼宮春日系列 (43)

奇幻 神話 童話 傳說 (35)
魔法少女 (32)
奇幻漫畫與改編作品 (144)
奇幻輕小說與改編作品 (89)
夏娜與零使 釘宮日野金童玉女 (36)

佛學相關 (83)

反英雄 (23)
大河內一樓與吉野宏幸作品 (24)
新房昭之與虛淵玄作品 (39)

戀愛動漫遊戲作品專題 (88)
粉紅世界 (32)
輕小說與改編的純愛動漫 (150)
文藝電影動畫與其原著 (138)
情聖與音樂番專題 (105)
美少女遊戲與其改編動漫 (64)

時政評論 (27)
國際 (58)
中國大陸 (35)
港澳台灣 (69)
新型肺炎相關 (26)

音樂與舞台藝術 (45)
古典樂`歌劇`芭蕾舞 (130)
中文樂壇與演藝 (26)

真人影像 (50)
美國英雄 (66)
真人幻想影視 (121)
太空科幻 (79)
寫實真人影視 (147)
日本特攝英雄 (16)

非日系動漫 (81)

同人小說 (25)
機動英雄傳說 (35)
同人解說 (29)
春日與鷲羽系列 (49)
龍虎六世鋼鍊天使心系列 (73)
原創同人小說 (82)

科學和技術 (94)

純文字文藝與非動漫輕小說 (156)

動漫遊戲綜合討論 (157)
動漫深度討論 (107)
異色風格原創電視動畫 (36)

未分類 (5)

MIKE19902022各位巴友
東京復仇者第四季....敬請期待!!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1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