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金光豆知識五】為愛癡狂的錦煙霞

作者:劉四│2015-02-22 23:12:21│巴幣:4│人氣:818




【白蛟傳說】

   錦煙霞和青奚宣相遇於清明,是錦煙霞乍到人世第一個遇見的男子,他們一見如故,不久便由知己進展成一對俠侶。在一次偶然機會,青奚宣發現表面行俠仗義的錦煙霞,實際卻打算「引魔禍世」。為了阻止人世浩劫,青奚宣找上高僧及金雷村先人協助,設下計謀,並以自身為餌,將錦煙霞封印於紫金缽之下。百年之後,俏如來為取回紫金缽,不慎開啟封印,釋放了拘禁其中的錦煙霞。 脫困後的錦煙霞一心只想再見心上人,無奈歲月無情,經過百年,景物依舊,人事已全非。得知自己心心念念的人早已不在人世,悲憤之餘,決心殺害佛眾,以報當年僧人壞人情緣之仇。  

   

【郎心如狼】

   在白蛟的故事中,兩位當事人面對變故時處理感情的態度明顯不同。當青奚宣發覺錦煙霞有「引魔禍世」時,似乎沒多加勸導,甚至沒讓白蛟知道自己已經發現了〈?〉便開始佈署如何殲滅白蛟。縱使曾經海誓山盟,卻絲毫不顧念舊情,這般狠心決絕的男子,歷史、神話中還真不少,請看以下兩則例子。

廩君:在《世本‧氏姓篇》裡有一則神話,伏羲的後代巴族,原本住在洞穴裡,在領袖廩君英明帶領之下,巴族發展得很順利,人口快速地增加,不久洞穴便不夠居住了,而附近的動植物也不足以供應,於是廩君決定帶領眾人重新尋找一處能容納所有族人的新處所。

    他們搭船沿著夷水,不久到了鹽陽。鹽陽這個地方有條鹽水,鹽水裡住了個女神,她十分仰慕廩君,於是告訴廩君,鹽陽十分廣大,出產十分豐盛的魚鹽,希望廩君能留下共同居住,可是廩君並沒答應她。鹽水女神每天晚上和廩君共同居住,為了不讓廩君離去,白天便化成飛蟲,和鹽陽數量龐大的飛蟲,一同遮蔽了太陽光。如此,天地昏暗不明,持續了十多天。廩君七天七夜無法辨別方向,心想長此下去不是辦法,便拔下自己的一束頭髮,叫人送給女神,並告訴女神,廩君送這束頭髮的意思是表示願意和她同生共死,要她無時無刻都帶著。女神聽了很高興,不知是計謀,便把頭髮帶在身上。第二天女神又化為飛蟲,廩君便站立在大石上,瞄準帶有頭髮的飛蟲,一箭射出,正中鹽水女神,女神便被箭射死了。當時,所有的飛蟲頓時飛散而去,漆黑的大地又恢復了光明。

漢武帝:漢武帝在晚年時,很想更換太子,改立鈎戈夫人所生的弗陵為太子。有些朝臣看出他的意圖,便誣陷太子施蠱謀害武帝,最後迫得太子自殺,而衛子夫皇后也在印信被收回時自殺身亡。

    漢武帝終究如己所願立了弗陵為皇太子。弗陵的母親鈎戈夫人,是武帝在外巡行時發現的奇特女子。生下來便雙手緊握、無法張開,但在武帝輕撫過她的手之後便伸展開了。還有另一神奇,據說鈎戈夫人懷胎十四個月才產下弗陵,武帝還特地將弗陵出生的殿門,封為堯母門。

    如此集萬千寵愛於一身的鈎戈夫人多令人羨慕啊!但心意難測的君王,他的做為豈容他人揣測。當武帝決定立弗陵為太子的同時,已打算處死鈎戈夫人。有次,利用鈎戈夫人犯錯的機會,讓衛士帶走了鈎戈夫人。臨去時,鈎戈夫人一直看著對他寵愛有加的夫君,但武帝都不為所動。武帝非除掉鈎戈夫人不可的理由是,弗陵當時才七歲,年幼繼位,母后就會專權,母后專權,外戚就會干政,國家便會動盪不安。

【痴狂般若】

   一個破除百年封印的魔女,心心念念只有他,聲聲問著:「人呢?人呢?」

錦煙霞似乎不知道是青奚宣設局殺害,只當這件天作良緣因他人從中作梗,而無法修成正果,便將矛頭指向佛門僧人。這齣戲的「第三者」是和尚,若代換成女性,各位道友便能體會這是我們周遭環境時常上演的戲碼。只見男主角在旁邊納涼,女人與女人的戰爭卻打得天昏地暗。

呂后「人彘」的故事大家耳熟能詳。呂后那麼怨恨戚夫人的原因,不僅是因為戚夫人深得劉邦的寵愛,還有戚夫人試圖讓劉邦改立太子的這筆賬。呂后是何等人物,戚夫人怎麼鬥得過。果然劉邦一死,清算就來了。呂后先讓戚夫人穿上囚衣,剃掉頭髮,帶著鐵圈舂米。後來聽說戚夫人有怨言,於是便設法毒死戚夫人的兒子。不久,呂后又命人砍掉了戚夫人的手腳,挖去了她的雙眼,又餵她吃了啞藥,並且把她丟棄在廁所裡,最後居然還叫兒子惠帝觀看自己的傑作。哪知一看之下不得了,惠帝當場大哭,並說:「這絕對不是一個人能夠做出來的行為!」之後生了大病,一病病了一年多。惠帝只在位七年便死了,才二十三歲,她是呂后唯一的兒子,這算是報應嗎?

六条御息所這是《源氏物語》裡的故事。在一夫多妻的社會裡,男主角光源氏除正妻之外,還擁有無數的情人,六条御息所便是其中之一。六条御息所是心高氣傲型美人,極端強調知性及教養,因此自己的真正感受往往無法顯露出來。在不斷壓抑之中,有天,自己的座車和光源氏的正妻葵之上的座車相撞,不料座車遭到葵之上隨從破壞,從此精神便出現異常,有時化為「生靈」,咒殺葵之上。「生靈」是離開人的軀殼向他人作祟或攻擊的靈魂,六条御息所並非是藉由咒術而化為生靈,而是她的忌妒心強烈到無法控制,魂魄自行離開軀體。當魂魄離體時,她並沒有知覺,力量強大到法師也無法壓制。而恢復意識時,從衣服沾上的芥子〈驅魔的香〉味道,才隱約查覺自己攻擊了葵之上。

丑の刻参り丈夫夜路走多了,也是會碰到鬼的。這裡特別介紹能劇「鐵輪」,就是一個妻子對丈夫展開報復的故事。



    相傳深夜丑時〈兩點左右〉,在神社裡,頭戴點燃蠟燭的鐵輪,脖子掛面鏡子,手拿著釘子和鐵鎚,把象徵詛咒對象的稻草人釘在神木上,這樣連續做法七天,第七天,詛咒的對象必死無疑。能劇「鐵輪」演的就是一個被丈夫拋棄的婦人,到神社施行「丑の刻参り」咒術的故事。丈夫晚上做了惡夢,請來日本史上最厲害的陰陽師安倍晴明斷定吉凶,晴明告訴他妻子下了咒詛,今天就是第七天,必須對著象徵夫婦的替代物,不斷地祈禱才能逃過一劫。而當晚丑時,婦人的生靈果然現身攻擊,卻遭到神明的阻擋,最終擊殺失敗。「下次再來取你狗命!」留下恐嚇言語,婦人化為鬼怪,悻悻然離去。


【結語】或許劉四舉的例子並不適當,但劉四想表達男女思考的點或許是不相同的。從出場到現在,白蛟每次都要打要殺的,十足母夜叉模樣,但我深信她也有細膩、可人的一面。因為她和青奚宣在清明相遇,因此最後引用李煜的「蝶戀花」做為本篇的總結。

                          遙夜亭皋閒信步,乍過清明,早覺傷春暮,

                          數點雨聲風約住,朦朧澹月雲來去。

                          桃李依依春暗度,誰在秋千笑裡低低語?

                          一片芳心千萬緒,人間沒個安排處。



PS. 圖片出自日本雅虎網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75713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liusi05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兩光ㄟ黑水城... 後一篇:摩訶尊的武功絕學─摩訶五...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irsoftotaku大家
Merry最新的漫畫"我是如何拯救世界失敗的1:世界毀滅"翻譯好囉!看更多我要大聲說55分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