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由王雪紅發言探討台灣政治的台灣與中國的敏感政治議題。

狠心先生 | 2015-02-07 13:57:47 | 巴幣 46 | 人氣 1437

  

  關於王雪紅的言論議題,從2012年談到至今其實也談到爛掉了,但時不時看到網友抨擊hTC是中國品牌,日前看到自由時報一篇報導後,有些感慨。失言是一個很嚴重的事情,但更嚴重的是牽扯到政治因素。

  關於往雪紅的失言事件是宏達電進軍中國的第一場記者會上,王雪紅多次表示宏達電是中國人創立的品牌。

  而在總統大選上,王雪紅也公開力挺馬總統的九二共識。

  事後,王雪紅影響到了部分的選民,讓馬總統當選!這也是台灣企業家少數公開力挺(當時)國民黨。

  不過卻也為王雪紅以及宏達電帶給人『親近中國』的印象。

  是為了商業?還是政治所逼迫?

  第一個影片中看到,王雪紅一直再三強調宏達電是中國人創立的品牌,那...這是為了親近中國而採取的策略還是被政治所逼?

  我個人認為兩者都有,雖然不到商人無祖國的地步,但是企業為了打造在地化或是讓當地的消費者有親近感,一定會打出類似的宣傳,連全球最大的手機廠商三星也說過類似的話。
  (三星還把台灣歸屬在中國呢...)

  另一方面,政治上的因素也是有可能。其實可以看不少的中國的節目,台灣人上節目都會被改為中國台北之類的。王雪紅也很有可能是為了這個因素而說出這樣的話。

  但不管如何,王雪紅確實是親近中國的,原因很簡單就是為了『市場』!中國本身有13億的人口,是個相當龐大的市場,一旦在中國市場站穩腳跟,宏達電營收、股票以及出貨再創新高不是問題。

  不過在此之前,台灣廠商到中國發展沒有保障,像宏達電這種國際企業還好,但是小型公司的台商,在中國發展不會太順遂。

  也因此在國民黨(馬英九總統)打出九二共識以及親近中國的策略後,不只王雪紅,許多台商以及郭台銘都公開力挺。(王雪紅我是還好,但郭董頻頻利用自己的影響力威脅台灣政府的態度讓我頗賭爛)

  另外再提一點,這可能是現在的人很難想像的。在王永慶的那個年代的教育都是『我們是中國人』,而王雪紅也是在王永慶這樣的教育下長大,老一輩的通常都會說自己是中國人,而非台灣人。我有一個50多歲的上司曾經在公開場合談論這件事。

  個人覺得在王雪紅的觀念上,認為自己是中國人也沒錯,畢竟她受的教育是這樣,你還能強求什麼?

扯上政治敏感議題,別想脫身

  自從王雪紅那次的發言後,宏達電在台灣被眾多民眾撻伐!認為踐踏台灣人『愛用國貨』以及『支持國貨』的心。

  其實個人很不以為然,會買的還是會買,只是這次剛好有政治上的風波,借用這次的事件來使力。再來,我覺得很好笑的是一堆反對的網友都說『HTC就不要說支持國貨買它們家的產品』,有趣的是我看了HTC所也的廣告以及宣傳,從來沒利用自身是國貨而要台灣人支持國貨。

  即使現在過了兩年了,在各大論壇上還是可以看到宏達電是中國品牌、中國企業不支持等言論。




  當然議題不外乎就是中國品牌、MIT等等的,儘管吵到爛掉吵到沒梗了,但HTC三個字一現身,還是有網友會說中國品牌、中國企業等字眼。

  不知道其他國家如何,但在台灣一旦公開表態支持哪家的政策,就一輩子別想洗清了。


  扯到政治,媒體腦殘沒極限。

  開頭提到今天討論這老話題,就是因為自由時報的一篇『宏達電終於變成中國企業』這篇沒大腦的新聞。

  以下節錄本篇報導

  『還以為這次王雪紅學乖了,不碰政治,九合一選舉完全聽不到她的聲音,最近宏達電股價稍有回溫,外資也給予正面評價,在市場大舉買進。現在發現原來不是這麼回事!春江水暖鴨先知,原來是衝著正在瑞士舉行的世界經濟論壇(WEF)年會,宏達電總裁王雪紅,參加中國代表團風光亮相,與阿里巴巴馬雲、華為任正非並列於中國代表團名單,引起台灣媒體的議論。

  這一段完全在他X的狗屁一段!

  首先,WEF是一個非官方的國際組織,其成員都是目前位居於前球前1000名之列、引領世界經濟潮流的跨國公司。各成員都代表者在各自領域都有相當程度的影響力。

  看到了嗎?這些出席人員都是在某些領域上有影響力的人,而並非像自由時報上提到的中國代表團名單。再退一步想會把王雪紅列入中國代表團,怎麼想都是主辦單位的安排,怎麼可能因王雪紅一人而歸類呢?

  想看看在近年來的國際賽事上,台灣都被矮化成中國台北,而不是台灣這個國家,那這次的事件我想也是這樣。

  最後,在台灣千千萬萬不要跟政治扯上關係,一旦有任何牽扯,千萬別想要全身而退!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高地
很久沒碰電話3C的新聞很久了,看到閣下的整理發覺又有另外一個view去切入,我一向是HTC忠實fans,自第一部Smartphone到現在也是,所以HTC的新聞也有看過,其實不難理解亦諒解的事就是當你為了銷售量就要親近中國,但中國人不容易接受,而台灣人看到台商親近中國就會有背叛的心理? 就像香港電影在90年代再多人看就那700萬人在看,但是如果跟任何人講也可以的就是你只要改一改,換個角度,可能多10億人去看,最後10億人可能去看,不過之前的700萬人就連看的意願也沒有了。

不過這場show也沒說不好,就像藝人不上電視報紙就沒人認識一樣,HTC在國外市場算節節敗退? 我只記得apple,samsung(+HTC)等知識產權大戰由這個洲去到那個洲,再被告侵權禁售;在政治上扯上關係只能說沒有辦法,只希望能夠處理得好看一點希望擴大市場,因為報告業積時始終要向投資者交代。
2015-02-07 15:00:02
狠心先生
hTC以從智慧型手機前五下滑到13了……
2015-02-09 22:04:30
孤舟
只能說台灣人在理性判斷上很容易變成意識形態所導向,這也之所以在台灣謠言很好用的緣故
像我爸好了,還因為周杰倫到大陸發展而討厭他,但如果要成為華人音樂的巨星,不擴張中國市場難到要到美國唐人街發展?? 有些點看似有道理,但若將它看成面就會覺得很可笑,而台灣有不少人是只看點不看面的,所以很難產出什麼大型國際企業,這很自然,因為光意識形態就能阻礙很多前進的動力了,所以很多人都會看笑話,一個台灣人贏一個日本人,但三個台灣人輸三個日本人的道理,這種怪象一直都存在
2015-02-08 00:33:00
狠心先生
中肯,我覺得臺灣真的意識容易被操作
2015-02-09 22:04:57
小柯
[e2]http://youtu.be/9OKo9gyqP4U
2015-02-08 02:57:36
狠心先生
!
2015-02-09 22:05:08
宇宙大夸
商人不是要賺錢
遇人說人話 見鬼說鬼話嗎
2015-02-08 15:00:23
狠心先生
是啊
2015-02-09 22:05:15
喔耶
先不說政治因素啦
王雪紅捐了非常多的錢給靈糧堂,這是打壓同志非常嚴重的教會
說什麼也不可能再用這個爛牌
2015-02-11 21:20:39
狠心先生
別人有別人的信仰,就這樣
2015-02-11 21:28:32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