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8 GP

《進擊的巨人》中文版23~25集雜感 THE END(內容偏激,請慎入!)

作者:小魚兒諸葛亮│進擊的巨人│2015-02-07 12:23:16│巴幣:16│人氣:1901
(21~22集聽後心得在

  最後三集當中,印象最深刻的是阿爾敏所言:「什麼都無法捨棄的人,絕對沒能力改變任何事!為了凌駕在怪物之上,必要時也得捨棄人性──」艾爾文團長的「第二次捕獲女巨人作戰」正赤裸裸地展現這個殘酷的現實!城牆內兩大巨人的作戰,波及的是無辜的老百姓,也呼應前面艾爾文自己所說過的:「必要的話,我們要抱持更大風險和失去一切的覺悟挑戰。」(請參考第二十一集)
  此外,第二十三集阿爾敏所提到:「『好人』是嗎?我其實不喜歡這樣的說法!因為聽起來就像:這個人做出對我有利的事,所以我才那麼稱呼對方一樣。我想沒有哪個人或是對所有人都有利的!所以亞妮不答應幫這個忙的話,亞妮對我說...應該就是『壞人』了──」放在現實當中,充斥著不少活生生的例子!無論是工作場合或人際互動,都是心有戚戚焉......
  接下來,按慣例挑幾名角色談配音囉──

1. 亞妮·雷恩哈特(嶋村侑;錢欣郁):就先前的感觀而言,欣郁姐的亞妮在語氣上一直比嶋村犀利,這次也不例外!而且當艾連等人踏入地下道之際,亞妮道的:「像你這種很有勇氣、急著去送死的傢伙,只怕沒辦法理解像我這種軟弱女子的心情?」「真受不了...這樣很傷人欸!你到底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用那種眼神在看我這個人?」嶋村唸的略嫌平淡些,沒有欣郁姐那麼有感......不過,後面的狂笑就不錯了──兩版都笑得很是妖媚!只是嶋村笑得不算很順暢,但在情感上多一股「被朋友背叛之後」的悲情;欣郁姐則是一整個豁出去的笑,笑得異常流利!無論是哪種笑法,都很合當下的情境。變身女巨人前的兩句:「阿爾敏,很高興對你來說,我是一個好人──這件事算你賭贏了!」「我真是下了賭注!是接下來的結果──」兩版都是不分軒輊的矛盾心情。

2. 希琪·德利斯(渡邊明乃;蔣篤慧):灰髮少女,史托黑斯區憲兵團支部的新兵之一,亞妮的憲兵團同僚;跟亞妮是憲兵團的室友,覺得亞妮睡相太可怕而不敢喊她起床;語氣態度輕薄,頭腦簡單但為人樂觀,實際上是個率真善良的人。兩版皆很精準凸顯希琪的輕薄、直白,而在幫馬爾洛從不良長官手中解圍的言語,間接呈現該角的良善。

3. 馬爾洛·桑德(杉田智和;符爽):西瓜頭髮型的少年,史托黑斯區憲兵團支部的新兵之一,亞妮的憲兵團同僚;憲兵團裡少有的個性認真耿直的人,對上司的腐敗態度不滿,有著矢志爬上位、整肅憲兵團的腐敗風氣、尋回人性本善的強烈正義感與理想。原音方面,總覺得找杉田配此角過於強勢些?即便馬爾洛是如此正經八百的人,可是當面對不良長官的膽怯竟感覺不怎麼自然?而且聲線怎麼聽都不大像少年;中配方面,爽哥用了比之前領便當的好人馬可還要低一點點的聲線(大概接近「里維班」的君達),不至於太強、不至於太弱,體現馬爾洛的強烈正義感之餘,畏畏縮縮指責不良長官的脆弱感亦是真實,並且符合角色該有的年齡。

4. 奈爾·德克(勝杏里;蔣鐵城):該角除了先前提過的嚴峻、固執,同時還是存在著深受憲兵團和平環境影響的腐敗,所謂「上梁不正下梁歪」,作為平日只會與同事賭博的團長,底下的風氣如何也是可想而知。勝杏里的大叔聲線,顯得過於中規中矩,而且輕浮感過淡了些;鐵城哥則仗著先天聲線的優勢,而且盡情發揮牛脾氣般的熱情,既有輕浮感亦具頑固個性,同時也不失為作為一名團長的威嚴。

5. 阿爾敏·亞魯雷特( 井上麻里奈;錢欣郁):在最後三集當中,有發覺到井上已逐漸掌控自己「女聲擬少年聲」,幾次激動叫喊沒有漏餡(但還是有些微),智慧感也愈磨愈亮,這樣的進步令人拍手叫好!

6. 艾連‧葉卡(梶裕貴;宋昱聰): 曾聽過有些人的感想:「宋先生的艾連感覺比梶裕貴大幾歲。」可是一直以來,在我耳朵聽來卻是相反的情形呢?以15歲的少年而言,敝人認為宋先生的聲線是較切合的!梶裕貴則快過20歲的感覺......話說回來,最後三集看下來,兩版的艾連都有出色的表演!只是個人的感覺上,宋先生的表現比梶裕貴還要刻骨──像亞妮拒絕踏入地下道,宋先生唸起:「像妳這種可以把一個大男人甩飛到天空轉一圈的女人哪裡弱了?別說蠢話!我們走吧──」極具朋友之間的嘲弄及親切,轉而去聽梶裕貴的卻少了些味道?還有巨人化的艾連在「最終暴走」(全身泛紅光)的前一刻,口中念念有詞:「我絕對...要殺光...所有巨人...一隻也沒留!嘿~」宋先生的憤恨感比梶裕貴略深一些,還有尾句笑的那聲「」較讓人毛毛的瘋狂感。

7. 米卡莎·阿卡曼(石川由依;蔣篤慧):米卡莎帥氣的背影配上那句:「還有什麼辦法呢?因為世界就是這麼殘酷!」讓人非常陶醉。話說,篤慧姐的詮釋比石川還要世故些(我前面的文章似乎提過了?),最後對床上艾連關切的那句「謝謝你能平安回來...太好了!」令人整個人融化開來(兩版都有此感)。

8. 艾爾文·史密斯(小野大輔;符爽):兩版都有把那份「抹滅人性」的覺悟感,以平穩、嚴肅的口吻滲透出來!另外一提,爽哥的艾爾文在作戰結束後唸來那句:「我們調查兵團的頭顱還連著!雖然只連著薄博的外皮......」比小野還要心有戚戚焉~

9. 里維.阿卡曼(神谷浩史;劉傑):艾連差點被結冰的亞妮融合之際,里維兵長再次閃過凌厲的帥氣身影!那句「別想把我重要的證人吞食下去!混帳東西~」,神谷桑與鵬哥的纖細感是對等的。

10. 漢吉·佐耶(朴璐美;蔣篤慧):恐嚇女巨人(亞妮)說著:「在這裡不會像上次一樣,妳沒辦法呼叫巨人來蠶食妳了!不過妳放心...我會替他們好好吞噬妳的!吞噬從妳身上挖出來的情報──」朴璐美低沉歸低沉,但少了些威嚇感;篤慧姐的聲音沒那麼低,卻有著平靜卻致命的強烈威脅。

11. 尼克神父(麻生智久;符爽):在教堂對信徒講道時,爽哥是多麼莊嚴哪!對宗教的崇敬流溢開來;麻生怎麼聽都只像個發瘋的老頭(少了那股對宗教的狂熱),好幾集一路聽來,有些路人等級的城牆教徒(單指日配)都比他熱誠多了~

12. 約翰·基爾休坦(谷山紀章;黃天佑):谷山的約翰總比天佑哥少了些穩健感(小隊長的穩健).....而在憤怒的敲打著亞妮的結塊之關鍵情節,不停吼著:「可惡!到底是怎樣?事情到這地步,妳還給我搞沉默嗎?亞妮!妳給我出來,給我出來把話通通講清楚!喂!妳太卑鄙了!亞妮!亞妮!」谷山的憤怒感氣勢是有,情感卻相當單調;天佑哥則是參雜著「枉我將妳視為同窗摯友」、「馬可之死與亞妮有關」等複雜心情,較能打動我的心。

  最後,《進擊的巨人》中文版全25集已食完畢了!而就如上篇預告過的,借用一下好友自製的「聲優配音評價個人化量表」去做個小總結(量表的詳細說明,就請直接點連結一看便知XD),他的定義與敝人所想的大同小異,只差在「特色性」的合格分數上在他標準上3分並不是合格線,而敝人一律將3視為合格邊緣)。然而,必須再次強調:量表用途無關客觀公正的評價,僅為個人的心得表達。就挑我這幾篇特別有感的角色,依主要角色、次要角色等依序來排(有簡短標示給分緣由,不過想看更詳細的心得請把全八篇RUN過吧)──

項目 技巧性 適角性 特色性 私心值

艾連‧葉卡:日配 4 3 4 4 │中配 4 4 5 4(單就聲線年齡而言,宋先生較符合)



艾連‧葉卡(幼少):日配 3 2 2 3 │中配 4 5 5 4梶裕貴配小孩頗勉強......


米卡莎·阿卡曼:日配 4 4 3 4 │中配 5 5 5 5篤慧姐的外冷內熱較有立體感



阿爾敏·亞魯雷特:日配 3.5 5 3.5 3 │中配 5 5 5 5欣郁姐較中性、較聰穎



約翰·基爾休坦:日配 3.5 5 4 3 │中配 5 5 5 5天佑哥較有「小將之風」



艾爾文·史密斯:日配 4 5 4 4 │中配 5 5 5 5爽哥的號召力略強!



里維·阿卡曼:日配 5 5 5 4 │中配 5 5 5 5兩版兵長都很帥!




漢吉·佐耶:日配 4 5 4 4 │中配 5 5 5 5篤慧姐的漢吉求知慾過盛!



米可·薩卡利亞斯:日配 4 4 4 4 │中配 4 4 4 4(沉默寡言的守護者~


佩托拉·拉爾:日配 3 4 3 2 │中配 5 5 5 5小碧姐的佩托拉一聽就知是菁英



歐魯·波札德:日配 5 5 4 4 │中配 5 5 5 5天佑哥的喜感特色較強些~


艾魯多·琴:日配 5 5 5 4 │中配 5 5 5 5兩版都很好!但個人偏愛鐵城哥XD



君達·修茲:日配 4 4 4 3 │中配 4 4 4 3(兩版皆OK~


達特·皮克希斯:日配 4 5 4 4 │中配 5 5 5 5爽哥的醉意較濃厚!




亞妮·雷恩哈特:日配 4 5 4 4 │中配 5 5 5 5欣郁姐超犀利!




柯尼·史普林格:日配 3 4 3 3 │中配 5 5 5 5鐵城哥的情感較豐富!


莎夏·布勞斯:日配 4 5 4 4 │中配 5 4 5 5欣郁姐的「天然呆」較自然~


克里斯塔·連茲:日配 5 5 5 5 │中配 5 4 5 5兩版都是女神XD


尤米爾:日配 4 5 3 3 │中配 5 5 5 5篤慧姐較豪氣~



萊納·布朗:日配 4 5 4 4 │中配 4 5 4 4兩版不分上下!


貝爾托特∙胡佛:日配 3 4 2 3 │中配 4 4 5 4橋詰聽來不符角色的消極性格


漢尼斯:日配 4 4 3 3 │中配 4 4 5 5天佑哥把普通大叔配帥了XD


基斯·沙迪斯:日配 5 5 3 3 │中配 5 5 4 4(天佑哥的「鐵漢柔情」是一大特色!


古利夏·葉卡:日配 4 4 3 4 │中配 5 4 5 4昇哥作為父親的感慨萬分,略勝土田大)



卡露拉·葉卡:日配 5 5 5 5 │中配 5 5 5 5(兩版皆極品!


達里斯·薩克雷:日配 5 5 3 4 │中配 5 4 5 5(天佑哥少見的超低音呈現!


奈爾·德克:日配 4 5 3 3 │中配 4 5 5 5(鐵城哥的憲兵隊長較腐敗XD


希琪·德利斯:日配 4 5 5 5 │中配 4 5 5 5(兩版皆道地!



馬爾洛·桑德:日配 3.5 3 2 3 │中配 5 4 5 5(杉田不夠弱氣啊~不合該角當下情境......



奇茲·威爾曼:日配 5 5 5 5 │中配 5 5 5 5(兩版皆焦躁XD


伊恩·迪特里希:日配 5 5 5 5 │中配 5 4 5 5(天佑哥比起村上較不合角色形象,但靠演技撐起



里柯·布雷騫絲卡:日配 4.5 5 5 5 │中配 4.5 5 5 5美智子重捶、欣郁姐利刃,各有千秋




米塔比·亞爾納哈:日配 4 5 4 4 │中配 4 4 5 5鐵城哥較不合人物形象,但賣力十足


尼克神父:日配 3 4 2 0 │中配 5 4 5 5(爽哥才配稱作「宗教狂熱者」!


尼斯班長:日配 4 4 3 3 │中配 4 4 5 5天佑哥又把大叔配帥了XD


托馬斯·瓦格納:日配 3 4 3 3 │中配 5 4 5 5須嵜的托馬斯不夠投入啊~)


迪墨·利布斯·愛德華:日配 3 5 3 3 │中配 5 4 5 5天佑哥把奸商配得太入骨了!)


(報告完畢,謝謝觀賞!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74005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進擊的巨人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8喜歡★johnchiu081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朋友們對自己配的魯路修之... 後一篇:【配音作業】《機動戰士鋼...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monade1120大家
歡迎來逛逛看看喔~ :D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2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