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 GP

【思想】從超級盃,談談地域情懷,附帶一點尊重。

作者:煙嵐│村田雄介 作品集(原板名:光速蒙面俠 Eye Shield 21 系列)│2015-02-04 13:15:35│巴幣:14│人氣:266
       這幾個禮拜,西雅圖沸沸揚揚,到處都可以看到人們穿著深藍深綠,或者在車子或房子裡外插上海鷹的旗幟。Seahawks,西雅圖的在地球隊,在西岸時間二月一日下午與愛國者隊進行超級盃冠軍的爭奪。

       起初我是不怎麼看美式足球賽的,去年海鷹得了冠軍的事情我也是依稀從旁人那兒得知。但隨這我對於這個城市越來越熟悉,對於這裡的人民越來越有興趣之後,我前天跑去市區的一個運動酒吧看球。當然,一般來說我是不被允許進入的,不過是當地隊伍的冠軍賽,店員倒也沒多刁難。

       基於看過「光速蒙面俠21」,所以我對於這項運動有著基本的認識。不過簡單來說,美式足球就是想辦法三次進攻機會之內把球弄到對方營地裡面的運動就是了。跟多數運動一樣,不同的人有各自的職務,有帶球衝鋒的跑位、傳球的四分衛以幾個種分工。

       我在看轉播的時候基本上只分得出四分衛就是了,很多縮寫根本來不及想,反正我也不是職業球迷,這點簡單帶過吧。運動酒吧裡放了七八台電視,我因為沒有消費所以很自覺地站在角落。也許,對於一個社觀察員來說,這是個最恰當的位置。

       相信大家也明白我去酒吧的目的不是喝酒,當然也不是純看球賽,而是想去看看那樣的氛圍,也許我會理解,也許我會質疑。總的來說,這是我在國內很難有辦法參與的經驗。(話說我有看過世棒,結果中華隊輸了......)

       超級盃大家可能不太熟悉,不過可以看看這些花邊趣事先來點感覺。



        超級盃換個方式說算是NBA的籃球賽,大家這樣想可能會比較簡單,總之,本屆超級盃最終決賽是由愛國者隊VS海鷹隊。

        當天我看到他們歡呼,我看到他們尖叫,我看到鼓掌,我看到拍桌。這是我看過最完整的一場美式足球賽,但是很可惜的我們輸了,或者說,海鷹輸了。前三節保有領先地位之後在第四節毫無得分,最後一次進攻機會只差不到五公尺便可拿下冠軍。但是,一個不完美的傳球把那些希望打飛,飛到了舊金山,一個剛好是第五十屆超級盃舉辦地的地方。

        在球賽之後,我覺得我開始喜歡上這個隊伍,雖然我只知道一個威爾森,那個傳球的人。那麼,說說地域情懷。在還沒冠軍賽之前,就有朋友找我看直播,我問他為什麼,他說因為我們在西雅圖,所以要支持在地球隊。當時我不以為然,但是也沒有說什麼。

        我覺得吧,一個人住在一個地方不代表一定要喜歡當地的所有東西,這個想發的根據是因為人有選擇要喜歡什麼的權力。所以鑑於這個想法,我覺得那種「台灣海峽沒加蓋」的說法就失去了作用力,畢竟就算是家鄉也還是有不足之處,一昧的信仰也不是好事。

        但是關於隊伍的支持,我覺得這在某方面來說又有一點點不同。用籃球舉例吧,我覺得柯比挺酷的,但我現在鞋櫃裡放的是Rose的球鞋,然後我看了馬刺的球賽之後決定成為馬刺球迷。大概是這麼的混亂。可是你知道嗎,西雅圖現在沒有NBA的在地球隊。

        原本有的,叫做西雅圖超音速隊,但是在2008年的時候跑到奧克拉荷馬州變成了雷霆。

        說真的,我覺得這個問題值得更深入一點的探討。我在球場上可以看到柯比的球衣,也可以看到喬丹的球鞋,當然我也看過有人依然還帶著超音速隊的帽子。如果說要愛鄉土隊伍,那麼鄉土隊伍離開轉型成另外一個隊伍的時候,那些愛著隊伍的人應該要怎麼辦?

        隊名可以換,成員可以換,只要是掛著在地的旗子,我們都應該要信仰?我覺得這樣的想法是有問題的,況且,這是資本主義的世界,要是哪天金正日買了湖人隊(當然,只是假設),把隊員全部換掉,LA的球迷估計也不會買帳。但是不得不說,只要金正日用人得當,在地人應該也不會不支持,甚至也有可能以新的湖人繼續下去。

        但凡是牽扯到情感的,就不會這麼簡單。用哲學的語言來講就是雷修斯的船。現在來把群眾壓力加進這個討論之中。要知道實論社會學如果不在乎過去以及未來期望的話得出來的結論也許就會那麼不盡人意。

        之前曾經看過一場華盛頓大學的籃球比賽,客場是哪隊我忘了。因為我看的是現場的,所以可以感受到身為客場的壓力。當然那時候我對這個城市還有沒有太多的感覺,所以只要有好球出現我都會歡呼。但是可以想見的,當是客隊好球的時候,也許就會只有我在瞎高興。所以慢慢地,我也變成了主場的支持者。

        群眾壓力,這個時候可以來談一談尊重。我們都在相近的文化下生活,你有沒有辦法尊重我對運動比賽的選擇?我想,並沒有任何一條規定寫著不能在主場觀眾席穿著客場的隊服。(如果很不幸地哪裡有這樣的規定請通知我......)

        在主場加油席中穿著客隊球衣的行為是否是不尊重主場觀眾?

        百度百科對於尊重的定義是:「尊重自己是要关注自己,觉察自己,接纳自己,用心陪伴自己,坚持自己,让自己不被侵入。」我還在一個不知名的網站上找到這樣的定義:「約束自己,用同理心的態度對待別人,體貼考慮他的感受。」

        那麼,基於這些定義,我認為穿著客隊球衣的行為並沒有違反對於上述尊重的定義。如果我可以以廣大的心胸包容穿與我支持隊伍相異的衣服的人,那麼那些不包容這樣的行為的人是不是就係屬於不尊重的那塊了?

        反之而言,把穿不同球衣的人趕出去是不尊重他人的。這是一個公平理性的時代,雖然我們的社會並不是這樣。至少,我們可以堅持讓自己理性。

        中間跳過很多,如果各位覺得有什麼不該漏掉的可以留個言。

        最後來說一下我看了這場比賽之後的想法。

英雄來了,英雄敗了,他們會在別的地方站起來。說來矯情,但是這場比賽讓這個城市贏走了我的心,即使他們沒在冠軍賽勝利。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73690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村田雄介 作品集(原板名:光速蒙面俠 Eye Shield 21 系列)|球賽|西雅圖|美國|美式足球|超級盃|人生|勝利|失敗|思想戰爭

留言共 3 篇留言

兔二:滾你奶奶的
  我會關心的問題是,某些看似舉動是否應該入法禁止或保障?而這CASE的問題是「在主場加油席中穿著客隊球衣的行為是否是不尊重主場觀眾?」

  我覺得,就得討論為何「在主場加油席中穿著客隊球衣的行為」是不尊重主場觀眾?

  因為,我們立場不同?而且,因為立場不同會讓人不愉快,所以請立場不同的人要嘛滾,要嘛換個衣服?這可以討論下去...而我想這可以是倫理學的討論。

  至於要不要立法,我想起法國社會學家涂爾幹的一句話「不是因為有罪所以才要處罰,而是因為要處罰,才訂定罪」。如果「客場主衣」的狀況嚴重了,最後會出現規定或國家立法其實也不奇怪,某種層面,這就是政策學有趣的地方---問題要嚴重到甚麼程度,才會進入公共政策的議程;而進入到議程後,會以甚麼形式產生政策,管制(管制到甚麼程度)?自由規則(規則又是如何折衝出來的)?細部執行的行政規劃...嗯,我關心的是這些。

  在我看來,尊重不只是尊重的問題,而會延伸更多屬於公共領域上的,而可討論立法。

02-04 13:42

煙嵐
我覺得這法應該是立不成的,只要反對派表示:民主國家就是要讓意見不同的人都能和睦共處。或者相似的論調也許就足以讓那些要立法的人卻步。
這也是我比較喜歡的點,因為某個程度上讓大多數人不開心(?)
但是這樣究竟算不算是不尊重呢?
如果我蓄意穿著客場球衣跟不小心走錯地方,究竟能不能混唯一談呢?
我覺得法律或者白紙黑字的東西是沒有辦法管心理層面的事務的,這也許就讓我這種人可以鑽點空子吧。
但總的來說,我只是不喜歡那些覺得世界有真平等、真民主等過於理想化的人吧了。02-04 15:20
阿特 (W.Arter)
記得前陣子看外國人的Vlog, 在美式足球場附近或場內只要看到穿著不同隊伍的球迷,他們好像只是開玩笑式的互相Boo對方,大大真有遇到不尊重的舉動嗎?還是只是少數,因為沒住過美國,小弟有點好奇[e6]
(話說西雅圖當地的風情感覺很不錯,想去朝聖!)

02-16 22:57

煙嵐
現實裡面的話我還沒見過,不過,這是一個比喻,主要意旨在於論證現實中人在面對與自己意見不同的人的時候所應該做出的反應。喔對了我有個朋友的姊姊之前去洛杉磯看湖人打球的時候試穿公牛的隊服的,應該是活著出來了XD02-17 04:51
煙嵐
沒有要買東西的話,西雅圖可以待個三四天左右,最近櫻花慢慢的開了。話說這邊有甚麼聖可以朝啊XD02-17 04:52
阿特 (W.Arter)
原來只是比喻阿! 印象中美國佬都滿尊重敵隊球迷的[e23]
觀光地點的話除了星巴克我記得市區內有很多精品可以買(小弟很愛買記念品XD)

02-17 07:40

煙嵐
應該一兩家店可以搞定XDD春夏在海邊看看風景吃吃東西挺不錯的02-17 14:3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喜歡★z1x2z1x2z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思想戰爭】從軍火女王出... 後一篇:【音樂推薦】談談音樂,那...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bingh21《鬼神之亂》
西洋版呂布,布萊克出征聯合軍,面對同床異夢的對手,他想出了什麼詭計?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5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