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斯巴達克斯觀後感

作者:Chao│斯巴達克斯:戰神│2015-02-04 11:11:24│巴幣:6│人氣:7801
最近比較少看日本動畫,而遊戲也都只在坐車時玩PSV而已,開始迷上了看歐美影集,後來發現許多歐美影集真的做得非常不錯,動作類型的敢砸錢來搞特效玩爆破,而最近追了之前的影集斯巴達克斯1~3季和前傳,感覺看完有點五味雜陳,就在這邊稍微發洩一下。

一開始斯巴達克斯打著競技場的題材當廣告,而我原本以為大概是個類似神鬼戰士的影集(對羅素克洛印象超深),不過有次在網路想找些評論,搜尋這篇影集的名字時,第一個冒出來的不是影集而是史料,只是資料文獻並不多,這時我才發現原來真的有這個人物,影集就是以斯巴達克斯當主角來做改編(其實整體主線改動不大)。

斯巴達克斯生平簡略可分為三大部分,第一個就是原本是個游牧民族,後來加入羅馬軍隊;第二個是淪為階下囚,開始過著角鬥士的競技場生活,最後反抗奴隸制度;第三個是成功擊殺主人逃後,開始聚集和解放其他奴隸開始反抗羅馬帝國,也稱為第三次奴隸戰爭。

而影集中,第一部分在第一季的第一集就演完了,畢竟那部分沒啥好看的,第二部分則是在第一季整個結束,第三部分則是由二、三季來演出,另外前傳則是另外完全虛構出來的人物(我猜是競技場話題太好用,以致於多弄一個前冠軍出來演)。

第一季劇情是主角因為不服命令而反抗羅馬將軍,後來跟妻子一起被貶為奴隸,主角原本是當作競技場處刑的演出,不過卻反過來殺光了其他角鬥士,被角鬥士的奴隸主看上當成博取上位的條件,而主角跟奴隸主訂下了約定,主角會不斷的贏下去讓奴隸主賺到大把的鈔票,而奴隸主必須幫主角找回妻子,主角的確不斷的贏,只是奴隸主找到了主角妻子後,知道當他找到妻子後一定會想逃跑,所以在半路上藉口遭受賊人襲擊,將主角的妻子殺掉,最後主角無意間知道了這個事實,就夥同其他角鬥士造反,並且成功逃出。

第二季劇情是主角犯下了大案,羅馬方面派出了不少人去搜捕都沒有下文,最後派出了搞出這件事情的羅馬將軍派正規軍要鎮壓,斯巴達克斯則是靠著不斷襲擊宅院,解放了不少奴隸加入自己隊伍,並把隊伍駐紮維蘇威火山(過幾年就要爆的那個),並且襲擊了羅馬戰奴的船隻,直接將有戰力並且對羅馬有怨恨的人收入手下,壯大到能與正規軍一戰的規模,最後成功擊殺了羅馬將軍報仇。

第三季則開始出現名人了,羅馬的元老院對於斯巴達克斯屢屢挫敗羅馬軍隊開始感到恐懼,最後派出了克拉蘇出馬(與凱薩和龐貝並列羅馬三巨頭),不過影集中應該是要捧斯巴達克斯,所以讓凱薩也加入了軍隊一起征討,這時候主角快速的攻下了一座城池準備迎擊,但問題出現了,靠著奴隸仇恨的軍隊進駐到羅馬城市,主角無法管理手下的怒氣,出現了屠城甚至開始像當初奴隸主玩弄奴隸般的玩羅馬市民,因為如此讓潛入城中的凱薩有了可乘之機,利用裡應外合的混亂攻下了城池,退出城池的主角開始思考自由的意義,最後得出讓生命自由的延續下去才是能讓自己心裡平復的做法,所以打算翻過阿爾卑斯山帶領手下散去,在羅馬以外的地方自由的生存下去,但手下有部分不願意這樣做,所以分開兩隊,一隊突擊羅馬,一隊繼續撤退,而當然突擊羅馬雖成功的讓元老院的人嚇出一身冷汗,但終究被克拉蘇趕上殲滅,並且轉頭快速追擊斯巴達克斯,這時比較扯得來了,原本去打外族龐貝得勝回來也進軍來搶一杯羹,雖然沒有直接對上主角,但也起了牽制作用(要三巨頭來打,捧得真的太高了),最後主角領著還能一戰的手下,與克拉蘇決一死戰,讓其他人可以有時間翻過山嶺奔向自由,而最後主角戰死(不過據說沒有找到屍體)。

此後影響許多部分,除了讓人民對元老院失去信心,讓凱薩那三巨頭和之後的屋大為竄起,之後的近二、三十年都還有號稱斯巴達克斯的餘黨在進行反抗,這讓羅馬開始制定了一些對於奴隸法律,限制了奴隸主部分的權利,而之後羅馬也就沒有出現大型的奴隸戰爭了,這部分算是主角的貢獻了。

影集整個看起來當然會覺得斯巴達克斯是個英雄,不過有些不好的部分也有演出來,例如主角無力掌管整個軍隊,軍隊的聚集是因為有共同的恨意,手下毫無軍紀可言,這點在打入城池後看得最明白,整個打法像是遊牧民族+盜匪,以搶奪為資源來源的基礎(搶錢搶糧搶娘們),看得出來他是名可以打仗的將軍,但卻不是名可以領軍的將軍,有戰略可制敵,卻無法完全管理手下。

還有就是他的成功有一部分也是靠著羅馬的傲慢和運氣,傲慢部分是起初元老院把這個事件當作奴隸犯案的小事件,但明明之前就有一、二次奴隸戰爭了,一開始派出了都是類似治安官去處理,而第一次認真派軍隊去處理,大多卻都是臨時徵來的民兵,對於戰鬥訓練還不是很足夠,反而被擊敗還白白送了精良的裝備給人,才讓慢慢的讓斯巴達克斯成了氣候。另外運氣部分,當時羅馬與外族同時開啟許多戰線,大多正規的大型軍團都在外征戰,一直等到克拉蘇出錢重建訓練出一支軍隊時,斯巴達克斯才真正面對到羅馬的實力。

最後再講一下勝過斯巴達克斯的巨頭克拉蘇,其實他原本是個商人,靠著幾乎富可敵國的財力進駐元老院,不是事實上他並不是個打仗的料,平定斯巴達克斯之亂可以說是他生平中最大的功勳了,後來對上了安息帝國卻被打得東倒西歪,完全不如影集中那樣聰明睿智,甚至面對安息帝國時,選定在平原中決戰(安息帝國善於騎兵和騎射,羅馬則是步兵),或許他有其他的考量,但是戰略上的錯誤讓他賠上了整個軍隊。我的看法是克拉蘇打敗了斯巴達克斯後,可能對於自己軍隊的戰力有相當大的信心,但是對方雖然是遊牧民族,但與斯巴達克斯組成結構完全不同,整體向心力和士兵服從度完全不同,可以有規律的對陣,而不像奴隸組成的軍隊大多都是混亂衝殺,而對方也對於羅馬的龜甲陣特別做過功課,最終因為自己的自傲而敗。

影集另外的亮點就是滿滿的血液、滿滿的羅賴把、滿滿的胸部以及滿滿的%%場面,可以說完全演出真實的狀態,奴隸不管男女都是脫光光丟在奴隸市場供人挑選,許多宴會場面也都是赤裸裸呈現,像是%%女奴隸,或是找一對奴隸在中間%%供人觀賞,在戰爭和競技場方面也是斷頭、斷骨、截肢什麼都有,真的是標榜18禁的影集。

坦白說第一季的初期和第二季的開頭挺悶的,幾乎都是看到主角不斷的被打臉,而比較恐怖的是,第一季和第二季的主角竟然換人演了,第二季一開始第一幕斯巴達克斯特寫出現的時候,我腦中還在想你誰啊?

整體看來我覺得整部影集劇情鮮明,而且勾心鬥角部分也演得很棒,整體長度也拿捏得剛好,不會過於拖戲也不會讓人看完意猶未竟,算得上一部不得不看的佳作。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73682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斯巴達克斯:戰神|斯巴達克斯|美劇|影集

留言共 7 篇留言


1.2季男角會不同是因為第1季男角演完隔沒多久就罹癌走了,所以第2季結尾有另外po他的現實照片(看的版本沒被刪掉的話)

02-04 15:48

Chao
原來是這樣,我是覺得第一季主角有種粗曠感比較適合,第二季的帥到有點失去那種men的感覺02-04 15:56
Clare
根本經典,可惜第一季主角病逝... 前年看完了三季,一直等不到凱撒登場阿!!! 不是要出後續關於凱撒嗎?! XD 斯巴達克斯真的是近幾年經典的影集!

02-04 22:52

Chao
第三季凱薩不是有登場嗎??說實在話斯巴達克斯中的凱薩太狂了點,我反倒比較欣賞克拉蘇。02-05 08:12
Clare
我知道凱薩有登場,之前有消息,斯巴達克斯結束後,要出凱薩當主角為劇情主軸的影集,可是遲遲沒下落。

02-05 17:36

Chao
我記得好像是叫羅馬,不知道啥時會上,不過在斯巴達克斯中的凱薩並不討喜,頂多就是在當臥底時,在地下室跟那個羅馬人妹妹講的話稍稍讓我感覺這人不錯,但從其他的角度來看,比較像是只會打仗的將軍,而不是能坐上王位的大帝。02-05 22:13
Chao
我查了一下,影集Rome (TV Series 2005–2007) 好像已經做完了02-06 08:57
月巴豆頁 楊伐善
我注意到這部影集是神鬼傳奇的舅舅 跟男主角病逝的消息XD

02-13 23:28

Chao
哈,我也是注意到神鬼傳奇的舅舅,但裡面演的腳色卻是完全不同02-14 09:13
月巴豆頁 楊伐善
最近斯巴達克斯跑去演閃電俠 而克雷斯在之前就擔綱綠箭轄的反派阿

03-31 14:28

Chao
斯巴達克斯有演閃電俠的人物嗎?克雷斯才在最近幾集再度被挖出來打爆一次03-31 16:13
月巴豆頁 楊伐善
很明顯阿XD 除非你沒看XD

03-31 16:22

Chao
是有看,有很明顯嗎?哪個人物啊?03-31 16:35
月巴豆頁 楊伐善
15集的天氣巫師

03-31 16:5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b72668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CYBER PSV 貓咪... 後一篇:終於走到了心目中的頂端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ilove487第二遊戲世界II
簽約作品開始連載!!現在收藏&閱讀還可以抽「末日生存包」的周邊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4:2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