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8 GP

【不滅論】宅道最高!淺談「宅」這個詞的用法

作者:憶翼│2015-02-03 14:02:10│巴幣:16│人氣:190
這裡是一個不怎麼宅的宅不滅這樣。以後看到這個開頭應該都是不滅論的文章了OWO
今天呢,要來和大家談談一直以來都飽受爭議的「宅」這個詞的用法。

御宅族﹝OTAKU﹞的定義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就是專精於某方面的事物,而現在日本的御宅族也多指某領域中的佼佼者,但台灣……

聽到宅就會有一堆人倒彈!這到底是為什麼呢?大部分人是認為起因於「電車男」這部日劇,再加上媒體不斷的汙名化,才會導致現在這樣的情形。但我認為,事情沒那麼簡單﹝推眼鏡﹞……

先談談「宅」這個詞好了,原意是「房子」的意思,同義詞有「厝」,近義詞有「家」。為什麼會突然提這個,因為中文有一種用法,叫做「轉品」。

轉品修辭,把一個詞的詞性轉換成另一種詞性。好像和主題沒什麼相關,但我認為,媒體會誤用和這個修辭法大有關係。

「春風風人,春雨雨人」應該是很多人都聽過的一句話,其中,第二個風轉品成動詞,意思是吹拂;第二個雨的道理同上。同理可證,多數的詞經轉品後它的意思應該仍是和它原意有相關的。

「宅」這個詞,假如轉品成動詞的話。「今天我宅在家裡打電腦。」,試問,你會覺得這是一個錯誤的用法嗎?相信多數人不覺得,那麼,假如把宅轉品成形容詞的話……「宅男」是不是就是形容宅在家裡的男生呢?那麼就可以輕鬆的解釋為什麼「宅」這個字會被誤用了。不,不能說誤用,這個字從頭到尾本來就是台灣發明的詞了!真正被誤用的是「御宅族」這個專有名詞。

所以各位,以後別人說你宅的時候,不要認為他們誤用,他們只是用了一個新的詞而已﹝感覺這結論不是很能讓人接受?﹞

附註一‧所以你因為愛動漫被說宅的話也是很奇妙的事情。

附註二‧所以宅還是被誤用了﹝自打臉OWO﹞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73578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6 篇留言

結衣
以後我朋友再亂用就轉貼這篇文給他看就好了!!

02-03 14:05

憶翼
這是一個奇妙的界定方式,因為按照這個方式的話,用「宅」來形容人能表達的是你是一個很愛家的人?02-03 14:06
結衣
他很喜歡說 不想假日"宅"在家 很想吐嘈他又很無力

02-03 14:09

憶翼
所以他的用法是台式用法OWO,表示他想出門XDDDD02-03 14:11
〆腐唇膏〆
沒錯!一切都是台灣人的錯!!!!(X

02-03 14:09

憶翼
沒辦法嘛……雖然我不覺的那群智商30真的有想過轉品之類的就是了XDDD02-03 14:12
結衣
我覺得我朋友直接說想出門就好 他這用法我實在無言啊


題外話,不滅喵與家人的日常 怎沒出現姐姐篇跟媽媽篇!!

02-03 14:14

憶翼
他真想這樣用也不是不行啦XDDD

還沒出?02-03 14:15
浜野優子
不要那麼專業好不?[e4]

02-03 16:27

憶翼
還好吧OWO02-03 16:30
Loulan
不滅醬好專業.....連國文都用上了XD

02-03 22:02

憶翼
只是無意間想要探討為何會被誤用XDDDD
02-03 22:0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8喜歡★aa515725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加入我的後宮行列吧!──... 後一篇:【問卷】被要求發了OAO...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ricky112277小說連載更新
《畫槌錄》今晚八點更新!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7:1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