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歷代高道簡介——虛靖真君張繼先

作者:玄都之王│2015-01-31 20:03:03│巴幣:0│人氣:1013
 張繼先(公元1092--1127),北宋末著名道長,字遵正(或說字嘉聞,又字道正),號「翛然子」。
 道教正一(天師)派第三十代天師。宋徽宗賜號「虛靖先生」,武宗封其為「虛靖玄通弘悟真君」。九歲時繼承教位,為人沉默寡言。徽宗崇寧以後,共四次被召至東京,建醮內廷,賜號「虛靖先生」,並賜昆玉所刻「陽平治都功印」等。張繼先得宋徽宗恩寵,卻志在沖淡,喜在山中曠逸自怡,清靜修道,屢乞還山。作庵於上清宮後,為心齋坐忘之所,徽宗親書「靜通庵」賜之,有亭名「翛然」,並建靈寶、雲錦、真懿三觀,改祖師祠為演法觀。據稱他曾預知國難,托弟子王道堅轉告徽宗當「修德弭災」。其弟子吳真陽,王道堅等有名於世。

 張繼先提出「心」為萬法之宗,論述心神,無惡與符法的關係,認為人身有「精氣、元氣、元神」三寶,稱只要把握自身的元神即可通天,擯棄他法,是謂「破妄」。張繼先會通祥宗,除繼承其家傳符籙道法之外,亦兼修內外丹。他認為人之所以輪迴於三界,出入於生死,乃是由於「一念萌動於內,六識流轉於外」,故須「齋戒以神明其德」,應「慎言語,節飲食,除垢止念,靜心守一,虛無恬淡,寂寞無為,收視返聽,和光同塵」,使「一直澄湛,萬禍消滅」,認為「道不遠,在身中」,「神馭氣,氣留形,不須雜術自長生」,勸來拜受天師秘籙者脫去世網,反求諸己,「俱登道岸」。

 有著作《大道歌》(即《明真破妄章訟》)、《心說》等傳世,後代天師明張宇初輯有《虛靜真君語錄》七卷,多敘述張繼先的理論與方法,其中的《心說》謂心與神,道異名而同義,守一虛無,即離塵絕世。一念萌動,即墮輪迴之苦。其論說、書信、詩歌,明張宇初編次為《三十代天師虛靖真君語錄》行世,收入《正統道藏》。另外,《正統道藏》又收有署題「虛靖張真君著」的《明真破妄章頌》。

 宋徽宗崇寧二年(1103),山西解州鹽池水溢,採鹽不成,鹽稅收不上來,地方官忙急報朝廷。徽宗聽報,便詢問道士徐神翁,徐回答說:「這是孽蛟作怪,必須請張天師來收妖。」徽宗便派人赴江西龍虎山,禮聘張師來京。
 幼年時,人就稱為真仙,九歲嗣位為天師,應詔來到京師時,年僅十三歲。徽宗見面,便問:「你住在龍虎山,曾見過龍虎否?」張繼先答道:「住在山中,老虎是常見到的,龍呢,今天才見到龍顏。」徽宗大喜,讓他畫上符來。徽宗一邊看符,一邊問道:「它的靈驗從哪兒來?」繼先回答:「神氣寄寓在上面,靈驗也就跟著來了。」徽宗又問他可知修煉金丹的方術,繼先回答說:「這是山野之人的事業,陛下只要清靜無為,功德同於堯舜,便已足夠。」徽宗聽後很是高興,賜宴而出。
 次日,徽宗才對他說:「解州鹽池水溢,民眾遭受災害,所以召你來救治。」張繼先受命之後,馬上在鐵簡上畫符,讓弟子祝永佑跟著太監同往解州,將符投入鹽池岸崩之處。過了一陣子,震雷驚電轟鳴,白晝如晦,及天光重開,有孽蛟被斬死在水中。聽了太監回來報告,徽宗便問張繼先:「你治死孽蛟,派遣的是哪位神將?能讓我見一見麼?」回答說:「臣所召役的,便是關羽,馬上就可召來。」說完便手握印劍施法召將,關羽隨之現身。徽宗一見吃了一驚,手上正好拿著枚崇寧年間鑄的銅錢,便擲給關羽,說:「以這錢名封你。」所以人們稱關羽為「崇寧真君」。
 張繼先收妖之後,大得徽宗讚賞,便想長留他在宮中,但繼先卻堅辭還山。過了若干年,朝廷又召他入京,徽宗對他說:「宮中似乎有妖怪,你須幫我驅除。」繼先回答說:「聽到古人說,邪不勝正,只要陛下您趕快修德,妖怪必定自己消失。」一會兒,太監來報,仁濟亭真的出了妖怪,那妖精附在一個少年身上,抱頭嗚嗚地哭。天師對他說道:「你自己把自己本心蒙昧了,墜落在迷途,不知還返。趕快恢復你本來面目! 」那少年聞說倒僕在地,好一會兒才甦醒過來。徽宗為此封張繼先為「太虛大夫」,但他沒有接受仍堅辭還山。徽宗末年,政治混亂。繼先眼見禍亂將起,曾藉麻姑故事發揮說:「蓬萊水淺,滄海又要變桑田了嗎?」及靖康之亂,大家才明白他話中別有深意。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7324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道教|高道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z9638527411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中國唯一的道教石窟... 後一篇:以日本為主的袈裟演變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huLongQinHu給大家
小屋新增彩色插圖~大正浪漫,和服義大利+日本(APH)歡迎來看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4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