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蜀漢不為人知的家族-薛蘭一脈在史料上的事蹟

作者:Sailing│2015-01-31 18:48:14│巴幣:8│人氣:396
(張)儉及檀彬、褚鳳、張肅、薛蘭、馮禧、魏玄、徐幹為「八俊」(後漢書 黨錮列傳)
由上可見薛蘭極有可能早年為八俊之一,但也不排除同名同姓。
夏,(呂)布將薛蘭、李封屯鉅野,太祖攻之,布救蘭,蘭敗,布走,遂斬等。(三國志 魏志 武帝紀)
(呂)布別駕薛蘭、治中李封招乾,欲俱叛,乾不聽,遂殺乾。太祖使乾子整將乾兵,與諸將擊蘭、封。蘭、封破,從平兗州諸縣有功,稍遷青州刺史。(三國志 魏志 李典傳)
李典從父李乾不願聽薛蘭之言叛曹並投靠呂布,薛蘭大怒下將李乾殺害,後來李乾之子李整帶兵為父報仇,成功打敗薛李二人,薛蘭後來被曹操斬殺。
東海相(薛)衍,衍生兗州別駕,為曹操所殺。子永,字茂長,從蜀先主入蜀,為蜀郡太守。永生齊,字夷甫,巴、蜀二郡太守,蜀亡,率戶五千降魏,拜光祿大夫,徙河東汾陰,世號蜀薛。(新唐書 宰相世系表 卷三·薛氏)
在新唐書中又提到薛衍生子薛蘭,即殺害李乾的薛蘭,薛蘭的兒子薛永後來投靠劉備,並隨劉備等攻打劉璋,後來被封為蜀郡太守(只是不知為何年),薛永之子薛齊在蜀漢亡國後降魏,並拜光祿大夫。
---------------------------
由上面我們可以發現,薛蘭的兒子薛永極有可能在呂布滅亡後跟隨劉備,畢竟他老爹被曹操幹掉嘛!投靠劉備的薛永必是立下不少戰功,並隨先主入蜀,成為蜀漢開國功臣,薛永之子薛齊則是以非益州跟荊州派系的身分降魏,並被封為光祿大夫。後來薛蘭後人到了唐朝還有人成為當朝宰相(如薛訥)呢!!
-----------------
參考資料
三國志 魏志 武帝紀
三國志 魏志 李典傳
後漢書 黨錮列傳
新唐書 宰相世系表 卷三·薛氏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73234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yn156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不畏匪徒卻不幸被宰的女義... 後一篇:孫吳四大天王外(一)創業...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aa1357932大家
各位有空可以來我家看看畫作或聽聽我的全創作專輯!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